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楓堂261.JPG

●2022日劇【和風喫茶鹿楓堂 鹿楓堂よついろ日和】喜歡,是件積極正面又美好的事 (小瀧望 葉山獎之 大西流星 佐伯大地 白洲迅)

「其實,我是想來這裡工作,但是在店裡,工作效率很差。....因為這家店,像甜點。....就是工作累時想休息,隨手喝的咖啡或吃的點心一樣,我覺得這家店就是這種存在。雖然沒有這些也能生活,但如果有,就能讓人稍微喘口氣。」

要走入幽靜小徑才看得見的《鹿楓堂》,被一位臨時起意進入,卻吃不停的女客人如此形容。

【和風喫茶鹿楓堂 鹿楓堂よついろ日和】每一集都不長,都是溫暖的小故事。

後來,我也喜歡客人和《鹿楓堂》料理,不期而遇的驚喜。

劇裡的餐點不是難以想像的驚艷,更多是日常熟悉的品項,反而更讓我有食欲。

拿鐵、爌肉飯、蛋包飯、咖哩、炸豬排、天婦羅.....這部日劇,不在強調該怎麼弄出這些東西,而在客人吃的當下,心有所動。

鹿2269.jpg

日劇改編自 日本 清水ユウ 的連載漫畫《和風喫茶鹿楓堂》,網上介紹常用譯名有《鹿楓堂四色日和 鹿楓堂よついろ日和》或僅《鹿楓堂》。據說以前也有動畫,而我比較喜歡真人演出。

有甚麼能比看年輕帥哥的美食療癒劇更賞心悅目呢?

兔子的拉花拿鐵一出現,加上咖啡師眨眼,我笑了,看來不是我想像中的「安靜」。本來只想來杯咖啡,該專心趕工作的女客人,完全被鄰桌的美食勾引,點了濃厚抹茶百匯冰淇淋,又點了鮭魚茶泡飯套餐!吃得心滿意足。

每樣料理都會「定格」。欣賞美食劇,建議先吃飽,不然開劇就太犯規了。

《鹿楓堂》,有穿著和服的4位帥哥經營:店主阿水(小瀧望)負責茶水,時堯(葉山獎之)負責料理,小椿(大西流星)負責甜點,格雷(佐伯大地)負責咖啡,還有一隻招牌貓「黃豆粉」。

鹿2263.jpg

大夥熱鬧地住在一起,日式建築《鹿楓堂》是咖啡廳小餐館也是家。

「看到客人開心的表情,我們也會覺得很窩心。」時堯(葉山獎之)說

如果客人不是滿意的表情,對店長阿水(小瀧望)殺傷力很大,是誇張的詮釋方式喔!阿水很善解人意,很溫柔,是藉此引出每集不同的故事線。

「在我開的店裡用您賣的茶葉泡茶,請您喝過後,再判斷我的店夠不夠格。請跟我一決勝負!」茶葉老店天神爺爺輕視他,說《鹿楓堂》是半調子的店,阿水(小瀧望)很生氣。

鹿2264.jpg

天神爺爺認出《鹿楓堂》,幾十年前就來過,喝過茶。當年為他泡茶的京之介,就是阿水店長去世的爺爺。甜點師小椿(大西流星)也故意在戚風蛋糕裡,加入磨碎的天神茶葉。

「你泡的茶,跟京之介不同。」天神爺爺說,「用心」相同,而阿水的茶更容易入口,讓人想一口接一口喝.....

當年,在煩惱該不該繼承茶葉店時,是京之介的茶,溫柔得推他一把,現在,阿水泡的茶同樣有如此的溫暖。

《鹿楓堂》贏了,「請務必讓我們購買您的茶葉。」對於茶葉,阿水不想將就。

《鹿楓堂》的員工餐咖哩飯太香了,阿水店長說,偶而也能限量提供給常客,風評還不錯。

女兒推薦的《鹿楓堂》,是想讓剛剛失去妻子,覺得生活無趣的爸爸走出門,櫻田再也嚐不到老婆家常手藝的咖哩飯。女兒失約,落寞的櫻田沒想到因吃到「隱藏版」咖哩飯,心情大好!

「想必他一天都靠著想吃 天婦羅蓋飯 而撐過來的。」時堯(葉山獎之)不忍心看見客人失望的神情,他也曾深刻體會那種「吃不到」的遺憾至極,所以他決定臨時做一份《鹿楓堂》菜單上沒有的天婦羅蓋飯,「包在我身上。」

用炸雞胸肉調理的天婦羅,代替店裡沒有的蝦子。柴野忍不住大喊「太好吃了!」一天的疲憊和被客戶刁難的鬱卒全驅逐散開了!

看見個個大口吃飯,我就覺得美食劇好看。《鹿楓堂》料理出奇不意,很得我心。

鹿2266.jpg

跟陌生人講心事比較不設防。櫻田跟柴野,在沒其他客人的這一夜,跟店裡師父們聊到心裡去,聊到傷心處,小椿適時端出剛出爐的熱番薯點心招待......

櫻田跟柴野,從此變成《鹿楓堂》的常客了,碰上了,就能同桌一塊吃飯。

當然《鹿楓堂》的年輕人,也因客人的反應,撫慰了自己的曾經難過。

父母不在的時堯(葉山獎之),本來是備受矚目的天才陶藝家,而今,他用自做的陶餐具,盛著自己的料理給客人享用,他說,客人的笑容就是他的幸福。

英介(白洲迅)來吃過抹茶捲後,邀請《鹿楓堂》甜點師小椿(大西流星)上電視參加比賽,在錄影現場才知道,英介就是小椿的對手。

小椿的內向,不擅與人交談,來自他的記憶裡,盡是在廚房裡被辱罵的過往。被開除時,是阿水(小瀧望)看到他做甜品的體貼,請他到《鹿楓堂》工作的。這場草莓法式千層酥和草莓大福的對決,小椿輸了,沒關係,他有《鹿楓堂》這個歸宿,能盡情做甜點就好。

這一切都與《東極集團》飯店社長東極八京(藤井流星)有關,他想和雙胞胎弟弟阿水(小瀧望)較量,故意放英介隨心所欲,出面PK那間網路上越來越多好評的《鹿楓堂》。

鹿2267.jpg

《鹿楓堂》的4個帥哥,還為了想多了解比例多的女客人,推薦看少女漫畫,這招必須的,哈哈哈!

雜誌記者砂金,好不容易通過專題企畫,想採訪一家咖啡廳,胖胖的他都不敢進去,直到轉頭看見《鹿楓堂》....我一直覺得這畫面營造的氛圍,感覺消費不便宜。

砂金的心結是,自己是大叔,吃甜點,看少女漫畫,可能會讓人覺得噁心.......「要在咖啡廳怎麼度過因人而異,點喜歡的餐點,吃吃喝喝,堂堂正正地享受不就行了?」小椿理直氣壯得說。

是阿!我也想,要是有錢花,能吃想吃的東西,真好,我也不在意別人的眼光。

格雷(佐伯大地)個性很容易跟人熟,他猜出砂金大叔有喜歡的對象卻不敢表白,馬上自告奮勇當他的戀愛顧問,還要他練身體,一杯加滿蜂蜜的冰拿鐵就是犒賞!

「對於喜歡的東西,誠實說喜歡就好。」格雷(佐伯大地)也如此確定。「喜歡一個人,是件積極正面又美好的事。」

砂金帶喜歡的女人來,才發現她食量更大,能吃下滿滿的滑蛋炸豬排蓋飯定食。格雷還讓砂金自己為她做一杯小貓巧克力拿鐵。

謎樣的男人英介(白洲迅),是《東極集團》飯店部甜點主廚,他說,老闆八京是知名企業集團的繼承人,弟弟阿水只是家裡的邊緣人,很好奇為什麼兩兄弟不相往來?

於是,他慫恿老闆來到《鹿楓堂》,覺得兄弟倆的關係僵硬複雜,英介的角色大概是全劇最誇張的,不過,關於甜點,他有認真的態度。

鹿2268.jpg

阿水說實話,八京社長,是自己雙胞胎的哥哥。當年,爺爺把旅館業,放心交給父親後,自己開了這家店經營,雙胞胎兄弟小時候常來找爺爺玩。

哥哥覺得弟弟總是活在回憶裡,找了幾個人,搞《鹿楓堂》就像是辦家家酒。阿水很氣,他的夥伴們都很專業,不許哥哥嘲笑,不是哥哥想要的生活方式才是正確的。

午餐來客數少了,聽說附近開了家午餐很受歡迎的義式餐廳,。四個人決定去吃看看。

那個前幾天來《鹿楓堂》點滑嫩和風蛋包飯的客人,全身包得緊緊的,吃光光,卻在心裡喊「我不認同」的客人,原來也是那家店夥計來刺探軍情。

義式餐廳料理,果然,超級美味。兩家店能親切互動,很美好。

鹿楓堂03231.jpg

老闆是單親爸爸,帶著小女兒麻里來《鹿楓堂》吃甜點。她想吃以前媽媽唸的繪本故事書裡,那種一層又一層的鬆餅.........小椿(大西流星)當然能做。

演小麻里的小童星很可愛,很活潑。她的角色好懂事。

眼前的親情感動,讓阿水(小瀧望)想起自己和哥哥也曾經想一起為家裡的事業努力。

鹿22610.jpg

格雷(佐伯大地)為了帶好那些混混小孩,還搞「鴨子船同好會」。這次,他想主動親近公園裡那個老沒勁的乖乖學生小洋......「你的人生好像很有趣。」

格雷帶小洋回到《鹿楓堂》。格雷的夢想,就是讓大家露出笑容,他知道傻,從身邊親友做起就好,所以他不想放小洋不管。

格雷說,他也有過難堪又糟糕的過去,直到有人請他喝一杯濃縮咖啡......「那是至今我喝過最好喝的咖啡。」老闆對他說:「千萬不要期待對方會有所改變。」

小洋說 ,自己一輩子也忘不了格雷大哥為他沖的加糖的濃縮咖啡味道了。

時堯修好了阿水被摔破的陶杯,是「金繕」修復工法,我很喜歡。大家都看得出來那杯子對阿水很重要,只是他不說。

畫面上的回憶,阿水跟哥哥各有一個杯子,打破了杯,等於打破了兄弟的情誼。

鹿2261011.jpg

很多客人都來《鹿楓堂》拍時堯,一張被分享出去的照片讓他意外爆紅。「你人在這裡,表示已經成功逃出來了吧!太好了,以前很辛苦吧?被一個想拿你賺錢的人利用。」記者突然如此說。

阿水跟時堯是國中同學,他也不清楚當年事情的全貌,小時堯的父母因故雙亡,曾經和叔叔相依為命,當時,小時堯被稱為「悲劇天才陶藝少年」。「我沒有保護好他,要是沒有教他做陶藝就好。」媒體亂報,說叔叔暴力不讓孩子接受採訪,虐待小時堯。

當時,收養他的叔叔不會料理,端出焦黑難吃的漢堡排,卻是時堯最難忘的好滋味。他離開,是心疼叔叔因為他被大家誤會成壞人,他不在,叔叔才有平靜的日子。能和叔叔重修舊好,真的很棒。

阿水(小瀧望)和八京(藤井流星),兩個雙胞胎兄弟間的疙瘩能不能解開?是最後的高潮。

八京知道弟弟念舊心軟,優柔寡斷,可是家族飯店的經營不能如此,必須營利才能照顧員工;阿水知道自己不適合飯店管理,可他認為賺錢不是一切.........是哥哥趕他走的,他才接下爺爺的《鹿楓堂》。

看見阿水摔破的陶杯修補好了,八京知道弟弟的心意,他們彼此在乎的。

鹿楓堂03232.jpg

最後一集在《鹿楓堂》歇業一年後,讓我有點傻眼?4個好兄弟還住一起,為什麼會各自找事做?我怎麼都想不明白。

阿水(小瀧望)自己守著店,時堯(葉山獎之)在小攤賣起了便當, 小椿(大西流星)跟著英介(白洲迅)在飯店做甜點師,格雷(佐伯大地)當起外送員.....似乎都習慣了自己的新工作了。

預定的重新開業日,沒想到大夥想給阿水和八京一個驚喜,生日快樂!

阿水(小瀧望)告訴哥哥,他不回去家族的飯店,《鹿楓堂》才是他的棲身之處,曾經茫然,後來想通了,「自己的價值」自己再創造就好。

「你的店很棒。」不管是員工還是客人,八京哥哥說,總能看見他們露出笑容。

阿水從小人見人愛很開朗,八京很可靠,但不容易親近。其實,他倆之前都偷偷忌妒對方。不論是哥哥的大飯店,還是弟弟的小餐館,只要看見客人笑著吃著說讚,大家很開心。

「也許我們才是被(客人)拯救的一方。」

我倒覺得看起來更孤單的八京(藤井流星),能擁有英介(白洲迅)的照顧和關心,超級幸運。

收穫一個日本演員白洲迅,他的笑容很適合演付出不求回報的角色,快加進我的欣賞名單中!

鹿楓堂261.JPG

 

●角色介紹-【和風喫茶鹿楓堂 鹿楓堂よついろ日和】

東極京水 阿水(小瀧望)-《鹿楓堂》店長,送茶水

永江時堯(葉山獎之)-《鹿楓堂》擅長料理/窯燒

中尾椿 小椿(大西流星)-《鹿楓堂》甜點職人

格雷(佐伯大地)-《鹿楓堂》招牌咖啡拉花,義日本混血兒

黃豆粉-招牌貓

角崎英介(白洲迅)-三星天才甜點師父

東極八京(藤井流星)-阿水的雙胞胎哥哥。《東極集團》飯店社長

 

 

 

image

 

  新圖上架 隨時更新→歡迎分享點閱. (點數可換)

【拿波圖●line 原創貼圖/表情貼】 全作品連結網址
https://store.line.me/search/zh-Hant?q=no2two

04-想你.png樂天市場連結圖檔.JPG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