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LH33擺渡人正封面 NEW.jpg

●遠流出版 英國小說 2019克萊兒‧麥克福爾【擺渡人Ferryman】我正在帶領妳通過荒原的之後

簡單來說,這本小說就是兩個已經不是「人」的男女一段愛的往返旅程,荻倫和意外後才能遇見的她的擺渡人崔斯坦,從陌生猜疑到心之所向的努力。然而,對外文不行的我要先謝謝翻譯者的帶領,讓我容易進入作者克萊兒‧麥克福爾的文字和故事創作中,也經歷一段驚悚與美好。

「我正在帶領妳通過荒原。當妳完成這趟旅程之後,妳就安全了。」「然後我會怎樣?」「繼續向前。」

英國小說【擺渡人Ferryman】的背景不算陌生,作者克萊兒‧麥克福爾顯然架構了新奇微妙感,說實話,書讀一半時我還沒猜到會如此結局。「生命總是不斷地繼續前進。」,荻倫和崔斯坦的方向原本註定相反,互不干擾,直到……單純的故事主線也是「繼續向前」,白底黑字上,作者卯足全勁對「景色」描寫的功力非常讚,讓讀者我感受到各種顏色下危難和遭遇,和慢慢被引起的依賴。

作者在序裡寫:她做過一場至今仍非常鮮活又驚恐的夢,在搭上一列非常擁擠的火車之後的突然間,車上只剩下她一個。【擺渡人Ferryman】是如此開始的,她寫著又害羞又嚴肅的15歲女學生荻倫,那一天,她受不了母親碎碎念的煩,下雨天濕透貼身的校服成了同學的笑點,她決定翹課,提早去搭火車, 計畫提前去見見那位5歲後就沒見過的親生父親,沒想到車過隧道出了事!

【擺渡人Ferryman】是作者想像的關於死後的世界。也許有,也許沒有的那一位「死神」,在傳說或童話裡總是是來帶走亡魂的人。在不同的國家裡,「死神」樣貌或責任不同,但在小說家克萊兒‧麥克福爾的私心裡,她塑造有感情掙扎的擺渡人崔斯坦。火車意外讓荻倫沒感覺到自己來不及長大,只是激動無助地奮力爬出車廂,然後看見那個男孩。

「跟我來....如果我告訴妳,妳並不是在妳所以為的地方,妳會怎樣呢?….我猜妳現在只能跟著我了。」

荻倫跟著崔斯坦翻山越嶺,不停地走。只有害怕,詭異和不合理。「荒原,這是世界與世界之間的陸地。妳必須跨越它。每個人都是。這是每個人獨有的荒野。妳會在這裡發現自己已經死去的事實,然後接受它。」這一段旅程,充滿了伺機而動的惡靈等著拉扯「新鮮的」荻倫,「當他們終結了妳以後,妳就會變成牠們的一分子。狠毒,飢渴,瘋狂。有如煙霧一般的惡靈。」荻倫的身邊幸好還有崔斯坦,「我是一個擺渡人,」他開始說,「我引導靈魂跨越過荒原,保護他們不被惡靈侵害。我會讓他們知道他們已經死了,然後,送他們去該去的地方。.....妳在這裡很安全。我會守著妳。」

於是在這個誰都說不準的「區域」中前進,作者安排好了「環境」「道理」「規則」和「形象」。按規定,擺渡人只需要帶領靈魂跨越荒原就好了,接下來,從惡靈魔掌中存活的靈魂會是另一種安心的存在。讓崔斯坦驚訝的是荻倫跟和他遇見的其他靈魂不太一樣。她平靜,眼睛裡只有單純的疑問和好奇,讓擺渡人願意多花時間讓她多了解,不,是互相吸引了!這貓膩般的情愫,只有慢慢閱讀,就能從容地理解,當荻倫和崔斯坦有時間在每個階段裡小木屋聊著聊著,都在描寫人的不完美和真誠的可貴。崔斯坦當擺渡人夠久,荻倫卻動搖他的偽裝,因為這女孩竟然能夠同理他的感受和需求。

「你⋯⋯你曾經在那個幽谷失去過任何人嗎?」驚天駭地,無孔不入的惡靈攻擊更精彩。一次又一次,該如何經營讀者閱讀時影像化的緊張感,在深山,在沼澤,在幽谷…….. 「妳臉紅的時候很可愛」。讀這本書就像正在看一部電影,希望擺渡人和被帶領的靈魂在一起,該怎麼辦?最關鍵的因素是,他無法跟去她即將要去的地方,她必須離他而去。

【擺渡人Ferryman】裡的奇幻和絕望,通通被作者用堅定的希望來扭轉,我覺得不通,卻能感動。那些走過的路,遇過的難,忘不了的片段,撕裂的傷,還要再來一次時我是傻眼的,要怎麼避免無聊重複,再一次讓讀者激動?對我來說,作者的細膩和文字有讓我眼亮。「我自己一個人做不到。走完剩下的旅程,或者任何我得去做的事。我太害怕了。我……我需要你。」荻倫的一念之間,讓生死相許有了意外的反轉,而且還是進了像博物館的檔案室以後……

我喜歡老婦人伊萊莎說的一句話,「並不是因為這個地方的緣故。問題在靈魂自己;是靈魂自己阻礙了自己。」荻倫想嘗試去做某些別人沒做過的事,沒有答案。【擺渡人Ferryman】寫的是當你還是人的時候的珍惜和必須擁有勇氣啊!本來走的人生路就是處處選擇,只有繼續走,才會知道自己獨一無二的答案,無法複製的曲折,活著時,如果能遇上小說裡的默契和真情就更美了!敬你我的前途充滿希望。

 

●【擺渡人 Ferryman】

作者:克萊兒‧麥克福爾Claire McFall

譯者:周惠玲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2019年10月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