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果1.JPG

●2018日本電影【冰菓 氷菓】我有預感,你能幫我找出答案 (山崎賢人 廣瀨愛麗絲 小島籐子 岡山天音)

我沒看過原著,也沒看過動畫,看到電影預告片感覺還不賴,日本高中生電影花樣很多。

〈冰菓〉(直譯: 古籍研究社)系列,日本推理作家米澤穗信所著

「聽說,在這裡死的人都能去天堂,擺脫輪迴。」印度景的開場讓我很震撼。姐姐在信中恭喜弟弟折木奉太郎考上神山高中,如果弟弟沒啥其他無趣的話,姊姊說「加入古籍社吧!」其實,姊姊以前也在「古籍社」。社團是這樣,如果三年都沒有新社員的話,就會被解散了。

電影裡形容高中生的生活是「玫瑰色」,男主角甚麼都不期待,他喜歡靜靜的「灰色」。

這是「古籍社」系列小說《冰菓》的真人版電影,有「青春校園推理」的推薦語,是作家米澤穗信的出道作品,據說還是人氣小說。折木奉太郎(山崎賢人)很聽話地填了入社單,因為惹毛動作派的姊姊會很麻煩。  

「距離的本身就是一種浪費。」多走幾步到社團教室都覺得累。懶洋洋的高中生折木奉太郎的人生「座右銘」是「沒必要做的事別做,不得不做的事趕緊做完。」

沒想到社團裡女同學千反田愛瑠(廣瀨愛麗絲)緊緊抓住他說「我很好奇」,愛動腦不愛動手的奉太郎只好幫她解開密室案,然後也不好意思拒絕說不加入小組。因為社長太有好奇心了,奉太郎不得不繼續為遭遇到的事情想想分析,從國中就是好朋友的里志說,肯動腦的奉太郎還是蠻可靠的。

「古籍社」很無聊,社長是富農家千金愛瑠(廣瀨愛麗絲),她抓著折木奉太郎(山崎賢人),和非常了解奉太郎的老同學福部里志(岡山天音),來到圖書館,想找找社團過去的文集。還書案裡,讓舊識國中同學,喜歡畫漫畫的伊原摩耶花(小島藤子)也入了「古籍社」。

我猜,原著小說應該不錯,但電影版有點「慢」。畫面感若能有一天在電視劇版呈現也許好點。

奉太郎老說,事情的真相不重要,而是要讓社長愛瑠信服就好,重點就是他總「想」自己就是有點被迫,哈哈!愛瑠(廣瀨愛麗絲)是提供靈感的角色,里志(岡山天音)熟悉奉太郎(山崎賢人),只要他眼睛一亮,就知道奉太郎想通了,謎題解開。

連續兩次讓奉太郎解出答案,愛瑠決定請他幫忙,幫她回憶起「已經失蹤的舅舅」對她說過的一句話……愛瑠說,博學多聞的舅舅也曾參加「古籍社」,疼愛她,對她的發問無所不答,只有那一次遲疑,說出口的一句話讓她痛哭,可是年紀太小,她忘記了。那是她印象中舅舅最後的樣子,她想知道為什麼當年舅舅沒有安慰她…….「我有預感,你能幫我找出答案。」

電影前半段都只有聲音和寫信的姊姊,倒也提供了「古籍社」的過往線索呢!【冰菓】是社團發表文集的刊物名稱!小愛瑠當年也在家找出一本「冰菓」,是文集的創刊號,她問過舅舅……「冰菓」裡,有谷純舅舅在深山高中的故事。33年前舅舅發生過甚麼事?成了大家同心協力想解開的謎題。

電影裡還說:「冰菓」是一種冰淇淋做的甜點。

「有好方向,卻找不到鬥爭的關鍵動機,所以不知道為什麼他會犧牲。」看來,當初這小說裡想表達的並不是單純推理的簡單,應該是有某些想提醒日本人某些對立事件的歷史意義。做不出合理假設的奉太郎,最抵抗不了愛流的大眼睛瞪著他……..絕對不能放棄。而最後的高潮轉折,是奉太郎(山崎賢人)的出錯!

可是,最後揭曉的舅舅說的話,我倒真看不懂哪兒讓小愛瑠嚇哭了?是翻譯的問題嗎?我對這劇本裡也有很多解不開的疑問啊!

 

 

(文中影片圖片均引自網路,如有侵權請通知我移除,感謝!)

 

 

 

  新圖上架 隨時更新→歡迎分享點閱. (點數可換)

【拿波圖●line 原創貼圖/表情貼】 全作品連結網址
https://store.line.me/search/zh-Hant?q=no2two

04-想你.png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