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滅絕-密碼.jpg

●奇幻基地2019李鐸 A.G. Riddle【大滅絕二部曲:密碼The Extinction Files】就和你一樣,正因為不完美才值得

「魔鏡」究竟是甚麼?在讀完李鐸 A.G. Riddle【大滅絕首部曲:感染】的確讓我多想了點,儘管第一部小說裡充滿了疫情傳播的猛烈,戴斯蒙逐步在危險中憶起片段,珮彤和夥伴們奮戰在槍火和病毒之中,作者李鐸仍然千絲萬縷照他的大佈局走,留給我這老讀者未解的謎,「魔鏡」到底有多偉大?能讓那麼多聰明人忠誠它,甚至不惜犧牲上億人命?於是,我開讀了【大滅絕二部曲:密碼The Extinction Files】。

作者在自序裡提到,他花了兩年時間收集素材,以至於【大滅絕】系列小說裡必然深入全球爆發性的流行病學,李鐸從很科學的角度切入,書裡主角們的各種「專業」和親身經歷「戰爭(歷史)」的苦痛有真實性,偶而我會請教谷哥大神,興奮發現李鐸的認真求證,也許他寫的「小說」也是他珍惜的「魔鏡」。當然,我認同作者的希望,「虛構情節永遠不會成真,只是沒有太大的信心。現代社會比從前更容易遭到全球流行病侵襲….我們的生物質比綿羊、雞、鯨魚、大象-加起來-還要多。應該說牠們加起來其實也不到人類生物質量的三分之一,所以人類是病原大量繁殖最好的目標。」這個理解很可怕,因為現代人類相互「交流」的密集和速度都非常快,只要幾個小時就能失控,不用說,你我都很清楚。作家用他的小說在提醒我們。

「我得知計畫最初只是一個單純到極點的假設:有人認為科學能找到永遠保全人類的辦法,然後大家就聚集在米格魯號上蒐集資料、進行實驗驗證假設,試圖從結果推論最後需要的裝置是什麼。也可以說科學家心中的『魔鏡』類似『天堂』,是個抽象概念。每個人都懂天堂兩個字,卻也每個人都說不出天堂在哪裡、長什麼樣?」在【大滅絕二部曲:密碼The Extinction Files】裡,「魔鏡」只差最後一步,答案就在戴斯蒙的記憶裡。只要他想起來就好,而戴斯蒙卻中途轉頭就走,他「設計」自己,「設計」密碼,我驚喜作者的安排加入了感情,「開啟」戴斯蒙的密碼,跟他的一生有關.........

【大滅絕二部曲:密碼The Extinction Files】裡的「人物鍊」相當豐富,壓跟我是沒料到的。在首部曲中的疫情感染已經過億,死亡也破百萬,本土(美國)的衛生單位上司艾略特也被撤換成了作者筆下無力應對的一般民眾病患族群來呈現。堪稱女主角的專家珮彤在外被感染,故事從身份撲朔迷離的女將艾芙莉救了男主角戴斯蒙和珮彤逃離「健太郎丸號」開始,他們得解開手機實境遊戲APP的密碼,找出「入口」和「解藥」。這樣的開場我不覺得新奇,沒想到後面引出來的人物經歷一個個都意外的精彩。【大滅絕」系列有三部書,龐大又細膩的構思顯現作者的功力,我沒有在小說情節裡覺得拖延或冷場,上空下海,闖島入密,在書裡是幾天裡發生的事,在我看來生死瞬間都恍如隔世。雖然懂,主角們會撐過來,可是作者給了最人性的暴露,會害怕,會受傷,會生離死別,會喜極悲來........

我驚訝於好幾個人物被作者塑造的反轉,彷彿靠近「魔鏡」或背叛,都是人生裡最難堪的傷疤而來,或者內心裡最難忘的思念勾起,人物沒有非黑即白。我更被作者描寫的場景魅力所吸引,有極光,有星星,寂靜的島,深海的神祕,超乎想像的科技設備,運用在修改人體「功能」的植入.....在悲傷的記憶裡原本是朝著想追求美好的。

「首先請明白『季蒂昂』最初是個心存善念、理念崇高的組織。雖然有儀式與信仰,但成員並不承認神祇,追隨的是科學。他們相信,藉由科學能夠回答最深奧的問題,其中包括所謂大哉問:人類為何存在?季蒂昂集團窮究心力尋找答案,過程中卻誤入歧途。」(威廉)

李鐸 A.G. Riddle【大滅絕】裡最主要的《季蒂昂組織》,在【密碼】這部裡用好幾個人物的故事來完整給讀者的人物關係線索,在流行病學領域中的珮彤成了關鍵人物。《季蒂昂組織》存在上溯千年,(作者真有想像力),網羅了有「故事」的時代頂尖人士,戳到痛點,讓他們為了贖罪或改變而加入組織。例如威廉的身世得從原子彈說起,琳恩的考古得從父親給她看的壁畫說起,安德魯「復活」,夏綠蒂跟長大的戴斯蒙重逢了,康納的滿身創傷是戴斯蒙的遺憾,尤里無法掙脫納粹帶來的惡夢............

有人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只剩下的希望變了樣。《季蒂昂組織》從互助團結裡龜裂,遭受「大清洗」後的模樣是給世界最殘忍的陣痛,才能從「魔鏡」裡新生。「我活下去的唯一動力只在於時機成熟時,能夠出手阻止季蒂昂—當然最糟糕的情況是對方先逮到我,或者將我逼得無路可退。很遺憾,最後竟真的是最糟糕的劇本。我留下這段文字的同時,阻止季蒂昂的機會正迅速溜走。阻止他們。千萬別放棄。運用所知的一切,沒有理所當然,別相信任何人。」(威廉)

阻隔疫情傳染,本來就是打破國際疆界必需各國合作的事。(每回讀這種國際案件小說就覺得語言真的是很重要,當下通訊系統/科技軟體/網路上傳下載無疑也成了必要技能了。)作者大膽創作,寫了法國與希臘最先成為魔鏡盟國,先妥協先拿到解藥;也寫了美國總統染病致死,換了大總統;陸海空軍隊支援;各國因疫情而混亂........二部曲中的某一段,《蒂季昂組織》可以切斷全球網路為所欲為。

到底艾芙莉是敵是友. 艾芙莉又湊近他。「我是認真的,戴。除了這條路沒別的辦法。你不肯相信我嗎?我賭了一把,做了我知道必須做的事,但都是為了你。」【大滅絕二部曲:密碼The Extinction Files】中放感情的部分稍稍緩解了危及生命的緊張緊湊感。作者李鐸會描述人物的微表情,是愛。之於戴斯蒙重逢珮彤的放不下,之於米倫和漢娜的約定,之於琳恩和威廉的錯過,之於夏綠蒂和安德魯的圓滿,之於康納對哥哥的猶豫....讓這本書有溫暖和心痛的際會,而且有點懸疑感。

我還在小說裡看見「高雄港」的出現,眼睛一亮。難怪作者說台灣出版對他來說有特別的意義,台灣欣賞他的作品可是比其他地區下手要快呢!

「你現在的行為算什麼勇氣,尤里。這是大屠殺,是世界性的疫病。」「這世界早就病了,只是世人遲遲沒發覺。很少有人如我親眼見證世界的病態。」

我喜歡夏綠蒂對安德魯說的一句話:「也許這世界不完美,但正因為不完美才值得不是嗎?就和你一樣。」

琳恩提出另一個論點,讓【大滅絕】系列小說再晉級另一個跟考古學的開端。「我們認為密碼是製造一種裝置的關鍵。那個裝置成功的話,尤里和康納的『魔鏡』自然會失效,同時也能夠解開歷史上最大的謎團。」前幾天,我剛好前往台南的奇美博物館,為了「動物廳」裡生物和人類的連結緣由傷透腦筋,運氣好,居然讀到這本書裡當年尤里找戴斯蒙要他在「季蒂昂圖書館」閱讀找答案的一段,人類和黑猩猩在六百多萬年前有共同的祖先,人屬的生物經非洲、歐洲、亞洲,來到隔著海的澳洲,他們到底怎麼了?澳洲原住民五萬年前可是地球的頂尖,沒有地圖卻能靠著船漂洋過海?為何後來會落後?互相聯想了一下,真的,讀到用功的作者創作的小說太讚了!

無意外的,二部曲的【密碼】抽絲剝繭了首部曲的疑惑後,還是留下未解的新題:「敵人就在你身邊」。珮彤越來越欣賞跟她不太合的艾芙莉了,看樣子第三部裡這兩位還得糾纏。當康納循著戴斯蒙的「記憶密碼」搜尋另一個實境入口,來到了琳恩博士的舊家。昏迷的戴斯蒙腦波又動了.......我愛「魔鏡」跟童話「愛麗絲夢遊仙境」有激發創作靈感的安排。

 

●奇幻基地2019【大滅絕二部曲:密碼 The Extinction Files】

作者:傑瑞‧李鐸 A.G. Riddle

譯者: 陳岳辰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2019年6月

語言:繁體中文

●大滅絕檔案三部曲

大滅絕首部曲.感染(2019年5月1日)

大滅絕二部曲.密碼(2019年6月1日)

大滅絕三部曲.未來(2019年7月上市)

●奇幻基地2019李鐸 A.G. Riddle【大滅絕首部曲:感染The Extinction Files】生命充滿不確定,我們能掌控的,追根究底就只有思想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