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神1.JPG

●2017陸劇【河神:魔古道】伴隨著真相的往往就是選擇 (李現 張銘恩 王紫璿 陳芋米)

「靠水吃水,吃水就得敬水」,從天津「拜河大典」和吟唱開始就是詭異風。本來是該抓回王八烏龜,卻發現不該發現的一老一小,河底還有玄武像,趕緊找來撈屍隊隊長「小河神」郭得友(李現)下水…..

這劇我是鼓起勇氣看的,我愛看電視劇電影,卻很膽小,我的被驚嚇點很高,很敏感,很少碰鬼怪驚悚片,但是總有一些評談很吸引我,我只能先相信它不太恐怖。片頭很奇異特別。

如果喜歡類似《鬼吹燈》小說或影劇的人可以試試,這劇【河神】作者也是天下霸唱!原著《河神:鬼水怪談》,手遊劇情緊貼網劇,片尾曲還是蕭敬騰唱的。

小河神郭得友(李現)前一夜剛從水裡救了丁卯(張銘恩),隔天就撈上丁卯的爹(漕運商會會長),留學國外有法醫專長的丁卯對郭得友的水下工夫表示「不科學」,懷疑他與父親的死有關。老河神露一手「點菸辨冤」絕技,「說得清的是理,道不明的是情」,可是老河神清楚了卻偏偏不說?

【河神:魔古道】這劇的「前情提要」是「說書」,咬文嚼字,相當有韻味,是一次特別的觀劇感受。人物造型和畫面取鏡都很有設計感,讓我很意外。這是民初劇,中西文化交流很豐盛的時代,「道具」有復古優雅,我連一個演員也不認得,對白卻仍感到有意思,節奏感不錯,像偵探片,奇人奇事不少,我看上了癮,24集的陸劇比起落落長的古裝劇更好。畫面暗了點,我還真被嚇過幾回。

丁卯(張銘恩)憑自己的法醫專業偷偷「檢查」父親,他信的是科學證據驗證;被冤的小河神郭得友(李現)也潛入槽運商會,用偷學老河神師父的「點菸辨冤」再試一回(大家以為他不會),他信的就有點玄,不過觀察入微,可也講得出道理。丁卯實事求是,比警察更像警察,被塞了張「臨時警察證」,警局讓他自個兒查,真誇張。幸好有個老河神能讓鬥嘴的年輕人聽話,丁卯見識了,決定假借拜老河神為師順便查案。講科學的丁卯和重傳統的小郭雖然常意見不合,但目標一致各有想法,分開追查起會長兇案的真相,還帶上了鬼靈精的小神婆顧影(王紫璿),顧影的臨場反應跟拳腳功夫比兩個男人更勝。

原來,老河神跟漕運商會胡總管都知道二十年前的秘密「魔古道」,一個消失已久的邪教組織。懸案一件又引一件,看得直發毛。警局付隊長(唐以諾)能少一事是一事的長官,愛見風轉舵,不過他的戲份挺多的,綠葉起趣點作用,麻煩事老扯上警隊,剛好給觀眾通通先來些鋪梗的線,我覺得付隊長(唐以諾)的「油頭」梳得挺用心的,哈哈。另一個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顧影的娘,神婆,動作表情誇張,出口吟唱,不說也知道是個實力派演員。

「佛頭進門,心想事成」。河神師徒住在龍王廟,開門就見一個歪斜的大佛頭在地,挺美的。

肖蘭蘭(陳芋米)家境不錯,她是市政府肖秘書長之女,在報社上班當記者。個性耿直有正義感,碼頭上死屍新聞越來越多,她來訪問事主丁卯(張銘恩)。這劇大概就雙生雙旦當主角來追根究底查案,重江湖跟神鬼的小郭跟小顧,講科學跟證據的小丁跟小蘭。小蘭懷疑失蹤太久的未婚夫也跟這未解決的案子有關。

「點菸辨冤」可神了,有了煙,河神可以進入「另一個空間」,瞧見跟冤案有關的「提示」。小郭(李現)身子受不了這神技,聞不得煙味,但為了查案迫不得已就得親身一次次去試,每回都差點喘不過氣,煙裡有個「大木偶」會暗示他…..案子也因此有個線頭可以開始解。煙霧裡的世界,就像演一場舞台劇,劇中劇,似幻如夢,撐不下去時,小郭就會驚醒還暈過去。

河神2.JPG

 

「恐懼,才是最高效的傳染病。」畫下眼線的年輕人是大魔頭嗎?

「這東西在我們手裡,它就叫做活兒;擺出去賣掉的,那個叫做貨;供在有香火的廟裡,那就叫做佛。」河神師徒倆還兼差做做紙紮人物糊口,你就能想像這戲氛圍老透著怪….(紙紮可是門藝術呢!)

小蘭跟丁卯家世背景相近,談得來,「山在西來海在東,山山水水相連通,五湖四海皆朋友,天下何處不相逢。」這兩個人洋化多,從穿著到房裡佈置就是洋東西多,稀奇多。片尾放製作單位字幕時,旁有小螢幕,我原以為可能是些剪掉未播畫面不想留意,可沒想到越看越精彩,還能從中間得到些小趣味。

「魔古道」名老早就出現了。打從一開始河裡撈上來的,通通跟他們組織在找的「生元」聖童有關。現在新生的來不及,只能往舊人身上找,20年前「魔古道」聖童應該也長大了。這事必定牽連著年輕主角們的身世,連神婆都清楚,卻阻止不了顧影和小郭拋頭露面參和進去……記者小蘭(陳芋米)從報社資料庫中查出21年前的大洪水,村西出現「魔古道」專抓小嬰孩,當時漕運商會丁會長、胡總管和老河神曾帶兵掃除「魔古道」有功,留下一張有玄武像的照片……..

丁卯給師父買了「點心」卻遭了訓,原來「點心」典故來自「要殺要剮」的最後一刀,殺是殺頭,剮是凌遲,最後拿一小刀直刺心,叫「點心」。丁卯反應快,馬上改口:「給師父您買了糕點」,師父就高興了,學起來。這一喜一憂,讓這部劇無冷場。老河神失蹤了,神婆卜出大凶卦。胡總管終於把「魔古道」和「尋找聖童」的故事告訴少爺丁卯,畫面上是黑白漫畫喔!丁會長發現「魔古道」死灰復燃,居然滲透進來漕運商會,用盡方法想提醒世人………老胡說服丁卯接下了漕運新會長一職。

難怪有網友說有段像韓國電影【屍速列車】的驚悚,果然沒錯。(看得出有些畫面靈感是源自哪兒) 蟲子作怪,真嚇人。丁卯這回像馬蓋先了,用爆炸擋了活屍;顧影這邊女人小孩也用上了火,只不過小海還能對「爹」深情喊話就怪了。這一炸,眼線男連化清(康恩赫)出場,「魔古道」臨時教主總算跟丁卯和小郭見面了!丁卯遭暗算了,小郭用「煙」助膽,縫上肚子,神!越來越走奇幻。

「有借有還,再借不難,還了接著借,借了接著還。」小河神小郭的詞挺有意思的。

「人類從歷史中學到的唯一教訓,就是沒有從歷史中學到教訓。….守法朝朝憂悶,強梁夜夜歡歌,損人利己騎馬騾,正直公平挨餓。修橋補路瞎眼,殺人放火兒多,我到西天問我佛,佛說,我也沒轍。」

屬於「魔古道」組織出現人少,夠神祕,花樣可不少。自從小郭和丁卯炸開醫院「那群人」,「魔古道」教主差點讓自己計畫失控,現在他要請出「傳經人」幫忙。而觀眾再次跟進幻術之門,丁卯跟顧影被耍的精神錯亂,小郭就驚點醒,難怪前面要鋪陳老河神對徒弟的碎碎唸,連我都看出「錯」。

師父說:「別惹事,也別怕事。」我越看越覺得演小河神的李現,跟小帥哥吳磊長得像。

「伴隨著真相的往往就是選擇。」被關在特殊監獄裡的「小神仙」就是「魔古道」的「傳經人」,他用眼睛就能使人失常。丁卯說,這叫「催眠」。監獄大亂,這戲後段真的是不少知名電影元素大集合呢!(「聽網上說」劇情人設改到根本只有角色名稱和原著一樣),「傳經人」的催眠功力還真不是蓋的,所以後面看得我也糊塗,意境太深太幻。

「你在水裡,任誰都拿不住你」,小河神想著師父的一句話在被催眠中猛然醒了………

「聖童」找到了。河神變成河妖了!身邊已經沒有親人的丁卯經過許久,已經是小郭的「換帖」,願意為他赴湯蹈火。陸劇【河神:魔古道】最後還來個地心之旅,尋找「惡水之源」,我還以為我看盜墓劇呢!後半段有點拖慢劇情也沒有太大驚奇,反轉得不夠精彩,然後沒有結局嗎?

這劇的黑黑暗暗,傷眼睛,看得疲累。丁卯能讓老河神收他為徒的王八怎麼弄來的?最後小螢幕有答案。

 

●角色介紹

郭得友(李現)-小河神

丁卯(張銘恩)-漕運商會會長之子 法醫             

顧影(王紫璿)-小神婆           

肖蘭蘭(陳芋米)-天津市政府肖秘書長之女

付來勇(唐以諾)-警察隊隊長               

連化清(康恩赫)-魔古道代表

河神3.JPG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