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日影-每天回家老婆都在裝死.JPG2018日影-每天回家老婆都在裝死2.JPG

●2018日本電影【每天回家老婆都在裝死 家に帰ると妻が必ず死んだふりをしています】月色很美,努力就有恰到好處的對半分(榮倉奈奈 安田顯 大谷亮平)

◎2019年第一次打開HamiVideo看了日本電影【每天回家老婆都在裝死 家に帰ると妻が必ず死んだふりをしています】,很療癒,片名早在去年就讓我印象深刻,像現在的我,「裝死」,頹喪。然而卻不是這麼回事,電影裡裝死的老婆比任何人都要對生命珍惜和樂觀,很勇敢很貼心。幸好,新曆年剛過,我看了一部有正面意義的電影,看見了一點光。

「有25%的餐館會在第一年關門,50%會在第三年倒閉,我認為婚姻也一樣,三年之癢,這是常有,並非迷信,我就中了。」阿淳(安田顯)的第一段婚姻就在三年後結束,再婚時,他跟妻子協調好,如果能過三年,就要好好地再「確認」一下彼此是否能將婚姻繼續下去。安田顯是有演技的演員,整部片都詮釋著有點提不起勁的上班男性格,我有些不太習慣。現在,即將迎來第三個結婚紀念日了。阿淳(安田顯)是擔心的,有一天下班回家打開門,老婆知惠(榮倉奈奈)就「死」在他眼前………

◎搜尋一下介紹,【每天回家老婆都在裝死 家に帰ると妻が必ず死んだふりをしています】是日本一句網路名梗改編成的電影,由榮倉奈奈和安田顯主演夫妻主角。據說,2010年有位丈夫在某網站上投稿諮詢,說妻子有古怪的行為,「每天回家都會看到老婆在裝死,到底怎麼回事呢?」,結果引發回復討論的熱浪,有數百萬次的點閱和上千筆解答,丈夫後來也陸續po文紀錄一些日常,之後更被相中成為改編成歌曲、漫畫、電影。(哪一天,若能改編成電視劇,我也覺得挺不錯呢!)

◎日劇第一集,驚慌失措的阿淳差點被死而復生「起來」的知惠嚇死……原來她「裝死」,知惠說「你嚇到了吧!歡迎回家。」榮倉奈奈好適合這個可愛又開玩笑的角色,我還是喜歡她主演有笑容和主動的角色,比其他陰沉角色更讚。安田顯雖然看起來比奈奈矮了點,無傷,是喜劇片就好。

◎老婆知惠(榮倉奈奈)每天都玩一次,死的狀態都不同,花樣好多喔!都能當萬聖節裝扮教材了。回家的老公就是妻子的救命恩人,有老公的「關心」和「解救」,她就會「奇蹟式的生還」。鄰居大嬸好奇著每天阿淳(安田顯)拿出來的垃圾,那些可怕染血的道具讓大嬸驚嚇到,「出人命了!」阿淳則是每天看見道具的價目牌就會顯出無奈的表情,他「習慣」就不怕了!

◎老婆到底是想幹嘛呢?究竟要「裝死」多久呢?……非常困擾又糾結在婚姻三年魔咒快到的阿淳,忍不住跟同事壯馬(大谷亮平)聊了聊,壯馬說,自己的老婆由美子(野野鈴美香)如果也像知惠那麼有趣就好了!嚴肅一點來看,這電影想表達不同夫妻的相處之道吧!

◎壯馬(大谷亮平)說:「老婆想甚麼?你在這裡想破頭也沒用,她只是希望你多關心關心她吧!」

◎漸漸無感的阿淳(安田顯)決定配合妻子的情境演出試試。知惠(榮倉奈奈)越玩越High,大概滿意老公的入戲,她接下來更備好劇本,從「死」狀轉變成Cosplay,寫好給下班的老公看的劇情「正確」發展提示,該如何解救妻子!哈哈,安田顯演誇張還是有發揮囉!老婆說,阿淳表現特別好,阿淳卻跟同事說他已經不敢回家了。

◎戀愛的回憶鏡頭裡,被老丈人說迷糊的女兒知惠,就曾經在阿淳眼前「走丟」過。「我只記得當時我很開心能找到妳。」「阿淳,只要你願意,就一定能找到我的。」

◎「我覺得完全平均的對半分很難做到,不過,恰到好處的對半分的話,稍微努力一下的話還是做得到的。」(知惠)

◎於是阿淳(安田顯)鼓勵老婆知惠(榮倉奈奈)出去工作,轉換心情,也許宅在家裡才太無聊才會天天「裝死」。「我已經厭煩妳裝死的樣子了。」真沒情趣的好公,即使知惠表示她對純家庭主婦的生活不覺得無聊,還是「聽話」地去乾洗店找了兼職,店老闆爺爺對婚姻的感悟也是對知惠的一種提醒,夫妻之間過了年輕,也會老,會病,會死,甚至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發生。對媽媽很早就離開她的知惠來說,她懂部分的心痛。

◎「我不需要有趣的老婆,普通的就好。」阿淳跟壯馬說。

◎婚姻,兩個個體的結合,就算相處再久,不一定能全然了解對方。壯馬直接對知惠說,請她體諒男人不想在家裡突然被嚇一跳的感覺,阿淳很累,卻引起自己妻子由美子的誤會,以為說的是自己讓老公累了!「不用這麼努力也可以。」沒想到是知惠能安慰由美子,她知道她的壓力,她跟她扳手腕,贏了,就把由美子喜歡的鱷魚道具送給她,兩個丈夫都傻眼。

◎壯馬(大谷亮平)和由美子(野野鈴美香)的婚姻是另一種尊重到距離越來越遠的例子。由美子曾經私下約知惠出來吃吃飯打打球,開朗的知惠清楚想要孩子而身心緊繃的由美子,這下子讓由美子對婚姻有了不能繼續的通徹想法。也許,每個人在維持婚姻路上該努力卻別逼自己辛苦,總要找出心甘情願的甜蜜理由吧!就像知惠,她每天花心思的「裝扮」沒有停,因為她覺得幸福……..沒有裝死了,可以是幽靈,超人,埃及豔后…….老公還是不懂。

◎編劇安排了老人家的感觸來影響阿淳和知惠。公司主管說雖然孩子的媽一天到晚說他壞,但不離婚的理由還是「我愛她啊!」;洗衣店的老闆追憶著沒能享福的老伴,他讓知惠一定要珍惜跟老公相處的時間,「妳還年輕,可能無法想像這有多重要。」

◎生病的岳父告訴女婿阿淳,小知惠自從媽媽死後就老愛跟他玩捉迷藏,他當時好累,可是小知惠說只要他肯找,一定能找到她。小知惠在哄他開心阿……….阿淳該懂了吧!「留下來的人比較傷心…..人生沒有”絕對沒事”的。」

◎我愛知惠(榮倉奈奈)常說「月色真美」的謎底,阿淳(安田顯)終於在妻子小時候看的書裡發現了,真好。「妳總是再回應我,而我卻以為妳老是在說奇怪的話。對不起。」

◎我又手癢拜託網路大神,原來有些廣為流傳卻不知真假的說明,電影裡女主角說的「月色真美」,來自日本文學家夏目漱石對「I love you」的翻譯。有人說,夏目漱石曾在中學裡當過英文老師,有一天,他讓學生們翻譯一篇短文,文中有段在月光下散步,男主角情不自禁對女主角說出「I love you」的場景。大部分同學們都直議「I love you」為「我愛你」,而夏目老師說日本人是不會這麼直白說的,會更含蓄婉轉。夏目漱石沉思了一會兒說,翻成「月色真美」就足夠了。

◎於是,借用「月下真美」來暗示愛情的日劇日影和文學作品不少,以前我沒認真想理解過。這一回看【每天回家老婆都在裝死 家に帰ると妻が必ず死んだふりをしています】裡,因為丈夫阿淳的一段表白,讓我有了找文的衝動。阿淳懂了妻子從小就善解人意,他應對知惠的「月色真美」說出了「我死而無憾」。聽說,日本小說家二葉亭四迷是個俄文翻譯家,他在翻譯屠格涅夫的小說《阿霞》裡有段也是互訴心意的場景讓他很頭痛,後來妹妹用俄文說的一句「我也喜歡你」,二葉亭四迷也沒有直接翻譯,而是選擇用「死而無憾」當做「我愛你」的回答,表示一種憾全身心投入愛情就算死也值得的回應愛人。

◎結局很棒,阿淳(安田顯)大概又要煩惱一陣子囉!真搞不清老婆在想甚麼,唉!觀眾也沒有聽見知惠(榮倉奈奈)關於「裝死」的真正答案喔!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