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靈3-1  

●(中)2012韓劇【幽靈 유령 Phantom】被公開的籌碼,沒有利用的價值 (蘇志燮 李沇熹 嚴基俊 郭度沅 )

畫面上,下著雨,奇永走出警校大門,「宇炫,當警察這件事,你從來都沒有動搖過嗎?.....宇炫,我以後再也不會相信警察了。」

密碼since1999,是金宇炫加入虛擬搜查隊那一年,也是朴奇永離開警隊的那一年。1999,朴奇永「放」病毒,截讀了不該看的機密公函,那封信讓待他如親兒子的好友金宇炫的父親-特殊搜查科科長金錫俊脫了警察制服,拜託他閉嘴,自願退學。

好友不說,金宇炫10年來,心裡一直存疑,甚至不知道父親也捲入其中.....

幽靈3-12      

1999,那一年,趙賢敏(嚴基俊)失去最愛的父親。他在墓前自言自語,「一切從現在開始,請您看著我.......絕對不能放鬆警惕,除了自己,誰也不能相信,沒有利用價值的就立刻拋棄,對,我就是這樣活過來的。」

壓抑的趙賢敏(嚴基俊)表面上聽叔叔的話,內心憤恨難平,「不管你怎麼掙扎,你也不可能坐上我的位置,你要是不想成為你死去爸爸的樣子,就安靜的過日子吧!」嚴基俊善演鬱鬱寡歡的角色,戴著眼鏡裝乖,骨子裡使壞,他才不屑公司的位置,他的「殺毒軟體」就能砍掉「對不起」他的人,叔叔,老了。

劇到此,誰是幽靈?根本不用猜了,等的是幽靈用甚麼方式現身而已。

幽靈3-7  

趙賢敏自演自導大攤韓國電力網路系統,讓他發現HADES哈迪斯「復活」,而接受表揚的警察是金宇炫。先來一招美人計探探,吾利日報具妍珠進了金宇炫家,「聽說你受了嚴重的傷,連自己的女朋友都不記得了嗎?」

金宇炫從沒說過有交往對象,江美(李沇熹)吃醋了。假宇炫擔心身份會在「女朋友」前先曝光,該怎麼對她傷透腦筋?突來一吻,妍珠閃開了,哈哈,整部《幽靈》只有這段心動戲,實驗結果是他知道她故意接近,她肯定他「不是我認識的金宇炫」,可見真宇炫是紳士悶騷款,讓趙賢敏(嚴基俊)更有把握了!

幽靈3-2  

看《幽靈》其實不用太動腦筋的,類似的劇總把真兇藏到最後,但《幽靈》對警察還摸不著頭緒的時候,畫面已經給觀眾重複洗腦,只要找回幾塊丟失的拼圖就會完整。常跟金宇炫挑釁的虛擬安全局局長全宰旭,就丟出來一塊大拼圖,他要瘋牛權赫洙(郭道元)查兩年前某中小企業社長(南尚元)被害案。

南社長的暴斃前的影片曝光,重播率太高,我只想知道誰這麼沒事幹偷拍?從角度上來看,編導有意放一段,過幾集再多放一段來吊觀眾胃口的。(很遺憾的是,這招我曾經被泰劇吸引過,哈!以至於讓我看了有點煩躁。)瘋牛權把南社長跟女演員兩案找出相關性,是劇情的一大進展。

幽靈3-8  

第2個案中案「收到傳說中的答案紙」,真讓我老人家瞇著眼看得真想棄劇,我真不愛驚悚片,晚上看太刺激。現在當了警察的柳江美,回到母校聖淵高中,也重跌在悔恨的記憶裡,金宇炫第一次遇見江美,是救了想割腕的她,如今是假宇炫又救了一回驚嚇的江美。

「你和我一樣都背負著別人的人生。」江美對自殺的同學一輩子都愧疚,如同獨自活下來的朴奇永一輩子當金宇炫活著。江美敞開心懷,把金隊長最後的留言告訴朴奇永,她會做個好警察,不會放棄找出殺女演員的兇手,讓金隊長回到「原來」的位置。我還以為男女主角可以發展出一段感情戲,誰知並沒有。

幽靈3-5  

假宇炫功力太好,可以駭江美起床的電腦鬧鐘設定,可以駭具妍珠車上的黑盒子反過來監視她。研珠,也許是真凶派來的....跟著她來到VIPP的私人渡假村別墅暢行無阻,「他們認識我....金宇炫,這裡到底是什麼地方?」

15號別墅裡,宇炫「見」到南社長被下毒,「自己」在場的客聽,見到世強證券代表趙賢敏(嚴基俊) ,這個自稱認識金宇炫的男人....

「任何人都會有秘密的。」賢敏問,是不是在調查他?「秘密,總有一天會被揭穿的,總有一天!」假宇炫意有所指,但兩個人的較勁是還弄不清楚對方的底細。

幽靈3-4  

南社長案中有金宇炫,真涉案,假宇炫(朴奇永)也得付出代價,沒關係嗎?

「我,相信宇炫,宇炫應該不會那樣的。」朴奇永知道串起這些人才有答案。

仁州地方電台裡總出現幾秒男人呻吟聲,「世強集團在監視所有的人」。讓瘋牛和假宇炫排除芥蒂合作了,加上江美,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警察也被竊聽,證人逐漸消失,根本無法用網路找,要揮警察的實際抓人經驗,瘋牛有表現佔了上風了!

幽靈3-10  

權瘋牛算膽子大,揪住世強集團和南社長掛勾非法財務,製造輿論,趙賢敏(嚴基俊)技高一籌順勢推給堂弟賢載(靠爸爸力挺當上副會長),是叔叔趙慶民的下馬威,賢敏(嚴基俊)因恨擺道。叔叔發怒,他知道賢敏才是了結所有後最大的獲利者,翅膀硬了,害他的親兒子入獄。

「我為了兒子,什麼都做得出來。」趙賢敏被叔叔這句話惹毛了,「我的父親也是這麼說的。」究竟是怎樣的傷痛?「所以,我更不能原諒你。」

「世強集團本來就是我的。」趙賢敏不堪受辱,叔叔威脅他沒用,他不可能聽話了。連檢察官林治賢也是賢敏佈局裡膽小的棋子,13年前的舊案呼之欲出。

南夫人選擇只對警察宇炫說實話,「因為你是金宇炫....那台手提電腦,你是怎麼處理的?」夫人說,南社長說過,交給金宇炫的筆電裡有抓真凶的線索。所有的人都在找筆電,我卻想為「監聽器」按讚,這世界太科技就太恐怖,無所不在的「監聽」,可以是隨身碟,可以是女人身上的項鍊.....

幽靈3-6  

小記者崔勝妍(宋夏允)湊合幫忙瘋牛隊長在世強集團子公司SAFE-TECH裡放竊聽器,試著想逮出第一個幫兇廉在熙,錄到關鍵性的對話。瘋牛私下交任務給重案組出身,細心的虛擬搜查隊員韓英石,「凡事也不能全靠網路,在日常生活中,人會有"人性的反應"」。英石查南社長案,推進到金宇炫父親金錫俊的過往,英石不擅長網路,反成了《幽靈》劇中也肯傳統查案的認真努力,紮實的動腦,當警察出乎意料的聯想判斷力。當線索指向與炫的老家,英石成了犧牲者,始終可以理性欣賞電視劇的我,這兒被權隊長的激動悲憤感動。

難逃一死,「因為你找到了不該被找到的東西」。我看見是趙賢敏下毒手,我也曾懷疑的韓警官是清白的,他倒楣,湊巧被盯上的....筆電又消失了,虛擬搜查隊怎麼能讓韓警官這樣走!江美卻從韓英石的手寫筆記本得到新訊息,假宇炫驚訝發現一切和他(奇永)當年偷看的檔案有關。「政治獻金的秘密」,趙賢敏(嚴基俊)只用一根手指按下,就能從奪走一條人命拿回來筆電中銷毀。十三年前,賢敏(嚴基俊)在法庭上瞥見叔叔趙慶信的「微笑」,他親身經歷親人被「信任的人」背叛而無能為力的心情,他要讓叔叔也嚐嚐這滋味!

幽靈3-9  

韓國偶像男團偶而就在電視劇裡「放」進一個,《幽靈》中有MALAQ G.O演的遊戲高手泰均,他為韓警官掉了淚。泰均常取笑英石前輩不懂電腦,最後一通電話中多麼無奈的教前輩開檔案(不過,一年沒開的筆電還有電喔!)。我差點又把「內奸」算上泰均。網路警察的虛擬搜查隊,拿到檔案一定要求「備份」的準則,讓不熟電腦也不願太相信電腦的韓英石留下了證據。

「他相信你,他到最後還相信你」瘋牛揍了假宇炫一拳,他找到韓警官說,跟拍宇炫,請讓他確定後再報告的照片,相片裡,有金宇炫.趙賢敏(嚴基俊)和檢察官林治賢,「為什麼要殺了韓警官?....金宇炫,真的是你嗎?」

「不是,金宇炫已經死了。」假宇炫說,「我是朴奇永。」

就算瘋牛權(郭道元)心裡懷疑過100次1000次,親耳聽見還是很震驚眼前的戲劇性。「你對金宇炫做了什麼?是你害死了韓警官?你這個混蛋!」捕捉瘋牛和真假宇炫一路對峙,其實是兩個都遇上難得可敬的對手。瘋牛,他是欣賞金宇炫的。坦白身分的朴奇永說,工廠爆炸是女演員申孝靜案的真兇想殺宇炫和奇永滅口,宇炫「不能」抓真兇,他們是一夥的....

幽靈3-3  

瘋牛說:「金宇炫不是這樣的。」

朴奇永說:「我認識的金宇炫也不是這樣的,但這些都是事實....是你證明了宇炫是最後的線索。」兩個男人合併起他們各自的證據和推理,照片上的宇炫參與真兇的計劃,世強證券的趙賢敏(嚴基俊)就是兇手。朴奇永必須繼續扮演金宇炫,直到抓到人為止,「要抓我,要殺我,隨你便。」柳江美也坦承她的知情不報,權赫洙不甘願也得配合演戲隱瞞,三個人能聯合陣線,鬆一口氣的是觀眾我,對趙賢敏這條大壁虎來說,發現警察有南社長筆電裡的COPY,還窮追不捨,該是他「斷尾求生」的時候到了。

「已經被公開的籌碼,沒有利用的價值。」賢敏身邊來有個老幫手,狠角色。

「站在你背後的是誰?」

幽靈3-11  

大白天在警局裡,趙賢敏大方來找金宇炫喝咖啡的時間,他可以運作,殺了愛將封口,偷走備份USB碟,除了瘋牛.宇炫.江美...虛擬搜查隊裡剩下四個人,有一個是聽命於的趙賢敏的內線,是誰?嫌犯居然在問押中死亡,死前還要找金宇炫,宇炫被迫停職。

「就是這樣,我才不願意當警察。」假宇炫說上層鐵定不想讓人知道警局內有內鬼,剛好搭上趙賢敏打的如意算盤。瘋牛隊長說:「你現在不是警察嗎?」

OK,瘋牛鐵定會申請金宇炫復職。在這之前,編導也先把虛擬搜查隊的人渣清乾淨,話說這剩下的四個小角色,要逐一過濾山去當內鬼的嫌疑也編得挺讓人緊張的,個個有問題。觀眾能鎖定「那一個」時,警察不夠快,被溜了!


待續.....

 

(下)2012韓劇《幽靈》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  

(上)2012韓劇《幽靈》我不是罪犯,只是正義的標準和你不同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