天秤10301.jpg

●2021日劇NHK【正義的天秤 正義の天秤】對我來說,辯護就是治療 (龜梨和也 山口智子 竹中直人 奈緒 北山宏光 大政絢 佐戶井賢太 )

只有5集的【正義的天秤 正義の天秤】,正好符合最近我犯懶不想看長劇的情緒。

改編大門剛明的同名小說,以曾經是外科醫生,愛玩弄棒球的鷹野和也律師為主角,劇情有點小推理,不是一般的法庭辯護劇,總之,深挖委託人內心「放不下」糾結居多。

鷹野轉行當律師,也是道過不去的坎,他的復仇和所謂「正義」終於放上人性的天秤搖擺.........

日劇【正義的天秤】,從案件「不合理」的蛛絲馬跡來思考及改變,沒有咆嘯,沒有太灰暗,有人情味,還不錯。是能上我的2021推薦劇單的。

「神不會給人無法跨越的考驗,真的是這樣嗎?」(佐伯芽依)

身為所長女兒的芽依(奈緒)是〈Room 1〉新人律師,面臨父親突然過世,〈師團坂法律事務所〉賺錢的民事組〈Room2〉和企業組〈Room3〉律師群,以西園寺律師(竹中直人)為代表,想撤除不賺錢的刑事組〈Room 1〉。

芽依以父親每月更新的遺書上寫著,已安排重量級的律師來接手重整〈Room 1〉,拿著棒球的鷹野和也(龜梨和也)登場救援,聽說他以前曾經是天才外科醫師.......

有很好的刑案訴訟成績的鷹野,一年前突然從業界消失,現在,他履行答應佐伯所長(中村雅俊)前來任職,他眼裡的〈Room 1〉就是個「腐朽的廢物團隊」,會盡全力改造 1號辦公室。

「不用擔心,既然我來了,我會將〈Room 1〉訓練成能打勝仗的團隊。」

天秤10304.JPG

我喜歡有氣勢的龜梨和也,這角色和不久前我看他的另一部2021日劇【Red Eyes 監視搜查班 レッドアイズ 紅眼】明顯不同。

〈師團坂法律事務所〉有超過200位律師,留在〈Room 1〉的加上鷹野,僅僅只有5個律師和2個事務員,很淒涼。

簡單介紹〈Room 1〉律師:鷹野和也(龜梨和也)當過醫生,佐伯芽依(奈緒)是新手,杉村徹平(北山宏光)遊戲宅出身,桐生實雪(大政絢)由法官轉行,梅津清十郎(佐戶井賢太)之前是警察。看起來,組合也沒太差。

〈Room 1〉集合,就從所長未結的案件開始一一「會診」。

【正義的天秤】緊湊,廢話不多。鷹野(龜梨和也)見委託人的態度,和對團隊的要求完全不同,大家得跟上頭兒的「辦事速度」和改革,芽依(奈緒)覺得就是遇上大考驗了。

我覺得還好,鷹野和團隊相處裡,是有點毒舌,他不兇,不算嚴格苛薄啊!他能針對每個人「量身訂製」脫胎換骨的方法,我相信鷹野會讓大家服氣。

釣船翻了,客戶和船店打工的船員爭奪唯一的救生圈,客戶溺斃,經過的遊艇上有50位乘客目睹,但距離有點遠.....各自都有不同的「判斷」。

〈Room 1〉是船店的辯護律師,沒想到客戶的公司背景居然是〈Room 1〉西園寺律師(竹中直人)的舊識,前來「關心」,鷹野(龜梨和也)的角色性格馬上就清楚了!也看出〈Room 1〉其他4位不是在乎證據,而是憑自己的感情用事來下判斷。

「為什麼不極力追求真相?」鷹野被施壓,但大家的確沒有找到證明打工船員清白的證據。他從委託人一句轉移話題的話,詳細閱讀筆錄,「這件事沒有那麼簡單。」

天秤10303.JPG

第一個受影響的是杉村(北山宏光),鷹野對他曾經入迷遊戲居然是肯定的,他說有喜歡的東西很好。於是杉村被激起想查到真相的衝動,再次去見那個跟他過去很像的孩子,拿到了當天拍攝的記憶卡.....

真是太久不見山口智子了,我都忘了她的聲音如此低沉。

〈師團坂教會〉建築溫暖可愛,富野女牧師(山口智子)對失去父親又在工作上受困的芽依(奈緒)來說,這兒能撫慰她的心,也能來看看爸爸。

牧師靜子阿姨(山口智子)說,她認識鷹野,鷹野的女友以前常常來教會。

「我興奮了,對我來說,辯護就是治療,如果不能治療拯救他們,可就稱不上正義了。」(鷹野和也)

排解壓力時玩弄棒球,思考時往桌上彈打的小澄色橡皮球,鷹野這慣性動作設計不錯,小球彈回到手上時,他已決定了上庭辯護的方向了。

鷹野(龜梨和也)來到〈師團坂法律事務所〉的第一個案子,就讓〈Room 1〉成員們刮目相看。他的「良心治療」,讓委託人在庭上認了犯罪事實,律師也幫他將內心的不甘心公開說出來。

「做了這件事後,你的心得到救贖了嗎?」鷹野的委託人,就像是他的患者。

一之瀨檢察官(萩原聖人)「盯」上鷹野,無可否認是一場精彩的辯論問訊,他知道鷹野根本沒有證據顯示委託人犯罪。

芽依(奈緒)有點明白,為什麼父親會找鷹野來....「律師的工作,不光是幫被告被判無罪或減刑,僅僅如此,無法讓被告得到救贖。」父親告訴過她。

「她在等你,王子殿下。」牧師靜子(山口智子)讓鷹野轉送一束叫「白雪公主」的花,鷹野來到女友久美子(大島優子)的床前,溫柔說著他這次的辯論。瞬間,我被大島優子睜眼的狀態嚇到了......

一個傻女人,在網路部落格文公開寫出她當過陪審員,影響判決的案例,居然連嫌疑犯名字都寫出來,當成炫耀,結果被尋仇,遇害。嫌犯的妹妹來到〈師團坂法律事務所〉,委託替哥哥辯護。

「對妳溫柔的人,不一定對別人也溫柔。」鷹野不想預設無罪立場。

「不要輕易為做不到的事許下諾言。」

鷹野(龜梨和也)對案件的切入點,總是能起畫龍點睛的作用,一個寫甜品介紹的部落格,為何會突然PO上自己當陪審員的往事?〈Room 1〉其他人被問倒了。

天秤10305.JPG

他請老梅津(佐戶井賢太)幫一下「廢物」芽依(奈緒),實地去查訪被害者的母親。靠雙腳查案的前警察梅津,與人對談的能耐果然不同,這是年紀和經歷的累積,而且梅津也有一個誤入歧途,離家出走的女兒,感同身受.....

鷹野覺得被害人的甜品部落格寫得真好,他一家一家去品嚐,帶著照片,忙著想問出點線索的芽依實在生氣,我笑了。

【正義的天秤】總給龜梨和也不時來個臉部特寫,以前就是這些畫面吸引我,事隔多年,龜梨和也終於在這齣日劇裡,重現帥氣自信的狀態(雖然還想他臉再瘦一點)。

「我就是感情豐富的人,跟你不一樣。」芽依總是同情她以為的弱者,充滿自以為是的想像力,讓鷹野覺得不合理,只要參雜這些,是無法做出正確的判斷的。根本就是討罵。

老梅津說,會不會我們對被害者有誤解?就像他當年不相信女兒一樣,給了鷹野靈感。

「你不是站在我這邊的嗎?你這樣還算律師嗎?」委託人想隱瞞的秘密又被他說出來了。

我看鷹野的想像力比芽依更厲害,只是他的邏輯能力更強組合,所以法庭上總能戳到委託人的痛處。鷹野也是感情豐富的人,他要的「正義」,是不能踐踏別人後卻不自覺有錯。

鷹野律師的法庭辯論戲,在座的其他人都是配角。

「你怎麼跟我父親認識的?我完全不知情。」「佐伯先生,是我的恩人。」

芽依偷偷跟蹤鷹野,發現他來探望一個「病人」,房間名牌上寫著「雨宮久美子」。她在網路上搜尋這名字,發現「她」也是個律師。〈Room 1〉事務員氏家說出雨宮律師遭遇襲擊的事,命保住,聽說還在住院。

「應該是大妳10歲的姊姊。」芽依來問教會的靜子阿姨(山口智子),有照片,她小時候見過雨宮。雨宮是以芽依的父親為目標,努力學習成為律師的。

「妳跟梅津學學跟蹤吧!」鷹野都知道,不過,芽依真誠向他道歉是我沒猜到的。

當年雨宮獨自調查一宗冤案,身為外科醫師的鷹野,親自為愛人急救動手術,也沒能讓她恢復,他不再當醫生,決心改行成為律師,想繼續完成女朋友的案子。是把雨宮當女兒的佐伯律師(中村雅俊)全力支持並幫助他。

穿插著雨宮和鷹野的初認識,雨宮偶而路過,把身體不適的老奶奶送來急診,還恐嚇主刀的鷹野,手術絕對不許失敗.....如此「不合常理」助人的雨宮吸引了鷹野。

難得的感情戲,我卻敏感大島優子和龜梨和也不太搭,還想起了深田恭子。

「對妳來說,正義是甚麼?」雨宮回答鷹野:「讓人獲得幸福就是正義。」

「盯」著鷹野為什麼來接管〈Room 1〉?竹中直人飾演的〈Room 3〉西園寺當然不是省油的燈。他想拉攏桐生律師(大政絢)當他的線人,觀察鷹野會不會做奇怪的事?

杉村(北山宏光)第一次為委託人爭取到減刑,鷹野卻懷疑他和檢方「私下交易」,警告他,這是違法會被取消律師資格。鷹野是擔心,杉村被利用,「檢方有時會說謊的。」同時也在教芽依。

這位律己甚嚴的長谷川檢察官,是當年雨宮認定是冤案的檢察官之一。杉村的委託人,很小的時候就認識長谷川........牽扯出一件16年前的舊案。

「我作為律師認為,檢方的謊言是最大的毒瘤和黑暗。」(鷹野和也)

「難道你都沒有一顆信任別人的心嗎?」「是妳太容易相信別人了。」鷹野用投手、捕手的默契對付打擊手來說明給芽依聽。「我不打棒球。」哈哈哈,他的舉例很傳神呢!

「相信別人很難得,我認為這同時也是一種危險的行為。」(鷹野和也)

做為律師,從所有的懷疑和相關人事物中推理出連貫性,鷹野是聰明的,反而宣傳上說他是天才醫師的部分沒有多著墨。「把真相埋在黑暗哩,這樣好嗎?」他又說中了長谷川檢察官的內心動搖。

「大檢察官,我相信您的正義。」鷹野無法左右長谷川的最後決定。

「真兇可能另有其人,去查查木村秀幸這個人。希望你能貫徹正義。」然後,不容許自己工作上有汙點的長谷川檢察官留下話卻自殺了。雨宮聽見鷹野說出這個名字,掉下眼淚........

木村秀幸,找到了,在監獄服刑的一個60幾歲的老頭子。「交給我,我能在2審時扭轉局勢。」鷹野(龜梨和也)請求當他的上訴辯護律師,「律師,我真的殺了人。」「沒關係。」「你這人真有意思。」鷹野說為了打響自己的名號,他需要案例,目標是「無罪判決」。

佐伯(奈緒)和桐生(大政絢)接下一殺人案辯護,加害者一心求死,因為他動手是報仇,年輕的被害者是4年前女兒遇害的兇手。檢察官是「王牌」一之瀨真人(萩原聖人),給人壓力挺大的,

〈Room 1〉團隊現在可認真,有進步,會仔細看筆錄,會發現疑點....鷹野跟每個人分別都棒球拋接球玩,能安靜地跟對方聊聊,這次,輪到桐生律師,他關心她們接手的案子,不相信芽依說「沒問題」,哈哈哈!

天秤10302.JPG

佐伯芽依對案情「開竅」的刺激設計得有趣!她學鷹野「套話」學得不錯喔!但是走路狀態很奇怪。一之瀨檢察官果然很厲害,他的調查讓案件反轉。當過法官的桐生律師野有很強的爆發力,這芽依學不來。

「妳們完全上鉤了。」一之瀨檢察官讓兩個女律師誤會檢方,雖然有進步,鷹野還是看出她們被騙了,細查疑點的方向錯了。「如果沒傾聽病人說話,是無法治療的。」

「朝著妳選定的路走就好了,不用在意我。」鷹野直接說,桐生和西園寺律師(竹中直人)關係很好吧!明知故問。

療養院通知鷹野,有個黑衣人出現在雨宮的病房裡,看著她.........

「「安倍川案」是你做的嗎?」「是。」想不透的鷹野,再次來到監獄問木村,確定他不是真正的兇手,他說錯了當年被害者的職業。

「難道不是為了掩蓋檢方的失誤而殺人滅口嗎?」「安倍川案」抓了嫌犯也執行死刑,現在有關的檢察官只剩一之瀨,鷹野(龜梨和也)跟當年的雨宮有相同的直覺,檢察官知道真正的兇手。

「最討厭對冤案窮追不捨的律師了!」一之瀨(萩原聖人)是壞人?

另一方面,〈Room 3〉西園寺律師(竹中直人)要求鷹野離職,他不容許他利用事務所進行為私人(女友)案件調查。這似乎有點牽強吧!

把雨宮久美子(大島優子)先移到〈師團坂教會〉暫住,靜子(山口智子)牧師發現她「安倍川案」的調查筆記居然就藏在教會的房間裡!芽依轉交給鷹野時,還幫他先整理好雨宮發現的疑點。

鷹野對芽依說了,謝謝。

劇情回顧雨宮和死刑犯見面的畫面,100圓日幣的糾結,才懂被視為「冤案」的可能性。

「你能協助我們嗎?」如果鷹野願意,一之瀨(萩原聖人)會說出他們知道的一切。「你一定會跟我合作的。」

最終集的開場,綁架殺人案的嫌犯南野要求〈師團坂法律事務所〉最優秀的鷹野律師為他辯護。檢察官也突然改成一之瀨。聯想起來,鷹野斷定這案子不簡單,南野也是個奇怪的人。「只有我來辯護,才能讓一切畫上句點。」

南野在最後出場等同於將解開謎題,難猜的是串聯和釐清。

鷹野的確追上當年雨宮接近真相的距離。但是,南野說他怕死,聰明的雨宮律師的男朋友一定也很聰明,請鷹野保護他,幫他辯護,這兇手是病了吧!

一之瀨(萩原聖人)檢察官早就鎖定南野。他要鷹野的「合作」就是抓住機會懲罰他。

「為什麼不告而別?」,辭去〈師團坂法律事務所〉的工作的鷹野回答芽依,「我是為了報仇才當律師的。」那麼,他說過「辯護就是治療」是騙人的嗎?「你認真看過久美子的蒐查資料嗎?最後一頁。」

之前鷹野說過的,芽依都用來提醒他。有用嗎?我對鷹野和兇手最後的對決好奇了。

「我覺得你能成為一個很好的律師。因為你會認真對待每一位病人,所以,無論面對如何兇殘的犯人,你應該都能毫不動搖的辯護。你一定做得到。」(雨宮久美子)

可以看出鷹野是多麼心痛地在法庭上說出那一段話,腦裡是女友甜美的笑容.....

幸好是能微笑的結局。不知道原著小說是否有續集,我倒希望有下一季的可能性。

天秤10311.JPG

 

●角色介紹

〈師團坂法律事務所〉

鷹野和也(龜梨和也)-〈Room 1〉律師領導,外科醫生轉行

佐伯芽依(奈緒)-〈Room 1〉新人律師

杉村徹平(北山宏光)- 〈Room 1〉的律師,曾經是遊戲宅男

桐生實雪(大政絢)- 〈Room 1〉的律師,法官轉行

梅津清十郎(佐戶井賢太)- 〈Room 1〉的律師,刑警轉行

佐伯真樹夫(中村雅俊)- 芽依的父親,事務所所長

西園寺清隆(竹中直人)- 〈Room 3〉代表,負責企業法務律師

一之瀨真人(萩原聖人)-檢察官

雨宮久美子(大島優子)- 鷹野的戀人,前律師

富野靜子(山口智子)- 〈師團坂教會〉女牧師

 

 

 

銳誌1.JPGimage

樂天市場連結圖檔.JPG

  新圖上架 隨時更新→歡迎分享點閱. (點數可換)

【拿波圖●line 原創貼圖/表情貼】 全作品連結網址
https://store.line.me/search/zh-Hant?q=no2two

04-想你.png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