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菁英.JPG   

瓊問,「你還好嗎?」,戴伊總是回答,「還好,作惡夢而已。」 

她知道他很痛,腳傷太嚴重,心裡的傷更痛…「我不能失去他…...在這種時候,我們根本不太可能有辦法獨自生存….我已經沒有值得保護的人了。」陸希未Marie Lu《菁英 PRODIGY》就從15歲的瓊和戴依逃亡的9天以後開始說故事。 

15歲的主角,讓這部書歸類於青少年小說。網路上介紹寫著,與《飢餓遊戲》《冰與火之歌》並列為年度必看小說!電影版權由《暮光之城》製作人買下,由《體溫》導演籌備開拍中……很幸運在閱讀過第1部《傳奇LEGEND》後能有先看第2部《菁英 PRODIGY》的機會。書名太容易理解,而情節步步精彩,翻拍成電影也將是殺錢的動作片大製作,令人期待!《傳奇LEGEND》中把貴族的瓊和貧民窟的戴伊用「失去家人」的仇恨綁在一起,卻在《菁英 PRODIGY》中用「一見鍾情後」的忠誠度來考驗對彼此對國家的信任。 

我覺得被《菁英 PRODIGY》點名的範圍更廣了。不論是忠於反叛組織《愛國者》或者貌似想改革的《共和國》,亂世出英雄不是沒道理,而優秀的人隨時鑽出情節中,也太讓我神乎其「技」了。 

她背叛最寵她的《共和國》,而他相信《愛國者》是現在最需要的盟友。 

瓊是「跟著」堅持到拉斯維加斯賭城的戴伊的。一,想弄清楚泰絲在《愛國者》組織裡好不好,這個讓戴伊放不下的,陪他在街頭長大的孤女;二,《愛國者》也許有辦法查到生病的弟弟艾登目前的處境;三,戴伊的腳得療傷開刀。 

讓《愛國者》幫忙都要錢。瓊當初就是用錢讓這組織救戴伊,沒有錢,就不「帶走」他和她…賭城街上螢幕播放著,身為《共和國》軍人的瓊被公告失蹤,是有懸賞獎金的「通緝犯」;而總理死了,兒子安登繼位,民心和參議員都跟他做對;戴伊撐不住,倒了…….. 

光讀著書裡形容《愛國者》的運作,就會很驚訝如此龐大的組織能在對手境內遊走自如。剃刀是《共和國》首都的安德魯軍官,同時也是《愛國者》的現任首領。在本書《菁英 PRODIGY》裡對剃刀著墨不多,雖然有其重要的位置,我猜又是個隱藏到下一部書的未爆彈,就像我上一部一直對瓊的哥哥梅帝亞斯的好奇一樣……. 

除了瓊和戴伊,在第2部登場的要角應該是《愛國者》裡當領航者的楓,前一部還只是個參加格鬥競技的酒吧服務員;受訓中的醫務士泰絲,不再只是楚楚可憐的小女孩;《共和國》新總理安登,他對瓊的好感度被拿來利用;湯瑪士軍官反轉了他對瓊的接近動機。 

更換新總理的共和國正當脆弱期,剃刀要戴伊和瓊宣示效忠《愛國者》,暗殺新總理。 

「我不信任剃刀。」只有戴伊的愛是不是能夠堅固的支持瓊背叛祖國?「我在這裡是因為我愛他?或是因為我欠他?」,拒絕的話,戴伊的傷無法受到治療。「我們別無選擇。」

 「共和國以外的世界並不完美,不過確實存在著自由和機會。」剃刀的話太洗腦,對瓊來說,「所有我熟悉的一切,全都不見了。」螢幕上新總理安登稱職的演說,幾乎瞬間就能讓瓊暫時混亂思緒,「安登的新國家該是甚麼樣子?」 

「妳準備好了嗎?」暗殺計劃裡應該無法聯絡,戴伊是擔心的,「如果妳需要幫助,一定要發出暗號,懂了嗎?」。寄人籬下一無所有的此刻,只有戴伊做的「迴紋針戒指」才是瓊走向間諜途中的依靠。(真的是浪漫又刺激的設計,我也想要呢!) 瓊沒有回頭,讀者只能讀著文字懂戴伊期盼的心思:

「一定要安全,當這一切結束後,我想再見到妳。」 

泰絲在《菁英 PRODIGY》裡變成我的小討厭了。她不再像跟班的小女孩,她受到《愛國者》夥伴的歡迎,也有新的學習方向(奇怪,上一部她不是眼睛不好嗎?竟然這一部能當醫務學習生!),她很明顯得忌妒著瓊和戴伊的親密,開口很毒,難怪會把戴伊推遠,她就是個「妹妹」而已無誤。 

瓊的任務由《愛國者》安排的「回歸」是讓她裝著逃,拼命抵抗卻「被逮捕」,想辦法面見新總理安登密告暗殺他的計劃,取得安登信任,在既定的行程路上,剃刀讓戴伊負責射殺總理。大計劃當然在《菁英 PRODIGY》裡佔去大部份的篇幅,但不會冗長沉悶,甚至在「地道」的安排中,我不停連想到盜墓及武俠小說;在促成瓊和安登,泰絲和戴伊的假想中有偶像劇玩不膩的四角關係……最讓我意外的是湯瑪士的回答。 

這是對他最仁慈的死法。..他叫我不要傷害妳。」梅帝亞斯,下一部希望能等到他的故事。

 「我能信任妳嗎?」安登的靠近和溫柔讓她臉紅耳赤,瓊必須回答「能」。安登的孤獨無助裡有著對改變《共和國》的期許,「我需要妳的幫忙。」平靜而強迫,安登說,他會釋放戴伊的弟弟艾登,他想結盟瓊和戴伊來挽回民心,「我需要戴伊信任我。」

 「一切順利..記住誰才是敵人。」 

「筋疲力盡,充滿矛盾。…..梅帝亞斯。現在我一個人了,可以盡情憂慮。」

相對於戴伊的火烈熱情,安登的吻輕柔有力…..哈!我想作者把主角訂在15歲,大概能感受愛情的刺激,對政治不敏感,簡單來說,瓊的「冷靜判斷」似乎不想讀著高要求的「冷靜」,她又「變節」了。透過監視器,對戴伊發出只有他們兩個看得懂的「停止」信號…「在沒有戴伊的世界,許多事情都會不一樣。」 

「安登話語的背後,有一種必然的孤寂。我之前從未想過,但我現在瞭解了,也許我是他唯一能夠侃侃而談的人。」瓊可以懂安登對父親作為的困惑,她想安慰這位年輕無所適從的新總理,眼前的一切在動搖她,也許安登需要戴伊。瓊就這麼讓「暗殺行動」代誌變大條了,她想讓安登全身而退。

「戴伊….瓊會讓你心碎。…她會把你撕成碎片。」瓊,是泰絲和戴伊關係的裂痕。

戴伊,期待的是總理的死期,害怕的是瓊的信號。在爆炸聲中看到瓊揮舞的身影,戴伊選擇「信任她」。槍林彈雨中,小倆口又回到逃亡的險境裡,所有的「未確定」,所有的「沒證據」,讓九死一生毀掉暗殺總理計劃的戴伊和瓊起了爭執,加上該死的忌妒…

「他的想法也許可以,不是他的錢,錢就是代表一切…..」

「絕對不要在我面前說這種話,錢就是代表一切。…那是因為妳從來不缺。」

戴伊和瓊互相踩到對方的地雷區了,不道歉,也沒有理由道歉,在不同環境下成長的事實和悲痛,不是容易抹滅的,如果瓊曾經窮困過,戴伊想,他不會輕易的饒恕共和國。因為瓊的童話故事,戴伊覺得莫名其妙的又回到了逃亡的原點,這一回,他連泰絲也真正失去了。

「我們的計劃究竟是怎麼變成這一團糟的。」

看到這兒才發現《菁英 PRODIGY》裡「暗殺總理計劃」,只是一條「回家」的路。再厲害的天才也會受傷和生病,當所愛的人在身邊倒下,「救她」或「救他」才是最重要的。在朋友的壯烈犧牲下才能回的「家」,在冒險中剛站上的安穩的「位置」,戴伊卻迎來無情的宣判,「奇蹟」終將結束。為什麼?就留給讀者你自己欣賞囉! 

「我們兩個人永遠不可能在一起的。……我們本來就不應該在一起….對不起。」戴伊說。 

我突然發現,書開頭的一句話還蠻適合結尾的瓊的想法,「也許他的惡夢一直跟我有關。」

 


 

 《菁英PRODIGY》-《傳奇 LEGEND-2》

作者:陸希未Marie Lu

譯者:廖琇玉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14年9月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