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韓影-翻供清白2.JPG

●2020韓國電影【翻供 Innocence 결백 】只要妳沒事,媽媽都無所謂 (申惠善 裴宗玉 許峻豪 洪慶 )

網路上寫著,韓國電影【翻供 Innocence 결백 】因新冠肺炎確診疫情影響,拖延了3個月才上映,聽說票房可以,而海外唯一上映地區是台灣。我覺得電影走得順,不拖泥帶水,但沒有到被形容成非常刺激懸疑的節奏。

母子3人的表現很讚,韓女星裴宗玉的演技足以帶動年輕認真的申惠善,媽媽和女兒一見面都很「較勁」,讓人隱隱作痛。生病的弟弟鏡頭不多,卻也能吸引我的目光,表現不錯。

開場的溺海嚇到我了,黑白顏色畫面裡,大樹下坐著一個女人在唱歌....畫面轉回彩色,市長(許峻豪)來到喪家致意,花子(裴宗玉)逕自唱著歌,猛然就搭上了前一幕,必有因果。

這是花子她丈夫的喪禮,自閉症的兒子政秀(洪慶)答禮。嘰嘰喳喳鬧著的親友們不是只顧聊天,就是怪花子在首爾那混得優秀的女兒沒回來,怪她不會管教孩子。

一陣激烈吵鬧間,突然,有幾個人口吐白沫.....包括市長(許峻豪)。這可是大案子了。

首爾女律師安貞仁(申惠善)精明能幹,是事務所的王牌,這天她看見電視上報導著,大川市農村某家喪禮上竟發生了米酒中毒案,多年不見的母親(裴宗玉)被以「下毒嫌疑人」讓警方帶走......

那是不愛她的家,貞仁(申惠善)原來一點都不想留戀。母親太偏愛生病的弟弟,父親曾經家暴她,挑明著講,女兒得不到也不應爭取任何事。當年,自殺還死不了的貞仁偷偷離家出走,(媽媽也無法阻止),這些年她自食其力養活自己,考上律師。

十幾年後的現在,關在看守所裡的母親已經不認識女兒了。

當律師替父母兄弟姊妹翻案的電影題材並不讓觀眾陌生,我的印象裡都停在男律師居多。(寫著還想起港片裡的劉德華),這部電影【翻供】主角是兩母女,而且宣傳上寫著,改編自11年前韓國真實事件「順天氰化鉀馬格利」(순천청산가리막걸리)殺人案,同樣案情不單純,不同的是,現實中的母親是喝下毒酒的受害者,電影裡卻是被懷疑犯案的失智症患者。

女兒真仁(申惠善)想幫母親洗刷冤屈的同時,更希望眼前的媽媽能記得她,認出她…..

貞仁只能說自己是律師。花子媽媽(裴宗玉)早就按手印承認自己犯罪,她的激動,存在著保護兒子政秀(洪慶)就可以。到底是自閉症兒子還是失智的媽媽下的毒手?明明劇情裡把前後恩怨一一帶出來,就算母子聯手也說得通。不知道長輩們祕密的貞仁(申惠善),說姑姑花錢請來的律師不用心,她得自己查,還母親清白。 

「妳到現在還恨妳媽媽嗎?別這樣,她也是個可憐的人。」姑父對貞仁說,大概因為以前投資的金錢糾紛,村子裡的人對她家都不好,花子是個福薄的人。

【翻供】說是申惠善首度當女主角的電影,我還是比較喜歡她電視劇作品的表現,情緒轉換可以細細欣賞,電影時間短,衝擊大得大一點。飾演媽媽的裴宗玉已經是韓國影后級演員,不知為何,我一直被她的長睫毛影響?有點讓我懊惱。

貞仁不能理解,媽媽為什麼如此容易就蓋印認罪?一個失智的人怎麼計畫下毒殺人?貞仁律師申請讓花子(裴宗玉)停止羈押並接受檢查治療,醫師說可能是「急性失智」失憶,情況嚴重。

大川市市長(許峻豪)無所不用其極,絕對不讓花子出獄,也想「解決」女律師的插手。於是,抽絲剝繭下,貞仁的每一部都倍受威脅,被跟蹤,被打,陷入險境。看懂了,她得正面迎擊的魔王是市長!

不過,安貞仁(申惠善)律師身旁倒也出現不少平凡的「貴人」相助,不然光靠她一個人,劇情可能很難編下去吧!小學同學王永(警察)告訴她關於花子媽媽曾經來警局報案,說自己的丈夫是殺人犯,市長跟他是一夥的,還徘徊在水庫附近.....

起初,貞仁不信,現在的媽媽根本無法說清楚。 

村子後山正在興建賭場,那個山倒影的畫面真美。給了真仁嘆氣的靈感,她正串起一些矛盾處,被可能釐清的條理。

檢察官利用只有10歲智商的政秀弟弟(洪慶)當證人,來證實母親的「有目的準備犯罪」。政秀(洪慶)愛用手機拍照錄影,他跟姐姐說,媽媽說過影片中的市長(許峻豪)是壞人。韓國男星洪慶飾演弟弟,很讚喔!我可以看出他對姊姊說話時眼睛裡的感情,搞不懂狀況的真感情,快哭了。

媽媽急暈了,弟弟被抓,真仁受到檢察官的威脅。「等著瞧吧!」

被搗亂的家裡,地上那個碎裂的相框背後,藏著更多照片的碎片,真仁一一拚黏起來,那是媽媽年輕時的結婚照,新郎不是爸爸。

媽媽是再婚的。真仁查得越深入,越發現幾十年來父親的「所謂這群好友們」關係不簡單,從事業爭奪,分錢的糾葛,到歪路從政....都跟市長有關。

那支修好了的爸爸衣服裡找到的壞手機,錄了很多影片,爸爸說他每次吃老婆準備的東西都不舒服.........

花子(裴宗玉)媽媽看見「那群人」的照片,暫時清醒?把她的怨恨全部告訴貞仁(申惠善)。「我是個壞媽媽」,花子選擇再嫁再活著,只想救下女兒,「可是我沒能守住我的女兒」,當年的女兒真仁,承受了多大的壓力會割腕自殺,當媽的竟然裝著不知道,苟活那麼多年。

瞬間,花子認出她,眼前的律師就是離家的女兒真仁。

「媽媽對不起妳....可是我在哪兒?」「留下妳,我自己走了,對不起.....我不知道我該怎麼辦?」「不要哭,只要妳沒事,媽媽都無所謂。不要擔心我,就考慮妳自己吧!」

雖然我對反轉的劇情也有些疑惑,還是能接受如此的安排,吐一口悶氣,有時候看電影不該糾結最後的真相和懲罰,過程很重要,傷害者不一定最壞,被害者不一定無辜。我也喜歡最後政秀(洪慶)弟弟對著不遠處大樹下,按下快門…. 歌聲又起。
 
●角色介紹 (導演:朴尚賢)
安貞仁(申惠善)-律師 
花子(裴宗玉)-貞仁的失智母親 
大川市市長(許峻豪)-跟貞仁家以前有關的隊長
安政秀(洪慶)-貞仁的自閉症的弟弟

2020韓影-翻供清白.JPG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