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1.jpg

●2020韓國電影【名偵探奶奶 오! 문희 噢! 文姬  Oh! My Gran】到底要我信她多少?(羅文姬 李熙俊 崔元英)

◎自從看過【阿嬤的小公主】【花漾奶奶秀英文】後,韓國演員羅文姬演奶奶的影劇,就有一股吸引我的魅力,年紀大的羅奶奶的演技,總是自然到希望被奶奶又疼又罵又碎念的令人思念。雖然電影角色會不同,但幾乎都讓人笑中帶淚,淚中又燃起希望的溫暖。

【名偵探奶奶Oh! My Gran】也是,幾分鐘就一個笑點,幾分鐘又讓人眼眶紅。好看的電影真的角色不用多。不知道為什麼台灣票房差強人意,這年頭能闔家欣賞的電影不多,這部就很適合佳節放假看看。

◎快80歲的羅文姬奶奶,在演員這條路應該很開心,希望她身體健康。這電影網路宣傳上,居然是她,爬樹,吊鋼絲都親自來。羅奶奶真棒。

◎黑狗沒人理,冰箱插頭被拔掉,亂理小孫女的頭髮,凸顯著一位偶而失智的奶奶(羅文姬)又不清醒,只要恢復正常就有愧疚感,說著「人老了就該死」,又逃到後山死老公墓前,找棵樹,想綁繩自盡…..

◎兒子頭元(李熙俊)是個車險員,光看他跟長官客戶對話,就知道是個火爆不受控的人,大家說他是「神手的瘋子」。他最珍貴的兩個家人,就是小饅頭(女兒)寶美和老菩薩(失智的媽媽)。

◎所有的細節都別放過,編劇很厲害,我看完電影回頭想想,一切都有牽掛。

◎奶奶要尋死,也不是一回兩回,孩子們的煩理所當然,對話卻很有趣,都是「反」著來故意,老人家不管有沒有病,有人說話是最好的精神藥。兒子、孫女和總來探探照顧的外甥女,越不在意,越是「欲擒故縱」,更添加這個家的緊緊相依。

◎我知道【名偵探奶奶Oh! My Gran】是喜劇,很喜歡這種氛圍。頭元(李熙俊)活得夠忙夠累,一開始他還能處理得不錯。「不要闖禍就尋死尋活,按時吃藥。」

◎「吳女士,這是讓妳變聰明的藥。」小寶美會笑嘻嘻提醒奶奶吃藥,看了心頭一糾。有時候,傷感不一定要死哭活哭,能平安在一塊過簡單的日子就好。

偵探奶奶9184.jpg偵探奶奶9183.jpg

◎小寶美是爸爸的「認車小神童」,爸爸工作上的影片裡呼嘯而過的車,她一眼就能看出來。很想要有獎勵,她跟爸爸說,只有她沒有妖怪手錶,只有她沒有媽媽,同學都有.......

◎那一夜,爸爸偷偷溜出去玩,小寶美和奶奶,拉著黑狗恩子,也手牽手說去打米酒….. 頭元(李熙俊)接到電話趕來醫院時,醫師不保證被車撞的小寶美能不能醒來……奶奶本來說她看見了,現在卻嚇得更傻傻了。

◎崔元英飾演轄區警察江哥,是頭元(李熙俊)尊敬的哥兒們,他趕來關心狀況,第一時間也積極逐項蒐證釐清的,接下來卻說選舉事多,這個忙不好幫,讓頭元也很無奈。

奶9185.JPG

◎韓國電影【名偵探奶奶Oh! My Gran】的內容,主要是文姬奶奶是小孫女車禍的唯一目擊證人(其實還有黑狗恩子啦!),必須得整合她語無倫次的記憶,才能找出破案線索,我欣賞這個點子,生病車禍雖然都不是開心的事,但起碼編導電影還有一點樂觀,奶奶偶而脫口冒出來幾個字,都用關鍵性的影響。

「孩子,奶奶一定會抓到撞到妳的壞蛋。」....鐘聲一響,刺激奶奶想起了11點55。

◎看見警局裡把胡鬧的媽媽上了手銬,頭元(李熙俊)氣瘋了,奶奶(羅文姬)學著跟孫女看的卡通,變身完畢,「屁股大,11點55,恩子(狗)也知道。」原來奶奶不是亂說護理師屁股大,說的是......

「頭腦不清楚的人說的話,到底要我信多少?」頭元(李熙俊)告訴江哥(崔元英):「全部都要信,她是目擊者耶!她看到了。」

奶9186.JPG

◎寶美醒了,她告訴爸爸,「(現代)聖達菲SM」,對照著江警察給爸爸的監視器影片.......奶奶說的也沒錯,那款車的「屁股大」。

◎表姊(朴智英)說她只離開一下下,奶奶又把維持小寶美的「線」拔掉了,小孫女緊急急救後又陷入昏迷。「要我孩子命的媽,不是我媽。」頭元(李熙俊)已經到了崩潰邊緣。

◎一般來說總感覺喜劇電影的前段會比較輕鬆,但是【名偵探奶奶Oh! My Gran】把難過和相處危機全往前擺,媽媽癡呆的病況似乎加重了,女兒有生命危險,顧不上工作,警察在敷衍他.......當初妻子流產離家,全村的人都能罵她,只有他不行,「我上輩子到底造了甚麼孽?」

◎可是,我看到頭元在街上隨手摘下小花,給忍不住學著街坊活動跳舞的媽媽戴上,媽媽很高興地聽「哥哥」的話,就懂他的心軟....我理解,他完全可以發脾氣,雖然如此一來,媽媽又會往記憶深處更躲起來。

奶9187.JPG

◎媽媽難過恍神時,就會喊「六峰」,就是生來6個手指的兒子頭元,砍掉他多出來的一指,讓媽媽愧疚到今天。「我媽真的當我是心肝寶貝養大的。」不是被逼到極限,孝順的頭元不會說重話。

◎頭元(李熙俊)確定媽媽(羅文姬)也記得「那輛車」,決定讓表姊(朴智英)在醫院照顧小寶美,自己帶著媽媽去找犯人,不能跟傻子一樣繼續等。「菩薩(媽媽),現在開始跟妳兒子一起,去抓那個撞我們寶美的大屁股混蛋。」「好,菩薩願意。」「出動。」

◎被貨車嚇倒在地的奶奶(羅文姬)說,(黑狗)恩子當天也嚇過「那輛車」,車子撞到路旁垃圾箱....黃頭元用鉛筆描下2個車號數字交給警察,車太多,警局電腦當機了。

◎看著狗,努力想著,奶奶居然記起她撿了「那輛車」撞壞的「東西」,藏在狗屋旁。「這是我珍藏的東西。」頭元哭了,他問媽媽是不是害怕自己忘記,所以把它和「六峰」喜歡的巧克力派袋綑在一塊.......

◎斷裂的保險桿碎片,讓頭元(李熙俊)決定從車險單下手。同事們幫了忙,搞的車險部門比警察局還認真過濾案子。

◎我以為野豬是說著玩的,結果報廢場裡真有.....那野豬是特效吧!「媽,我現在不知道該怎麼辦了?」母子倆吃著飯,笑笑著,互相餵,我看頭元(李熙俊)的眼裡都含著淚,帶著媽媽折騰了一天,又回到原點,甚麼也不是。

◎睡著的文姬奶奶是真進入被催眠?還是作夢?都無所謂,夢裡重疊了孫女的車禍,奶奶清醒了,說了「那輛車」逃走的方向。

奶91811.JPG

◎音樂真是輕快,兒子載著媽媽沿著路找「大屁股」的車,畫面還用動畫表示經過路線呢!白天到黑夜又到白天,在車裡,放著以前的生日影片給媽媽看,唱著歌,一家人和樂融融,怎麼會變成現在這樣?頭元淚流滿面。

◎車子操壞了,只能拖吊回到「鈑金朴」的車廠裡,媽媽不經意的「尋寶遊戲」和白板上亂畫圈,讓頭元找到「那輛車」的保險桿了。11點55....頭元才驚覺她講的不是時間,「鈑金朴」都知道?

◎頭元找到「那輛車」了,他忍住並打了電話給江刑警,回到醫院時,江哥已經讓犯人自首,還抓她來醫院道歉....是那個那天晚上借他火抽菸的女人。怎麼讓我覺得怪?

◎奶奶說:「不是她。」可是沒有人理。

◎這個反轉雖然有點瑕疵,但還不錯,夠緊張。

◎頭元見犯人理賠險裡多了個人,想起媽媽的話....看著沒醒來的小孫女,奶奶腦海裡浮出那一隻拔掉插頭的手戴著紅珠鍊。她戴上孫女的妖怪手錶(有追蹤器)去找那個混蛋,既然認出來,奶奶有危險了!

◎「妳不是一直想上吊?我送妳一程。」劇本不錯,前後都有呼應。幸好奶奶沒事,最後的鬥車,還是奶奶救了兒子,酷!不過,黑狗恩子會突然出現,還是挺奇怪的。

◎真沒料到,爬樹想自殺的戲碼前後兩次,文姬奶奶都不能隨便如願。兒子說保險不賠「自殺」,讓奶奶是不甘心......

偵探奶奶9181.JPG

 

●重要角色

奶奶(羅文姬)→失智的老太太,文姬奶奶

黃頭元(李熙俊)→文姬的兒子,車險員

江在植 江哥(崔元英)→警察

宋院長(朴智英)→頭元的表姊,美容院老闆

黃寶美(李珍珠)→頭元的女兒

 

銳誌1.JPGimage

  新圖上架 隨時更新→歡迎分享點閱. (點數可換)

【拿波圖●line 原創貼圖/表情貼】 全作品連結網址
https://store.line.me/search/zh-Hant?q=no2two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