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案神手1.JPG

●2019日劇TBS【IN HAND 破案神手 インハンド 勝券在握】沒有人是無能為力的(山下智久 濱田岳 菜菜緒)

現在是2020年1月底,幾個月以前,我還因山下智久演出有機械手的寄生蟲博士的特殊題材,欣賞了日劇【IN HAND 破案神手 インハンド 勝券在握】,如今武漢肺炎疫情天天佔據媒體新聞超多版面,讓我想起這部日劇的主哏到最後2集劇情,就是生化武器新病毒的擴散,封村一年的劇情畫面非常深刻。

【IN HAND 破案神手 インハンド 勝券在握】改編自同名連載的日本漫畫。就算台灣沒有疫情新聞,我還是大大推薦,這種劇除主角顏值不錯外,有知識性很正面,廢話不多,強調探討原生態與寄生蟲對人體生活的助益或隱毒,案件相當國際化,劇情很有緊張性。

聽說創造了漫畫連載幾個月就真人化的拍劇神話,相信電視台也是有算計的結果。怪人天才科學家紐倉哲由山P(山下智久)飾演,拿好人卡的助手急診醫師濱田岳飾演,我第一次看冷艷美的菜菜緒飾演積極有正義感的公務員很讚,很不錯。

研究寄生蟲的科學家紐倉哲(山下智久),右手是機械假手,他買下箱根的巨大植物園,將溫室改成自宅兼研究所,他只愛動物和蟲蟲,對人類卻毫無興趣,自視甚高。第1集開場的滿眼綠意裡,大象認出紐倉(山下智久)的機械手,明知道應該是特效後製,我還是被吸引。但是山下智久的髮型在叢林有點太熱吧!科學家紐倉哲總說自己不是怪,是天才。

網路上說,真實的山下智久跟戲裡角色不同,對爬蟲類怕怕,拍這劇是大考驗;反而漂亮的菜菜緒熱愛各種動物,蟒蛇蜘蛛都覺得可愛,是大膽美女。「科學醫療對策室」是輔助「內閣官房」應對國家危機的組織之一,從外務省被調來的牧野(菜菜緒)針對最近「告發信」可能跟寄生蟲病例有關,被派去徵詢專業學者的意見,她找上天才博士紐倉哲(山下智久)一起追查。

「不要把簡單問題複雜化。」長官不答應高家醫師(濱田岳)進行解剖,送來急診的兩病患外徵讓高家聯想可能是某種傳染病引起,他實在不想隨意放手。「天才總會選擇最短的途徑解決問題,有能力的人時間是十分寶貴的。」紐倉(山下智久) 一下子就在醫院裡找到高家(濱田岳),肯定他就是密告者。「難道你不想知道真相嗎?」一看就知道老實善良的高家說不過紐倉的。這劇的三個主角因寄生蟲病例湊在一塊了。

簡單來說,【IN HAND 破案神手 インハンド 勝券在握】就是公務員牧野說服紐倉和高家三人「合作」,利用科學與醫療技術,加上聰明的頭腦來解決一件又一件棘手難題。高家(濱田岳)因為是第一件椎蟲案告密者被醫院解雇了,只好來當紐倉哲的助手。

「你好吵,別打擾我享受幸福時光。」紐倉只對蟲蟲說情話,在他眼中,蟲蟲比人類更老更性感。紐倉討厭跟人的相處,他老愛耍著高家團團轉。如此「宅」的紐倉卻有錢的過分,牧野和高家都很驚訝,原來最多人用最好用的被蚊蟲叮後的擦液是紐倉哲研發,他還擁有專利,難怪紐倉對成為官方醫療顧問沒興趣。(不缺錢的角色真讓人羨慕)

破案神手2.JPG

從紐倉嘴裡說出來的豐富的醫學故事或知識,讓我有收穫。「確實我們無能為力,可是為什麼不放眼未來呢?長遠看來,沒有人是無能為力的,我們都不是,未來就在我們的手中。」高家(濱田岳)對這番話感動得一蹋糊塗。

紐倉對著「超級傳播者」9歲的小男孩說:「你要變強,好好活著」。不是他的錯,是「病原體」的錯,小男孩不會發病就表示他是大家的希望,他的體內可以找出抵抗病毒的免疫組織,可以「救」被感染的人。類似的影劇,原作或編劇時幾乎都有專業顧問群,有相當的可信度,不然劇粉或觀眾可是會抗議的,這跟憑空幻想的虛構劇不同。

高家(濱田岳)是助手兼管家,領兩倍薪水啥事都做,濱田岳個子不高,他在這劇中一下覺得博士無情,一下又很崇拜博士,在紐倉和牧野的強勢下很無可奈何,但又充滿熱情的力挺,整個情緒表現很優。

「燈塔水母」被當成研究抗衰老的寶貝了!好神奇,好漂亮,「海月水母」看起來比較療癒喔!真佩服漫畫家找題材時對新聞的關注力!「為了美麗,部分女性會化身成為野獸。」紐倉的名言真多。紐倉(山下智久)跟高家(濱田岳)用科學研究角度告訴也買一堆保養品的牧野(菜菜緒),可能通通都沒效果,這也太誠實了吧!美麗的牧野也是不想變老啊!  

第3集客串的觀月亞里莎飾演美容企業家瀬見真紀子,是紐倉12年前的生物老師,沒有變老,反而年輕了。高挑的觀月亞里莎很適合CEO的角色。真紀子研究「燈塔水母」的開始是為了親妹妹,紐倉當她學生時就同時認識姊妹倆。看起來這劇裡有不少跟博士「回憶」有關的劇情,開始軟化紐倉耍酷的時間。

「自從當了你的助手後,我的眼界就變了。」紐倉總是笑高家是「偽人道主義者」,急診出身的高家的確是可以幫上忙的優秀助手,尤其是醫療底子很紮實。「我現在看的是一百年以後的事…….」高家說,他真的有在聽紐倉說過的話。傻助手被綁架了,紐倉不得不救,他說:「人類的感情,真麻煩」。我倒覺得紐倉的機械右手根本就是來寫動作戲的,打架比較不費力呢!

「人,是唯一能笑的動物。所以儘情笑吧!」(紐倉哲)

科學醫療對策室收到恐嚇信調查案,有人要「散播會讓人自殺的病原體」,專家紐倉說,並不是沒有喔!

高家偷偷發現紐倉(山下智久)偶而會躲起來,他的右手會非常激烈的疼痛,高家他因為懂紐倉不想讓人知道而不說,很心疼他……….紐倉(山下智久)的右手,是個謎,他的過去也是謎。牧野(菜菜緒)一直對他的過去很好奇,菜菜緒的角色也讓我洗了對她以前角色的印象,果然劇裡角色會影響我的觀感,演不同類型對演員是好的機會。

是「幻肢痛」,大腦沒有接受失去手臂的事實。「自從你來了以後,我的幻肢痛越來越嚴重了」。的確,打從一開始的紐倉說他不需要助手的。那個引起手痛的原因,就是紐倉指責自己幾年前逼自己的助手入谷走到活不下去的一條路,入谷在眼前自殺,紐倉卻想不起來他說的最後一句話…….右手就是那時候斷的。

「如果連你都放棄了,那博士就不會再跟任何人有聯繫了。」牧野(菜菜緒)是真關心,沒有高家,紐倉會永遠都是孤零零的一個人。我還蠻喜歡這三個人劇中的關係,有事時像好朋友,沒事時又能笑鬧地劃分清楚。牧野和高家決定去找紐倉以前的老師兼上司,問問究竟五年前發生甚麼事?這一集把國際性傳染病病毒跟生化武器寫上了,原來紐倉的「手」是想救助手入谷的……….「同樣做為助手,我能夠理解入谷的心情。」高家拿出筆記,入谷沒有恨紐倉。

我喜歡高家偷偷在那張沒有他的團體照上貼好自己的照片,是,他是表白,他是失去「助手」入谷後的紐倉的新助手。紐倉有回應:「我錯了,果然一個人甚麼也做不了,你是個優秀的助手,也是我重要的夥伴。」

證實了科學家紐倉(山下智久)機械手背後是段悲傷的正直,牧野(菜菜緒)終於能正式邀請紐倉和新助手高家(濱田岳)成為國家內閣官房「科學醫療對策室」的顧問。有了新顧問,表示「科學醫療對策室」有事做,免於被裁撤的命運,其實該單位總是接下別部門不想碰的燙手芋,破了案又被其他部門搶鋒頭。

所以,為了讓紐倉「接案」,高家軟硬兼施,下跪都可以,哈哈哈,我就喜歡這樣的喜劇。

長跑田徑怪選手野桐俊,比要調查他的紐倉博士更怪更沒禮貌。「是藥是毒不過一線之間。」「是天才或野獸也不過一念之間。」藉由運動員是否使用藥物的調查,我接收了紐倉和野桐關於「高原訓練」和使用「興奮劑」的見解,第一次聽。

「現在這個時代,沙坑(公園)裡很少有貓貓的糞便了吧!」「想把甚麼都弄乾淨是現代人的壞毛病。」「如果沙坑有貓糞,寄生蟲不就會在孩子們間互相傳染了嗎?」「要我來說,正好相反,就是因為日常生活中接觸不到糞便,孩子們的免疫機能才變弱了。」助理高家跟紐倉外出「取材」有趣,我個人贊成紐倉博士的說法喔!

牧野(菜菜緒)竟然是個努力的媽媽。這一集,針對女兒一再發作的免疫系統毛病,牧野請求紐倉博士幫忙,找找除了骨髓移植的其他治療方法。菜菜緒演出了身為媽媽的焦慮和無奈而激動,讚!小美香病情惡化,想救她的紐倉的研究是在跟她的小命搶時間……「看起來,我不是天才。」紐倉為自己不能趕緊找出治療方法而自責。幸好,小美香的沒有發病的爸爸在生前保留了很完整的「個人」研究資料,讓天才紐倉想出療法了。很好看很溫暖的單集,最後是意外過世好幾年的爸爸救了自己的小女兒。「糞便移植」治療法,網路一查居然是真的,但不是隨便誰的糞便都可以用。紐倉承認,小美香的親爸爸賢一比他還天才喔!

大集團牆上「被詛咒海報」引起紐倉的興趣,他迫不急待趕去做測試,果然是菌朋友「小沙」沙雷氏菌。對微生物我是真記不了,但作為電視劇或漫畫題材我很讚賞。紐倉覺得,大財團繼承人自殺,他設計的作品被當成「小沙」培養成詛咒海報,真是性感。這集特別出演紐倉大學同學遠藤匡晃的是要潤,讓我眼睛一亮,要潤演的也是人類基因學專家,跟山下智久演的天才博士不對眼。「被詛咒海報」居然還串聯到小島的「鬼傳說」,有想像力。

高家(濱田岳)的媽媽讓兒子去探望一下生病的恩師。楊子老師影響高家從小決定要當個無國界醫師(雖然沒做到),紐倉發現了楊子老師真正的病因是有人故意讓她病情惡化……

「如果沒有頭銜,就不知道自己還有甚麼用處的人,沒必要成為他們的朋友。」

福山博士想在相羽村創立「未來基因醫療中心」(BSL4研究室),他想網羅世界頂尖的科學家,也邀約了紐倉哲(山下智久),條件是,他必須辭去現階段擔任「國家科學醫療對策室」的顧問工作。。BSL4牽涉流行病學太廣,不能任意自由研究,所以「國家科學醫療對策室」需要介入調查。

 (BSL4生物學安全等級四級BioSafetyLevel4→ WHO制定:1級無害病原體 2級流感 3結核 4級HIV,第四級最高用來研究高風險病原體,例如伊波拉病毒/天花/SARS….網上介紹台灣早就有BSL4等級的P4研究室2處,如果是真的,真強。而大陸2017年在武漢設置了1座BSL4生物實驗室,這次的武漢肺炎也被媒體提及報導過,離那海鮮市場不遠…..)

最後2集「封村」和「配套」讓我很難忘。紐倉(山下智久)來到美麗的相羽村很驚豔,相羽村是高家(濱田岳)的老家,這村子貼滿了反對危險病毒BSL4研究室設立的布條及看板,不少居民擔憂病毒外洩。病毒傳染通常是無預警的。美園的父親被猴子搶蒜頭時咬了手,發作了,他和醫生都以為只是感冒了........看見地上有出血的蝙蝠,紐倉博士覺得不妥了,可能是伊波拉病毒。紐倉(山下智久)有5年前的痛苦經歷,他指示高家(濱田岳)應變的SOP,如果不馬上送檢及隔離就來不及了......「你想見識一下地獄嗎?」

從福山的坦誠裡,紐倉知道了病毒外洩的來源,相羽村必須封村,他讓牧野(菜菜緒)回東京,總有只有在「外面」的她才能幫忙的事。可是男主角紐倉(山下智久)為什麼都不戴口罩還趴趴走呢?百思不解。他推動的5天「維生箱」,看起來好殘忍卻不得不做,因為劇情中「新伊波拉病毒」是以生化武器為前提的研發比以前更強悍,被感染者活不過5天。

擁有急診醫師資歷的高家(濱田岳)在最後2集奮不顧身地投入真是相羽村的希望和依靠阿!牧野說,高家很優秀,是可以和紐倉並駕齊驅的人,美園難產因封村不能外送其他醫院,在東京的牧野必須說服高家利用視訊在婦產科醫師協助下動刀,第一次,紐倉(山下智久)自願當高加助手,「有天才當你助手,沒有甚麼好擔心的。」高家做到了。封村近一年,這個新生兒的出生真讓大家振奮!

高家(濱田岳)醫師還是中招了。天才紐倉(山下智久)想救他卻束手無策….「我在不知不覺中喜歡上人類,就跟我喜歡蟲一樣。那是因為你,你改變了我。」幸好不是悲劇。我猜到了可能能跟高家傳統種菜法有關聯。

 

●主要角色

紐倉哲(山下智久)-裝著機械手臂的天才科學家

高家春馬(濱田岳)-急診醫師

牧野巴(菜菜緒)- 科學醫療對策室 公務員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