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韓劇SBS【錢的戰爭 쩐의전쟁+番外篇】沒有人情味的錢,不是錢(朴新陽 朴真熙 金晶和 申東旭)

男主角說:「我曾經以為世界上有三種錢:別人的錢,我的錢,我將得到的錢。但事實是任何一種錢我都沒有辦法擁有。錢是人生,沒有人情味的錢根本就不是錢。」

師父說:「錢,應該轉來轉去。放不下錢的時候,人已經變成錢的奴隸。」

 

自從看過2004《巴黎戀人》後,朴新陽算是我蠻欣賞的性格男星類型,他戴上眼鏡,拿下眼鏡,外型長相就像身邊可見的普通朋友,不像遙遠的帥哥偶像,現實生活中平常身旁要找到帥哥其實不多。像朴新陽這種外表平
凡點,也不算太醜的韓星,真是演技中突出魅力。

直到這部韓劇《錢的戰爭》,內心掙扎到發洩的痛快演出,才驚覺他演得真棒。這樣想起來,雖然《巴黎戀人》在韓國拿獎,但他演那個純情男人根本小CASE,這部戲才真正見識他的被捧為實力派演員的功力,不愧是真正演戲科系科班出身,網路上說還留學俄國學戲劇耶!

韓劇《錢的戰爭》男主角金國度(朴新陽飾演)原是證券經紀人,父親借高利貸欠債數億卻逃走自殺,他被債逼得走投無路又和女友分手,身無分文流落街頭,像遊民一樣落魄到四處撿東西吃。在遊民堆偶而聽到有關地下
錢莊某位傳奇人物的賺錢傳說,厚臉皮找他拜師學習賺錢方法,也開始他的收債生涯。


畢竟電視劇當然不能吹捧高利貸這樣的行業,因此這戲安排就有看頭。

男主角是個聰明熱心的人,他搞定收債的標準就是不違法。所以出手設計就顯得相當不同別人的惡劣追討行徑。通常他會警告欠錢的人不能白白損傷自己的生命,因為活著努力賺錢才能還錢,他顧及欠債人的痛苦和自尊,因此會站在欠債人的同一角度來幫忙設計或思考還錢的辦法。

我個人覺得在男主角追錢的過程和方法中就是編劇厲害之處,居然想到「有道德」私債行業。既然是《錢的戰爭》不免還是血腥暴力一點,不過蠻可吸引觀眾繼續收看,這部戲的魅力就不錯囉!


《錢的戰爭》中塑造幾個有趣的角色,最愛錢的社長可以把錢一張一張用熨斗燙平收好,他從每一張聞出味道來判斷錢的來處,不跟銀行打交道,有一個藏錢的秘密基地,還會每天對著錢兒子講話。

傳奇的老師父也特別,每天在菜市場收的零錢竟是攤販們存在他那兒的錢,像分期付款一樣,只要繳完就可以到師父的鄉下山上有屋養老,他是全劇最有錢並且用錢在最有意義的地方的幕後地主,他讓錢變得有人情味。

對「錢」的意義,這部戲中有很多精闢說法,當然也可以看成因對錢的極度失望與極度貪心,人性和良心就會起變化,無法堅持。這樣看起來,也許編劇在寫的是一場「錢」和「自尊心」的「戰爭」才對。

 

《白雲階梯》帥哥申東旭也有演出,他留長頭髮的造型讓我不欣賞,不過我很佩服這戲選角的眼光,把一個清秀帥哥變成冷血,完全想不起上齣戲的溫柔,這也是電視劇和演員讓我百看不厭的地方。不過後來幾集他又更
陰險卻剪短頭髮,又清新又透著狠勁,演技也有進步。

《錢的戰爭》沒有多餘浪漫的愛情或悲傷的劇情,推薦給男生看。(通常推薦給男生看的戲不多,通常男生看電視劇都說無聊,哈哈!)結局當然男主角也不能完美善終,終究高利貸的行業還是不能鼓勵,冤冤相報總是不能
解的怨恨,也許也是編劇對世道人心的故意點破。

●P.S
《錢的戰爭》悲劇性的結局結束之後,沒想到韓國人又拍了四集《錢的戰爭.番外篇》,第一次覺得番外篇比正劇還好看,特別這兒記上一筆。

保留兩個男主角朴新陽和申東旭的原劇名字外,其他幾乎全換了角色和周遭關係,主要幾個室內場景保留倒明顯,卻重新單純專注的佈局一齣新戲。劇情更明快好看。因收視率不錯再拍,有點像日劇SP做法。

雖然也是繞著多起私債業的糾紛,但是有血有淚的劇情讓兩位男主角從對立到互相義氣扶持,看起來溫暖許多,帥哥在我心中復活。哈哈....番外篇,就應該推薦女生看囉!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