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家1.jpg

●2020大陸劇【安家 I will find you a better home】每一間房子都有自己的呼吸 (孫儷 羅晉 張萌 王自健 田雷)

【安家】表現不錯。愛看日劇的劇粉對北川景子那個《賣房子的女人》可能有印象,強勢,廢話不多,實際是對客戶們細心到能互補溫暖。這檔劇是買了版權翻拍,不用期待跟日劇會有多像,編劇幾乎已經轉成真正大陸劇自己的格調,這現象挺好。

房仲業公司〈安家天下〉在上海有家靜宜分店,業績不好看,總公司突然發佈實施「雙店長」制。孫儷飾演的房似錦,接受副總交辦的秘密任務來店上任,她的原型就是日劇裡三軒家萬智(北川景子)-「沒有我賣不出去的房子」的銷售女王,這是我第一次看完整孫儷的時裝劇。羅晉飾演原店長徐文昌, 綽號「徐姑姑」,原型是日劇裡的屋代大主任。

跟原劇《賣房子的女人》(房仲女王) 比起來,【安家】房似錦店長狠勁不夠,徐文昌店長戲份很重,男女主角間的曖昧在此劇裡升級為明顯愛戀版,女主角沒有始終如一強,男主角也不是默默守在身後,互動是【安家】不安靜的特寫。賣房子的故事哏,更把上海房界的新需和懷舊個形形色色地編入,有沒有看過日劇不重要,完全能融入新劇的氛圍。

房似錦剛來上海要有地方住,她是租下〈安家天下〉凶宅房源的客戶,這可是在日劇《賣房子的女人》是驚悚帶身世謎,改編後也不難理解後來整劇的步調,和緩些,以前我總愛港劇的碎碎唸熱鬧,如今覺得【安家】有點港味,純屬個人觀感。

第一眼看見徐店長(羅晉),房似錦有驚喜,是她認得的人,他卻忘記她了。

徐店長暖心,房店長冷血,兩個人的對話倒還不至於攻防硬對,店裡那些夥伴只聽徐姑姑的,對空降官的規矩挺不適應。總部的翟副總(李宗翰)算腹黑角色,他讓優秀的徒弟房似錦(孫儷)來上海,要她三個月後取代無動力的徐店長(羅晉)。「徐文昌是業內公認的上海老洋房業務專家,我要你把他的業務接過來,繳槍再殺。」

「這(店)正不正規跟穿甚麼衣服沒關係,有關係的是 人。」「那為什麼不能是正規的人穿正規的衣服呢?」「因為正規的衣服都讓不正規的人給穿了,我不想同流合汙。」徐店長對房店長一板一眼的要求總是有話能說通。

「每套房子都有它命中註定的主人。目前,她正在等。」我喜歡房店長(孫儷)很有自信。

為了提升分店和自己的業績,房似錦「看上」的絕不放過,別人不做的,她做,別人做一半遇上難題的,她搶,雖然最後客戶滿意,但店裡驚濤駭浪。兩位店長的溝通還沒有抓到磨合處,徐店長(羅晉)認為管理屬下的平衡被破壞了,「我覺得我們兩個人看問題存在角度偏差。」房店長說。

徐姑姑(羅晉)跟老婆「假離婚」成功,以爭取房子低利貸款,沒想到「前妻」乘乘(張萌)給他戴綠帽子,弄假成真。比起原版日劇的感情線乾淨俐落,陸劇【安家】裡佈滿各種年齡層和戀愛婚姻狀況的著墨,醞釀看起來特別過癮。【安家】的演員們演技恰恰好,劇本豐富,節奏快慢抓得也剛剛好,看著看著非常順眼。

房店長(孫儷)的手機上出現恐嚇留言,沒給100萬就給她好看,除了徐店長(羅晉)正傷心老婆的出軌外,靜宜門店的大夥們就等著看房似錦被人踐踏的好戲,沒想到丟給她的問題房,房似錦都能迅速賣出。徐店長看得清楚,面對客戶的房似錦貼心專業,不收紅包,漸漸對她改觀。

王子健(王自健),綽號「王子」被房店長連撬2單:「好看的臉蛋呢,滿大街都是;不要臉的靈魂,獨一無二。」房店長(孫儷)笑了回:「如果你的嘴巴能配得上你的能力,你就不會整天在這裡盯著我為無可挽回的事情懊惱了。加油!」畫面上,深夜裡的王子,總是很勤的聯繫客戶,在意工作的。

沒開過租售單的朱閃閃(孫佳雨),一個陰錯陽差的推薦,毫不知情地將兩個店長推薦「租」「住」到同一間房了,「同居」,這設定從來就適合電視劇發揮。不認錯的前妻乘乘馬上找上門…..房似錦不管也得管,幫徐姑姑演戲趕走了麻煩。演乘乘的演員張萌,我還真服了她能演得夠讓人討厭,厲害。這徐店長怎麼就能娶這樣的老婆,還真讓我期待有回憶劇情可看。

樓山關(田雷),綽號「小樓」喊房店長「師父」:「我想拜你為師,我想跟你學,你的那些方法,徐姑姑(徐店長)從來沒教過我。」「你不要喊我師父,我也不教你。」「你們是希望我頓悟。」小樓很積極,,同事們看得出小樓在靠邊站。小樓不小心喝了過期飲料,使用了樣板屋廁所,差點就被開除。我從這劇裡看到不少上海房仲業務員的樣貌,戲如人生,若真實是長常識的。

「一定要去欣賞跟分享同伴的成功妳知道嗎?」徐店長又來一篇大道理。全團隊都在幸災樂禍,看著房店長的失敗,故意話裡諷刺她。

「你真的不記得我了?」房似錦說以前她欠過他人情,幫他擋前妻來家裡騷擾,就當是她還了。這「過去」真耐人尋味。日子久了,房似錦(孫儷)漸漸受了徐文昌(羅晉)影響,他總是慢慢地說出自己的想法,他說她沒有規矩,「外方內圓」;自己才是「外圓內方」,不會因外在影響自己的堅持。

有徐文昌(羅晉)這種店長,隔壁做早操喊口號,靜宜分店卻是彈烏克麗麗來首大合唱開工,開單了就到酒館請吃高級牛排,氣氛真好。房似錦看不慣也沒法影響他,徐姑姑真是很好的團隊氣氛調節器。

「妳不要被徐店長的懷柔所欺騙了,他這個人,心思太深。」翟副總提醒房似錦。

應付母親(潘貴雨)的索求無度,是【安家】最大的傷害戲,堅強的房似錦哭了…..強烈對比著徐文昌跟母親有斷不開的牽連思念。喝了烈酒,房似錦全說了,從出生就差點被丟井裡不想養的老四女孩叫「房四井」,母親重男輕女,她是老家裡的提款機,活著是一路的艱難......

我想大大稱讚【安家】的置入行銷,「房子」物大,編在劇本裡還編得好。房似錦推薦給韓老大的「深坑國際公寓」,圖一出我就恍然大悟,我讀過那棟建築物新聞,原型是「上海佘山世茂洲際酒店」,網說設計團隊是杜拜帆船酒店原班人馬,依著深坑的懸崖峭壁,整座五星酒店棟建築物在廢坑中建立,蓋了12年,我當時以為唬人的。前面說的1234567890層都不能買的理由讓我笑翻了! 該酒店有地上3層,地下17層,水下一層,劇裡說不能蓋地下18的論調,你我也懂,哈哈哈!

徐店長(羅晉)在公司滑倒受傷了,尾椎骨折,真得房似錦(孫儷)貼身照顧了!加溫,終於給觀眾解開謎,房似錦就是徐文昌4年前的下雨天幫過的ATM女孩。趁機會,房似錦想拜師,她說她看過他寫的書,想跟他學賣老洋房…..「我早就知道妳到我的身邊,就是為了幹掉我。」他願意教她。

孫儷在這部劇裡最讓我佩服的是大口吃東西,一次可以喝掉2杯豆漿+4包子……

能理解徐店長和團隊許久以來的人情包袱,有些單子只有新來的房似錦能做,不得罪人又能拿業績。房似錦的角色很委屈,她自己說,賺錢給的是安全感,她離幸福太遠,很辛苦。

終於,一個個碰上銷售房子的難題時,房似錦出了力,不論思考對策或分派工作都聰明完善,大家共同幫襯解決,是團隊的真福氣,房似錦(孫儷)的動腦筋和爭取,竟成了靜宜門店的正能量。

買上了滿意的房子,卻不一定有滿意的後來的日子。我還真不知道這樣來找原來房仲理論是演哪齣呢!難怪業務員各有不同意見,會糾結在賣房子過程是不是「感情用事」?

【安家】在十幾集後,才演起我想欣賞的橋段-上海老洋房。只要劇中出現一棟老洋房,網文馬上釋出原型。動則數億交易,價值在屋子有「故事」,如同當導遊的也愛說建築的故事,一磚一瓦,一人一物,非常吸引我。買得起的人,都不是省油的燈,高端的圈子不大,房似錦賣普通房是高手,在賣老洋房還出書的徐店長前是甘拜下風。「如果妳想學,我就放手讓妳做,有問題找我。」

徐店長說,心浮氣躁的人是走不進老洋房的。「每一間房子都有自己的呼吸。」

羅晉的角色大概除了娶前妻失誤外,剩下的接近完美了,對吃的還講究:「要對食物充滿敬意。」上的了廳堂的售屋專業,下得了廚房的料理高手,還暖心。我看【安家】下半段是把男主角拱起來站C位,從包子、燒餅、佛跳牆、家常便飯…….不會做家事的房似錦就靠邊站當助手了。

「人所期待的無非兩種:沒得到 和 已失去。」(徐文昌)

「壁櫥公主」朱閃閃(孫佳雨),工作運其實不錯,團隊裡的男人當她是「吉祥物」妹妹,教著寵著,房店長一來就讓她穿著跳跳虎裝發傳單,這角色比日劇中漂亮而且進步多了。我喜歡大家對她的鼓勵和幫忙,她活在自己樂觀的小世界,讓店裡氣氛閃閃。一樁碰上想吃人的老虎客戶,大家急瘋了。王子(王自健)最在乎她,而王子卻以為自己暗戀別人,這對要到最後確認彼此心意還得兜兜轉轉好幾回,但是真可愛。

「我要讓這姓房的女人接受人民的審判。」死纏著女兒要錢的娘,和死纏著前夫復合的前妻,兩個怪女人倒是聯盟合作了!張乘乘(張萌)讓房似錦的娘呼天喊地說女兒不孝,拍了視頻就上傳…..這不就擺明了讓前夫徐文昌(羅晉)更愧疚,推他往房似錦靠近了嗎?

張乘乘(張萌)在精品店賣名牌包,她一眼就看出翟雲霄(李宗翰)送房似錦 (孫儷)的包包是假貨,取笑她:「沒想到她在男人面前就是次品,地攤貨…」一個包,讓房似錦(孫儷)開竅了,她被利用了。

「你從來都沒有防備過我嗎?」「不設防是最好的防禦方式,我生命中出現的每一個人都值得我用心對待。」房似錦說,翟總交代的每一件事她都盡力完成,「江湖傳言說,說你曾經在兄弟背後捅刀子…..」「我可以告訴你,這個故事的另一個版本。」

房似錦心裡有事,騎車逆行被交通警察攔下,還不到罰款開單,就罰她寫報告發朋友圈,還要有50個讚才能離開…這招是真是假?我笑了。她沒50微信朋友,只好跟公司團隊求救!妙招。

老洋房不好找實屋拍吧!上海似乎也有維護老屋的條款,對產權買賣和裝修有規定。我查了查,有人說【安家】裡「向公館」是陸劇【偽裝者】「明公館」,是真實的「應公館」,有興趣的可以上網查,有意思,上海的老屋和建築一向是旅遊焦點,有機會我也想去看看。

演三分之一老洋房屋主的江奶奶,這位老演員不慍不火的演技,差點把我弄哭了,我很少對戲份不多的老演員有如此深的印象。江奶奶想賣房換錢給丈夫籌醫藥費,被貪心的外甥們故意拖延,等不到賣房救命,無兒無女的江奶奶隨愛人走了,前一夜把老屋公證捐給了國家。

大學同學秦濤(周璞),律師,後半段對劇情裡的法律告訴有幫忙。他聽出來徐文昌(羅晉)愛上房似錦了,是真愛,可是徐文昌怕了,他現在一無所有,對婚姻怯步。怎麼愛上的呢?我想,他看她吃東西時就有感覺了。徐文昌是大廚的兒子,吃過山珍海味,自己煮也行;房似錦卻是從小挨餓,她最怕的事「吃不飽」,徐文昌喜歡做飯給她吃,她吃東西不做作,快,滿足。

他心疼她,快要隱藏不了......靜宜門店被客戶上門投訴,一起打鬧,上了視頻熱搜,翟副總親自來上海處理!處罰徐店長,爆出房店長的履歷造假,這些打擊都比不過鄉下的最疼她的爺爺走了,媽媽拿了錢,還故意說送爺爺就醫浪費錢。房似錦崩潰了,身邊只剩下徐文昌。「你為什麼對我這麼好?」「因為,我愛妳。」老哏,但聽不厭,對吧!

公司取消底薪,業績壓力還在。謝亭豐(楊皓宇),綽號「老油條」。救命恩人的遺孤他照顧了好幾年,孩子病了,他只好一屋多賣。【安家】集數也多,團隊裡每個角色都有「主角戲」的機會,倒是我沒想到大夥兒老聚餐的大樓裡「正太酒館」,會是最後轉型的「長租房」契機,把大樓改成年輕人「宜室 宜家 宜社交」的公寓,不只劇中上海,放在大都市裡也都適用,我不年輕,也超吸引我。大案子得找錢找人合作,果然徐店長才是做大事的人。

「佛跳牆」,在完結篇裡成了和解的溫馨味,徐店長父子的戲沒啥感動我,能把「佛跳牆」來由講了一遍很行,想當年我去北京旅遊時,朋友也一道菜一道菜的講故事,在那網路還沒有發達的年代,我是認為書讀多了才有如此功力的。

「城家公寓」開張大吉,大夥創業開始,結局歡喜,可有些弱了。

 

●重要角色

◎安家天下 上海靜宜門店

房似錦/房四井(孫儷)- 雙店長之一

徐文昌(羅晉)-雙店長之一 綽號「徐姑姑」

王子健(王自健)-業務,綽號「王子」                       

樓山關(田雷)-業務,綽號「小樓」   

朱閃閃(孫佳雨)-業務,綽號「壁櫥公主」       

謝亭豐(楊皓宇)-業務,綽號「老油條」                   

魚化龍(張曉謙)-業務,綽號「九八五」

◎其他

瓜哥(王藝哲)-正太酒館的女老闆       

翟雲霄(李宗翰)-安家天下副總    徐文昌大學同學

張乘乘(張萌)-徐文昌的前妻               

闞文濤(郭濤)-客戶,徐文昌好友       

劉貝司(郭家銘)-徐文昌大學同學,琴行老闆           

秦濤(周璞)-徐文昌大學同學,律師   

丁索拉(賀彬)-徐文昌大學同學,明星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