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躍生命線2.JPG跳躍生命線1.JPG

●2018港劇【跳躍生命線 Life on the Line】我在這裡,你就不會再自己一個人(馬德鐘 何廣沛 羅天宇 劉佩玥 陳瀅 張曦雯)

「救護救護,不一定每次都是救,能夠讓人在最無助時得到呵護,也是一種心理上的救助。」蕙芯(李佳芯)對老公麥在田(馬德鐘)說,在夢裡,還是聽不清楚她最後想對他說的話。

港劇【跳躍生命線 Life on the Line】主角是救護車隊的救護員,前幾個月剛好上過一堂急救課,老師提到〈心臟除顫器〉使用,可能因地區不同而發聲不同,香港可能是英語,讓我想收看這部劇。劇集透過不同救護案件,在拯救傷病者及跟其家屬溝通時的提出必要注意事項。消防處救護員一句安慰話或安靜陪伴,也許立即能減輕面對受傷的恐慌或死亡的孤寂。

10年前,麥在田(馬德鐘)就是救護員,從一條眼熟的項鍊,他知道自己剛救了那個喝醉酒駕車肇事卻逃走的人,就是撞了妻子蕙芯(李佳芯)的兇手。現在他是長沙灣救護站總隊長(還有SRS特種救護隊資格),他對隊員要求嚴格,他知道救護員如果準備不足,隨時喪失的是人命,不能開玩笑。

第1集出動救護個案是「登山墜崖」傷者。如今這種劇有專業顧問群,不能亂編,也是我喜歡行業劇的原因。

在家裡的在田很溫柔,體貼屋裡的3個女人囉!姊姊麥愛花(張文慈)、小姨章可祈(劉佩玥)和10歲女兒諾兒(陳偲穎),一家子和樂。妻子蕙芯的骨灰,10年後的今天依她的心願撒在花園(那提罐很特別),還做了骨灰鑽石(香港有這可以做成戒指.項鍊.或刻字的公司),電視劇裡的置入行銷總能看見一些新奇的行業。但是,骨灰鑽石掉在公車上找不到了(是條劇哏),開小巴的司機是個孝順的孩子卓家傑(何廣沛)。

家傑(何廣沛)和父親的故事花了些時間鋪陳,愛賭的卓裘(李成昌)害了兒子被討債鬼放火而燒傷了背,那一大片疤痕是父親的最痛。兩父子倒是苦中作樂了幾年,終於還清債務,家傑(何廣沛)才能往自己的夢想前進,他從小想開的才不是小巴士,他想開的是救護車。特寫鏡頭看,港星何廣沛蠻適合演古裝的臉。原來小時候,爸爸跟媽媽吵架後自殺,是救護員哥哥安慰著害怕的兄弟倆......兄弟倆約定長大要當救護員。(然後就有一台珍惜數年的小玩具救護車當相認物)

劇裡,連怎麼報考想港救護員流程都演了。其中面試題有不少危機處理,很值得參考喔!救護員訓練期非常講究「整潔」「整齊」,一切都要照規定「擺放」,簡直比當兵還嚴。個案中有一例,戶外找不到救護包裡的生理食鹽水,隊員亂放了,解救生命分秒必爭,找不到注射液的時間裡,可能就失去一條命了。如果是別單位借了救護包呢?我是有被提醒到的,共用的東西必須是人人知道擺放處,列入危機處理要件之一。

訓練總隊長邢峰(鄭子誠)在公車上看見家傑(何廣沛)讓司機替救護車讓路,他有直覺,這孩子心好。技術可以訓練,但救人的熱誠訓練不了,他對白目的家傑(何廣沛)特別嚴格,邢隊長說他和麥在田(馬德鐘)一個性子,卯盡群全力想收服家傑,讓大家很期待這個經典的新手,隨性的家傑(何廣沛)可難受的呢! 當然,還有一個甚麼都能做好的優秀同學陸昊然(郭子豪)來讓老師和觀眾比對。

「你還沒學會救人,就先害到人。」邢隊長要求救護員一定要全體同心,不能自私只顧自己行動,要考慮夥伴安全。放在我身邊常看見個人做個人的事時,我也常會想起以前「團隊」同甘共苦的回憶,自己一個人奮鬥真的很孤單。邢隊長不手軟,果然刺激了這班年輕人,家傑(何廣沛)、昊然(郭子豪)和劍雄(張彥博)三個完全不同個性不同生長環境的同學,明顯地掏心掏肺成了死黨,這也是邢隊長樂見的。

麥在田的小姨子可祈(劉佩玥)也是消防處救護員,單人騎重機出勤呢!酷。每個地區的設備跟動作都稍稍不同,剛在課堂上學CPR,就發現港劇裡有點不太同。異物哽住個案,編劇寫著為已昏倒在地施救,跟我之前上課時設定為有意識的個人不同,長見識了。

颱風天看海浪拍影片,受了傷還質疑救護員救人工作,編劇編的罵人戲真是對極了。為了賺錢,颱風天硬叫人上鷹架綁招牌,讓大家都受傷了。有教育意義的行業劇讓我至今都愛港劇這味。家傑和老爸終於搬家,搬到滿月和奶奶的家對面,開始有一對歡喜冤家有點小樂趣。護理師滿月(陳瀅)跟家傑(何廣沛)不是配一對的,我猜錯了!譚家俊(羅天宇)跟滿月(陳瀅)家才是有老交情,滿月的好友可祈(劉佩玥)才是家傑(何廣沛)的目標,雙生雙旦演開了。

「我故意不讓大家有心理準備的。這一刻,你們可能在處理一個頭疼腦熱的病人,下一刻,你們將會面對一個爆頭的傷者。無常,就是救護員的日常。」邢隊長(鄭子誠)說。讓學生上完解剖課,又請他們吃大餐。

麥在田(馬德鐘)遇上一個「常客」,他叫救護車是希望有人在他自殺後收屍……..見習救護主任譚家俊(羅天宇)調來長沙灣支援,新官下馬威,看似難搞,但面對自殺現場硬裝鎮定,觀眾知道譚Sir有傷痛的故事,但下屬們覺得他是瘟神….他跟車,總是遇上倒楣事。不過家俊(羅天宇)面對需要幫助的人,爆血拉屎都接受的行動,漸漸讓大家佩服。

魔鬼訓練下,大家都順利結訓了。家傑(何廣沛)終於分派到長沙灣,和麥在田(馬德鐘)、譚家俊(羅天宇)一塊,三位主角「會合」了。小可愛劍雄(張彥博)也跟家傑同一分局服務,陸昊然(郭子豪)也會在後幾集調動,「串燒三兄弟」一起進退。

文暉(張曦雯)是芭蕾舞老師又是修車手,用心修好了麥在田(馬德鐘)老婆留下的老車,還是愛花姊姊(張文慈)朋友的女兒而住進在田家裡,文暉(張曦雯)個性太帥了,連我都懷疑真有這樣的人嗎?漂亮的香港夜景,文暉看了幾分鐘就心滿意足了,想做,能做,對她來說就是圓滿。「有些事看一眼就是永遠。」,麥在田(馬德鐘)顯得悲觀:「永遠,不是一句承諾。」

譚家俊(羅天宇)為卓家傑(何廣沛)擋了一刀,醫院裡,家傑才知道原來上司家俊是自己的親弟弟。家俊(羅天宇)說,希望哥哥公私分明,分開十幾年,大家都變了,現在就是上司和下屬的關係而已。「當我身邊最需要哥哥的時候,他不在,現在我一個人也可以,不需要他。」兄弟倆從小到大的誤解和和解戲相當溫馨的。

家傑(何廣沛)看起來開朗又衝動,其實童年很悲劇,很早熟,他為一個破碎的家庭裡的每個人都考慮好,那麼小就很體貼。後背上被火燒傷的疤,慢慢讓觀眾感受到他的善解人意和樂觀。「每個人都有自己堅持的東西….一無所有的人,唯一能做到的,就是保住自己的尊嚴。」

麥在田(馬德鐘)原來就是當年送家傑和家俊爸爸去醫院的救護員,在田的安慰和一件讓兄弟倆取暖的外套,讓他們約定長大後也要當救護員來幫助別人。麥在田(馬德鐘)被投訴,還他清白後,覺得累了,天天跟「無常」和「意外」打交道從沒贏過,可是家傑家俊那句遲來十幾年的謝謝,重新鼓勵了在田。「救護員不是孤軍奮戰的,一路以來都有兩兄弟陪著,他們是希望和奇蹟。」

行業劇主題的港劇很容易過半後就偏重於親情跟感情戲了,慢慢地,人和人相處後,對對方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其中的情愫與諒解都轉為溫馨的氛圍,然後,用情越深,「無常」和「意外」越來打擾。

漂泊的文暉(張曦雯)看在眼哩,越來越羨慕在田一家子的和樂。文輝眼睛受過傷,會因年紀有失明的可能, 她想儘量多看這個美麗的世界一分鐘,她想謝謝眼前這個在回家的暗路上給她溫暖亮光的男人,「麥在田,我喜歡你。其實你不用回答我,我只是想現在的感覺告訴你。喜歡就喜歡,我們一直都很好,你不用改變也不用想太多。」

我沒想到小可愛劍雄(張彥博)的因公殉職居然是救人時地板破洞,他是5個姊姊下唯一的男孩,最傷心的是家傑(何廣沛)和昊然(郭子豪),三兄弟缺一,健雄被網友po上網的善舉和吃冰比賽影片成了唯一的思念。木作咖啡店老闆說:「不要企圖趕走悲痛。」時間會沖淡悲傷,是騙人的。

救護員看慣了瞬間生離死別,看慣了孤苦獨居的老人家,對家人不管還在的不在的,都特別珍惜。除了修復和家人的關係外,孤家寡人的救護員高行仁(韋家雄)的故事哩,是忘不了記憶裡媽媽包的餃子的味道,讓他一直找,新寡的阿嵐幫他試出了媽媽餃子的味道,那是芥藍菜頭的香………「前天我放學回家,鍋裡有一碗油鹽飯;昨天我放學回家,鍋裡沒有一碗油鹽飯;今天我放學回家,炒了一碗油鹽飯,放在媽媽的墳前。」讓我眼眶紅了。

滿月(陳瀅)的奶奶肺癌末期,從很心痛到知道無法動刀,祖孫倆寫了願望清單一樣一樣一起完成。滿月奶奶真的是樂觀,她說「開心」就是最好的藥,倒是滿月無法原諒青梅竹馬的家俊(羅天宇)幫老人家瞞著病情,不然這一對的照顧會讓老奶奶更安心

救護員不是每一次都能救活人的,這劇有條兇哽,麥在田(馬德鐘)救護車裡失去的孩子的爸爸,成了跟蹤他又積極報復他的壞蛋。連累家人受到威脅,讓在田非常擔心,變得神經質。幸好一般救護員兄弟下了班都支援他護著家人安全。壞人侵門踏戶,算是最終幾集的反轉。

「我在這裡,你就不會再自己一個人;我在這裡,你想說話就會有人聽;我在這裡,你想罵人也有人讓你罵;不管你喜不喜歡我,我都會在這裡。」「我不想你看到我哭啊!」有可能被感染的祈祈在阿傑面前終於痛哭出聲,她快堅強不住了。後來,沒事的祈祈那個小綿羊機車停紅燈獻上的突來之吻,家傑(何廣沛)應該矇了吧!哈哈

在田(馬德鐘)鼓起勇氣跟阿文(張曦雯)告白,卻得親手急救發生車禍的她,「妳不是路過,妳不可以路過。」最後一集的緊張又和第一集失去妻子的心痛重疊。馬德鐘演港劇我也看了不少,他真的越來越會哭。香港《萬千星輝頒獎典禮2018》「最佳男主角」讓50歲的馬德鐘憑《跳躍生命線》拿獎了,入行25年的馬德鐘16次提名,第一次得視帝!他望著天:「你每次要帶走的人,都被我救回來,你要報復?把我最愛的人都帶走。」劇情急轉而上,阿文活過來了……..我就想,明明港劇結局都是讓我喜歡的阿!

貫穿全劇的腦子有問題的魯賓遜,最後想起來他的人生。他是攝影師,不館癡呆或清醒,他都在捕捉他身旁人的身影。「生命不是一條線,而是一個圓。」

 

●角色介紹

麥在田(馬德鐘)-救護隊隊長

卓家傑(何廣沛)-救護員

文暉(張曦雯)-芭蕾舞師,修車手

譚家俊(羅天宇)-見習救護主任

章蕙芯(李佳芯)-麥在田的妻子   

麥愛花(張文慈)-麥在田的姊姊   

章可祈(劉佩玥)-章蕙芯的妹妹

卓裘(李成昌)-卓家傑的父親       

呂劍雄(張彥博)-救護隊員

陸昊然(郭子豪)-救護員

邢峰(鄭子誠)-訓練總隊長

向滿月(陳瀅)-醫院護理師

高行仁(韋家雄)-救護員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