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靜海01263.JPG

●2021韓劇【寧靜海 고요의 바다】你為什麼不待在我身邊就好 (裴斗娜 孔劉 李準 金詩雅)

在電視劇裡,看到假想的未來的世界裡,「水」是依等級配給的,拿著桶或袋子排隊等著裝,讓我震驚,有危機感的....喝水,便成了奢侈。

【寧靜海 고요의 바다】據說是Netflix 首部投資的韓語科幻影集,我看上它,只有8集。

劇開始,「宇宙探測隊」的太空船故障,失控墜落在月球上,宋博士(裴斗娜)一句「水在流動....」,帶出水之幻像的片頭設計。

能如此聚焦在「水」的無法掌控,是災難與希望的拉鋸戰。

寧靜海01.JPG

〈生存環境研究所〉裡的宋智安(裴斗娜)博士被說成聰明、無趣、自負、討人厭,她從專長的「天體生物學」,近來轉研究「動物行為學」。

光她和大老虎「在一起」,明知道可能是後製,卻也是驚人的安排。

讓我聯想起日劇【IN HAND 破案神手】,山下智久飾演的博士也能跟巨型兇猛的動物相安無事。

智安的姐姐遠璟,5年前在〈宇宙航空局〉月球上的〈渤海基地〉喪生。因此,智安(裴斗娜)答應〈宇航局〉徵調她參與秘密任務。

孔劉飾演「宇宙探測隊」隊長韓允才,李準飾演軍人轉結構工程師柳泰錫,加上裴斗娜飾演的宋博士,是【寧靜海 고요의 바다】3大咖,這幾位出演的韓劇一向水準不錯,能期待。

尤其是科幻劇,是密閉小空間和需要大量後製的影劇,眼前不一定是實景,演員演技非常重要。

〈渤海基地〉5年前因輻射外洩而暫時封閉,現在國家決定永久封閉。

「宇宙探測隊」的任務,就是前往基地回收遺留當地的重要「樣本」(極低溫的膠囊設計),帶回地球。

當時〈渤海基地〉意外發生時狀況太混亂,沒有足夠且確切的資料回傳地球,只知道「樣本」大概還有三,毀損情況不明,就算只能安全帶回一個,就行。

完成任務的時間是《努理11號》太空船登陸月球後的24小時。

洪醫師(金善映)很有趣,她說,狹小的空間每天面對同樣的人,所以隊員的長相很重要,不然過一天就像過一年,哈哈哈!

「宇宙探測隊」只有兩個女生,醫師看得出來,智安不容易親近,而且她超緊張。她的適當安撫對智安很重要。

太空船裡,我猜是吊鋼絲演出吧!

登陸前7分鐘,太空船出問題了,果斷的韓隊長(孔劉)下令解除對接。

太空船迫降,直接撞擊後停在崖邊上,大家離開太空船沒那麼順利,很緊張!

宋智安(裴斗娜)被摔出艙外!

就差幾秒,大家就無法活生生站在月球上,太空船瞬間栽下懸崖。

離〈渤海基地〉還有好幾公里,也只能全體移動,能走,但氧氣夠嗎?

寧靜海01264.jpg

唯一去過〈渤海基地〉還參與初級建設的顧問黃次長(劉成柱),幾乎不說話。才半集,就傷重領便當,他最後只說:「水,不行。」

大家和觀眾都不懂。

耗盡氧氣前,保安組長秀燦(李茂生)終於解開〈渤海基地〉密碼,大家進去第一件事當然是充氧氣。

如今韓劇,越來越多正劇前〈小劇場〉,看習慣了就懂,是連貫故事因果的好法子,不用廢話演太多。所以想清楚主角們的過去經歷,情緒轉變,和為何而來,每集前幾分鐘告訴你。

「智安,妳看見月亮上的黑斑了嗎?那是寧靜海。」

5年前,智安(裴斗娜)嘗試解開姊姊留下的檔案,電腦上顯示著:「FIND LUNA (尋找露娜)」

黃次長跟智安說,「露娜」是〈渤海基地〉的「資訊儲藏庫」

〈渤海基地〉比想像中大,到底之前是做甚麼研究?

聽說,封閉後曾經遭到外部侵入幾次,「宇宙探測隊」陸續發現有屍體,洪醫師(金善映)和智安(裴斗娜)都覺得「他們」應該是溺死。其他人以為不合理。

「如果政府的報告不是事實呢?」宋博士(裴斗娜)說,「造成〈渤海基地〉隊員死亡的輻射物質是什麼?外洩的原因和途徑都沒有公開。」

來到中控室,啟動電力,〈渤海基地〉的造景美術規模不是蓋的,電視劇能拍成這模樣的確是酷。

基地上生存條件「正常」到不可思議,跟〈宇航局〉發佈的訊息完全不同。

「為了完成任務,我們必須全盤調查基地內部的情況。」韓隊長(孔劉)阻止宋博士:「我們的任務不是查基地發生意外的原因。」有氣勢喔! 「妳能不能專注在任務上,別著重在私人因素?」韓隊長再一次否決宋博士想查死亡原因。

原來,大家都知道宋智安的身份。明明〈宇航局〉崔局長還讓她別說。

寧靜海01261.JPG

隊員口中的韓允才(孔劉)也是傳奇人物,有能力,脾氣差,不懂變通,跟他共事不舒服。為了治女兒的病,他必須提高「水」的配給,才接受徵調。

有可能放「樣本」處,是3個儲藏庫。韓隊長指派,分組行動。

出發前,金科長(許城泰)莫名其妙也交代過她,「『資訊儲藏庫』的標示,不在門上,在地上。」智安不聽話,她總是找機會想解謎。

隊員們感到這兒越來越詭異了。

副駕駛李奇修(崔英祐)在智安眼前出事,秀燦(鄭順元)不小心被屍體噴到了一滴水,感染,止不住吐出像水柱般的水,直到沒氣....

我又想起最近在NETFLIX看的另一部影集,【命運航班MENIFEST】。

【寧靜海 고요의 바다】是驚悚災難劇,我不愛,又想看。

智安(裴斗娜)嚇得不輕。「兇手」拿走「樣本」,可能是一個具備認知的生物。

「未知的入侵者好像不會傷害我。」智安以她研究動物行為來判斷,「距離」是重要的因素,這與第一集她安撫大老虎是相呼應的。

寧靜海01265.jpg

「他」對基地非常熟悉,會是「倖存者」嗎?

隊長(孔劉)以為不是,如果是「倖存者」,沒有理由傷害隊員,應該是歡迎才對。

智安和洪醫師不停地研究討論,溢滿秀燦全身(甚至血液)的「水」類似蒸餾水?這水出奇的多,改變了身體,「水」可能是種不知道的外星病毒?

孔劉這戲中的脖子左有刺青,一直吸引我的注意力。電梯異常,韓隊長(孔劉)一段戶外攀繩修設備的戲,刺激大勁。只有隊長做得到吧,男主角總得表現一下。

通訊系統能恢復正常,居然是柳泰錫(李準)修了間諜副駕駛身上暗藏的手機才行,敵人的裝備厲害。

韓隊長向崔局長報告壞消息。崔局長的應對讓人生疑。

百思不解的宋智安(裴斗娜)刺出自己一滴血,滴入秀燦的血水中,突然分裂暴增......終於找出基地裡人員可怕的死因,兇手是「增生的水」。

智安質問韓隊長:「我們要回收的『樣本』是『水』,你是知道的吧!」

畫面上,崔局長的確告訴過韓隊長,宋遠璟(姜末今)博士發現「月水」。

月球上有水?韓允才不想繼續隱瞞生死與共的隊員們,他僅僅接收的訊息是:〈渤海基地〉是缺水的韓國研究「月水」的地方

姊姊說過:「以前,伽利略認為(月亮的黑斑)那是海洋,所以取名『寧靜海』。可是我們上了月球,發現那裡沒有海洋。」智安一下懂了,姊姊遠璟也相信「月水」的「增生」也許能救全人類。

難怪,秘密取回「樣本」非常重要。

甚至有謠傳,RX販賣組織積極派人搶奪。〈渤海基地〉上的敵人是誰?

寧靜海01271.jpg

我從網路上搜尋《維基百科》寫著:「月海也是首次載人登月的著陸點。1969年7月20日世界時20點18分,太空人尼爾·阿姆斯特朗和巴茲·奧爾德林在稱作"老鷹"的阿波羅11號登月艙中進行了一次平穩的著陸,阿姆斯壯告訴地球上的飛行控制中心:『休斯敦,這兒是靜海基地,老鷹已著陸』」。

所以,月球有「靜海(Mare Tranquillitatis)」(智安打開姐姐檔案的密碼),存在「靜海基地」(可能是〈渤海基地〉的靈感來源),是人類首次第一次登上月球的地方!

有劇評人指點出來,Luna 露娜 在拉丁文中是「月亮」,羅馬神話中的月亮女神。

「是我姊找我來這個地方的。」主研究室裡有〈渤海基地〉的「資訊儲藏庫」,需要一級的密碼才能進入,崔局長給了韓隊長權限,宋智安打算請他開門.....「我還無法相信妳。」韓允才要一起進。

我覺得,在太空船會不會來接他們都成問題的時候,不信任是啥堅持?

寧靜海01272.JPG

往「資訊儲藏庫」的探險,庫中有庫,這是一座地圖上沒有的儲藏庫,藏在很多「綠色植物」裡,地上有瓶破裂的「月水」,可能就是植物茂盛的原因。

這兒,「月水」樣本正常存放著,電力系統似乎獨立供應。

收集樣本時,他們遭到一個像似「怪物小女孩」的攻擊,撕掉E1的手,在天花板上爬行。

槍,擊破樣本瓶,水迅速增生漲潮,全體只能再撤退!

「小怪物」像個女孩子,他若是「倖存者」,活5年?,她想保護自己的東西?那麼「宇宙探測隊」才是「入侵者」?

地球上,崔局長(吉海妍)的螢幕顯出一張像母子般的照片,像極小女孩?崔局長鐵定有秘密。

柳泰錫(李準)還輸了血救夥伴,可當他拿起手機「回報」時,肯定他是反派了。

「女怪物」出現在醫護室,好不容易,智安冷靜地讓「她」拿到「月水膠囊」,釋出善意,泰錫(李準)卻直接開槍了.....

「她」沾染了月水,痛苦萬分,臉頰裂開又復合,水卻沒有異變增生。怪了!讓「她」又逃了!

「月水對她而言,並非代表死亡。」大家都看見了。「那孩子似乎適應了月水。」智安說:「不能殺她...她或許是唯一能解開月水秘密的關鍵,她可能是我們所有人的希望。」

再見「她」,宋智安(裴斗娜)被咬,「她」背後刻印著「(露娜)LUNA073」....

寧靜海01281.jpg

柳泰錫(李準)要偷走「月水膠囊」,被下指令殺同伴,在中控室封鎖各區域,大家被分散了,【寧靜海】每一個隊員都必須面臨單獨求生的奮戰。

韓隊長想起來,柳泰錫(李準)是自動申請加入任務的,內賊就是他。

後半段的泰錫常常眼眶紅,哭....他骨子裡應該是不想傷害隊員,偏偏就是會被發現,而外援還沒到。

宋智安一個人追著被驚醒嚇跑的「(露娜)LUNA」,「妳在等我嗎?」

「露娜」穿著有「宋遠璟」名牌的研究員衣,引著智安來到員工宿舍房間.....

「露娜」願意讓智安待在身邊,無意間在房裡發現更多資料,智安打開,就是影片在窗上播放,是姊姊的影像留言,「人體月水反應測試」,從「露娜001」開始的。

「妳為什麼找我來這裡?妳想要我做甚麼?」智安看著「姐姐」控制不了激動,裴斗娜的演技真好。

「智安阿..我本來想讓妳看看大海的。」「妳為什麼不待在我身邊就好?」

我好想妳。

月水可以修復「露娜073」的腿傷。喔....073是唯一成功的實驗。

依照前幾集的邏輯,各處不小心打破的「月水膠囊」都在分裂增水中,「宇宙探測隊」各員都被眼前的謎局困住了,似乎沒有人意識到「水壓」造成區域壓力異常,〈渤海基地〉就像一個大泳池,水不停地自我灌注灌滿.......

寧靜海01282.jpg

韓隊長來到中控室迅速解除封鎖,這下糟了。他太急了。

解封,重新給了「水」的通路。

現在,「宇宙探測隊」所剩幾個人正遭遇到跟5年前研究員的困境一樣,水在攻擊他們了....小劇場裡的當時,閘門被關閉來擋水,上百位研究員逃不出來,等於被謀殺。

看著,無力感很重。

智安完全弄懂〈渤海基地〉的實驗和崔局長選中她來的原因了。「露娜」是進行人體實驗的複製人,這是犯罪。

她把收到感染的自己關起來,吐水....「露娜」看著她,虛幻中,姊姊又出現了。

每個人被月水奪走性命的最後那一刻,自己都彷彿被丟進夢寐以求的大海裡,有人沉溺,有人掙扎。

而智安醒了,逐漸好轉。她跟露娜一樣有類似的基因?無解。

最熟悉〈渤海基地〉的露娜發現異狀了,她引著大家走......通道都爆水了!

7號閘門口,感染,恍惚,孤獨的柳泰錫(李準)站在那裡。

「我們沒有資格擁有月水。」悔恨自責的柳泰錫,原來就是5年前關閘門的軍人,沒有人能逃出來。「從一開始就沒有救人的打算。」5年後,他沒料想到RX組織還是給他下同樣的指令。

可以理解柳泰錫(李準)角色的難過,不過感覺拖戲了,浪費太多時間糾結。

孔秀赫(李茂生)開槍,殺了泰錫,也害自己沒命。

韓隊長(孔劉)為了讓氣室減壓關了自己,我看不懂。為什麼從外面不能關門?

「不管露娜在哪裡,請妳待在她身邊。」

寧靜海01283.jpg

月水再一次灌爆〈渤海基地〉。

露娜不用任何配備和氧氣,她可以自由自在跑在月球上。她把「爸爸貼紙」想還給躺在地上的韓隊長.......

接他們的太空船來了。又是開放式結局,到底幾個人逃出來,自己想。

 

●角色介紹:

導演/崔恆墉   監製/鄭雨盛

宋智安(裴斗娜)-宇宙生物學家

韓允才(孔劉)-宇宙探測隊 隊長

柳泰錫(李準)-前軍方結構工程師

洪佳榮(金善映)-宇宙探測隊 醫生

孔秀赫(李茂生)-宇宙探測隊 保安組長

孔秀燦(鄭順元)-秀赫的弟弟、宇宙探測隊 隊員

E1(車來亨)-宇宙探測隊 隊員

E2(劉熙帝)-宇宙探測隊 隊員

金善(李城旭)-宇宙探測隊 太空船駕駛

李奇修(崔英祐)-宇宙探測隊 太空船副駕駛

黃次長(劉成柱)-宇宙探測隊 顧問

「露娜LUNA」(金詩雅)-實驗複製人

宋遠璟(姜末今)-智安的姊姊,〈渤海基地〉研究員

崔局長(吉海妍)-〈宇航局〉局長

金科長(許城泰)-〈宇航局〉科長

寧靜海01266.jpg

 

 

  新圖上架 隨時更新→歡迎分享點閱. (點數可換)

【拿波圖●line 原創貼圖/表情貼】 全作品連結網址
https://store.line.me/search/zh-Hant?q=no2two

04-想你.png樂天市場連結圖檔.JPG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