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神經病院當醫生2-1.jpg

●2020寶瓶文化出版 大陸小說 楊建東【我在神經病院當醫生2 人人皆撒旦】我深深地意識到自己曾經的認知是多麼的膚淺

我沒有讀過【我在神經病院當醫生】第1部,所有的介紹對我來說僅供參考,但無法否定的是如果第1部沒特色不精采,應該不會有第2部的繁體出版。且疑且讀,看到「都教授」的設定,馬上聯想到那個來自星星的驚喜,我猜不出作者是否有此意思,沒關係,總之它拿下了我第一眼的欣賞,直到最後還把我呼弄成更意外的反轉,誰才是真正的醫生?

都教授:「當你問『資訊是甚麼』的時候,你是永遠得不到答案的。因為對於資訊來說,不存在『是甚麼』這個問法。資訊不存在本質,你要問的是:『資訊能夠用來幹甚麼』,這樣就可以回答了。」酷

厲害的作者,一定有厲害的認真和專業。楊建東,網說「擅長領域為心理學、科學哲學。善於撰寫科幻、奇幻小說」並於寫作時「多方請益於科學技術哲學、道德哲學、現象學、電腦等相關領域教授」,即使有些段落耗時大論,我卻在無法反駁裡收獲新的理解。【我在神經病院當醫生2】是短篇故事集,「我」是一個精神科醫師的角度,「他」也許是病患、朋友、親友的朋友、甚至路過偶遇的人。「我」和「他」的對話是基本的架構,沒有意氣的爭論,沒有輸贏,端看個人閱讀時的接受度深淺。有些論點讓我頓悟,有些發想讓我天馬行空的開闊思考,也有些讓我更頹喪無奈….我同意就是有天才很瘋狂,有瘋子很聰明。

故事裡的人物因各式各樣的原因,來和精神科醫師「聊聊」。總之得引起對方的興趣,讓「他」開口,沒想到醫師在大部分的個案裡「聽」出縝密強大的世界觀,甚至難以推翻而無言。從腦科學或哲學的角度來看,除了「理」,更有「玄」,絕對沒有「正確答案」。當然,能成書寫的案例設計,都是相當有表達能力的「病患」,(或者他不認為自己是病患),對話很有條理清晰才可怕,有些故事末,作者特別讓書裡的「我」有生活上例子的比對,甚至舉出某句名人說的名言來收尾。

「每個人生下來的那一刻起,各種疾病的機率值都在上升。….你的死亡,只是這些發作機率超過九成的疾病裡,隨機抽取一種而已。」我從書裡重新認識了「人生」,這不是奉承,真的如此,讓我很驚訝。醫師有時也會被病患思想「汙染」,疑病症,「可我就覺得自己有病。」懂越多,膽子越小,「人會對做一件事有期待有興趣,是因為他知道自己明天還會活著。」讀著,不自主地想反視自己的狀況。

而我最欣賞的「都教授」,跟醫師成了無所不談的「朋友」,他甚麼都懂,以至於「喜歡跟他聊聊」像是輔助的治療,能減輕病情。「都教授」給人的建議,我說是這小說裡的神來之筆,在讀者我的腦細胞被虐的悲觀黯淡時,「都教授」的回答能讓我笑。「每個人的人生,多少都有點命運的戲弄成分在裡面吧!」「老師你也信命啊?」「想信的時候,為什麼不信?」他說,牛頓就是精神失常,所以才會對蘋果去處質疑…..作者得有些學識,不能亂吹,我是服氣了。「甚至可以說,你沒有精神疾病,那麼,你這輩子就和天才無緣了。

「我為什麼是我?」病患比醫生想更多,分析更多,「他」說出口就是一種「釋放」。醫生倒是很會歸納整理,(不然我可能也會有更多問號),例如「礦泉水」來比喻的確比「他」說的大我小我容易懂。有些故事非常耐人尋味,「天使與惡魔」文末那首詩深得我心;「完美情人」的懸疑就讓人灰心,「他」說「這個世界上,真正能互相了解的人,是不存在的。」;「逼出本我」就像電視劇裡演的想逼出變態的心理測寫師,人也許有不自知的樣貌;「人人皆撒旦」裡的「負神論」,反過來思考很新奇,「神其實不是創造了人,而是人可以在未來的某一天創造出神。所以,對於現在的我們來說,神還是一個負數。」某方面來說,這不也是肯定人的力量嗎?

「幹我們這一行的,最重要的,不就是讓瘋子裝成普通人嗎?」

「算命」是清除大腦記憶體,「人有一種本能,那就是知道了自己未來的命運之後,會心安的本能。」大腦面對不確定的未來時,思考的負荷太大如同電腦記憶體佔用太多,壓力就大。我突然恍然大悟,多讀書果然有好處,「無神論」與「有神論」根本不需要劃清界線,活著會更輕鬆。我喜歡這個形容:「拉著你去拜佛的親戚,他或許只是想告訴你長路漫漫,不要輕言放棄….一個個為你編織美好而虛幻未來的善良的撒旦。」原來一本書能給我的啟發竟然還有這模樣的妙,很棒!

「沒有人知道生命和生命的分界線在哪裡,也沒有人知道人和人的分界線在哪裡。每個人,都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例如 你呼吸過的空氣,也被無數的人呼吸過……. 「流動的生命」裡,醫師輸了,無法反駁一個用他所有時間在思考人生的病患的說詞。【我在神經病院當醫生2】探討的人的生命,人的活動,人的視野感受,和「他」交流,其實都是大世界裡的瞬間激動,說穿了也說不準,想太多的人比較煩,容易「生病」,這是我讀了書的理解,能引發人各有思,才是書寫作品的魅力。

我承認這種作品,很容易讓我重疊過去的日子。幸好我沒有「睜眼一瞬間」、「融化的人臉」或「臉譜中的眼睛」的驚恐回憶(簡直就是劇本級的非自然場景),好吧!作者引用蘇格拉底說:「能左右世界的人,首先是一個能左右自己的人。」就當是鼓勵自己維持清醒。「但是你知道的還是太膚淺了...」要不然讀完「魚人」篇裡,人生的意義跟牽掛的拉引,彷彿又做不了夢了!

【我在神經病院當醫生2】還提到異性觀:「女人看男人的眼神其實跟考官看面試學生的目光是一樣的。」不要糾結這些觀點對不對,他就是提了新說法讓我很有興趣繼續閱讀。書中寫出「是不是」的「是」字有六種意思,我是大開眼界,我稍微也親近了「立體思維」中的提議:如果有「兩個大腦來感受這個世界,也可能是立體的。」腦子裡的影像突然寬闊深淺。

「我已經不知道該用哪個詞來形容我生活的這個宇宙,或者說...生活的這個空間。」我也是。

「真實世界的人,有時候,比瘋子更恐怖。」【我在神經病院當醫生2】的確花了我不少閱讀時間,終究來到最後,「如何證明一個瘋子不是瘋子呢?」「證明說他是瘋子的醫師才是瘋子?」結局太意外了,看得我快瘋了,哈哈哈….這樣很難懂的世界還是可愛的,幸好我只是個普通人,介於天才和瘋子之間吧!海德格爾說:「生存是在深淵的孤獨裡。」有空,多讀書吧!

●大陸小說 【我在神經病院當醫生2人人皆撒旦】

作者: 楊建東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2月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