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韓劇KBS【金科長 김과장】習慣了輸,就忘了贏的方法 (南宮珉 南相美 李俊昊 鄭慧星)

  

◎20集,以「會計師」和「玩數字」為主線的辦公室喜劇。之所以稱為喜劇,大概是韓星南宮珉的「轉型」,他展現了誇張的演法,變了髮色,「毀」了我十幾年來看他黑髮深情的角色,哈,成為笑星,他也演得不錯呢!甚至比他參加綜藝【我們結婚了】時的扭捏,讓我欣賞得更滿意了。

◎警察局裡,金成龍(南宮珉)在拘留室裡說故事:古時候會計師記帳方式來說明「財會詐財」,有意思。

◎原來,聰明的金科長金成龍是黑道社長的心頭愛,他經手做的「帳目」和「節稅」,檢警都抓不到漏洞可拘捕雇主。於是,大家認定黑幫社長只是個「稻草人」,金科長才是「幕後黑手」。金成龍很忙,社區裡大小店老闆都拜託他幫忙「作帳結稅」,太受歡迎。趁此機會,金成龍總是膽大「黑吃黑」,在老板各營業點耍小精明來順便中飽私囊,一輩子最大的心願就是大賺10億後,移民丹麥。但這一回,金成龍(南宮珉)感覺黑幫老大惱羞成怒,要「放棄」他了…..

◎TQ集團的財務科長自殺未醒,觀眾從畫面上看見他備受威脅煎熬,是因為公司「栽贓」。下屬尹夏景(南相美)相信科長的正直卻也無奈。科長「空位」放出,重新招聘,集團上級想再找一個可以控制的「傀儡」,不看學歷,只要實務能力跟面試及格就可以。

◎金成龍(南宮珉)機會來了!能進TQ大集團,簡直是人生從黑翻正,也許還能大撈一筆。他幾乎完美的「實算」成績和面試時的「演技」,加上公司對他「徵信」,以為他最沒用,終於成了待命「被利用」的新科長。看到這裡,十之八九的觀眾都知道接下來的劇情了!金科長也是會看新聞的,他馬上嗅到前科長和TQ集團間有不正常的味道,唉!又是一條不乾淨的路。

「輸多了,最糟糕的是甚麼?習慣了輸,就把贏的方法給忘了,那才是真丟人。」徐律(李俊昊)。

◎檢察官徐律(李俊昊)也被TQ集團延攬進來成財務理事,他干預人事,挑選了金成龍(南宮珉)這種在底層混過,情報裡還抓不到,「就算消失也沒有人會發現」的人選,自以為能掌控他,萬萬沒想到引進一條亂竄難控的蛇。對TQ會長來說,徐律,是不能成為會抓小偷的人,花錢讓他脫下檢察官服,就是要把他變成「小偷」,那誰也抓不到他。徐律,直接管TQ的財務和會計部門,金科長的上私。

◎徐律(李俊昊)理事說:「很簡單,幹過髒事的人才能幹好」,是他挑的金科長,在他面前簡直趾高氣昂到極點。金成龍(南宮珉)也不是省油的燈,一看就知道徐理事估錯了自己,比得是驕傲,徐理事立刻交辦「暗黑」任務。【金科長】這劇,看的就是這兩個機靈男人的對決。

◎金成龍(南宮珉)馬上就了解前科長出事的緣故,面對徐理事的威脅,金成龍沒在怕的,只要看臉色說話就好。瘋瘋癲癲的金科長心善,處事態度能屈能伸,只是不想活得跟父親一樣窮鬱,因為是喜劇,所以他在怎麼身心掙扎,感覺都是過得去的樂觀性格。沒想到金科長意外救了人,成了正義之士,在公司爆紅,從「善」如流也不錯,他的人生真圓滑。

◎徐律(李俊昊)理事角色除了生氣,愛吃零食,就愛下馬威。他感受到金科長(南宮珉)的難纏不聽話,準備嚇嚇他。金科長只能表面上乖乖「聽長官的話」。

◎一個生病的夫人被丈夫用計擠出控制權,丈夫當上會長掌握實權再加上幾個親信做假帳,太子爺還是個玩世不恭的敗家子……愛看韓劇也不陌生。TQ會長夫人(李一花)找上正直的財務部尹夏景(南相美),她希望跟夏景把公司不對的事「矯正」過來,救救TQ。會長夫人行動不便,害怕,還被跟監,她需要有「自己人」的幫忙,夏景因為前科長和妻子的意外疑點重重,她想做對的事,答應了跟會長夫人聯手。觀眾就能慢慢「欣賞」TQ的秘密帳務被揭開的劇情。這一大家子的「帳」,就是這一部劇主要的數字遊戲了,南相美就很難突破她被包裝的角色乖乖牌形象,所以【金科長】裡欣賞南宮珉和李俊昊尬戲比較過癮。

◎洪佳恩(鄭慧星),TQ集團會計部實習員工,連造型都是傻大妞,實際身分是被派來臥底的檢察官(這安排,我老覺得怪)。長官指示,她必須「接近」金科長。所以,佳恩搞竊聽,裝「掃廁所大嬸」,一心一意「認真」想完成任務。

◎金科長老被徐理事「折磨」,老職員光淑用電影「鐵達尼號」提醒金科長,電影裡最幸運的不是最後坐上救生艇的人,是一開始在岸上就猜拳輸了而沒有上船的人。這說法好,如果TQ會沉船,金科長為什麼淌混水還得陪葬?現在,還不能隨便下船?他得仔細琢磨,更何況他還想汙點錢走!金科長內心裡的「天使」和「惡魔」開始對抗,到底要當大家以為的「義士」?還是繼續他想貪錢的狡猾?

「金成龍這個人就是與生俱來,能隨心所欲像玩耍一樣擺弄數字的傢伙。」在徐律眼中,金成龍是瘋子,還是個天才。他之前幫黑道管帳,檢警從未成功逮著他的缺失,是唯一能幫徐律完成大事的人才。所以,用盡方法也不能讓金成龍離開TQ。

◎金科長回答實習生佳恩(鄭慧星)的回題:「數字不會說謊,說謊的是打理數字的人。只要我不說謊,就沒有像財務會計這麼乾淨的行業。我也想這麼做,應該這麼做,但其實不容易。」

◎徐律(李俊昊)自視甚高,畢竟原來當的可是領導正派的檢察官,對於商場上老愛用黑道解決問題感到不屑,而TQ集團會長就只會利用混混手下「處理」,讓徐律面臨更多麻煩無法施展,悲劇標簽上身。編劇給了徐律對愛打棒球的夏景(南相美)開始有好感,直到發現她跟了會長夫人……..

◎對抗公司不人道的「處罰」,頑皮的金科長花招可多著,讓我一邊看一邊笑不停。一個秘密信封,讓本來不想攪入TQ困境的金成龍打消離職的念頭,願意跟社長夫人站同邊,金科長會「抓漏」的,用錢就可以請得起金科長。金成龍為了私下能賺會長夫人給的「紅包」,又能幫助TQ起死回生,他火力全開。順便就教教那個不成材的公子爺(公子爺當個部長,在公司只怕金科長,演得好)。

◎不退縮,充滿熱情的金科長,慢慢讓部門接受他。喝醉酒的課長說,他知道,金科長以前應該犯不少錯,但不是壞人。真正的壞人,會利用身邊的人,但金科長會關心身邊的人,所以不壞。金成龍的「正面」積極會發亮的,跟著金科長走,課長也想「帥氣地找回受損的自尊心」

◎財務部個個配角都演得好,聽著課長講,個個都掉了淚,我說,有個老戲骨對戲,一定可以激發年輕的演員入戲。金成龍不甘心,他的「不乖」牽連到部門同事們,他向徐律下跪了,他願意「聽話」。

「以前發財的是我自己,倒楣的也是我自己。」要不是金科長拉大家下水,也不會讓大家溺水。「就算失去部門,也不能失去大家」,沒用,徐律解散了財務部,大家分開了…..金科長正式挑戰徐理事。他要做回自己,他要徐理事一敗塗地,「對付流氓就要用流氓的方法」。金科長暖男心噴發,第一次把暗裡「賺」來的大錢,分享給曾經同部門的同事們,他清楚大家不能沒有工作的困境。

◎「蝦子的心臟在腦袋上,心臟和腦袋同時跳動,該有多理智阿!你每天只用心做事,結果一事無成。」徐律又在笑話金科長,笑他根本不是對手。徐律的角色其實有點孤單,他野心不小,終究也是被「騙」進TQ的,騙他進TQ來「擦屁股」的會長。是最骯髒的那隻手,這比金科長對付他的還讓他更煩……某些角度上來看,徐律是有心想整頓集團的,很好。

◎TQ便利商店的個案,年紀大要養家活口顧慮多,年輕人天不怕地不怕,工讀生敏智用「網路」社群輕易就召集數千人一起,遠處的工讀生還能利用發「視訊」代替簽名,這招真不錯,還能證明就是本人呢!孩子們的力量更強大。金科長贏了一次,惹來殺身之禍了。

◎差點被弄死的金科長被徐律救了。我就知道徐理事的「內心」藏著善良的小宇宙,他無力扭轉暗黑的貪污,選擇同流合汙拿到名利或權力,沒錯,從劇一開始的徐律就沒害死過一個人,有秘密?還是夏景救過徐律的那一次說話讓他轉性?徐律要金科長別阻擋自己發達的路,但會長和常務總是想「處理」今科長搞砸了讓徐律收尾,算不算有苦難言?倒是全劇裡,把徐律(李俊昊)角色編成一個吃貨了,吃東西的時候最可愛了。

◎課長說:「不顧一切地衝撞也是病啊!那不是勇氣啊!傻小子。」剛死裡逃生的金科長:「誰說我不害怕了?」金科長哭了。隔天上班,他請了兩個保鑣,哈哈哈!「用數字玩鬧的人,我會讓你因為數字而滅亡」,金科長新目標,朴會長,才是最大的惡魔。

「你甚麼都不用做,你在那些很累的人的身邊一起嘆氣,你的作用就足夠了。」金科長告訴會長兒子

明錫,面對大家想舉發自己貪污的會長父親,反而漸漸成熟。

◎「理事你好像很喜歡贏,但沒有必要每次都要贏。贏得有價值的人,才是真正的終結者,不是嗎?」尹夏景(南相美)面前,徐律(李俊昊)總是靜靜的聽,好好的說,不壞。「比起死,更讓我討厭的就是輸。」「我不太喜歡跟理事走得太近,不是討厭,而是害怕。」

◎結局沒有意外,「雙龍出擊」。金成龍(南宮珉)為了救出徐律,說了謊,「回頭就好,難道是害怕才不敢回頭嗎?」他們幫徐律找了一個能回到他以前正直熱血的出口,「偶然的機會也許就改變了一生」,金科長都經歷過了,他相信徐律可以「回」來。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