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近半年來我挑著追看的第三部大陸電視劇。《奮鬥》一劇據網路上介紹收視
率挺好的,在大陸劇來說應該也算青春偶像劇,看之前我有點猶豫,因為足足32
集,得耗費很大心力。(我看電視劇一向認真)

總導演/製作人趙寶剛有名氣,是個造星導演,我剛看過他的《落地.請開手機》
幾年前看過《編輯部的故事》,《像霧像雨又像風》,我都給好評價,想說應該
差不了多少。乍看片頭剪輯,感覺有點像年初我看的《五星大飯店》,但完全不
是一個樣,《五星大飯店》惜言如金廢話不多,而《奮鬥》裡台詞鬥嘴簡直對答
如流,緊接著說話到聽了喘不過氣,又拍案叫絕。


說著幾個大學畢業生進入社會當新鮮人努力工作和找尋人生目標的劇情,我算算
從頭到尾是3個年輕男主角的故事,還有他們身旁來來去去,牽繫著也6-7個年輕
女生的感情。在工作和感情之間,總是好事壞事一件件突然發生,來不及準備就
得面對。

有的人不想長大,不想賺錢,懷念著學校自由的生活;有人為了愛情放棄出國留
學,可以辛苦的兼差只為留戀;有人在各行各業中翻滾,想找到自己的歸宿。還
好劇中有著基本正面的教育意義,男男女女總是清楚知道該自食其力的工作,養
活自己,即使原以為有亮麗的開始,高興過後卻忽然陷入困境。

我看著看著越有趣。其實這也是欣賞不同國家電視劇的好處,拍的真實一點的,
很容易讓觀眾融入他們的話語,他們的流行,體會他們的生活。沒有讀萬卷書,
也還無法行萬里路的我拜電視之賜,彷彿可以輕易認識世界。

《奮鬥》的主題當然是奮鬥,年輕人需要往前看,需要有夢想,但堅持或努力不
一定就可以達成心願,現實會讓人迷惑,甚至不知所措。年紀大的人在奮鬥幾十
年後停下來看著身旁,空虛,到底為什麼?


男主角佟大為(陸濤)在挫折時跟朋友說:
我小時候出錯,我爸從來不讓我解釋,伸手就打,我每次都不服。現在我才發現
他是對的,他就像這個世界一樣,這個世界從來不給你解釋的機會。

陸濤後來才能了解養父的嚴格是「冷靜而不動聲色,教會我堅強」。

這戲中的主題行業是「建築」。劇中說著中國人一輩子買最貴的東西就是房子。
建築,該從哪個角度思考這些拿出奮鬥一輩子,也許還不夠的全部積蓄的平凡人
買屋當時的心情。男主角陸濤學建築設計的,他有兩個父親讓他的人生看清兩種
不同的選擇。突然從國外回來的親生父親富有歷練,想教會他商人是在最短的時
間贏取最大的利潤的投機取巧,在地產業也讓他嚐到一夕致富的甜頭;另外一個
養父終生規規矩矩,感覺上沒有夢想,只求平安誠實的監督地產規劃的公務員,
卻在他失去全部和夢想時點醒他的出路。

父子間的對白與受教,是這《奮鬥》中相當精采的部分。也由於這父子三人的事
業同在建築行業裡,這戲也帶出北京目前房產的趨勢和成品當要景。租屋,豪宅
,餐館,網咖,,俱樂部,單身公寓套房,說真的看起來裝潢都挺特別的,劇組
挑選和佈置可真細心。就連企劃社區大樓,搞上節能房概念都有模有樣的編寫。


《奮鬥》不像日劇唯美或韓劇浪漫,也不悲情,但男女關係這一塊編劇絕不含糊
。原以為這戲裡的愛到激情挺速食的,演這些年輕人的耍酷,戀愛,吃醋,蠻橫
,隨性,自私,積極倒是讓我有點驚訝大陸同胞的「現代化」。他們的愛有時覺
得幼稚,有時又覺得該學習對感情要穩重負責,和一般演的偶像劇就有一點點不
同,這種青春活力在現實和夢想中不停的追逐跌倒,受傷後再站起來的勇氣,還
真有點讓我眼睛一亮的劇情,大陸劇實在也該對它刮目相看囉!

女主角馬伊俐(夏琳)對自己的驕傲和對愛情的付出也是激動的:
陸濤說:如果我一輩子窮困,你還會愛我嗎?
夏琳說:如果你一輩子努力,即使窮困,我還是愛你。
於是她在他擁有二千萬的自信時離開他,在他一無所有只剩真心回到他的懷抱。


特別一提的是《奮鬥》中有個LOFT叫「心碎烏托邦」。早知北京有這樣的建築意
念推動,但在電視上第一次瞧見。我查了一下,LOFT英文原來指「在屋頂之下存
放東西的閣樓」之類意思,但現在LOFT大概所指的是那些「由舊工廠或舊倉庫改
造而成的,沒隔間的高挑開敞空間」,這含義來源紐約SOHO區,早在北京前幾年
設計界就有特色的介紹過,是簡單生活的建築設計風格主流,同時也引導著辦公
室空間的格調改變。

戲裡的男女好友就這樣改建一個空廠房,隔個上層弄幾個單身房,下面公共活動
區弄得挺有品味的幾個區,一起住著,吵吵鬧鬧安慰著「心碎」的人,也強調不
分性別「友誼萬歲」的撫慰心靈的溫馨感動,我覺得這生活太棒囉!

台灣的流行歌還真紅過岸,這劇裡哼哼唱唱老是熟悉的台灣歌手的歌,唱歌時就
不覺得是對岸的戲劇(流行音樂影響力還真恐怖)。裡頭還有兩個台灣演員,演出
恰如其分,相當稱職,演男主角富爸爸張晨光,額頭上皺紋好多喔!以前我都沒
發現;富家女小靈珊是台灣可愛新星陳意涵,很甜美,下次我會注意她。


最後一集,《奮鬥》居然回歸到親情和家人的重要和不捨,夠讓我意外。

我還有記下來一段,富爸爸教陸濤開車那一段話,我蠻欣賞,也想深思一下..

「開快車誰都會,及時踩住煞車才是不容易。記住煞車,才是關鍵;
開車是這樣,作生意也是這樣。
弄不清楚情況的時候就要停下來,感情也是這樣。
不是有把握的事就很明確,有時候形勢差強人意,要學會避免失控;
失控是最壞的情況,因為沒有人知道失控之後會發生什麼事,
這是你最需要學的,也是人生最關鍵的....」

●還有還有,一定要寫我在劇中聽到女主角米萊唱的一首歌「左邊」超感動:
(我甚至在網路猛找原曲原詞,在台灣還真難找大陸電視劇插曲)。
歌詞的大意在副歌裡完全清楚的心痛:

你不曾發覺,你總是用右手牽著我,但是你心卻跳動在左邊.
你和我之間的遙遠,永遠隔著親切,愛少的可憐.......

我一直相信,總有一天,你會用左手牽著我走向明天.....
心在同一邊就能夠聽見,你說的那句....

伸出右手想陪著你向前走,感受你愛我的心跳在左邊,
那麼深深愛你的我,你一定看的見......

 





google 愛看電視筆記簿2(純文字+影片) http://mytvidea.blogspot.com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