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日劇SP朝日【白虎隊】母親眼淚中總是心痛-少年白虎隊 (山下智久 藥師丸博子 田中聖 高島政伸)

《白虎隊》是2007年新春過年時候日本電視台的一齣時代劇,距今播出已經超過半年,台灣播出還是不見蹤影,可以讓我看到也真是興奮的事!

第一次聽到《白虎隊》的故事是多年前去日本旅遊的事,好像參觀一間小小的博物館,我已經忘記地名,只記得館內參觀時導遊介紹《白虎隊》,說實在因為有點陰森,又是些古物書畫,當時就走得快,也不想拍照留念。

我對歷史流血悲壯事件雖然敬佩,但聽故事感覺總有點詭異。

平常因為愛看電視節目,所以會在網路上搜尋台港日韓大陸等等新劇消息,《白虎隊》有個偶像男星山下智久主演,引起討論篇幅就多一點。看完山下智久在《改造野豬妹》中的隨性可愛,和《詐欺獵人》的精明性格後,再演出古裝的新春時代劇,總是有吸引人的話題性。

 

在日本會津歷史上《白虎隊》是很悲壯的故事。描述當年《白虎隊》被派往前線,陰錯陽差退回會津城外飯盛山上,看見遠處家鄉一片火海以為城被攻陷,所以集體切腹自殺,誓與城共生死不願屈服於對手的忠誠,但是《白虎隊》只是十九個十六.十七歲的年輕少年,更顯得犧牲偉大。

我不是很懂究竟歷史和編劇間的差異性,但就單元劇來說,我個人覺得是相當值得欣賞的電視劇。尤其是現代社會給青少年太多寵愛,如果能藉由這樣的戲,懂一點前人細膩的感情和忠孝節義的態度,是令人期待的。


這部戲中雖然有一群青少年的青春和時代的悲痛,但真正讓我感觸很深的是《白虎隊》隊員身後那些母親的眼淚。山下智久演的角色從小渴望母親的疼愛,但飾演母親的藥師丸博子卻隱藏對兒子的愛,她知道有一天兒子必須為護城出戰,要他安心沒有牽掛的忠心赴死,但山下智久卻選擇在戰爭中努力有尊嚴的活下來;另一位母親希望兒子能活著回來,但兒子卻選擇和《白虎隊》員一起悲壯切腹,給家人留下最榮耀的精神。

十六七歲的少年用自己的想法想懂得母親的心,結果都是換來媽媽的眼淚。山下智久終於可以背著母親上山賞花,隨風掉落在兒子身上的落葉,是母親最珍惜的禮物。

如果沒有戰爭,《白虎隊》的少年一樣有年輕發亮的日子。這戲裡演來他們從小接受嚴格的生活規定也是非常可愛的。他們從小不能跟女生講話喔!異性相知相惜的友情還是會輕輕的萌芽,重重的放上心頭....

也許這樣的古裝劇在台灣電視台播出機會非常少,所以不能寫極力推薦(除了網路上市面上可以租售到之外),其實我想建議的是,你或許有機會到日本旅遊時可以注意聽聽《白虎隊》的故事和看看博物館圖片衣物,會有不一樣的想法,浩然正氣忽然而生....

我也忽然想到,小時後看《梅花》《筧橋英烈傳》那些悲壯的電影.....。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