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春天08231.JPG

●2021韓劇tvN【你是我的春天 너는 나의 봄】別製造珍貴的東西,那會成為你的弱點(徐玄振 金東旭 尹博 南奎里)

劇情起於懸疑驚悚,按理說,如果維持節奏感就更好了,可是愛情醞釀太緩和。

韓劇【你是我的春天 너는 나의 봄】的女主角喜歡老電影,彷彿除了涉案查案情節外,故意營造一種文青小確幸的氛圍,加上男主角是心理醫師,情緒波動也不明顯,這得依觀眾品味來說好不好看囉!

至於我,不愛旁白太多的影劇。覺得欣賞【你是我的春天】有點負擔,有一種電視劇在練習心平氣和,詞很多,很難輕鬆懂,我得深思?而我愛直白。

當時,因為讀到女主角工作設定跟飯店業有關,吸引我開劇。

響起音樂盒鈴聲的背景音樂裡,女人說:「當我跑去那裡的時候,那個人,不在那裡...那個人不在任何地方。」

「那個人,從一開始就不存在。」有黑貓眼,貓看見了。

春1.JPG

【你是我的春天】也是橫跨長時間軸來編故事,從1994年到2020年左右,由韓星徐玄振、金東旭、尹博飾演3位重要主角,分別在這二十幾年裡受到不同的心理創傷和彼此偶遇,長大後卻相關在同兩樁命案的疑點中,甚至產生愛情.......

音樂盒和水滴聲,營造出恐怖的驚慌感,成年和兒時的情境和遭遇交換跳畫面。

(1994年12月首爾) 相信有聖誕老人的小女孩沒有收到禮物,她帶著弟弟在街上救援餐車要麵包,卻換來一本書,還遇上一個初見面,就莫名其妙摸她頭的小男孩。

我很驚訝小女孩的媽媽對童話故事的描述,《美人魚》、《快樂王子》、《白雪公主》、《仙女和樵夫》,都說成了悲情暗黑....想想這孩子長大,倘若有奇怪的思維也不足為奇吧!

只有《黑貓》的故事,媽媽說,最後壞人被抓到了,小女孩笑了。於是,陪伴著小女孩長大的最安心的故事就是《黑貓》。

我網搜《黑貓 The Black Cat》,竟是短篇的恐怖小說(愛倫·坡 1843)。主角從小喜愛小動物,成年後與妻子也養了不少,其中,最寵愛一隻黑貓(布魯圖)。男主人酗酒,性情大變,多次傷打布魯圖,最後吊死牠.....某天,男主角又收留了一隻黑貓,沒幾日好,又開始傷害黑貓。主角與妻子發生爭執,在地窖中,殺了妻子埋入磚牆.....警察來調查,竟聽見牆中有貓叫聲而破案。這篇小說還曾經翻拍過同名電影。

【你是我的春天】裡的小女孩,總在爸媽大吵大鬧的家暴聲裡驚恐鎖門,從窗望出去的對面人家,是她最羨慕的家的幸福畫面......

媽媽燒了滿屋子她最愛的書,看著舊照片,遺憾,後悔。那一夜,媽媽帶著姊弟倆逃走,姜多情以為就此就能脫離她不幸的7歲。

媽媽說:「世界上沒有免費的禮物。」

(2020年12月首爾) 交過幾個渣男的姜多情(徐玄振)決定重新開始。搬家到剛翻修好的《99大廈》頂樓,這是好朋友听荷(金叡園)和澈滔(韓旻),雙胞胎家的產業,他倆在一樓開咖啡廳。

《99大廈》蠻漂亮的,主角們分住不同樓層,應該拍攝上也方便點。多情入住的第一天,樓下就發生殺人案。

精神科心理醫師朱泠導(金東旭),因「2018年風地八洞李正範命案」而成為警局顧問。他的心臟是遭受意外的警察李正範(警察)給的,重案3組高組長(李海榮)還抓不到兇手。

春3.JPG

在高組長的轄區內,受害者住的《99大廈》3F,是朱醫師(金東旭)精神科醫院的新院址。「他是我的家教老師,她是我的朋友。」透過《99咖啡》雙胞胎老闆們,姜多情(徐玄振)和新鄰居朱醫師(金東旭)認識了。

「我就當沒看到...每個人都可能會有想隱瞞的故事,即使是事實也不想要聽,因此才會有事實暴力這個用詞。」朱醫師說。姜多情(徐玄振)問:「我想隱瞞甚麼?」「沒關係,大家都這樣。」多情好奇又不信。

木訥的朱泠導不太會聊天,「職業病」讓他看懂姜多情不難。他在她的房間看見「黑貓」掛圖........

「醫師應該把人治好才是,他卻不停地戳人痛處。」姜多情被朱醫師分析為「渣男磁鐵」,很不舒服。

春天292.jpg

蔡浚(尹博)是在飯店見過一面卻追著她兩個月的人。姜多情把「他」當「跟蹤狂」,想送她花,她稱作「植物的屍體」,哈哈,花是「無用垃圾論」很精闢耶!

「所以我才喜歡妳,妳很有趣。...我想妳是害怕戀愛的人,如果這樣,妳可以試著跟我交往看看。」蔡浚說。

這劇綁了「橘子」,在各個角色的記憶裡轉來轉去。

朱醫師(金東旭)有個閃婚閃離的明星前妻安佳煐(南奎里)老愛來找他「看診」。佳煐(南奎里)跟前夫朱泠導維持著「好友」的關係,朱醫師總微笑著,拿她沒辦法。

韓星南奎里長得真像洋娃娃,這部劇裡她話最多,最碎唸,最常歇斯底里。

到後面集數,我反而最愛這個角色的可愛自然,從討厭她到喜歡她,真是我觀劇難得的轉變,畢竟我被其他主角的性格悶太久了,佳煐(南奎里)出場時,劇亮了。

難怪覺得眼熟,多情和雙胞胎老闆們從網路上知道,原來朱醫師和演員安佳煐,曾在多情服務的大飯店(Grand Hyatt君悅)舉行過婚禮,一年後協議離婚。

安佳煐(南奎里)問前夫朱醫師:「或許你也是這樣才不敢談戀愛?因為害怕?」從她口中說出,當年她喜歡他,他怕她自殺才閃婚,甚至從沒有「在」一起過。

蔡浚(尹博)認為朱醫師是情敵?故意來看診。朱醫師馬上判斷出他有病(病歷上被寫著「不會眨眼」....「反社會人格障礙」....),這兩個男人的互動很詭異。

然而,蔡浚在姜多情的面前的狀態,真的是享受著喜歡她追她的快樂。

韓星尹博出演【你是我的春天】裡算重要角色,後來看出他分飾兩角時,覺得劇中的反差拿捏有點怪,應該還能再放開點演,請繼續加油。

春天291.jpg

朱醫師相信「犯人會重返命案現場」,他對蔡浚(尹博)起疑。

「別再跟他(蔡浚)見面了。」聽見朱醫師的建議,多情(徐玄振)很驚訝。

畫面轉到18年前的某家酒吧,還讀著大學醫科朱泠導(金東旭)跟朋友聚餐,上廁所時,見到一個裸上身的高中生,正站在水槽前洗著滿是血跡的衣褲....原來,朱醫師把當時那學生的臉重疊到蔡浚,才擔心多情。

第2次蔡浚送多情紙做的花,不是垃圾,急用時拆開還能當便條紙。

多情是心動了,漸漸被欲擒故縱又花言巧語的蔡浚吸引,唉...「真無法理解你為什麼那麼喜歡我?」「我很想妳。」

於是,多情「接受」蔡浚了,一個她完全不瞭解也不聽朱醫師勸離的男人。開始一段她自以為幸福的新戀情。

他偷拿她手機不知輸入甚麼?震驚的多情回到咖啡廳桌,蔡浚不見了,又留下一朵餐巾紙花(這招可以學起來).....

朱醫師告訴多情,不想說沒關係,有需要的話隨時可找他,他看出來她正經歷不太好的事卻無力回答。有這樣能諮商的鄰居很不錯,被看穿了,也能少些偽裝,多情是還不知道可以輕鬆的方法。

高刑警(李海榮)通知朱醫師(金東旭),有人密報蔡浚(尹博)是《99大廈》案犯人.....

蔡浚在紙花裡留下訊息的車站置物櫃,放著一個讓多情著迷的音樂盒。音樂停,盒裡翻轉出一張老照片,照片裡有7歲的多情,背面寫著「我找了妳好久」,還有封信....

2003年殺人,2018年殺李刑警,2020年《99大廈》殺了人.....這是一封自白的遺書,「他」想自我了斷。

他怎會到那地方?我是有疑問的。朱泠導(金東旭)看見墜落在車頂上的是蔡浚(尹博),成了唯一目擊者。姜多情(徐玄振)帶著「他」的自白信來到警局,他不叫蔡浚,指紋是個叫「崔貞慜」的男人。 

「蔡浚是誰?有這個人存在嗎?」

你是我的春天1.JPG

朱醫師擔心多情,他看見多情的空洞表情,想起媽媽。不是她們的錯,不生氣不悲傷更讓人心疼。

那時,媽媽讓11歲的泠導捐腎臟救哥哥泠宰,爸爸心疼小小年紀的泠導一直成為救哥哥的工具,把他藏到一個(不好找到)的社福機構幾天,保護他,哥哥走了,媽媽整個人空了,這一直是泠導的遺憾和自責.......

正共同經歷「蔡浚」事件,彼此關心,朱醫師和多情相處不尷尬了。

「我不認為崔貞慜是真正的犯人。」沒有自殺的理由阿? 高組長和朱醫師看法相同,,但找不出破綻。密告者會不會就是真兇? 高組長想重新調查。

我喜歡多情送朱醫師的扭蛋公仔《分心醫生》。看起來韓國的扭蛋應該不貴,台灣的好貴喔!

高刑警負責調查案件,【你是我的春天】就不是單純的偶像劇。

1994年的第一教會,7歲的多情去過一回領故事書,她當時就分別見到兩個長相一樣的男孩,是忘了?還是她不知道?重案組高組長(李海榮)卻查出那是「邪教」經營的育幼院(犯罪組織-非法監禁失蹤兒童、領養和虐待兒童),現在已成廢墟。

多情(徐玄振)把朱泠導(金東旭)稱作「後照鏡」,把媽媽稱作「監視器CCTV」,可愛。

演媽媽的韓星吳賢慶,以前我沒怎麼注意,這部劇裡覺得她很美,角色性格獨立有個性,台詞也很讚,文女士(吳賢慶),(帶著姊弟逃家的媽媽)現在過得很酷!在江陵海邊開了家披薩店,「連簡單的謊都不會說,過關」,姜媽媽對朱醫師印象不錯喔!

只要編劇多寫些讓人誤會又擔心的事,就知道多情和泠導,明明就很在意對方,漸漸靠近,進入佳境。每集,老是從朱泠導那些說不出口的旁白裡,就知道他已經希望自己是陪伴她的那個人。

這對慢熱,溫溫和和。

昰那、泠導和承元(電視台製作人)是「三劍客」,獸醫徐昰那(池承炫),也搬來《99大廈》2F,完全能看出朱泠導對多情的有意,兩個好朋友是負責搞笑版,不過,不算成功的安排。

春天9281.jpg

來入住飯店的韓裔美國醫師蔡斯問多情:「妳知道有人跟我長得一模一樣嗎?」「崔貞慜,你認識嗎?」「妳憑什麼覺得妳有資格問我這種問題?...不要再用那種眼神看我。」蔡斯很生氣,他似乎對此很困擾。

原本嚇壞的多情鬆了口氣,他不是幽靈,是另一個活生生的人。

蔡斯(尹博)和朱泠導(金東旭)第一次見面是在崔貞慜(蔡浚)自殺的廢墟建築裡.....第2次在警局。大家認為他們就是雙胞胎,該如何確認?

高刑警讓下屬朴浩(尹志溫)跟蹤蔡斯,朴浩卻被刺傷......蔡斯醫師救活他。

佳煐(南奎里)躲著比她小的男友Patrick(朴尚南),在飯店碰巧遇上多情(徐玄振),請她載她離開......多情是個路癡,佳煐不識相的厚臉皮功夫好煩人,上了她的車,還留宿在多情的家.......從此,佳煐硬把多情當「好朋友」,誰叫多情不好意思拒絕。

事業走下坡的女明星佳煐,明擺著她很努力,很孤單很寂寞,所以總纏著前夫這個「朋友」。

安佳煐(南奎里)把祕密告訴多情(徐玄振)......「我想活下去,朱泠導想救我,所以我們結婚。別人是因為婚姻失敗才離婚,我們卻因為婚姻成功才離婚。只花了一年多,我就好很多了。」

她說多情要感謝她,朱泠導才能恢復成黃金單身漢。佳瑛承認自己愛上泠導,他卻劃清界線,說她只不過是錯覺。

慢慢感受到,佳瑛心地也好,她不想傷害Patrick,他正當紅。Patrick(朴尚南)的癡情我真沒想到。

「有些人心裡沒有安全地帶,對那種人來說,如果有人走得太近,他會感到害怕。」泠導告訴Patrick,要讓佳瑛安心,不能讓她覺得「你失去她會死」,要表現出你過得很好。

蔡斯醫師辦了崔貞慜(蔡浚)的葬禮。這個謎樣的男人出現後,腳步聲和出現的「人」虛實混濁,就像是崔貞慜展示他的犯案足跡給兄弟看?看來我還是不太適應這種類型的韓劇。

「我是跟著足跡來的....足跡最後帶我找到妳(多情),是否崔貞慜也曾經想傷害妳?」多情回答,那個「不存在」的蔡浚對她說過不少溫暖的話,應該不會傷害她。

雙胞胎小時候共用一個名字「崔貞慜」。我著實花了點時間才搞通,育幼院裡的哥哥和弟弟的區別。他們都「遇見」過7歲的姜多情,但只有一個和朱泠導相處過幾天,那間育幼院就是爸爸把小泠導藏起來的地方。

多情對泠導說不公平,她對他生病一無所知,而他卻看透她的一切還幫助她。

泠導決定都告訴她,他的家人,他的小時候,和他的心臟......所以他不喝酒,不奔跑,「盡可能多活一點。」

「我會告訴妳這些事,是因為我喜歡上妳了。」泠導無法跟別人一樣,不管有沒有做到都許下永遠在一起的承諾。

金東旭說這段台詞的欲言又止很感動我,他對多情說,「我們要不要當朋友呢?」聽起來好悲傷。

告白,就是戀情的結束?兩個人無言的擁抱,說明了不是。徐玄振演技厲害,醞釀的眼淚在抱住朱醫師時準確地滴了下來.......

多情把她跟「鄰居」的故事投稿到泠導的電台節目裡,這招高明。泠導聽出來了,給了句溫暖的回應,聽著電台的多情又哭了!這兩位終於可以開始點「正常」的談愛情戲,小甜。

「我任何時候都可以幫妳,妳知道吧!」大概只有傳手機訊息時覺得正常,面對面時,我等男女主角說話都要讀秒,總覺得有點撐著湊影片長度的無奈。

多情試著開口說,七歲,她都記得.....突然爆哭.....「我很害怕媽媽會死。我甚麼事都做不了。」「妳可以用美好的記憶來覆蓋不好的記憶,反過來也一樣。」這是朱醫師的建議,世界上沒有電影裡那種可以刪除記憶的方法或道具。

春天282.jpg

【你是我的春天】給我一種散開的感覺,情感戲跟兇案戲很分離,像是兩部劇。中間看得吃力,有時好不容易激起好奇,又漸漸覺得無力。

「紙花」的再次出現,蔡斯空手握刀幫多情解危,「我又讓妳感到害怕了嗎?....妳好像無法分辨,讓妳害怕的不是我,妳還是傻。」

春2.JPG

蔡斯(尹博)被牽扯到新的命案,那是崔貞慜住過的公寓,高組長問他為什麼要住在那裡?「我想要見朱泠導。」

沒錯,蔡斯記得朱泠導。他是在育幼院那個孩子,是18年前光身子洗血衣的高中生,果然都是蔡斯。我懂了,蔡斯討厭幸運的朱泠導,他看見總是不堪的自己,還能自在地離開,甚至接受了那個心臟.........

移植的心臟又因感染出問題了,朱泠導(金東旭)住院了,「只要想到不能和她在一起,就像一隻手伸進去用力抓緊我的心臟一樣。」高組長問泠導,「你要跟她提分手嗎?」「是。」

誰都沒想到,多情就在他們背後聽著。泠導說,有了喜歡的人,想努力多活一點都太貪心。

這就是整部劇一直都快樂不起來的原因?一個悲觀到不行的心理醫師,我也只能嘆氣。

我寧願死,也不願意對方為我哭泣。(朱泠導)

泠導順著多情的「質問」,莫名其妙吵了一架,都哭了。多情覺得離開他,才是唯一能替他做的,她知道他說不出「分手」兩個字。

得透過好朋友們才能「湊合」兩個男女主角在一起吧!男的總是自己承受,女的總是接受所有,如果一個積極一個拼命躲,那有甚麼用?戲都看一大半,還在冬天。

安佳煐(南奎里)來罵朱泠導(金東旭),大概是全劇我最欣賞她的一段戲,她說,她是站在他這一邊的,「你能不能自己幸福一點?.....你一定要讓我看到自己的前夫傻傻地孤老終身嗎?」

整個就是皇帝不急,急死太監的劇。

「我可以留在你身邊嗎?」「妳願意幫我嗎?」把他當成解鈴還須繫鈴人?反正就是復合了,「我想對妳好一點。」世界上的愛情有很多種,因人而異,如此反覆,快速想通也是一種錯愕。

警察收到蔡斯房裡被偷裝的監視器錄影帶,知道了兇案的真正兇手,還搜出了「殺人日記」,認定蔡斯背後有股惡勢力.......這部韓劇不免俗地牽扯大集團繼承人的爭權奪利,只是到底幕後主使知道是雙胞胎嗎?我是看得有點錯亂了。

姜多情(徐玄振)對於崔貞慜讓她打開的音樂盒仍然很糾結,小時候在教會,到底她給了他甚麼印象,讓他難忘到現在?這是【你是我的春天】讓觀眾等待的最後謎底。

蔡斯(尹博)對多情說,教會的那一天,有個男孩摸了她的頭(弟弟崔貞慜),有個男孩對她發脾氣(哥哥蔡斯被送去美國).....

【你是我的春天】要是減成10集能真相大白,更讚。

擺上小碎石圈著小花,泠導想起小時候也看過一回,很驚喜,我能理解是表示他倆也有過兒時緣分,但不夠明白,好難懂。

為了小男友的偶像之路,安佳煐(南奎里)從不承認和Patrick(朴尚南)的愛情,直到佳煐出車禍上新聞了,Patrick擔心得直接衝到醫院,抱緊她,這才對嘛!編劇給她一個認真待她的小男友,真棒。

「我希望一切都能結束。」蔡斯(哥哥)說這是崔貞慜(弟弟)說過的話。

「不要製造珍貴的東西,那會成為你的弱點。」(蔡斯)

看了一部即使沒有最後的第16集,也不覺得可惜的韓劇。看來,我是不喜歡太多強調人生值得活下去的大道理,太刻意顯得更沉重。

春天9282.jpg

●角色介紹 : 【你是我的春天 너는 나의 봄 You Are My Spring】

姜多情(徐玄振)-飯店禮賓部經理。

朱泠導(金東旭)-精神科醫師。

蔡浚 蔡斯(尹博)-投資公司代表  / 蔡斯醫師 / 崔貞慜

安佳煐(南奎里)-演員  朱泠導的前妻

Patrick(朴尚南)-偶像歌手  安佳瑛現任男朋友

朴听荷(金叡園)-《99大廈》《99咖啡》老闆

朴澈滔(韓旻)-《99大廈》《99咖啡》老闆,朴恩河的雙胞胎哥哥   

高珍馥(李海榮)-豐池警察署 重案3組刑事組長    

朴浩(尹志溫)-豐池警察署 重案3組新人刑警

姜泰正(姜勳)-姜多情的弟弟 ,酒保               

文美蘭(吳賢慶)-姜多情的母親 

徐昰那(池承炫)-獸醫,朱冷導好友

千承元(金瑞慶)-電視台PD  朱泠導好友     

 

 

 

  新圖上架 隨時更新→歡迎分享點閱. (點數可換)

【拿波圖●line 原創貼圖/表情貼】 全作品連結網址
https://store.line.me/search/zh-Hant?q=no2two

04-想你.png樂天市場連結圖檔.JPG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