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警01.jpg

●2020港劇【機場特警 Airport Strikers】這世間沒有如果,只有結果和後果(張振朗 楊明 蔡思貝 黃子恆 關禮傑 湯洛雯)

我愛看香港時裝警匪劇,雖然常常一開始覺得題材新(也許有外國影集影子學得快),越演就會越港劇老哏化居多,我卻還是喜歡看台詞很多很吵人的日常情節。今年2020因疫情關係,沒出國,只能挑些電視劇過癮,「香港機場」吸引我。

港劇【機場特警 Airport Strikers】,經網路介紹,編入不少香港的新聞事件加以改編。劇中有介紹1972年慕尼黑奧運發生恐攻案,爾後發生不少劫機事件,1977年香港國際機場(赤鱲角機場)成立「機場特警組(ASU-前機場特別行動隊)」,是準軍事化的特種部隊。

日劇或港劇讓我欣賞的特色之一是,有些跟社會組織現況有關的行業劇,都會介紹時事背景。

ASU職責:反恐巡邏、要員保護、災難應變、處理劫機…等等,這些在機場都是大事。

第一集就以搶匪搶機場兌換中心,ASU出動追捕,引發交通意外…..值班跟休假的特警都有熱血表現,很優,是我偏愛的港劇節奏。

新任ASU行動指揮官 章振赫 Cesar(黃子恆),聽說是很優的長官,帶著一群裸著上身的警察跑步,這招是港劇搶收視率?一都熟男演員應該也都要練身體吧!總之還算養眼,幾乎都沒贅肉。

馬容義 Easy哥(楊明)跟「新老闆」章Sir(黃子恆)是舊識,早就把大家的情報透漏給夥伴們,所以章Sir(黃子恆)新官上任還不會被大家討厭。

老手帶新人,對觀眾來說也是教育篇:「閃避求」是香港警務處對市民推廣的反恐應變方法,當市民遇到危險時,閃=逃走 避=躲藏 求=舉報。記牢3步驟來保護自身安全。

文永強(關禮傑)屬ASU兼爆炸品處理,關先生老了很多。有遙控機械手臂處理爆炸品也不是新聞。

【機場特警】幾乎每集播放片頭之前都有「小劇場」,我搞不清楚的,會安插巧妙的「提醒」。

重案組張景山(張振朗)叫媽媽「Baby」,母子感情真好,互動很好看。景山的性格烈,被叫「囂張哥」。從開場第一集機場搶案裡救人畫面裡,秒懂他和新長官章Sir(黃子恆)應該有舊怨。

景山捨棄上司推薦的飛虎隊,決定去考ASU….夾在景山和章Sir兩人之間的Easy哥(楊明),很會說話,說一個恩重如山,另一個情同手足,真是辛苦。

「我都不知道輸字怎麼寫?」過分自信的囂張哥,一看就知道這戲要他最「好看」。港星張振朗被形容是翻版黃宗澤,真的超像的,我都被影響錯亂。(不知有沒有演過兩兄弟?)

隸屬不同的警察部門去應考ASU的,還有PTU的辛仔(蔡思貝)凱晴、富家女警詩嬅Silver(鄧佩儀)…只有兩個女生。蔡思貝近年來作品很多,這部的髮型簡潔俐落,像個小男生,感覺漂亮。

機場警03.jpg

考試期間的劇情,又能看見對警察新學員的「鐵」的訓練,考記憶力,考體能,考團隊精神,港劇這一味真的是幾十年來讓我看不膩。

也有不以體能取勝的標準,例如阿聰(朱敏瀚)體能剛剛好能及格,自卑感,卻解開了章Sir的謎題鎖,有頭腦,讓他過關。章Sir有信心自己撿到寶,臨危應變很重要,不一定都要靠蠻力解危。

「我不想被妳這女人拖累。」4天3夜的集訓遴選,景山和辛仔互看不對眼,又偏偏同組。片頭小劇場的小胖弟和小胖妹吵吵鬧鬧,就是這兩位的童年,景山先認出「她」囉!開始會對她惡作劇又不說。

「實戰的時候,有時候投降也是一種策略,認輸不是一件壞事。」章Sir(黃子恆)說。

學員裡有CID,想發揮查案精神查囂張哥(張振朗)把章Sir(黃子恆)當死對頭假想敵的秘密,小劇場裡,小章跟小張從小就認識。港星黃子恆,好多戲裡都會反善為惡,讓我有點不放心。

囂張哥(張振朗)鼓勵阿聰(朱敏瀚):「就算全世界的人都說你不行,你也不能說自己不行。」

終於入選ASU。景山、辛仔、阿銀(鄧佩儀)、阿聰在機場特警組實習,第一天路途上就遇上真槍實彈街頭槍戰,最震撼最真實的現場,阿銀嚇傻了。「老闆」章Sir趕往現場途中又出車禍……景山(張振朗)不聽指揮死追槍匪,真是個麻煩,讓無辜的市民受傷!

趕來醫院看兒子的天文學專家父親表情透露出訊息:章Sir跟景山是同父異母的兄弟。兩個人和朋友easy哥都知道彼此「關係」,只是瞞著自己的親生父母親。

空姐安娜(湯洛雯)跟景山(張振朗)這一對戀人故事不少,打從小時候是同學時就有貓膩!港星湯洛雯這回臉長肉了,比較不讓我錯認為台灣謝金燕。囂張哥跟辛仔稱兄道弟,以為自己還是喜歡娜娜,感情線的火花不少,比較年輕隨著性子走。

章Sir(黃子恆)跟老婆阿茵的婚姻就有點不安穩。兩口子看似很恩愛,老婆卻老卡在「前任」陰影裡,貴婦婆婆真是幫倒忙。

每一個新人在【機場特警】值勤,都有一個前輩「帶領指導」,想認真的辛仔(蔡思貝)覺得「吹水哥」太散漫,每天巡邏當看風景,教她凡事放輕鬆。直到她親眼見吹水哥及時發現及阻止一個悲傷的女人想跳橋自殺,才知道吹水哥的「能耐」。會說多國語言的吹水哥,只愛旅行,不緊張應call的樂觀哲學,很厲害。

「我不只看風景,我還能看見很多東西。」

「人的心很小的,妳把所有的不開心都裝進去,負載過重,會短路的!」囂張哥想哄哄辛仔,他見她為自己的父母遭搶而擔心愧疚,心疼她。囂張哥和辛仔每天工作見面的時間多,相處太自然,講話不用修飾,比起女神娜娜這樣無法常見面的女朋友來說,誰跟誰比較速配,觀眾看得出來的。

「閉起眼睛睜開眼,就是一天;閉起眼睛睜不開眼,就是一輩子。」「你跟我講這麼多做甚麼?」囂張哥心裡默默嘀咕著,唉!他就是小時候欺負她的小胖子。「妳真的認不出我?辛凱晴。」

機場人來人往,人多,故事多,危險多,糾紛多。機場特警巡邏很重要,能不出事最好,才不像囂張哥說的「沒事就無法表現特警的英勇」。

機場警04.JPG

只是普通客人的我,每回到機場時都很興奮,飛機順利起飛或降落,都是令人感動的旅程。不是出發,就是回家。

另一位ASU組員夠薑(黎振燁)的故事,是前女友的糾纏,他跟她提分手處理不好,記者女友能到機場採訪新聞時就搗亂。我原本以為這一對傷害太大,沒想到是最溫暖的結局。這兒演到了ASU組員也是人,再怎麼訓練體能還是有遺傳病的不安。「我的命現在是倒數,為什麼妳要選擇一條難走的路?」「世界上每個人都在倒數自己的生命,沒有人知道哪一天是自己的最後一天。」她要的幸福很簡單,然後,我就不討厭前女友這角色了。

小小故事雖然瑣碎分段,但也是港劇之所以讓我放不了手的優點之一,總有辦法把這些人兜兜轉轉串連在一塊,不論喜怒哀樂,讓我感受到「緣份」奇妙。

阿銀(鄧佩儀)對負責警犬的阿齋(王梓軒)有意思。又租房在隔壁。阿齋哥吃素,阿銀愛吃肉。阿齋的角色大概是全劇裡最溫柔體貼的,得不到家庭溫暖的富家女阿銀,終於有可以依靠的肩膀。

因為沒有父親疼,景山(張振朗)一直想贏過同父異母的哥哥章Sir(黃子恆),他的傲氣和努力,在大嫂阿茵偷拍兄弟倆在網路貼文後遭到質疑。哥哥勇敢來公開澄清與弟弟的關係,公正表達弟弟的優秀,讓景山若有所思,第一次笑著跟哥哥說謝謝。

當年easy哥和天機是非常親密的球友,easy撞車,讓同車的天機傷了腿,從此無法報考他最想做的警察。天機記恨,他沒有的幸福也不許easy有,所以後半段劇情是天機的復仇記,對象是easy在機場特警的同事們………

「下次再與你們認真玩!」章Sir記起天機當天詭異的話了,一切都不單純。

最後2集當然要在機場安排「大活動」2件,讓機場特警打起比平常更緊繃的精神,槍林彈雨是免不了,但有些安排急促了些…..壞人準備那麼久,卻很輕易失敗?

「這世間沒有如果,只有結果和後果。」景山(張振朗)對親爸爸說。「沒有期望,就不會有失望。」

機場警02.jpg

●角色介紹

張景山 囂張哥(張振朗)- ASU新人

辛凱晴 辛仔(蔡思貝)- PTU機動部隊→ASU新人  

章振赫 Cesar 章Sir(黃子恆)-新任ASU行動指揮官

余安娜(湯洛雯)-空姐           

馬容義 Easy哥(楊明)- ASU小組長          

文永強(關禮傑)- ASU兼爆炸品處理課     

何詩嬅Silver 阿銀(鄧佩儀)- ASU新人

鄔冠聰 阿聰(朱敏瀚)- 柱男刑警→ASU新人

齊天樂 阿齋(王梓軒)-ASU組員,負責警犬 吃素

姜昊正 夠薑(黎振燁)- ASU組員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