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影-亨利先生的秘密2.JPG

●2019法國電影【亨利先生的秘密 The Mystery of Henri Pick】我們都會用某種方式在書裡找到自己(法布萊斯魯奇尼 卡蜜兒克汀 艾莉絲伊薩絲)

這是一部我看到預告片就想欣賞的電影。大意是說,法國克羅松小鎮裡有一家很另類的「退稿」圖書館,達芬妮從事書籍編輯工作,很久沒有讀到驚喜的作品,她在此「發現」一本小說(比薩師傅亨利所寫),驚為天作,於是積極將小說出版,大力行銷。

書評節目主持人胡許,不相信這本小說出自做比薩的師傅手寫,久久不能釋懷。胡許不放棄找到作者亨利的女兒喬瑟芬一再表示他的懷疑,喬瑟芬從來也沒聽過在廚房工作的父親寫作,一則以喜一則以憂,於是被吸引著和胡許開始調查,剝絲抽檢……..

據說,電影改編自法國文學作品【退稿圖書館】,男主角法布萊斯魯奇尼還是歐洲影帝。很遺憾我對歐美影星不熟,放鬆心情欣賞電影,不受既定印象干擾。我直覺胡許也許在自己的生活圈感情圈都不順遂之下,想揭開神秘小說的秘密,也許是他讓自己有事做的衝動之一。

編輯達芬妮騎著車在小鎮裡的找小書店,就是我的「羨慕」。達芬妮聽爸爸說,幾年前,小鎮上有個圖書館員,突發奇想,開始收集被出版社退回的原稿(「退稿圖書館」由來),達芬妮找到時,退稿滿滿在小房間,數量不少,想當然真是編輯們的天堂,興許就能發現被遺漏的珍珠。

她被紅色資料夾所吸引,《一段愛情故事的彌留時刻》(亨利‧皮克)。

找到書的作者-披薩店老闆亨利,但他2年前過世了。達芬妮去拜訪亨利的遺孀瑪德蓮,並請求她答應出版這部小說。「說實在我很驚訝,我看不出來他竟寫了一本書。」達芬妮請瑪德蓮太太先讀讀看,看似以俄羅斯詩人普利金的愛情為借鏡,也許她能從回憶裡認出她丈夫下筆時的心聲。

瑪德蓮太太讀了書,告訴女兒,書寫得真好,「為什麼他要隱瞞我們?」沒有自信?低估自己?女兒也無法想像,父親能在烤披薩之餘,寫出一本如此精彩的愛情小說!理智的女兒喬瑟芬開始翻箱倒櫃,她「找」出父親的遺物,果然有俄羅斯詩人普利金的書和打字機。

電影節奏感不錯,不悶。能看著稿子,打字機,印刷,打包,成一本書的鏡頭,都給我安心美妙的感覺。

《一段愛情故事的彌留時刻》(亨利‧皮克)書出版了,大賣,這個小鎮和小書店有觀光客前往朝聖。

瑪德蓮太太也接受電視台的獨家專訪,「你確定這部小說真的出自你丈夫之筆嗎?」驕傲的米榭爾胡許毫不給台階下的說出質疑。瑪德蓮太太當然非常生氣,離席……….. 喬瑟芬更理直氣壯替父親反駁,她一番話,我開始相信喬瑟芬有著不為人知的披薩「作家」亨利愛文學DNA的「遺傳」。

「你變得十分憤世嫉俗,你再也不相信任何事,看不見任何的美…我們分手吧!分手可以很詩意的,亨利‧皮克的小說就如此。」米榭爾太太說出觀眾對這主持人激動的不解,也意外提出書裡的隱喻,普希金最後愛情來說明分開狀態,她「趕」他走….。

有時候看電影電視劇真的是要「懂」些東西,欣賞才能更深入,我不認識普希金,反而得藉著看電影來增長些見識,這不錯,我就是如此愉悅的沉迷影劇魅力。

關於普希金,來請教GOOGLE大神。它寫著,俄國浪漫主義的傑出代表,也是俄國現實主義文學的奠基人,是19世紀前期文學領域中最具聲望的人物之一,被尊稱為「俄國詩歌的太陽」、「俄國文學之父」,現代標準俄語的創始人。很嚴肅的稱讚之外,還形容他的抒情詩內容豐富、感情深摯、形式靈活、結構精巧、韻律優美……

文學這東西真的是自私的喜歡角度。普希金的「結局」是追他老婆的男人給了他重傷致命的一槍….俄羅斯普希金造型藝術博物館,收藏了歐洲著名的雕塑和繪畫,據說2019 台北故宮辦過該博物館藏的特展。

「快樂如此近,如此可能。」 (普希金)

高傲的胡許被太太趕出門,被電視台解雇。電影裡還有「劇中劇」來說明米榭爾日以所思的夢。他不能認同妻子對《一段愛情故事的彌留時刻》有詩意的說法,(也沒其他事做?) 決定走上尋找「亨利‧皮克是誰?」的路….

有推理片的Fu,配樂搭得不錯,把我以為會沉默的橋段變得有喜感。

是找人當代筆作家嗎?出版社說以為,怎麼可能為一個無名的披薩店老闆這麼做的,也對。沒有出版社退稿的紀錄,怎麼會在「退稿圖書館」出現?胡許滿腦子都疑問,但是亨利不在人間,沒法問。

「我會證明亨利‧皮克不是這本小說的作者。」胡許的執著和挑釁,讓角色間的衝突很鮮明。

「我們都會用某種方式在書裡找到自己。」我想,瑪德蓮太太在讀小說當下,重疊了丈夫亨利生前跟她相守一生的愛情(也許越想越像),胡許是陌生外人,無法理解。得找出亨利跟書裡滿滿俄羅斯風的關聯,再怎麼厲害也無法憑空想像又接近現實。

胡許到訪亨利的家,也去了以前亨利的披薩店(現在的煎餅店),服務員的介紹真進入情境,還聽說亨利先生墓園收起門票了……..整個就是瘋狂「置入」行銷,不錯,想賺觀光財就是抓緊。

迷路的胡許,幸好喬瑟芬(亨利的女兒)願意載他一程,聊起來,他直言是來找證據的。三面牆書櫃高到頂的喬瑟芬家讓胡許很驚訝,她也讀俄羅斯小說,是跟丈夫離異的單親媽媽,喬瑟芬讓胡許有想法,他覺得她可能才是《一段愛情故事的彌留時刻》的真正作者。

愛讀書的喬瑟芬和書評家胡許聊得起勁,真是不相上下。「我希望我找到時,妳可以原諒我。」

2019影-亨利先生的秘密3.JPG

胡許來到「退稿圖書館」,這裡已經是出版社的挖寶新天地了!古維爾先生(創始人)留下遺言,不能辜負作家的信任,一定要保留好「退稿圖書館」。胡許找到的新線索是,館內幾乎有普希金的所有作品,卻獨缺最有名的一本。

支線引導觀眾的想像空間節。借書人班妮迪克,來自只讀偵探小說的「克羅松閱讀俱樂部」,這女人,讓胡許有招架不住的詭異;古維爾先生(圖書館創始人)和來自蘇聯的妻子盧米拉,讓胡許更有興趣抽絲剝繭繼續找出真相。

「為什麼證明我爸爸不是作者這件事,對你如此重要?」喬瑟芬決定「看緊」胡許。這本書讓他失去工作、妻子離開、名利消毀,跌入谷底,人生從此驚醒….這本書無預警也翻覆喬瑟芬的生活,她能理解,於是兩個人談話裡漸漸有了「亨利不是作者」的默契。

兩個人一起找證據。喬瑟芬想證明小說是爸爸寫的,胡許想證明不是。

「一本好書會讓我們覺得就是為自己而寫。」(我認同這種感覺)

法國電影【亨利先生的秘密 The Mystery of Henri Pick】提出了出版社和寫作者尷尬的困境,《一段愛情故事的彌留時刻》慶功宴上,主管伊內絲說,競爭對手都冒出頭了,「退稿」成了出版界的新寵。「在法國,每3個人就有一個從事寫作….」「這就是我們這行的快樂與悲傷之處,法國的作者比讀者還多。」

電影的「開始」就暗藏了劇哏。編輯達芬妮的男朋友費德力克也寫書,現在他有機會「認識」名書評家胡許,纏著他看他的書。(不管優劣,書評家的意見很重要,太好或太壞都能起知名度),胡許沒有讀,「作者總想在第一部作品裡放入太多」,真的是一句警醒 。

費德力克破壞慶功宴,他「替」胡許說出了那些他不講的取笑惡毒的話,「這不過是一場假面舞會,亨利‧皮克就是個騙子。」把正在台上說著想像著父親寫作的喬瑟芬氣瘋了!(男朋友當然是故意)「今天晚上是向我父親致敬的場合…而你腦子裡只想吸引目光。也許這本書不是我父親寫的,但是你沒有證據。」

我欣賞喬瑟芬這角色,她說話很有重點又堅強。

胡許把喬瑟芬當華生,「為什麼你就是福爾摩斯?」

打字機 K字下面少了線 古維爾和亨利用的打字機同一台。打字機有墨水帶還能用?打字機才是最後的「解謎」者嗎?達芬妮說:「亨利先生把他的秘密帶進墳墓裡了,接受現實吧!」胡許失去方向,一切回到原點,不得不嘆氣亨利的厲害

繞了大圈子,真相大白如此簡單。達芬妮這絕佳的行銷手法絕對適合當編輯。「聽著,我會出版這本書,我很確定會暢銷,而你接下來要寫這本小說的小說,你要解釋這一切的真正緣起,而揭露『你就是皮克』的故事,就會是你的下一部小說,然後又是一次暢銷。」

「你在讀什麼?」「一本新人小說,很不錯。」作者拒絕任何訪問和媒體,神秘感繼續,但是觀眾都清楚了。他跟她談著這本新書….我喜歡這個結局。

2019影-亨利先生的秘密.JPG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