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日劇富士【女王的營養午餐 三星級營養午餐Chef〜三ツ星の給食〜 三星校餐】我的敵人就是我自己 (天海祐希 遠藤憲一 篠田章吾)

 

◎天海祐希是個氣場強大的演員,類似【三星級營養午餐Chef〜三ツ星の給食〜 三星校餐】這種日劇擺明就是「看」她。主廚出場特別設計過,天海祐希飾演的三星主廚星野光子進入森林,扛著獵槍射鹿,準備給VIP的頂級料理當食材用。這時候的星野主廚確信,好的食材很重要,「她」做出來的料理更是風光的「主角」。

◎的確,星野是「la Reine」餐廳總經理篠田章吾(小泉孝太郎)挖角過來的明星主廚,他被她的料理感動著迷,星野也不負所望,讓餐廳得到「三星」殊榮。天才廚師和魄力經營者是完美組合,但「成本控制」讓兩個自信的人沒有默契,爭執不斷。星野太會「花錢」了,對頂級食材採購毫不讓步。

◎關於料理日劇,總有讓觀眾流口水的「實做」和「創意」,擺盤也美!有些劇不用先討論好不好看,就會讓人想看。加上近幾年來出色的遠藤憲一演小學營養師荒木,不看可惜。

◎沒想到,星野的VIP料理讓客人集體中毒,她被Fire了。「三星評價不是給主廚的,是給餐廳的。」篠田總經理(小泉孝太郎)不留人。一個被媒體狂報讓客人中毒的廚師,其他餐廳也不願意雇用。

◎一切都是總經理設計的陰謀,他要讓驕傲又不聽話的星野離開,甚至不讓星野再踏入法式料理界,篠田的搞怪陷害成了全劇裡讓星野老是吃鱉的「最大阻礙」。

◎星野主廚(天海祐希)曾經在電視節目上誇口,學校的校餐不好吃,學生才會不想吃而有剩菜。這讓電視綜藝節目製作人突發奇想,她邀請失業的星野到小學煮營養午餐,製作一檔「校餐」真人秀的新節目。學校廚房當然種種「限制」非常嚴格,尤其是挑戰太低的預算,和便宜的食材,如果星野做不來,電視台也能刺激收視率,偏偏星野不認輸。

◎「我做的餐不應該只是好吃,而是最棒的美味。」星野說,孩子們說「好吃」是不夠的,缺「最棒」兩個字。我喜歡編劇用小學生的角度來考驗主廚。小還只愛街上超商玻璃櫃賣的炸雞,中午可以少吃一點,超商炸雞才是「最棒」的。絕對不能輸給校外炸雞,這是廚師的尊嚴。認真的星野想盡辦法就要吃到搶手的炸雞。更妙的是,「環境」的變化讓星野腦筋動得更快。大人跟小孩的口味是不一樣的。

◎荒木(遠藤憲一)還是期待中的有趣角色。他也曾經營小酒館,手藝也不錯,但人生的際遇影響下就是個悲觀的校餐營養師,他以為規定下的校餐就是這麼回事,誰也改不了,也沒法改,這一切卻被天馬行空又創作慾太強的星野改變,她費心,耐操,獨排眾議,堅持在「預算」裡做出一道道不可思議的菜色。

◎回法式餐廳的夢想被打壓,星野才不死心。她白天做校餐,晚上「自己開店」,徒手搭個木攤車就做起生意。小吃攤這招在劇情裡,又讓觀眾看見日本擺攤關於場地及菜單的「規定」,否則就逃不過被警察取締的命運。

◎星野從沒有被打垮的壞心情,她的正面思考,專注能力,也在漸漸改變荒木。「改變環境靠的是智慧和努力,這兩樣是不用錢的。」

「對她來說,是享受做菜的過程。」晴子(川口春奈)說。

◎「我需要的不是一位明星,而是能複製出同樣水準料理的100位廚師,能把他們統一起來的,只有你。」聽懂篠田總經理(小泉孝太郎)說的,奥寺(豐原功補)知道他只是個傀儡罷了,他背叛是老師又是自己尊敬的偶像星野才登上主廚位置,到頭來,他只能模仿星野。

食材漲價是營養午餐最大的殺傷力。「如果不能買到最頂級的食材,就要靠廚師的手藝做出最頂級的料理,這才是一流的廚師。」星野說,「背後」有沒有困難跟客人沒有關係,端上桌的就是要「好吃」。

◎晴子最愛的「奶汁烤洋蔥湯」是獨自撫養她的爸爸親手做的味道,那是世界上最美味的,絕對跟星野的拿手的「奶汁烤洋蔥湯」不同。沒想到星野的料理方式跟爸爸一樣……能解開母女心結的果然要靠荒木(遠藤憲一)。這集真的是有洋蔥。

◎篠田(小泉孝太郎)的餐廳一家一家開,他說,星野總給他更好的靈感,他用更大的貨櫃餐車來挑戰星野的木板餐車,就開在她隔壁廣場,儼然就是戶外小吃攤豪華版。不只山寨,還想擊倒星野。「我的敵人就是我自己。」星野調侃自己,對手的菜單都是她設計的,難對付是理所當然的。

「小吃攤就像是夜間野餐。」到小吃攤吃東西就要有心跳加速的興奮感,學校裡這一群烏合廚房軍團,吱吱喳喳聊天,不斷地激發星野新料理創作力!「不是強者勝,而是勝者強。」星野用足球明星講過的一句話來幫自己和老是踢足球打到她的小朋友們加油。小吃攤的不完美更有魅力,荒木覺得星野就像海綿一樣,只要是好吃的味道及方法,她就能馬上吸收消化,再創新料理。

◎飲食最怕「汙染」。學校外處理下水道,廚房裡的水變顏色了。沒有水的午餐,是大家的集思廣義,用牛奶來代替水。還加上一位對牛奶過敏的學生,星野想出了替代法,絕對不會讓期望午餐的孩子失望。

◎「比賽,不是在規定時間到的那一刻結束;而是在你放棄的那一刻結束。」(星野)

◎這戲好看就在,對手越強,星野越能被激起超猛的實力,從不退縮。奧寺問星野,為什她能不停創作新品?「你做菜開心嗎?」星野說,她做菜開心極了,因為喜歡,因為高興,腦子裡就能不斷地冒出新點子……..她告訴奧寺,不要想太多,要盡情地享受做菜。

「越是棘手的食材,只要處理得當,就能綻放光彩。」甚麼都能「加」進校餐,像孩子們不愛的芹菜,香菇,青椒,蔥….卻是當地自產被鼓勵要學校入菜的食材,沒問題,傷透腦筋的,星野都願意挑戰。我相信劇情裡說,連學生家長看了電視節目都會模仿在家裡做給孩子吃。

◎天海祐希演的超級自信的「星野」跟遠藤憲一沒自信的「荒木」,兩個角色真是演技派絕配啊!校餐要被取消了,大家擔心失業,星野卻還在意著怎麼讓學生吃得下芹菜的菜單,她用料理想「喚醒」大家的心情低落,只要她在,熱情還在。現在的星野,自從做了校餐,才了解料理「重要的不是誰做,而是誰來吃」的道理,想讓孩子們跟小吃攤的客人都吃得很心滿意足,這跟以前是(無限制追求高級食材)不一樣的,比在餐廳工作更充滿了幹勁。

◎如果家裡有小孩挑食,不妨欣賞此劇,學學星野挑戰「剩菜四大天王」和選當季食材的創作喔!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