漣漪7.jpg 

●2006泰劇【愛的漣漪 Oum Ruk】從來沒有停止過愛你的心 (ANN KEN)

「泰風三妖孽」除了TIK.UMM外.這次寫到「西裝男」KEN,不僅是殺女粉絲眼球的偶像級,也是拿過不少獎的實力派。不過我先挑這部《愛的漣漪》泰劇,劇中他倒沒啥機會穿西裝,只是個常穿T恤的溫柔大男孩,這是我第一部看KEN演喜劇,整個讓我從《臨時天堂》(天意弄人)裡對他的印象脫胎換骨,完全是不同性格的角色詮釋。

如果看過類似《愛的漣漪》這樣的泰劇,應該就不會再有泰劇普遍存著太「言情」小說戲劇化的迷思。我希望我可以多看看不同題材的泰劇,就像我也曾經以為泰國電影好看的只有泰拳和鬼片的誤會一樣的被打開,泰劇的「寶盒」很讓人驚喜。

ANN在我看過寫過幾部泰劇後,穩坐我心中「百搭天后」座,她跟泰國TOP級電視男一哥們不論誰搭,都是那樣順眼舒服。其中可能KEN和ANN這一對組合,最讓觀眾放心和喜愛,就是那種鐵定圓滿結局的期望值最高,不管是搞笑或發火,不管是撒野或心疼,都捨不得讓他倆在劇中最後「孤單」的組合。

《愛的漣漪》從劇名也不難猜到是現代喜劇,一部講著新手爸爸媽媽在「懷孕」和「想懷孕」期間,措手不及和殷殷期盼的「可愛」的電視劇,劇中配對著三男三女為「生孩子」來煩惱,而我純粹是看KEN和ANN精彩發亮的演技,欣賞他倆的自然。

Rachen阿誠(KEN)職業是娛樂圈的攝影師,在Napat娜帕(ANN)剛出道還是新人卻遲到時,兩人大吵一架,沒想到幾年後的娜帕(ANN)大紅大紫。在一次走秀後慶祝酒會上,倆人都喝得大醉,和Napat娜帕(ANN)同房的安娜和Rachen阿誠(KEN)的模特兒女友拿錯鑰匙,讓Rachen阿誠(KEN)走錯房間上錯床,當安娜終於回房卻發現,完了,Rachen阿誠(KEN)和Napat娜帕(ANN)酒醉朦朧中發生一夜情。

漣漪1.jpg 

安娜是大明星Napat(ANN)的好朋友,她要Rachen(KEN)守住「不能說的秘密」。表面上脾氣暴躁的Rachen(KEN),實際是個心地善良的男人,他道歉,願意為她做任何事來負責任,但攝影師和明星總是工作上不期而遇,Napat(ANN)不妥協的態度也讓兩個人一見就吵。躲不過狗仔跟拍,緋聞傳得滿天飛,甚至變成攝影師利用大明星炒知名度,更讓Rachen(KEN)非常生氣。

沒想到Napat(ANN)懷孕了。很奇怪,在泰劇「一次就中」的劇情算蠻老套的,哈哈。Napat(ANN)根本就討厭「孩子的爸」,不相信花花公子又跟她吵不停的他「懂」怎樣「愛」人,所以她不吃不喝,加班狂運動,但是就是「殺」不了胎兒。這麼輕易有了小孩,當然也要「設計」很難有小孩的苦,來突出「珍惜」是多麼寶貴的堅持。《愛的漣漪》編劇,在Rachen和Napat吵吵鬧鬧的身邊,搭配另外兩對很「努力」的夫妻。

一對是Rachen很寶氣的朋友-寵物攝影師夫妻,在《愛的漣漪》負責搞笑,看這對夫妻無所不用其極的想懷孕,用盡各種方式和偏方就是無法如願;另一對是Rachen的哥哥和嫂嫂,很恩愛的夫妻,求神問卜但嫂嫂體質差,有小孩容易流產,加上撫養兩兄弟長大的姑姑老人家的期盼一直落空,看這對就是負擇眼淚的。Rachen想到自己就這樣莫名其妙忽然就有孩子卻無法照顧他,覺得很無奈,這時候他心疼小孩的心意是勝過心疼Napat的。觀眾在Rachen兄弟夜裡互相鼓勵時,就知道他倆都想成為像已過世的父親那樣好的一家之主。只不過Rachen還沒遇上他愛或愛他的人。 

漣漪2.jpg 

為了他荒謬人生裡冒出來的Baby,他跟安娜說他要想辦法讓Napat愛上他,要贏得孩子媽媽的心。安娜夾在apat(ANN)和Rachen(KEN)間,她當然希望倆個人有好結果,因為她看見以前是個只知工作易怒的攝影師,頑皮沒定性的Rachen「轉型」,主動接近關心Napat覺得安慰,覺得Napat運氣還不錯。

KEN在《愛的漣漪》中引人注意的不是帥,而是他後面的溫柔。看KEN對姑姑撒嬌的模樣,就知道他也會對老婆好,只是ANN不清楚,她大好的星途就毀在一個暴躁罵過她的攝影師身上,她還有自己喜歡的,想跟他交往的男人呢!怎麼辦?於是大明星很積極想為孩子找個爸爸(除了Rachen以外),要在最短時間把自己和孩子送出去,ANN主動引誘起很多有趣的情節。

《愛的漣漪》說是準爸爸準媽媽看的電視劇也很恰當,跟「懷孕」有關的醫療,身體變化,情緒反應通通融入三對主角的對戲裡。無法接近自己「孩子」的Rachen(KEN)買了一本準媽媽的書認真閱讀,他念一段,劇情會演著女主角相同的「症狀」出現,他只能藉著看書來了解他孩子的媽會有怎樣的「變化」或不舒服。Rachen準備孕婦該補充的食物,偽裝成影迷送到她家大樓,附上說明的小紙條,觀眾在等再怎樣鐵石心腸總會有感動的一天。

娘娘腔的男經紀人魯姐,是《愛的漣漪》中我個人相當驚喜的角色。泰劇中同性戀演出本來就不意外,但魯姐毫不掩飾同性對他吸引的不做作演出,即使他像個黑人,唇紅齒白,動作誇張扭捏,但我還是說他帥。經紀人的角色在《愛的漣漪》中男兒身女兒心,處理演出工作條理清楚,帶著筆電隨時介紹給需要工作的人,理解人的心。他前後負責安排娛樂圈演出,在知道「真相」後也祝福著男女主角,討厭其他人破壞Rachen(KEN)和Napat(ANN),很有正義感,他的出場我會忍不住仔細看。

話說偶像劇中,背著大鏡頭單眼相機的男主角,專注鏡頭就是很有魅力,KEN在這部展現認真工作的男人Rachen的帥氣。ANN在《愛的漣漪》是當紅明星,廣告走秀機會在前半段很多,服飾造型也漂亮變化,不開口都好美。劇情居然設計Napat懷孕初期怪僻會忍不住吃「鮮花」,天啊!真佩服ANN吃花的演技,這次「津津有味」,我想起看《最後的救贖》她也吃,不過那是演瘋的,《愛的漣漪》演愛吃的,演出真的不一樣喔!

男女主角旁邊都有追求者。富家公子Mark追著Napat,也是個會照顧女生的好男人;而女模特兒Jasimine追著Rachen,就屬尖酸刻薄壞女人角色,她在國外和Napat拍廣告同房間,見她微凸小腹故意向媒體爆料女明星懷孕引起軒然大波。Rachen緊急召開記者會表態,倆人早已相愛只是長輩迷信算命沒公開,既然懷孕就結婚。為了女明星的聲譽,Napat同意假結婚到孩子出生是最好的方法,但是生男歸爸爸,生女歸媽媽,然後離婚。

漣漪6.jpg 

在Napat堅持不曝光婚禮下,只發照片給媒體交代下,新郎新娘和不到10位的親友,在《愛的漣漪》安排有場表面浪漫的私人小島婚禮,小島美景一直讓我覺得是泰劇優於其他地區電視劇場景運用的優點。

前男友Mark釋出善意,願意繼續當Napat朋友來參加婚禮。安娜喜歡MARK,忍不住告訴傷心的他,實情是只要孩子生下來,他倆就結束了。這下子MARK不放棄,決定等待。他覺得打敗有「期限」的老公,還有贏的機會。

新婚同居生活在新公寓開始囉!Rachen細心照顧老婆Napat的起居飲食,他忍受著她所有爆發的脾氣,從KEN癡傻的笑裡,看出男主角是很開心可以和她「母子」生活在一起。Napat偶而會感動,MARK死纏爛打常來新公寓,甚至表白願意當孩子的父親,Napat開始三心二意,她接受MARK為她開辦「Mom媽媽雜誌」代言廣告和專欄,和MARK約會吃飯,甚至連Rachen周圍的好朋友都說要同情MARK,他們本來就是情侶,是Rachen用不正當手段讓別人女朋友懷孕又嫁給他,這種突來的打擊是任何戀愛中的男人很難接受的。

讀書,是《愛的漣漪》最溫馨的安排。每天晚上,Rachen在床前幫Napat念著準媽媽的書,等她入睡。兩人平常沒有共同話題,總是吵,漸漸的,Napat沒有聽他讀書也睡不好,Rachen沒有唸也覺得怪怪的,就連Napat到日本出外景拍照,也通電話讀了書才能安眠。透過讀書,兩個人對肚子裡寶寶的成長一起關心注意,他幫不舒服的她按摩,她完全享受他的照顧,《愛的漣漪》男女主角是這樣才有了互相依靠的感情。

Rachen自己因為父母驟逝甚至沒有機會道別,他不想Napat也有遺憾,所以他在偶然知道Napat和母親有誤會而十幾年沒有連絡時,拉攏撮合,他跟她說父母親還在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實.....

Napat在母親和繼父經營的度假村裡,重拾母女親情,她覺得終於從此可以自由的呼吸。《愛的漣漪》這個有山有水的渡假村是全劇中KEN和ANN最親近最像夫妻的一段戲。她和他在湖上靜靜開心的划著船。拍照,是《愛的漣漪》中難得的兩人甜蜜的時光。我懂了,而且羨慕著,劇情安排男主角是個時尚攝影師,這時候懷孕的老婆是他最佳的模特兒,怎麼拍,在Rachen眼中,鏡頭裡都美.....他對老婆說著也許以後會懷念著兩個人的吵嘴,但過去的幾個月對他來說都是美麗的回憶,他有了家庭,也將有了寶寶,即使這些開始不是很愉快.........

Napat唯一一次答應和孩子的爸合照,但沒有腳架的自拍設定,相機不穩而傾斜,模糊了焦距........

前男友Mark甚至說服父母,同意他在Napat生完小孩後向她求婚。安娜提醒好友Napat要看清楚自己的真正心意,安娜覺得Rachen的負責和愛護是真男人的表現,他一定可以當個好父親。Rachen在得不到Napat的真心開始自暴自棄,心裡接受Mark才是Napat想被照顧的男主角。他只能想Napat待在他身邊直到孩子平安出生而已。

都說電視劇大部分會跟現實有距離,《愛的漣漪》中幾乎全部都是會照顧女生的難得好男人。為女友或老婆的關心體貼會讓女觀眾傻眼跺腳,泰劇也流行溫柔男人風?不過也許愛看電視劇就是女生多,這樣編也不奇怪。 

漣漪5.jpg 

後半段,Rachen和Napat還得經歷電視劇高潮的嚴苛的考驗。壞女友Jasmine造謠生事,搞得Rachen懷疑孩子不是他的,搞得Napat大肚子就想做親子鑑定;哥哥嫂嫂好不容易懷的孩子流產囉!從沒看過電視劇演流產那麼慘的,真嚇到Rachen和Napat,兩個人更珍惜和寶寶相聚的時光;不忍和Jasmine同流合汙害Napat名譽掃地的MARK,終於買了戒指跟心愛的Napat求婚。

為了寶寶,只要我們好好過完最後幾個月,講好的,就會分開。

心情總是低落的Rachen生日當天誤會Napat和MARK又約會,傷心的回家向家人坦白這是一場假結婚的約定,但他情不自禁,已經非常非常愛Napat和寶寶。他遷就她,卻不知道她是不是愛他,覺得好累。

漣漪4.jpg 

大嫂說,「相信我,她會做出對孩子最好的選擇。」Rachen說那可能不是我,「但即使只有1%成功的機率,我也會
盡我最大的努力。」

Napat氣Rachen的不信任,兩人大吵一架。她戴上MARK求婚戒指後卻開始陣痛,編劇還是善良的讓真爸爸Rachen陪著Napat在產房看著小女兒出生,但出院時Napat退還戒指給Mark,帶著小孩離開。安娜真是個讓觀眾加分的好朋友,從頭到尾都在熱心幫忙,她為孩子著想,生氣倆個大人的倔強脾氣,她還向天主祈禱,可以敲碎兩個相愛的人固執的心。新手媽媽自己照顧嬰兒就是弄得手忙腳亂。baby哭,她也跟著心亂得哭。

看泰劇中出現的小嬰孩都好漂亮,就像是外國雜誌上的模特兒小孩,《愛的漣漪》有KEN和ANN這樣的爸媽,那嬰兒選角不美才離譜。如果沒有人停止假裝堅強,偶像劇就沒有好結果。

女主角Napat真幸運,她擁有兩個很愛她的男人。MARK真該拿好人卡,為了彌補自己介入「那兩個人生活」的錯誤,他選擇在Rachen要去法國重新生活的搭機的那一天跟他說,他的小女兒,Napat取名為FOTO,她,忘不了Rachen。
(爸爸是攝影師,FOTO應該是PHOTO相片吧?我猜)

我前面寫了,「攝影師」這職業或興趣對愛情劇來說總是有加分。Rachen爸爸在媽媽Napat懷孕時拍了很多照片。看照片,總是愛情電影電視劇中最「難忘」的老套,但還是最「有情」或最「想念」。原來Rachen爸爸的攝影展主題就是叫「愛的漣漪」,我是壓根到最後才知道這劇名真有意思。

攝影展裡,Rachen最珍貴的一張照片是照壞的照片,就在渡假村合照沒腳架,相機倒了的那一張,觀眾要在這兒才看見照片上男主角模糊的身影,但那是Napat開心笑著願意讓他抱著她拍,唯一的一張,而且攝影展上動了點框框設計,必須拉開小布簾才能看到,Napat哭了........ANN的哭一向很讓人揪心。

Napat一句「不要走」,就能喚回Rachen從來沒有停止過的愛她,和愛寶寶的心,一家三口就能在一起。
Rachen說,「我從沒有想過要離開妳」

漣漪3.jpg 

片尾曲音樂中是皆大歡喜的大團圓囉! 該有小孩的都有小孩,攝影師還是攝影師,大明星還是大明星,但是他們有了幸福的家庭。安娜終於和他暗戀的MARK在一起,這就怪一點,MARK也換太多女朋友了吧!哈!

我還很驚訝的看到,《愛的漣漪》中有場在家看電視的戲,電視台播的居然是韓國片加泰語字幕耶....原來泰國也受到韓國影視「侵略」好幾年,我想大概多少也有點影響吧!

泰國三台一哥KEN大概是目前我看泰劇帥哥,唯一已經結婚生小孩的男主角,據說他老婆是越南人比KEN大7歲,再看他演戲就更覺得他照顧人的細心是成熟而溫暖的。

如果你也想試試泰劇的「味」,KEN+ANN,準沒錯的選擇!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