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屬意外合.jpg

●2017港劇【純熟意外 Presumed Accidents】你相不相信世界上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吳啟華 蔡思貝 李施嬅 黎諾懿 曹永廉)

 

港劇【純熟意外 Presumed Accidents】是時裝劇,主要的「懸疑點」在男主角的「不老」,話說穿了,愛看劇的人也不足為奇。我也看過不少類似,妙的是編劇加了料,親情差點變愛情。劇名也很有意思,【純熟意外 Presumed Accidents】的「熟」字,來自很多的無奈和必須習慣。

世界上每天每一秒都有不同的事故發生,無法被判斷它發生的因果緣由,就常被稱為「意外」。究竟是真意外還是人為?搞得跟偵探劇一樣。這劇裡編入各種不同的案件,比較偏向於後者,才足戲劇性。我愛港劇人物關係錯綜複雜,越難清楚的對我來說不是「燒腦」反而「清腦」,放輕鬆看劇時才有驚訝出現,【純熟意外 Presumed Accidents】有「長生不死」的主角和幕後置人於死的「邪惡組織」,也算新鮮。從小,電視劇是我的人生老師之一,我也從這劇中不同的理賠案裡見些香港的保險常識。

本來想做醫生而努力讀書的殷然Eunice(蔡思貝),在大學畢業的那一天接到父母的噩耗,人生的路從此轉彎。最近老看到蔡思貝主演的劇,不同角色的磨練下,她越來越亮眼。四年後在香港,殷然(蔡思貝)在某受雇於保險公司和公證行的「真探調查公司」任職,公司負責「調查」事故後申請理賠是否得當真實,明查暗訪,需要保持中立態度。保險公司要不要付理賠錢,調查報告是影響決定的因素之一。

老闆阿姐總是提醒殷然,他們不是警察,調查中儘量低調別惹事。殷然跟真女警Mok是老同學兼好友,這觀眾就懂,案件查證的互動性總是Under table,幸好,倆閨蜜是走認真跟正義路線,對案件有正面助益者多。

男主角喬文傑(吳啟華),常在「古時候戰死沙場」的惡夢裡驚醒。吳啟華在戲中演個活很久的角色,身旁也有個老管家B仔照顧他。以上兩人的角色設定我覺得很精彩,本以為「模仿」無誤,卻編出新款。

「凡人,煩人,沒有煩惱就不算是個人囉!」喬文傑(吳啟華)因刮車意外見到殷然(蔡思貝),他聊起香港赤柱當地的歷史,從明朝開始講……神!喬文傑對殷然有好感,又剛剛好卡上跟殷然手上正調查的保險理賠案有關。【純熟意外】第一集沒有冗述,非常俐落快速進行劇情。

彩色鍋子算是置入行銷吧!是真的美。殷然家餐桌的設計是從牆上照片處拉放下來,也很好,I  like。當年父母突發的「意外」讓殷然有陰影,無法釋懷,怎麼可能是意外?簽個名,就領走遺產及理賠也太簡單,這應該是她從想當醫生轉行當保險調查員的原因。

文傑(吳啟華)的本業是古物鑑定專家,天文地理無一不通。「你究竟幾歲啊?有甚麼你不懂的啊?」「我想,我的年紀大到妳猜不到。」文傑(吳啟華)聽見殷然對兒時和父母有回憶的餐館關門心有遺憾,他租下店,開了「乙杯咖啡」,無所不用其極地要跟殷然搭上線,常見面,甚至也把住家搬到與她同一棟樓住。

「真探調查公司」調查員老黎是另一個我欣賞的角色。老黎當過警察,嘴硬心軟,劇裡不少個案,會經由他口裡「敘述」教新人,也是教觀眾我懂吧!老黎跟殷然,算公司兩組主力調查員,查案都經驗豐富,條理清楚,也負責帶新人。這兩個組長做事都說「憑良心」,不能只為應付保險公司的報告,讓老闆很擔心。殷然在「珠寶搶案」中遇見老同學Ben督察,她以為跟警方交換情報又多個熟人,不料是隻狐狸,惹來殺身之禍。

「只要能陪在妳身邊,要我付出任何代價都可以」,紳士男喬文傑的確喜歡殷然(蔡思貝)。高富帥男人做到這樣,才識淵博,膽大心細,會鼓勵,又會留空間給對方,根本是偶像劇了。我個人也欣賞「老管家」B仔,感覺男主角有他,更萬能更不孤單,B仔希望少爺能有女人緣,兩個「主僕」對答很可愛(好,戲演到此,我入坑被騙了)。當文傑從Ben手中救回殷然時,她大概就對這男人完全「投降」了。

言愛I.I.以前犯過錯,現在想樂觀面對她的兼職人生,她是殷然最親密的閨蜜之一。她在攝影棚看見偶像被刺傷追了出去,自己也受歹徒攻擊了。這場繫應該是在電視台道具間拍的,省錢又很有神祕感的大庫房。I.I.覺得文傑跟殷然真是天生一對,女主角有心但不定。

文傑幫殷然試新車時出了車禍了,只能搞失蹤,編重病。只讓觀眾理解喬文傑有神奇能力。文傑的遠古夢境,與韓劇【鬼怪】或【來自星星的你】類似,他的自療自癒,並非從一開始就說,而是慢慢在分佈後面的集數裡。他老對殷然說他時間多的是,可以等。殷然不經意從行車紀錄器中發現,當日文傑發生嚴重車禍後,竟然把自己手扳回來,於是,殷然開始研究「不可思議」的喬文傑。

新出場的卓聲揚律師(黎諾懿),跟殷然是老同學!當年莫名其妙就分開了,幾年沒見。卓聲揚讓殷然想起過去的美好。文傑(吳啟華)可是大吃醋呢!殷然面對兩個優秀的男人,煩惱透了。黎諾懿也算港劇的老面孔,怎麼這些年我看他演壞人比演好人多?是帥哥呢!

老黎被「組織」盯上了。他當過警察,在【純熟意外】裡,曹永廉演的老黎佔不少份量,他負責的案件小故事裡有好幾條讓我感動,有一種慢條斯理,不愛太解釋,又讓人覺得安心的關心,很讚。尤其是老黎跟老闆阿姐的「進展」,很自然,很耐看,一開始兩個人只是釋出對同事好意幫忙,後來的曖昧成了本劇的趣點…….

「真有這麼難嗎?」「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秘密,總有些不想暴露的弱點.癖好或者過去,有時善意的謊言,無非是想保住關係。」殷然老想挑戰文傑不夠坦誠,她知道他有秘密。她會尊重他,她打開他手上的繃帶,早猜到被利刃所傷處已經沒有傷口。文傑(吳啟華)從殷然身上看見他曾經愛過的「女人」的熟悉感,未揭開謎題之前,畫面上,觀眾看不到那「女人」的臉。能讓一個人思念很久,挺難。

殷然Eunice (蔡思貝)被綁架時撞了腦,有點內出血,當她的視覺起朦朧時,剛好就負責一件視障人士的理賠案,她自以為樂觀地對案情更能了解,也給了文傑貼身照顧的機會。「你是我唯一看到的顏色,是你,為我灰濛濛的世界添上色彩。」殷然告白了。觀眾卻看見文傑(吳啟華)熟悉的記憶,畫面轉,當年文傑有老婆,和即將出生的孩子…..

「原來就算全世界都是灰色,只要你看到你喜歡的人,就會看到其他顏色了。」(殷然)

一切都是我誤會,文傑(吳啟華)不是想追殷然,殷然也誤會了,所以不得不曝光所有的「秘密」。文傑安排殷然的養母回香港說明白,當年的「意外」是假的。老管家B仔全說了,文傑少爺是元朝的漢人將軍,故事從他護送月牙公主到高麗說起,臨死前公主將唯一一顆「永生丸」讓他吃下,從此長生不老,自癒不傷….殷然是文傑的親生女兒。

趁虛而入,殷然Eunice (蔡思貝)無法原諒生父。喝醉酒,碰上了暗戀的學長卓聲揚Mantus(黎諾懿),甚麼都說了…….老闆阿姐乾脆把文傑(吳啟華)找來當殷然Eunice (蔡思貝)新搭檔,大家不知真相,只想幫拉紅線。老的和年輕的介入查案的方法當然不同,但殷然心很痛,對喬文傑說「時間只有你有,別人都沒有的」。

造成意外的刑案,終於讓兇手供出「近乎完美的殺人計畫」背後是有個組織「幫」他。劇情走向我看過的一個日劇梗了,當有人失意落寞,會接到一通陌生變音的電話,只要願意付錢,「他們」會幫你清除異己。這條梗,被各國編劇模仿過不少吧!前些日子我看的某大陸劇也是。

卓聲揚(黎諾懿)和殷然終於復合,甜衣下卻是聲揚想查當年的父親的意外!那一場文傑安排的汽車墜海害了無辜的人就是不對。喬文傑(吳啟華)身處險境,劇情卻安排讓他再次遇見跟前妻「穎兒」一模一樣的女人,也在網拍上發現當年老婆丟失的一只金魚青瓷杯,被牽扯進一件兇殺案………「你相不相信世界上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凌若菲(李施嬅)認真聽著,她是那個跟元朝公主,難產過世的老婆長得一樣的女人。文傑還是忍不住把自己活了幾百年的秘密說出來……..

B仔不是老管家,他是喬文傑(吳啟華)收養的兒子。哇…..文傑是金剛不壞之身,但非鐵石心腸,幾百年來他看盡身旁人的生老病死,終究學不會冷默以對。B仔說,他有個永遠年輕的爸爸讓他很引以為傲,這兩父子的「對比」讓人感觸。「有時候,我真的很害怕,害怕眼前的幸福一次又一次的消失」。

《操縱意外集團》現身,我懂了,從頭到尾的冤孽都起緣於同一件墜海設計案。「每個人都有追求快樂,避開痛苦的本能。跟著我一起深呼吸….」即使知道了阿菲(李施嬅)也是《操縱意外集團》裡的成員,喬文傑(吳啟華)仍相信她是善良而且害怕的,他願意幫助她。

「你有沒有想過我們可以操縱意外?我們在意外中失去所有,就在意外中討回來。」卓聲揚(黎諾懿)找來《操縱意外集團》成員的故事裡,編劇沒有寫得太壞。大家都是有委屈的,一輩子老實,卻讓「意外」帶走至親和一切,是老大聲揚幫他們一把才重新恢復人生意志,但殺人不眨眼始終是錯誤殘忍的,只要主謀是個變態,其他人都危險。最後就剩兩位男主角,喬文傑(吳啟華)和卓聲揚(黎諾懿)大戰囉!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