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解碼男孩1.JPG

●2019東方出版 北歐科幻冒險小說 巴比•皮爾斯【解碼男孩LURIDIUMSTYVEN-消失的時空之門】我與眾不同,但我不是機器

「很沉痛對不對?…沒有歸屬感,卡在中間。…威廉,你是個怪胎。你跟我一樣,既不是人類,也不是機器。你也在卡在中間。你根本…甚麼都不是。」那女人說「你要為我做一件事。你若幫我,我就治好你的病。」

作者巴比•皮爾斯(Bobbie Peers)從一位能編能導能拿獎的電影工作者,轉身寫起少年小說,在2015年推出童書【解碼男孩LURIDIUMSTYVEN】冒險系列的第一部《解碼男孩─神奇的密碼球》,而《解碼男孩-消失的時空之門》據說是第2部,肯定是頗受好評,所以作者欲罷不能持續創作中。我沒有讀過第一部,仍然在作者介紹中接收到這系列的小說奇幻畫面感,當然售出影視版權的新聞就不足為奇了。

【解碼男孩LURIDIUMSTYVEN-消失的時空之門】開場是不可思議的竊盜案。滿滿是高科技和機器人守護的「人類進化研究所」,竟然無預警地遭人侵入地下室的 「不可思議的古文物儲藏室」,偷走了一樣東西,還傷了人。那是有著金屬機械手臂的散髮女人…..在還沒有認識挪威小子威廉之前,我在第一章就有了場景的影像,文字躍進腦海裡時給足了新鮮感,嗯,我甚至期待著我喜歡的「老」和「新」該如何碰觸出精彩的火花!

「威廉本來大可以告訴他們,他的體內含有百分之四十九的人工智慧金屬鎏銳錪,這種金屬可以讓他在出神的狀態下破解困難的密碼。可是他不能說出這個秘密,所以只好沉默不語。」

作者在字裡行間仍然會提醒【解碼男孩LURIDIUMSTYVEN】威廉的奇遇,剛好就幫了直接欣賞本書的我有個概念。少年小說必須下筆更白話順暢,翻譯也得親和,讓閱讀更輕鬆容易,有時親子同看倍增趣感,【解碼男孩LURIDIUMSTYVEN】在這一點相當到位。作者虛構打造的故事主角威廉12歲,本身就擁有解碼天賦,(好像遺傳自爺爺一樣),當時為了救重傷的威廉,爺爺幫他注入了「鎏銳錪」,刻意拿捏不過半的比例,維持他是「人」的正常狀態。「鎏銳錪」是很神奇的物質,我很難解釋,可讀者能在小說裡理解它的作用和性能,當然是作者寫作實力和想像力發揮的很讚的緣故。

威廉(在上本書)破解了世界上最難的密碼筒而出名,被邀請上電視直播跟不服輸的解碼大師PK。本來專注的威廉,會感覺人工智慧金屬「鎏銳錪」在啟動,刺痛他,並迅速安排眼前的密碼歸類,痛感會漫延到雙手,只有威廉自己能看到並獨自推出解答的方法,可是這一次在攝影棚失靈了!威廉輸了!

在先入為主就知道這本書是奇幻小說的心理準備下,我特別想記錄這一點,我讓威廉的爸爸媽媽還有爺爺的關心打動了。每次威廉心情低落,媽媽就會煎鬆餅來安慰他。「他實在不知道哪件事比較嚴重,是在人人都以為他會贏得比賽中落敗比較糟糕,或者是身體失去控制的感覺更可怕。」自己生病了嗎? 威廉不想再讓媽媽擔心,只要不再發生就好。

而不良於行的威廉爸爸正試穿著「局部外骨骼-外甲」,成功的話,他就能重新站起來自由行動,不用坐輪椅。這是英國「人類進化研究所」研發的新品,也許它用意是保護及方便去洞穴或叢林尋找古物及密碼的人,這時我壓根沒有跟劇連繫在一塊,作者精於鋪梗。很可愛的一家人,爸爸媽媽肯定威廉是最優秀的解碼高手,與生俱來的天分!親子互動非常溫暖。

現在威廉體內的「鎏銳錪」失常了!在「人類進化研究所」工作的爺爺發現威廉的不對勁,還及時從

攻擊他的陌生女子手裏救了他,把威廉送回研究所「檢查」。這是必須的,威廉回到對他而言就是「另一個家」的研究所,發現環境變了不少,安全等級提高,驚險的故事從這裡發生了!這兒關著上一部書裡那個「徹底喪失了人性」的亞伯拉罕,這也是「鎏銳錪」在身體的比例關係著威廉是個「人」還是「機器」的風險讓大家擔心的實體驗證結果。

史雷普老師覺得是不知名的「聲波」影響,必須讓威廉重新經歷一回那個失控的瞬間……閱讀當下,就如同搭著著5D體驗跟著威廉的視覺飛進了景裡,細節描述非常傳神,微妙又驚恐。史雷普卻說大事不妙了!越搞不清楚的事越好奇,當威廉知道前一晚儲藏室出事了,他就迫不急待想去「禁區」探險,也帶著讀者探險,突然我恍然大悟,為什麼會將挪威小說【解碼男孩LURIDIUMSTYVEN】跟英國的魔法小說【哈利波特】並論了!那些超乎理解的設計,比解謎佈局更讓我喜歡。

「磁浮車」是研究所裡的交通工具;「門房」很人性化還會烘焙點心;喝了瞬間恢復力氣的「火星果汁」;不聽話的威廉被機器護衛的鈍化槍擊中了成了「果凍」;絕對要講贏你的「好辯機器人」….這是一本連大人看,偶而能會心一笑的少年小說。這本小說的不平靜更是驚天動地,「鎏銳錪」的存在多寡可能像顆定時炸彈,漸漸浮出來的任務是,只有天才威廉加上他身體裡的「鎏銳錪」才能開關遠在喜馬拉雅山的時空之門。

被鋼板困住的灰髮老人;在藍色煙霧裡來去自如的惡毒女人;不可思議的地下「古文物儲藏室」;和威廉同時發作的倫敦蟑螂;神秘金圈下的白色棺木.......早就洗掉讀者暫存的有花有池有天鵝的甜美片段,漂亮的後花園有秘密,繡蝕的舊銅門被打開了..........

無人能解釋的古文物倉庫裡都是寶。(依常理來判斷古物年代,卻根本是不可能的存在)夠神奇了,「人類進化研究所」收藏了老東西,整理目錄,卻不公開。「人們為何會認為任何超乎尋常的事情就具有威脅性呢?」彷彿讀到這本書潛藏著教育下一代的意義,「世上大多數的事情都有可能發生。」依斯基亞說這是她來此工作的領悟。例如:威廉爺爺寫著380萬年前的外甲的「說明」,現在能激發研究所試著複製古代科技,希望能適用於現代生活的改善。原來如此。

儲藏室裡當然也有古老到無法確定年代的東西,就像這顆讓威廉的身體起了反應的古老密碼球,啟動了一場研究所的災害,威廉中斷了解碼,銅球卻繼續扭轉了地心引力,所有東西都在飄浮,沒栓好在地板的古物毀了…..威廉發作了!無法控制自己。「我已經得到我想要的了!」藍煙再現,一切在金屬手臂女人的算計之中。

與其說解開謎底抓小偷,不如說【解碼男孩LURIDIUMSTYVEN-消失的時空之門】又創造出一次讓威廉和他的好友們必須身陷奇境來解救人類浩劫的危機。12歲的男孩夠不夠勇敢?能不能承受失去至親至愛的抉擇?這本書裡,即使「時空之門」之戰非贏不可,但對年少的威廉來說,內心的掙扎和問號讓我閱讀時更佩服作者的觀察,他的小說裡道具是天馬行空,時間是從古到今,空間是無法定點,但關於人性的描寫有注意到年齡層的不同,他寫出威廉的害怕和猶豫,但「如果一切是自己造成對大家的麻煩,他必須負責去解決問題」

「威廉,不管他們欺騙你去相信甚麼,你都不應該與他們為伍,你是機器,不是人類。」「我不是機器!」他大聲反駁。珂妮莉亞要他聽話,「別再自欺欺人了,你與眾不同,你跟其他人類不一樣」威廉想到一個無法預知後果的方法,沒錯,憑甚麼讓別人決定他該怎麼做?他決定了。

當我還讀著作者描寫著前往冰天雪地裡有哪些創意的維生設備時,被神奇美妙的引導下,居然是威廉最悲痛的反轉,作者沒有讓事件完成得周全,是很好的安排,12歲男孩的認真不是能毀滅大人惡魔想法的唯一武器。幸好,爺爺給了他USB隨身碟,足夠讓威廉和讀者得到安慰,好奇嗎?自己能讀著書感同身受是美好的。

●北歐科幻冒險小說【解碼男孩-消失的時空之門】

作者:巴比•皮爾斯 Bobbie Peers

譯者:朱恩伶

出版社:台灣東方出版社

出版日:2019年2月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