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日劇TBS【月薪嬌妻 逃げるは恥だが役に立つ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命中注定的伴侶是靠培養出來的   (新垣結衣 星野源 大谷亮平 石田百合子 古田新太)

很慶幸在2016年尾挑到了一部好看的日劇,輕鬆,還能讓我突然會心一笑。從新垣結衣十幾歲時就看她的劇,她個子高,這些年挑的角色多點無厘頭卻可愛極了,片尾舞爆紅。【月薪嬌妻 逃げるは恥だが役に立つ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的男主角,架上眼鏡演活乖乖牌宅男,這倒是我第一回欣賞星野源的作品,網上說他是創作歌手加演員,主題曲是他唱的。 

【月薪嬌妻 逃げるは恥だが役に立つ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由漫畫改編。簡單來說,25歲在工作上遇阻的高學歷女生和35歲沒談過戀愛的男生,同一屋簷下演出一場「雇傭契約」的婚姻,女主角的工作就是「有領薪水的家庭主婦」。 

美栗(新垣結衣)的腦袋胡思亂想超快,她的「腦洞小劇場」是【月薪嬌妻 逃げるは恥だが役に立つ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主要安排之一,剛開始我還有點不習慣。高學歷的美栗再努力都不是被選上的那一位,爸爸自作主張推薦她到認識的系統工程師津崎平匡(星野源)當一周一次的領日薪家政婦。美栗沒想過做家事也能成為工作,不過她的樂觀和認真的確是這劇能繼續往下看的理由,她得到雇主津崎的認可,可以繼續聘用她整理家務,非常興奮。 

津崎一板一眼,單身,結婚對他來說是很遙遠的事,當然也沒想到森山先生介紹他的女兒來,居然這麼年輕。美栗跟擔心她的百合(石田百合子)阿姨說,「老闆」是草食系,很安全。 

「在旁人看來,我是不是就像是新婚的妻子?不如就永久從事婚姻這一種工作,如此,是不是就能從反覆求職的循環中解脫呢?」美栗做得很好,她把心理學學的運用在做家務上,她細心觀察環境,判斷「老闆」喜惡。雖然錢不多,美栗做得很開心,突然父母卻要搬家讓她辭職。津崎(星野源)一句謝謝她,她多打掃的紗窗讓房子變亮,讓他心情變好。剛好為工作和將來生活困擾的美栗,嘴快得主動提議「可以搬進來幫津崎繼續打掃嗎?」結婚吧!像工作一樣的「契約結婚」。 

想被別人選中,想被別人認可,想被留下來,這是奢望嗎?人都希望被別人需要,卻往往事與願違。一點一點放棄自己的想法,想哭的時候一笑置之,也許,人就是這麼活下去的。(美栗) 

想要找人做家務的男人,跟喜歡做家務的女人配對,做為「雇主」和「勞動力」的關係,有給付工資的合約「結婚」。美栗的想像天馬行空,呆頭鵝一樣的津崎都有聽進去,他會用電腦工程師的細心計算來回應,這一點也讓美栗覺得可靠安心。真是絕配。 

就因為辛苦爆肝的軟體設計工作沒日沒夜,津崎生病了,美栗「保持距離」卻用心照顧,溫暖了宅男的心。津崎將美栗的「提案」詳細做了估算,兩個人「討論」同意「夫妻不登記的同居」,但可以把住址遷過來的「事實婚姻」。原來日本人有這法。 

津崎願意「雇用」美栗當「家庭主婦」,照算工資給「妻子」。聽起來玩笑,但其實兩個人看起來都單純,都有看到對方的優點,不討厭才能「在一起」。有意思,先決條件是有一方得有錢才付得起吧!。從此,美栗找到「專職」工作。當然,這是兩個人的秘密,對外,只能是「閃婚」,這算不算是逃避呢? 

劇裡說這句是匈牙利俗語:「逃避可恥卻有用。」 

津崎說,選擇後退不好嗎?與其可恥,活下去才是最重要的。美栗同意。不是夫妻,不是戀人,連朋友都不是的關係,讀心理學的美栗會查言觀色,津崎不是能暢談的人,他形容美栗的好像「波浪」, 隨時進退得宜,這樣就不會影響他「單身達人」的生活。美栗很好,觀眾也清楚「結婚」後會對不討厭的人漸漸隱出曖昧的情愫……然後,越會在意對方的,活潑話多的美栗先覺得,津崎老是以驚人的速度關上心門,猜不出他想什麼讓她心急……. 

真相只有觀眾看到,津崎也無法冷靜。他已經開始想很遠,如果有一天美栗辭職,要跟她心愛的人結婚,他還是一樣像現在的孤獨。於是雇主在「合約」上加上了「戀人」條款。卻忘了當戀人是老闆時該如何是好。

 

【月薪嬌妻 逃げるは恥だが役に立つ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其他角色都在對應著男女主角看似荒唐的「結婚」。公司裡的監控工程師沼田(古田新太)是同性戀,他的職業病是觀察入微,觀眾可以理解為八卦男,一直覺得津崎不是真正的結婚。見野有老婆有小孩,成家是男人的幸福。拒絕戀愛和婚姻的帥哥風見(大谷亮平)卻相當欣賞津崎「太太」美栗,不過編劇把他跟百合阿姨(石田百合子)牽線讓我有些意外。百合阿姨是近50歲的成熟女人,單身,在工作上表現很好,覺得這年紀該瀟灑的生活,作年輕人的榜樣,她的苦悶讓風件放進心裡。高中後有孩子就結婚的同學小安離婚了。這幾個人在「假夫妻」美栗和津崎身旁都有「作用」,讓「相敬如賓」的小夫妻走入更親近的距離,也分析了戀愛和婚姻和單身其實各有利弊,我想,也個有運氣吧! 

美栗偶而一句話,都能滲透溫暖津崎自卑的心思。就算是對「雇主」的稱讚,也很好。沒想到風見先生先猜到了「契約結婚」,會給工資的那一種。糟了!風見說,他要「分享」美栗小姐。笨津崎居然被套出話來,還坦承只是雇用關係的婚姻。風見也希望雇用美栗一周來自己家裡整理一天,就當副業。美栗答應了。因為牙痛需要錢補牙齒,她需要兼差。現在的「契約」變成三個人的秘密了。 

「被愛的人,真好。」該不該說津崎有點吃醋呢?他那總是自卑的自尊心 

「你可以成為我的男朋友嗎?」這個又自作聰明不按牌理出牌的女人一出口,不是津崎數據庫裡能及時跑出來的結論,厲害。美栗想要脫離寂寞,想要打破津崎的心牆,抵抗帥哥風見的誘惑,她想好好做事就好。「我會在工作時間之外製造戀人的空間,我會分清楚。」,美栗想在失意時有人可以擁抱她,(她在家的爸爸媽媽就是如此),擁抱可以療癒,也想有人可以讓她撒撒嬌說說心裡話,就這麼簡單。她跟老闆津崎說,她只要戀人般「有利」的關係就好。 

說到婚姻生活裡的「不安份」和「突發狀況」都有,假裝夫妻哪有那麼簡單?津崎決定,必須和美栗「表演」進入戀人關係,別人才不會一直誤會生疑。風見卻對百合阿姨說,他的確喜歡美栗。但也發現,會影響美栗來他家打工心情的只會是津崎而已。「整理自己心意以外的東西是很簡單的。」風見說。 

主動比較多的人也會先感覺累,被拒絕就更累了。媽媽受傷了,美栗回「娘家」,她需要逃走,又是不被需要的感覺襲來。現在是瀕臨「離婚」的狀態,哈哈哈!媽媽說:「命中注定的伴侶是靠培養出來的。」雙方都要努力。 

我非常同意美栗對工作有給制的說法,(我也到了只有當志工有人會收的階段),美栗不是想當志工,她必須有收入,「企圖利用別人的善意做為免費勞動力來使用的做法是『價值剝削』….我堅決反對。」不過,商店街出的價碼還真低,這份「兼職」讓美栗的發想的點子可以執行,卻也迎來津崎即將被遣散,兩個人卻明確接收對方愛意,不想離開對方的時候……..為了能繼續跟美栗在一起,他跟她求婚了,真正的結婚。因為裁員,如果美栗的「工資」能省下來,就能換房子也能養孩子了。啥?美栗生氣了,她認為這屬於「愛情剝削」,不是為了喜歡或愛,就要白幹活。津崎又搞砸了。 

他跟她,有時候有默契,興趣相投,思考的「速度」跟「理解」時間不同步,但是他和她在獨自一人時都會反省自己,為對方著想,讓對方安心。「家庭」如果是一家公司呢?夫妻是「共同經營者」,講清楚倒是一件好事。CEO小兩口開始分配家務,也都出外賺錢,試著這樣經營他們的「家」,不過原來就是不喜歡做家務才請人打掃的津崎,真的是「狀況」百出,美栗做家務的「素質」也降低,不是當工作要完美做完才有錢領時,她覺得不一定要非常乾淨才能生活下去…….換成美栗討厭自己了。那個不離不棄打開津崎心門的美栗讓津崎知道他該為心愛的人做些甚麼! 

覺得麻煩就一直逃避也不是辦法,最後總是得正面面對,何況愛情用千變萬化的形式存在。我最羨慕的是,美栗總覺得自己最大的缺點是「自作聰明」,她的腦子裡「想」很多,讓人討厭!沒想到津崎卻不以為然,他欣賞美栗就是如此「反應快」的可愛,回應給津崎,美栗直接來個大大的擁抱……. 

另外筆記:這部日劇紅了片尾新垣結衣可愛的「戀愛舞」。新年2017聽來真對味,而慢版放在劇中當劇情配樂時也超搭,我已經很久沒有在日劇中被配樂吸引,讚。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