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1.JPG

●2019日本電影【新聞記者 The Journalist】你要比任何人都相信且懷疑自己(沈恩敬 松坂桃李 本田翼 宮野陽名 田中哲司 高橋和也)

電影字幕:「所謂新聞報導,應該是向讀者說明政府到底在做甚麼?但同時又像是人民的看門狗…..」

【新聞記者 The Journalist】原著是東京新聞記者望月衣塑子的同名小說,(網上說,她本人也有在片中客串,是電視裡的人,詞也不少)。改編成電影後,被形容是很有爭議的電影題材(新聞造假)。

我因演員名單裡有熟悉的面孔而看,倒不覺得刺激,有點沉。我還是比較喜歡激動點的節奏。

假新聞是現在社會的常態,控制輿論或搶流量行銷,各種人各顯本事,也有不少人深受其害。說穿了,現在讀到聽到「夠吸引」自己的文字或影像,都得花更多時間「追蹤」,人云亦云,已經跟道德勇氣扯關係了,早就收到影劇文學作品的熱愛。可能我看劇已經養壞胃口,太平淡就難以記住。

韓國女星沈恩敬首次演出日本電影,片中以程日文發音演出。我欣賞如此為工作盡全力的演員,要克服語言隔閡也得特訓得起來,有加分。其實亞洲臉孔放一塊演戲,若不是特別知道國籍或開口腔調不同,畫面感還是很協調的。

「艾莉卡,你可是吉岡的女兒,你肯定辦得到。他是活躍於美日兩地的獨立記者,對吧!我對妳父親的遭遇深感遺憾,我相信,他是被日本媒體殺死的。」吉岡艾莉卡(沈恩敬)當然也這樣想。因此,在美國長大的她才會選擇回到語言不同的日本(父親的家鄉)當記者。

她的生活除了工作,就是私下不停地蒐證調查,她堅信父親(記者)是因為追查案件而「被自殺」,卻一直找不到線索。報社裡,她的正義感還發揮在非常不滿那些被內閣壓制的新聞上。

「你要比任何人都相信且懷疑自己。」艾莉卡記得父親對她說的話。

劇情分開兩條線進行。艾莉卡(日韓混血)是東都新聞社會線記者,某一天,她收到一封匿名傳真(沒署名,就印一隻綿羊圖),那是政府認證推動的新設醫療大學的機密文件。主管讓她查查是否為惡作劇,女主角直覺有問題。

另一方面,任職在「內閣情報調查室」(根本就是官方網軍的指揮中心)的杉原(松坂桃李),工作上被上級多田要求掩飾政府官員的醜聞。杉原的妻子奈津美(本田翼)接近生產,他回家也不能多講。自己知道不對卻得去做的事越來越多,只能壓抑著,心力交瘁。

「是真是假不是你說了算,是人民。」杉原拓海(松坂桃李)得聽令新上司多田智也(田中哲司)的交辦命令,放出假消息。

藉著男女主角們的關注,他們收看的電視節目裡,觀眾可以了解直接跟首相報告的「內閣情報調查室」是多麼神秘又獨立的組織。

記者2.JPG

杉原的前長官(外務省)神崎約他喝酒聊聊:「你可別像我一樣喔!」 兩個男人心裡所想的事,默契絕對有,但都隱藏不說,自己的工作「位置」有口難言。

後來,杉原才聽說,自己所在的「內調」單位在跟監神崎,前輩經手的案件,正是新瀉要蓋新醫療大學案(吉岡正調查的)。神崎被調離,杉原擔心了,原來前輩突然想見他,不單純,不是好久不見的純聊天。

「杉原,一直以來,我們所捍衛的究竟是甚麼呢?」神崎在跟後輩杉原通話中,跳樓自殺。

喪禮上,正前往調查的新聞記者吉岡(沈恩敬)看見神崎的妻女被媒體逼問,想起了自己突然失去父親的那時候也一樣,直接挺身維護她們……網路上眾說紛紜,有人說神崎盜用醫療大學的機密款,有人說他「被自殺」。

「我想知道神崎先生真正的死因。」觀眾能看出來,吉岡(沈恩敬)跟杉原(松坂桃李)有著共同的質疑,兩個人卻不熟識。「是什麼事讓他寧願拋棄妻女,也無法繼續承受?」

吉岡哭了。她甚至認為,告密的「那隻羊」有可能就是神崎先生。

當吉岡再次巧遇杉原時遞給他聯絡名片時的鏡頭,我想,多田(田中哲司)應該也派人跟監杉原了!

杉原能想通,我以為就是他剛剛當上爸爸的橋段,加上樂觀派(生產時從鬼門關走一趟回來)的妻子奈津美(本田翼)的笑容,給了杉原一點勇氣吧!

吉岡相信父親,杉原相信前輩,他們都不想遇事軟弱,那該怎麼找出真相?兩個人終於合作,神崎前輩還有留下線索嗎?電影過半,接下來就該是阻礙和卡關。

吉岡被起底,杉原被上司話裡有話地警告。

「那隻羊」是神崎給小時候的女兒畫的,逗孩子開心的!這哏我欣賞。出現「羊」的地方,眼睛畫的不一樣耶! 傳真給吉岡報社的是戴了眼鏡,畫給孩子的是笑開的瞇瞇眼,而書房上鎖的抽屜裡是一團黑…….還有一本原文書,「達格威實驗羊」事件才是讓神崎活不下去的原因。

「你可以協助我嗎?」吉岡拜託杉原。兩個年輕人找到的證據,有可能反而會成為不實報導,如果真這樣發生,又跟當年吉岡父親的處境一樣了。

杉原說:「到時候,就把我的全名寫出來。」只有「內調室」自己人打自己人才是最厲害的反擊。「不行,你的家人會…..」「換成是妳,會希望自己的父親選擇哪條路走?」

田中哲司真的很適合演各種類型上司的角色。多田(田中哲司)陰沉,他還想對杉原下功夫:「這個國家有形式上的民主就夠了!」含意很深啊!懂嗎?

在日劇裡看松坂桃李的作品,我印象裡是多話跟陽光,這回他演著杉原最後的無奈至極和為難,有點讓我驚艷。也許是導演故意放慢速及無語,配重音的安排讓我的心情跟著暗灰起來………

所以,杉原說的是「對不起」嗎? 我最討厭不清不楚的結束電影,懶得猜。

 

●重要角色

吉岡艾莉卡(沈恩敬)- 東都新聞社會線記者

杉原拓海(松坂桃李)- 任職內閣情報調查室

杉原奈津美(本田翼)- 杉原拓海之妻 

神崎千佳(宮野陽名)- 神崎之妻 

多田智也(田中哲司)- 內閣情報調查室長官,杉源上司

神崎俊尚(高橋和也)- 前外務省長官,杉源最敬重的前輩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