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拉6合.jpg  

●2010大陸電視劇【杜拉拉升職記】(上)妳讓我相信我還可以給人幸福(王珞丹 李光潔)

「拉拉,妳記住了,不管誰走了,妳都會戰鬥到最後的,而且一定會贏得很漂亮。加油!」多在職場待幾年的感嘆大同小異,是敵是友都走了,得認識磨合新的人,有機會往上爬的杜拉拉是孤單的。還好,幸虧是電視劇,能編個真愛給她,王偉回到她身邊。坦白講,我覺得劇中的杜拉拉很幸運,她遇上的麻煩不大,升遷挺順的。

《杜拉拉升職記》由大陸同名暢銷小說改編,這書後續還出了好幾本(2011年還有大結局呢!),演過話劇及電影,我只看電視劇版。這是我看王珞丹第三部陸劇,瘦高的她不知怎樣就是得我眼緣。她主動爭取杜拉拉的角色(原來演劇中人物是黛西,換得好),搭了個李光潔。近年我看大陸劇男角淨挑上不比年輕不比帥,就是MAN和安全感,李光潔也不是省油的燈,科班出身,拿捏角色不錯。

有意思的是,陸劇《杜拉拉升職記》根本就是台中港大合作,配樂插曲是熟悉的台灣聲音,兩岸三地演員都上。偏偏外商公司裡三個有心機有外貌有能力的女強人都是港星擔任,很特別。主場景在辦公大樓裡,規矩裡有創意設計,我挺愛那樓梯的....強調職場的戲讓男女主角的愛情細火慢燉了點。

杜拉拉(王珞丹)沒有背景,在上海是月領3000的小白領。同住的好友夏紅問她「一臉舊社會表情」怎麼回事?拉拉說主管騷擾她,「他要潛規則我耶!」懂了嗎?我愛時裝陸劇有當代流行話,偶而咬文嚼字,還加點歷史典故,對人物諷刺的台詞對我來說有種奇妙的吸引力。《杜拉拉升職記》對詞常讓我微笑。男朋友李鴻明(尚于博)在外資企業,說起話跩的很,「鼻子都長腦袋頂上去,也不怕下雨嗆到自己。」所以在小公司的杜拉拉也想換大公司工作。

「男人想要什麼樣的女人妳知道嗎?就是這種善解人意,懂得給男人做面子留餘地的女人。」拉拉失戀了,她的男朋友李鴻明愛上她的室友-廚藝好又溫柔的夏紅,說拉拉總是「工作優先」和「講話咄咄逼人」。沒錯,不適合當老婆,是適合職場拼命的的態度。

拉拉2.jpg  

DB外商公司市場總監王偉(李光潔),工作上意氣風發,感情一蹋糊塗。離婚兩年的前妻黛西(李彩樺.香港)走投無路,讓前夫王偉挺她進DB有份工作養自己,她說不曝光倆人舊關係。「外面很多男人想幫我,我不想欠他們。可是你不同,我欠你太多,你不會在乎多一次,對吧!」王偉(李光潔)對舊愛心軟了......

杜拉拉沒有後門走,她得跟其他人一樣在公開招聘會上遞簡歷考進DB(賣咖啡的外商),那天她第一次遇見王偉;第二次就失戀那晚,拉拉衝出街,閃她的王偉車撞了樹,倆人吵了起來。「命不好不是妳的錯,出來剋人就妳不對.....衝妳這歇斯底里的樣,就沒男人敢要妳!」句句帶刺,正好更深刺著拉拉剛剛被男友傷的心。

面試的那天,拉拉(王珞丹)碰上最好和最壞的「狀況」。她進公司就被公關部主管薇薇安(葉童.香港)親切招呼;面試官卻是被她莫名
其妙罵過的王偉和DB裡厲害的ROSE(陳慧珊.香港),以「蛋糕」出題,拉拉直接當面切開蛋糕,有別於他人只說答案的猶豫,她被錄取了。事業上有好的開始,愛情卻必須放手。「我是打不倒的超級瑪莉。」氣過之後,拉拉跟鴻明和平分手,要他好好照顧夏紅。

黛西曾在百貨公司誤會拉拉偷她錢包,隔天兩個人竟然都是DB市場部新助理到職。公司「拓展訓練」野外活動裡,拉拉膽子小受了傷,連累隊長王偉(李光潔),黛西(李彩樺)還挺俐落的。總監王偉(李光潔)該避嫌還是特別關照?「前妻」是秘密,當然啥麻煩事都先交代拉拉去做。DB市場部幾場活動,這兩位女人表面上親,暗地分出高下。黛西漂亮有算計,拉拉顯得普通衝動,同一件事的處理方式相對不同。總監王偉對拉拉的自做主張老出錯,非常生氣。

「如果我就是希特勒,妳也得依照我的遊戲規則。」他要拉拉明白自己是助理,不是在能做決定的位置上。她的熱心不一定是對的。杜拉拉再請問直屬主管邱杰克(張亮),「還有什麼需要我幫忙的嗎?」,「不用,妳幫得夠忙的了。」才上班幾天的拉拉就是讓人頭痛的新人。王偉指揮的市場部,硬把不適任的拉拉踢出去。

拉拉3.jpg  

行政部收留了拉拉。同部門有上班逛網購隨便應付工作的麥琪(鄧九雲),單純善解人意的海倫(陳彥妃),和嚴肅也不多廢話的女主管
ROSE玫瑰(陳慧珊)。海倫說,捅婁子要被開除的,只有行政部ROSE要她才能留下,在500大企業上班,花錢辦活動跟小公司不一樣,沒錯,得適應還得學經驗。海倫提醒杜拉拉(王珞丹),ROSE交給她的事都不討好,是有點古怪,要小心。

「你看過清宮戲吧!她就是一皇后。希望手下的小宮女都把她當偶像一樣,那我們照做就得了,反正也不是甚麼大是大非的原則性問題。」拉拉很快摸清楚主管玫瑰的脾氣,她是看眼色的魔羯女。「其實只要我們每個人都扮成一個小玫瑰,只要她看順眼,統治欲也就滿足了。」海倫驚喜地附和,多捧上司真是好方法。

海倫(陳彥妃)是拉拉特別聊得開的新朋友,「穿衣服不能不講究,女白領是老闆辦公室的情人,穿的養眼可以大大提高辦公室的效率。」海倫了解公司的八卦,對服飾有研究,她幫拉拉全身大改造呢!王珞丹瘦,上班族的造型很好塑造亮麗。

好朋友夏紅和前男友李鴻明的婚宴上,拉拉裝堅強.露笑臉.猛喝酒還接到新娘丟來的捧花。「我倆在一起五年,分手不到十五天。」她忍不住說委屈的對象是新郎的對手,不要自己的DB長官王偉(李光潔),王偉嘴上不饒人的和拉拉總鬥嘴,真來勁,反正偶像劇的老梗就是女主角出糗時會被男主角撞見或著每次見面就吵,王偉和李鴻明是周旋在拉拉身旁兩個重要的男人,編劇給女主角感情生活也挺豐富,舊愛不去,新愛不捨。

《杜拉拉升職記》裡DB是外商,拉拉膽大不怕死的迅速處理工作上她發現的問題,全碰上就事論事講效率的外國人主管,得到讚賞,我覺得杜拉拉運氣太好。急性子並「越級匯報」,猜得到也會是拉拉的致命傷,想升職的ROSE不得願,乾脆全推給這個在管理部猛衝盡責的新人總攬公司裝潢,光協調各部配合就令人頭痛。「永遠不要帶著問題來找妳的老闆。我要的是解決方案。」表面上主管ROSE(陳慧珊)不剝奪杜拉拉(王珞丹)學習和繼續鍛鍊的機會,明眼人都清楚,拉拉被設了「局」。

拉拉15.jpg  

大公司跟小公司不同,「利益」和「回扣」都浮上來,王偉總碰上出狀況的拉拉,不同部門又多鬥幾回也直來直往好說話。拉拉就只認得王總能請教,王偉當她沒社會經驗,當她小ㄚ頭片子,慢慢教。爭名奪利的職場疲累裡,王偉跟拉拉相處變得輕鬆,玩笑話裡對拉拉的獨立,是比對著美女前妻的依賴差異性吧!

「王總,您是哪兒人?」「我啊,正宗北京人。」「正宗?周口店的?」哈哈哈........念歷史不會不知道周口店和山頂洞人吧!拉拉說
王偉是自以為是的大男人主義,「妳們這些小女孩不就喜歡安全感嗎?你以為我們這些大男人天塌下來的時候,替妳們扛著腰不疼啊?」拉拉就愛王偉抬槓,「安全感?簡單粗暴才對。」

「職場生存,重要的不是妳做得有多好,而是怎麼做才能對妳好,明白嗎?」王偉得教教剛進大染缸的「小女孩」拉拉,偶而挺真誠的。不過他搞不過拉拉的講原則性,這點大女人主義也讓王偉覺得她挺特別的。「我有我的半邊天,用不著你們那半邊天。還有我告訴你,我是誰?我是杜拉拉。」

黛西(李彩樺)虛榮嬌貴,王偉有情有義能借前妻錢周轉,在DB保持距離,不理她的刻意示好接近,不想回頭。王偉:「我這篇早翻過去了。」黛西:「你不相信我會改變嗎?」王偉說「人要摔了跟頭,會長記性的。」看明白了,王偉鐵定會被「可照顧自己」的拉拉吸引。「無法自力更生依靠男人養」前妻黛西的糾纏,該讓王偉分辨女人「獨立的潑辣」和「可怕的溫馴」是多麼不同!黛西的美人計影響了組長邱杰克(張亮),帶美女出門談生義,客戶見她連嗓門都溫柔了。當然,黛西的工作態度還不錯,也有點成績,杰克不知他變成黛西一張牌,老在她前夫(王偉總監)前說好話,「黛西給你喝了什麼迷魂湯?」王偉還是擋了黛西升遷的建議,「有點耐心...不是所有的時候,妳想要就能得到,也不是妳什麼時候要,就會有人捧上來送給妳。」王偉跟黛西說,這是「老朋友」的忠告。

「我不希望妳告訴我,妳不行。」ROSE硬是刺激拉拉。話說回來,耐磨的拉拉這把刀只會越來越利,她的實力硬碰壁卻反射出更好
的發揮。ROSE要拉拉擒賊先擒王,助理怕老大釘,全公司最火的老大就是市場部總監王偉,拉拉決定死嗑王總,先攻下這座山頭,
好讓公司裝潢順利進行。

杜拉拉(王珞丹)在部門女同事間混不太開,卻有男主管緣。她積極主動纏人的功夫打開知名度,連加班都會遇上大老闆,「湊巧」幫
她解決困難。能跳過直屬主管得到BOSS支援的女人惹人嫌不奇怪,ROSE用「高齡懷孕出國安胎」為理由請假三個月,拉拉被趕鴨
子上架只能接下「燙手山芋」,能做好無異是往上爬的捷徑。

我喜歡DB有咖啡間,大忙人王偉會不經意在這兒見到「喘口氣」的杜拉拉。「妳每次都被逼到牆角,可妳總能找個梯子爬出來.....喝完再走吧!偶而留點時間給自己,放鬆一下,也不犯法。」王偉覺得這小女人在DB站穩也不容易的。拉拉是知足常樂再拼命的性格,她也有幻想也會傻笑,想通後幫自個兒加油打氣。她還是個孝順的女兒,媽媽和不舒服的爸爸突然來上海看病,心疼女兒受委屈,「只要我們一家三口在一起,我什麼都不怕。」獨生女是往前看有勇氣的,她想讓家人過得更好,所以要更努力。

王偉(李光潔)工作上強悍,感情上軟弱。他會擔心,讓黛西以為前夫心裡還有她;他怕女人哭,所以對拉拉抱歉。「公司又不是我開
的,你們不把我當人看。」
全DB最忙的市場部歸王偉管還不配合,弄哭了最近家裡外頭都不順心的杜拉拉。在敏感的黛西眼中,他對她不一樣.....沒錯,在那安靜的茶水間裡,王總忙著安撫正哭著的拉拉。

王偉總提醒拉拉趁年輕找個人嫁,她這性子得學學當個賢妻良母實際點,在DB也沒啥出路。「明眼人一看這就是一大雷,也就是妳傻,頂個雷還挺自豪的.....地球離了誰都照樣轉,知道嗎?妳要以為妳救老闆於水火,等她回來良心發現再給你回報,那妳肯定失望。」他路見不平提醒一句,「工作,哪不需要回報?EQ都是在鬥爭中不斷成長的,妳得好好學學。」

HR李文華(李坤霖)是老好人,是他應聘時收了拉拉履歷,和拉拉是鄰居,拉拉曾熱心幫過文華媽媽的忙。HR李文華算公司裡第一個對拉拉友善的跨部門主管,說「她行」。對拉拉來說「不怕被利用,就怕沒人用」,她得保住這份工作。HR李文華說公司給拉拉的任務已經超過一個助理的職責,搞定好裝修工程,她必定前途無量要把握機會。

拉拉13.jpg  

父親要開刀,拉拉只能向夏紅(涂黎曼)借錢,又拉回前男友李鴻明(尚于博.夏紅丈夫)這條情線。安於家庭平凡知足的夏紅,開始害怕
幫不上老公鴻明,「估計有一天,你們說甚麼我也聽不懂了....會不會有一天你又嫌棄我了?」看著拉拉的蛻變和自信,李鴻明動的是想利用拉拉知道商場勁敵DB的動靜的歪腦筋.......他真誠的說「對不起」,探聽起搶他生意的王偉。「他大男人主義,嘴巴還壞,不過人應該不壞。」拉拉嘴裡說沒和王偉打交道,其實熟的很,「在妳眼裡就沒有壞人,妳對他得小心點,他女朋友可多了。」

拉拉的名言是:「感情這東西,比網路病毒還麻煩。」不能讓老朋友懷疑,單純的拉拉對夏紅坦承和她老公私下見面,就打翻醋罈子了。夏紅這角色,丈夫就是唯一,忙碌晚歸的丈夫不能常陪老婆,等於放她疑神疑鬼,我想李鴻明經營婚姻很辛苦算是報應,也逼他轉頭看,逐漸亮麗的杜拉拉多迷人,哈!

連門鎖也沒換過,黛西心想,王偉還惦記著她!她後悔自己放棄是王偉妻子的位置,一個勁兒要他承認對她餘情未了。過去幾年,王偉曾經換女朋友跟換衣服一樣快,對愛情,他沒有安全感。「現在站在我面前的王偉,我一點都看不出他幸福。你是在傷害你自己。.....不如我們重新開始...」前妻的投懷送抱和對不起,王偉迷惑了。

黛西說「這世界除了你,我什麼都不想要」。《杜拉拉升職記》的確職場戲佔了不少,男女主角根本還沒開始談戀愛時,女二黛西大概就講完偶像劇的老情話了。王偉說「既然要選擇新生活,就不要再往回看。」他推開她,他說他可以以後不想她不愛她,黛西不信,她憑什麼那麼有自信呢?

心情複雜的王偉,正想躲開公司聯誼會的吵鬧,他走著,遇見躲起來不想唱歌的拉拉。王偉就想逗她,跟她吵原來也是轉移情緒的一種方式。王偉和拉拉的「共同祕密話題」就是前男友李鴻明,「神經線比電纜還粗」,他說拉拉不連繫就不會讓男人亂想。喝點酒後,拉拉啥話都能講,最近的為錢苦悶無助讓她急哭了。王偉一聽女人哭就慌,他像摟著小妹妹幫她擦淚搭腔,「你當然站著說話不腰疼,我一個月工資都趕不上你一個月的電話費呢!」「行行行,別哭。聽話,我下個月不打電話了,把錢都給妳。」我哈哈大笑了,前個畫面王偉才推開如花似玉主動的前妻,現在他抱著安慰「不懂保護自己」的杜拉拉。

哭完,醉了,笑了,拉拉靠在王偉的胸膛,又站上桌子唱歌給他聽,鬧著鬧著竟在他懷裡睡著了。王偉情不自禁握著熟睡的拉拉的手,不遠處,找著前夫的黛西偷看到了....

 

2010大陸電視劇【杜拉拉升職記 Go La La Go】(上)妳讓我相信我還可以給人幸福(王珞丹 李光潔)

2010大陸電視劇【杜拉拉升職記 Go La La Go】(中)妳讓我相信我還可以給人幸福(王珞丹 李光潔)

2010大陸電視劇【杜拉拉升職記 Go La La Go】(下)妳讓我相信我還可以給人幸福(王珞丹 李光潔)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