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男友 2.JPG

●2018皇冠大陸短篇小說-方慧【手機裡的男朋友】人生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

「跟踪這樣一個人,你想要得到甚麼?」「我自然有我想要的東西。」

嚴謹來說,大陸作家方慧的首部短篇小說集【手機裡的男朋友】並非全是年內新文集結,只能說繁體版新出版,所以有網路介紹已賣了10萬本,甚至15個小故事也全賣出影視版權的驚人成績,看到「刷屏」網路閱讀次數超過1億,夠吸引我了!到底字裡行間是怎樣的魅力?我讀了,笑了,想像了,思考了….

有時候文字能反映一種你我不熟悉的現象,這麼說,如果你我不是在手機社群網路上悠遊過,會很不解網路上的熱情和殘酷;就算也離不開「網」,畢竟個人所在區也有不一樣的網路習慣潮。讀著【手機裡的男朋友】時,有點兩岸的陌生距離,也有網路一家親的驚豔。總之,我之前閱讀對岸短篇小說機會不多,這回有種驚艷,尤其有幾篇很意外作品裡的意外。提醒一下,【手機裡的男朋友】稍稍有點成人版,隔著紗不全透。

我看第一篇就笑了,乾淨,俐落,作者在社群網路生態裡遊刃有餘。沒錯,我身邊有類似人種。從「微博自殺記」,你會秒懂@XX的美妙和奢侈客套,我欣賞文裡的妹妹說:「神啊,我只會修圖,不會變魔術。」太真了,這是我喜愛看大陸劇裡無數惹我心情好的措詞幽默,出自有影視編劇經驗的作者方慧,一點都不奇怪,難怪她的小說創作會受到改編影劇的團隊歡迎,適合。發vibo跟台灣發FB挺像,曬圖文討讚是最基本的出發。

「痘」,是個化妝的人生。在何時何地能展示「素顏」?我讀到了「面具」。在網路上能跟人聊天,就是個模擬「近距離」的人生片段,禍福難講,總是分攤了寂寞時光。故事裡,斷捨離,還是理性的。而能抓出來當書名,「手機裡的男朋友」總有特別。「我的男朋友,就是我能想到的最好的人」,卻不包括在見了面還是戀人,我只能在某個限定規則裡地方習慣你,是有點意思。

短篇小說對我的引誘,就像抽空看了一場電影,欣賞著作者來自不同佈局的靈感呈現。在「真相」,從一場初中同學的追悼會,套近點懸疑,「能不能告訴我,她知不知道我喜歡她?」;「時空復仇計畫」的起頭很妙,作者的文字功力在故意重複的時空裡運轉,讀起來還是很順。那個來來回回的在意,想停留在最激動的時刻的眷戀,成了最終的奇幻。

她不可以再開心的「失樂人」「翻著自己的那幾頁,順便把半個人生也給溫習了一遍」的「私人偵探」「非要說阿姨有點壞,也是說得通的….一切都是有原因的,不能怪我」的「後媽」裡,看到了不同類型的人生觀,這幾篇似乎是種反證,從消極的態度激發「人生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正面。我也從小看影劇不少,老實說,要從我這種愛看劇知老梗中還能感興趣的情節不多了,作者故事安排是有套路的,平淡中有牽著人淡淡驚悚。

同學說「你缺少一種常人都有的暗黑氣質」,於是在職場裡開始嘗試另一種「遊戲規則」;「朋友」裡發現「他們從來都不是我的朋友」也於我心有戚戚焉;我肯定了作者對生活和朋友圈裡的細心觀察,會不會就像她自己寫在「男朋友的前女友」的一句話:「只是,懷疑一旦被戳開一個小口,就很難收場,只會繼續越撕越大。」然後,如潘朵拉的盒子被打開,全跑出來,她就信手拈來成就了這些短篇小說?

有書評介紹上寫著「各種情緒躍然紙上,被說中的你,心裡驚慌卻也只能強作鎮定—我有准妳寫我嗎?」真是形容貼切啊!或多或少,我好像也在她寫中某些「套路」裡掙扎呢!於是,讀著,貼心,輕鬆,愉悅….原來每個人生都有精彩的故事啊!難過的,興奮的,猶豫的,隨他的….都是人生短篇。

 

 

●【手機裡的男朋友】

作者:方慧

出版社:皇冠文化

出版日:2018年7月

 


 

 

24小時隔日取貨
今天訂明天拿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