鍋牛1.JPG鍋牛2.JPG

●2016大陸劇【如果蝸牛有愛情When a Snail Falls in Love】我只看證據,不聽故事(王凱 王子文 于恆 徐悅)

◎自從看了大陸劇【瑯琊榜】後,我多少對王凱作品有注意。我自己喜歡有點意思的串聯,所以一般純偶像劇或家庭親子劇不太常入眼。【如果蝸牛有愛情When a Snail Falls in Love】,光看劇名新鮮,查了才知道是大陸網路小說改編。這是警察刑偵劇裡加點愛情甜醬,辦案還是主線,就比較對我味。

◎王凱跟王子文,這身高差犯萌。標準的「保護」配對。劇情是高冷的刑警隊長季白(王凱)和警隊實習生許詡(王子文)在破案合作中慢慢有曖昧情愫的故事。丁墨的小說【如果蝸牛有愛情】我是沒讀過,不過翻拍成電視劇倒抓住了緊張有趣,尤其每集開頭幾分鐘都讓我覺得像看新劇,剪接上很用心地營造劇情氣氛,我是推的。

◎陸劇近年來場景配備加人力的上檯面,我也習慣了他的財大氣粗。類似電影拍攝,外景拉到緬甸。大夥叫刑警季白(王凱) 三哥,身家不簡單。網路上介紹,緬甸那鏡頭是座百年火車站,另外取景有昆明、西雙版納、德宏、紅河…等。唉,我總是看電視劇看電影才能遊世界。

◎新實習生許詡(王子文),文弱可愛,沒過體能訓練,警隊挑上她主要是心理學分析案情強,這「側寫師」角色設定其實近年來各國刑偵劇裡不少,就是個動腦時代。許詡(王子文)愛畫畫,一來就把隊友一一用漫畫動物畫出來。

◎草地上藏刀片,葉氏集團牽扯了大案子,查案開始,關於擴展和新案就由觀眾自己享受刺激,不贅述。安靜的許栩(王子文)突然語出驚人,她用自己的細心觀察分析,大膽推測,引人注意。四哥趙寒(于恆)欣賞許詡的推理能力,完全沒把三哥季白讓他弄走一個體能不合格的許詡這事兒放心裡。自從【解密】後,我對于恆的演出有印象。這回于恆組長角色放王凱隊長旁,能發揮得更多了。

◎當然,季白(王凱)英雄救美是精彩,動腦筋的方面也不比許詡差喔!警察講求證據數據,對「心理側寫」的準確率質疑。重案組一塊來實習就兩位女生,姚檬(徐悅)五項全能又長得像國民女神,許詡(王子文)個子小又冷酷不笑,被季白(王凱)當機器小怪物呢!他下最後通牒,三個月內,許詡必須提高體能,沒及格就滾蛋。沒想到,季白的堅持許詡自我訓練是有洋蔥的,居然跟四哥趙寒(于恆)的故事有關。四哥人好,許詡筆下,他被畫成河馬。

「你是蝸牛嗎?」季白嫌許詡跑步慢!【如果蝸牛有愛情】原來如此。許詡雖說不談「不適合的愛情」,可一切都是有徵兆的,相處多了,對話多了,感覺就在,符合偶像劇的大綱。慢慢看,不錯。「吃飯也像蝸牛啊?」叫著叫著,就成習慣了,許詡把自己畫成蝸牛,把季白畫成了獅子。

◎待人處事就少根筋的許詡,大家都注意到了。「心理學的分析,不足以做為推斷真相的絕對依據;心理學的分析,也不只於破案。」季隊長說。這劇就看季隊長怎麼越來越肯定許詡。不過,姚檬(徐悅)大方了點,早承認破案大神季白就是她的偶像,硬是要求讓兩同梯叫「師父」求學習。季白就當姚檬是徒弟,有眼力,見了老四趙寒(于恆)組長應該默默喜歡上姚檬了……. 許詡也叫了「師父」,師父變溫柔了。

◎「我是刑警,只看證據,不聽故事。」(季白)

◎姚檬(徐悅)與組長趙寒(于恆)這一對的相處也是挺好看的。「不是全世界的男的都是渣男,也不是全世界的女的都有志氣。」有人說姚檬太衝,誰娶了她,惹她氣,鐵定一頓打罵,趙寒可是說了:「她這麼好,怎會惹她生氣呢?」意思真是太顯明了吧!

◎許詡:「我是不是真的總給團隊拖後腿啊?」季白:「沒事,有你師父在,不怕你拖。」你看,有沒有感覺?前後話都不一樣了。

◎姚檬(徐悅)眼力好,對老是畫著蝸牛和獅子互動漫畫的許詡(王子文)說:「蝸牛愛上獅子了…」。姚檬的心中,季白(王凱)就是神一樣的存在,她的身邊還有靦腆不敢表白的趙寒(于恆),這兩女生感情上都傻得可愛。許詡每天畫著畫著,都集成一大本漫畫書了。

◎去救人,反而被大魔王傷了的姚檬和趙寒,重傷。犯了側寫錯誤的許詡非常自責,她意識到自己必須變強才行。上級指派了季白帶著許詡前往緬甸查案子,季白決定親自負責許詡的體能訓練….獅子師父終於偷看到蝸牛徒弟每天畫的漫畫,旁白裡,觀眾聽見了許詡內心話,「師父,我好喜歡你」。

【如果蝸牛有愛情When a Snail Falls in Love】可是動作劇。最後幾集都在圍捕抓大魔頭,不知原著是否重情感多點,但電視劇離偶像劇越來越遠,放大了刑偵案,縮小了愛情甜。據說,小說中幾個沒有關聯的案子在電視劇版裡讓編劇給串起有關的千絲萬縷,增強了故事性,挺好,不悶。(維基上還有原著和電視劇的比較呢!)

◎第一次看見男主角硬把女主角「丟出」火車外去求救的…火車上的事故演太久了,有些後繼無力。一「丟人」,季白關上窗,轉身就中槍了….. 「如果獅子不在了,蝸牛就只有她自己的殼,背着自己的殼往前走,整個世界都沒有光彩」我還想最後幾分鐘有個偶像劇的結局,有情人終成眷屬,卻在最後一分鐘又留下懸念?唉!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