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王7.JPG 

2009年7月高雄世運,我忽然想挑點運動休閒主題的電視劇看看,我

我冗長的戲單中選中這部港劇《桌球天王》,自己無知鬧了個笑話,才
一開始看片頭就傻眼.........

我誤會了《桌球天王》的「桌球」。在台灣我認得的「桌球」是「乒乓
球」,這港劇的「桌球」居然是我稱的「撞球」,歪打正著得剛好高雄
世運也有「撞球」項目比賽,看著看著自己覺得挺意思的巧合,還有知
道自己是....井底之蛙。後來我查查資料:撞球,中國大陸又稱「台球」
,港澳又稱「桌球」。

港劇《桌球天王》是部輕鬆小品的電視劇,會排進我戲單純粹只是演員
鄭少秋主演。打從高中看《楚留香》起,香帥的戲總讓我好奇他甚麼時
候會演啥不一樣的角色,脫去翩翩風采後回歸時裝戲的吸引力。(寫這
種心境時總要一併承認自己步入中年的年齡,哈!)

桌王5.JPG 

會有幾集開場先簡單介紹撞球的規則和技巧(我還是寫撞球比較能連想
台灣的比賽畫面),蠻實用的說明(尤其對我這種從小到大只碰過撞球桿
兩三次的生手挺有用),劇情還算緊湊不會拖拉。不過我想這也只能推
薦兩種人看,一是對撞球有興趣,來看看「神乎其技」;二是無聊順
變放鬆心情,港劇《桌球天王》是不夠激烈不夠玩笑不夠愛情,我想大
概不能期待收視率看好,但對挑有行業劇題材的港劇來說,《桌球天王
》應該算也有用心求證撞球規矩來編劇,這是演著公關經紀公司和三大
撞球好手之間的有趣「關係」。

《桌球天王》介紹的撞球有兩種:英式和美式。主要以「英式桌球」為
主。第一集會約略介紹源起,大概就是白球首先要打一個紅球入袋,然
後有權打任何一個顏色球,顏色球入袋後需要放回原位後再打紅球,待
15個紅球(1分)通通一一入袋之後,再依顏色順序-黃(2分)-綠(3分)-
棕(4
分)-藍(5分)-粉紅(6分)-黑(7分),接著將色球打進袋。沒依規則打錯球
就要扣分(4分)......這段我真是抄劇中說明的,看這種電視劇就清楚點。

好囉!不寫太嚴肅的規則殺氣氛。

Cue Power 是以撞球為主題的餐廳,有間球室可以切磋球技。老闆游一
橋(鄭少秋)是隱退的「亞洲錦標賽五連冠」冠軍手,在巔峰時不明原因
掛桿退出球壇。傳說中的全世界唯一「倚天桿」是為Cue sir游一橋量身
訂做,這一寫觀眾就能猜到,拿出桿就會剪接像武俠片的勇猛氣勢加特
效。而愛撞球的靳子謙(鄧健泓)慕名拜訪高人,想拜師學藝。

游加勤(周麗淇)是游一橋的女兒。任職公關公司,一心想讓父親重出江
湖,希望繼承父親球技發揚光大。但女兒只能勤能補拙,在父親眼中沒
有打球的天分非常懊惱。

女主角周麗淇(游加勤)我倒看過她演幾部時裝愛情劇不陌生,但這男主
角之一鄧健泓(靳子謙)就沒啥印象有挑大樑的其他戲;倒是演阿姨的滕
麗名(錢滔滔)恰當得很,郭政鴻(Ray)也比較熟悉他在各劇角色的表現
都不錯。如果要以演員挑戲看,可能比較沒有太多明星取向。

桌王2.JPG 

Cue sir 說:「進球厲害不等於打球厲害,有時候設障礙球還比進球更
難!」他封桿二十多年,在Cue Power 餐廳球室設了個「三星聚塔」
難局,誰解開這球局就收他為徒弟。看電視劇就這「設計」好看,有時
候我不得不佩服這種有設局的安排,等著看解答,或抓破頭猜,都不會
覺得拖戲。

原來這是當年兩位好友一場較勁的球局(當年還真的有解)。游加勤(周麗
淇)上司錢滔滔(滕麗名)是靳子謙(鄧健泓)的阿姨,對Cue Sir不諒解,沒
好臉色看。20年的秘密是游一橋和好友靳修文(子謙父親),以深愛的女
人錢嘉嘉(子謙母親)為賭注而撞球,打了一場不該打的比賽,從此一個
封桿,一個以為娶到不愛自己的女人.....

游一橋的弟弟游二波(許紹雄)是Cue Power餐廳主廚,看來是《桌球天
王》的甘草人物,他和哥哥及姪女的生活相處是很溫馨的標準港劇表現
方式,游二波(許紹雄)的心軟和熱心的角色,讓這戲笑聲中有暖暖的小
感動。演員許紹雄常在港劇出現,我覺得他是相當稱職的「綠葉」總是
演啥像啥。

父母早逝,單純像公子哥兒不愁吃穿的子謙,游一橋(鄭少秋)為了好友
也想好好疼愛照顧他。子謙從不管家族甜品事業的習慣中,被親叔叔背
叛,被堂哥翻臉取笑,頭一次他遇上人生的危機,覺得自己沒用無能。
他想練好球,向偽裝順著自己卻偷偷練得一身球技的驕傲堂哥報仇,他
想贏。

桌王1.JPG 

Cue Sir:用這麼仇恨的心打球,我肯定你一輩子都會輸。
子謙:我覺得我自己充滿鬥志,我可以贏!

Cue Sir:你輸的不是技術,是心態。要情緒穩定,不可以讓對手猜到
你的打法。這樣你不但可以控制心跳,還可以令自己處於平靜如水的
狀態,這才是一個頂尖的球手的最高境界。

Cue SIR用打球的「道理」想點醒這個從小沒父沒母,受盡阿姨寵愛的
心軟的男孩,人生像打球一樣有輸有贏,他必須從頭磨起他的球品和性
格。對看戲的我來說,這段話放在生活中面對突來困境時也有用處。對
Cue Sir來說,好友和愛人的兒子靳子謙像是自己的兒子;子謙也從他
身上找到了父愛和鼓勵。

子謙終於破了「三星聚塔」球局,等於解除Cue Sir封桿諾言,終於出
山重新開球並收他為徒。挑黑白芝麻,洗酒瓶,插魚丸......就為枕手穩.
出桿直,這教徒弟有一套,也很能吸引觀眾繼續往下看。為了不厚此
薄彼,他也收了女兒加勤為徒,一起嚴格訓練。

師父說:「我教你打球,不是讓你在球檯上報仇殺敵。用平常心去打
,一定要記住,你的對手就是你自己。」

子謙和觀眾我,忽然領悟,要贏人先要贏自己,最大的敵人是自己。

我贊成,其實,過不了的常常是「自己」內心想法這一關。

桌王6.JPG 

《桌球天王》另一個新生代冠軍手是雷建衝Ray(郭政鴻),人稱「魚
雷」,他的優異表現是劇中錢滔滔和游加勤公關公司費盡心思簽下的
明星球員。Ray有個專門製造他英雄新聞的經紀人唐丁,貪心地要把
Ray捧上香港的撞球天王地位。這經紀人是全劇中唯一的壞心眼,搞
到最後讓戲出現高潮迭起的重要角色。

傲氣的錢滔滔為了和Ray簽約開始與他產生有趣的關係。Ray雖然外表
擺酷,愛變魔術討好女人,但卻是真有實力,左右手都能神準打球的
天才好手。錢滔滔(滕麗名)這戲精明能幹的壞樣子,吵到讓我印象深
刻;但她其實只是撫養姊姊遺孤背負責任,工作積極努力,內心卻只
想單純擁有婚姻生活但不如願的小女人內心。

所有劇中人的關心這時候通通連繫起來了,在撞球這樣的目標練習下
,游一橋(鄭少秋)像個心靈導師一樣,給身旁失意或失望的人適當加
油,把每個人都當成好人一樣在「挖出」他的優點,慢慢讓大家相處
的融洽和平一點,但劇情當然要讓觀眾期待的一定是球賽。

桌王4.JPG 

港劇《桌球天王》精彩球賽絕對不能少。球賽會引出意外劇情才叫好
。一個沒天份卻拼命想打球的女兒加勤,想得到父親讚賞的好勝心讓
她非常受挫,甚至還被人利用催眠造成失憶,還好編劇最後讓她找到
她的潛力應該發揮在美式桌球上,觀眾等於也多了解一種球賽分別。
一個有天份卻想放棄的游子謙,只因為他喜歡上加勤,知道她比不過
自己想不開。

倚天既出,屠龍何在?喜歡看金庸小說影視的,我想會跟我差不多,
自從看到《桌球天王》有「倚天桿」,就守著等待「屠龍」現身。哈
!果然不出所料,就是有專製「屠龍桿」。游一橋承認年輕的阿Ray
是難得的好對手,「倚天桿」才是贏他的因素。驚訝的是居然錢滔滔
求游一橋幫忙Ray找隱居手工師傅出手定身而製新「屠龍桿」,新舊
天王決定私下競技但不公布輸贏,愛才不私的舉動塑造大師風範,
Ray完全服氣(一看就知道誰贏了吧!雖然戲沒明演)。

經紀人唐丁的使壞是後半段《桌球天王》的高潮戲。他的小動作大威
脅源起於他對20年前球王游一橋拒絕教他球及取笑(小時候球王是很驕
傲的)。一場球王私下競技也撕破Ray對唐丁信任,因此由恨生計挑撥
子謙憎恨師父當年狂妄,造成自己父母不相愛及不快樂的童年陰影,
和師父關係決裂。唐丁順勢野心再起,他簽下有天份的子謙一路比賽
過關斬將,拐騙內心還把唐丁當恩人的Ray把獨門絕招「左手打球」
教會子謙,終於嶄露頭角成為新人王。

「失敗不一定是壞事,起碼可以讓你清醒。」

傲慢的阿姨錢滔滔終於領悟這個道理。她在三個球手姪子子謙,好友
Ray,游一橋的勝負之間,在公關公司前途也受影響不得不離職。她
表白對游一橋一路以來的感激,希望和他「繼續走下去」,照顧他
醫好日亦嚴重可能會瞎的眼疾,而且不能放棄走錯路迷失的子謙。

聽見師父眼睛有問題,子謙心情複雜;不經意發現照著勤練不已的所
謂「父親遺物」的球法筆記,竟是師傅冒著失明危險畫下寫下的,明
白師父對他的苦心,利用筆記來糾正子謙「不屑」用師父球法,不得
不另開新法點明子謙打球缺點。

師徒爭冠亞軍是港劇《桌球天王》最後一場比賽。編劇讓子謙偷聽到
師父想「了無遺憾」心聲,於是用激將法逼師父和自己打入亞錦賽總
決賽。他清楚不能打球對球員的是殘忍和痛苦,要激起師父的鬥志,
也想和師父正正當當比一場。Cue Sir也想要在決賽親自收拾教訓自己
走歪路的徒弟,作為光榮引退。(他還不清楚徒弟已經回頭)。

桌王3.JPG 

這會兒結局前,令人驚喜的安排是「訓練」。處於低潮時受到Cue Sir
毅力所感動的阿Ray,看出Cue Sir需應付眼疾突然發作時看不見的困
難。用「閉眼」練瑜珈方法,Ray陪練要加強對黑暗中靈敏感受度。
阿Ray是最好的教練,他用攝影機錄下狀況,要Cue Sir在視線變窄前
牢牢記住球的位置:「你已經不能用眼睛來打球,只能憑感覺。」

是的,對撞球手來說,每一顆球都是他20年來的好朋友,他必須用感
官來感受記憶這個世界,即使短暫看不見,他應該熟悉它們剛剛的位
置。青出於藍不稀奇,《桌球天王》卻演著一個好手變老後仍然有謙
虛學習的態度,這段少教老的劇情反而讓我有耳目一新的感受,不像
大部分我們習以為常的,年過幾十就只「剩張嘴」,不論是否「好漢
」皆提當年回憶的臭屁,其實誰贏誰輸在這港劇最後我已經不好奇。

很扯的是,在我覺得編得不錯的「意境」下,又來個潑冷水的設計。
結尾戲20年前後球王師徒真正的較量賽,阿Ray借出「屠龍桿」給子
謙(不是因人訂做的嗎?要真正主人才能相輔相成發揮最佳功力?),
對付游一橋的「倚天桿」,有點傻眼;師父游一橋最緊張那球時刻,
看不見了.....忽然聽見「新愛人」錢滔滔高跟鞋的踏入會場的聲音,重
新有鬥志冒險打盲球.....這....先前他想比賽的心不是因為女人啊?

還好,我覺得「不太理解」的比賽有意外....徒弟贏了師父!

桌王8.JPG 

鄭少秋除了我看粵語始終覺得他的聲音有點「細」外,《桌球天王》
塑造他成完美大眾老爹,球王堅持體育精神毅力的形象,還是耐看。
他的戲照舊有鄭少秋主唱主題曲,歌詞依撞球主題編寫,編曲有球撞
球聲音搭配,聽起來是非常棒的節奏感!

對撞球有興趣的觀眾,《桌球天王》該算是一部「可以看」的港劇;
對不會打撞球或很少機會碰這球的我來說,感覺也是清新不膩,不會
無聊啦!(說實在還多認識點打撞球常識呢!)

 











●無名-mytvidea愛看電視筆記簿 http://www.wretch.cc/blog/mytvidea


google 愛看電視筆記簿2http://mytvidea.blogspot.com
(歡迎點入博客來網路書店購買書或音樂或影視DVD)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mytvied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