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強6.JPG

●2019港劇TVB【白色強人Big White Duel】你不覺得遊戲要有對手才好玩嗎?(郭晉安 馬國明 唐詩詠 李佳芯 張曦雯 何廣沛)

◎我聽著 Can You Hear 這首歌整理筆記,看完港劇【白色強人】,難得我也愛上這首歌。

◎第一個優點是【白色強人Big White Duel】借來拍的的醫院建築很美,各室內場景很現代感,質感很讚,是吸引我繼續看的理由。第二個是主線在急診處理,有傷病對比的患者來凸顯急救輕重緩急的順序 。我愛醫療劇,光看片尾有數十位醫生及護士顧問協助編劇資料,我想應該不離譜。

◎【白色強人Big White Duel】除了醫療急救個案外,另一條戲劇線是「醫改方案」。

◎查了資料,【白色強人】香港幕後製作認真,經常出現的幾大場景:醫院、手術室/急診室、立法會議堂看得出細心,「明成北醫院」真建築是深圳大梅沙的「萬科中心」,被美國《時代》周刊評為世界十大建築師之一設計師「Steven Holl」設計,是一間房地產公司「萬科企業」的總部。手術室是搭建的,劇中出現的人體器官要感謝「豬」隊友,聽說拍攝時常彌漫一股豬內臟的味道。立法會議堂也是花錢搭建,多實木,據說和真正的立法會有很相似。

◎這些年看馬國明相關醫療急救作品不少,而郭晉安少見,他飾演的YT楊講台詞突然讓我覺得硬要嚴謹,慢條斯理,不太不習慣,也許他想呈現這醫師的穩重吧!年輕時郭晉安的電視劇說話挺有情緒衝動的。

◎醫療改革方案會議現場,開場就介紹達文西手術進展到第三代,VR虛擬應用在外科手術上,公家醫院私有化推股票上市,跟以往我看的香港醫療劇有些不同,這劇跟「錢」掛勾應該少不了…腦神經外科YT楊(郭晉安)醫師,甚至用自己的醫術來「威脅」想救太太一命的議員來支持他的提案。有點壞。

◎唐明(馬國明)剛好來明成北醫院,就幫忙救了一位車禍患者。副院長YT楊(郭晉安)卻交代心胸科程醫師Kennis(李佳芯)寫報告時需留意,醫院不能靠其他地方醫師來主刀,唐明惹人好奇。

◎急症室醫生蘇怡,推薦唐明的優秀,可以協助好朋友程醫師的手術。後來大家才知道,唐明5年前離婚,蘇怡是他的前妻,很清楚唐明的實力。

◎蘇怡(唐詩詠)、程洛雯Kennis(李佳芯)和呂靄寧 阿Yen(張曦雯) 三個女醫師,專業不同,是讓人羨慕的閨蜜關係。

白強4.JPG

◎呂院長(姜大衛)的邀請,可以解決眼前的難題又能多做手術救人,唐明(馬國明)決定接受,帶著徒兒德仔(何廣沛)一起來到「明成北醫院」的心胸肺科,又在搶救人命緊要關頭裡讓楊醫師(郭晉安)低頭,當上了部門主管。

◎原來,呂院長(姜大衛)想用善良又技術好的唐醫師(馬國明)來阻擋楊醫師的野心。

◎醫護人員人手一平板,隨時可查補病例,已經是近年來看醫療劇的標準配備了,但我在我家附近就診醫院還沒如此先進,博物館裡倒是常見。

◎YT楊醫師(郭晉安)這角色雖然靠「醫改」邊站,隱約卻還有點醫德,病患在前,也想救人。他與唐明(馬國明)兩虎同一山,期待有精彩心理轉變。

◎肯定唐明有高明的醫術,但他的確是醫界麻煩人,救人時容易不按醫療程序,YT楊明知呂院長(姜大衛)邀唐明入院是想對抗他,並非對唐明有成見,是誠實。

◎唐明(馬國明)說,「我只想做個醫生。」醫改是否通過,管理營運他都不在意。

◎網友很可愛,統計馬國明在【白色強人】演醫師這職業已經是他出道以來第11次,說他是「非醫護界人員但做得最多次醫生的男人」,由古代演到現代,醫師科別也很多種。人生有此有趣的經歷也很讚。

◎沒想到空降來的唐明(馬國明)坐了大位,一直都被大家認為會是新的心胸肺科主管的程醫師(李佳芯)落空了.......被唐明性格影響而對他改觀的程醫師輕易被他吸引了…..

◎急診室阿琛醫師(蔣志光)和唐明(馬國明)從實習一路走來,共同經歷SARS封院3個月死裡逃生,從那時每天見人「離開」,唐明就很自責。阿琛了解唐明把病患生命擺第一位,他不貪錢和權勢,老是拿自己前途在賭病人活下去的希望,「他不是聖人,但他的確勝過很多人。」前妻蘇怡(唐詩詠)似乎也漸漸重新瞭解他。

◎YT楊(郭晉安)跟呂院長(姜大衛)對立,但是對院長女兒呂醫師阿Yen(張曦雯)挺好的,不像故意。「你讓我知道思想單純的人,不代表不能成為一個好的腦科醫生。」神經外科研究人腦,人腦很複雜,醫師通常都不太開心,阿Yen不一樣。YT楊哄女生也有一套。

白強1.JPG

◎對一個5歲小妹妹的高難度手術,唐明虛心請教YT楊的建議,如果真是只做醫生該做的事,這兩位真的是非常有默契,可以成為好朋友的。

◎呂院長(姜大衛)故意因一件醫療訴訟讓YT楊(郭晉安)無限期封刀,兩個人鬥爭如此明顯,唐明(馬國明)卻以必須維護醫生尊嚴而反對,唐明肯定YT楊的醫術和他對待病人的認真態度,無意選邊站。

◎人算不如天算,呂院長生病了,他需要一個有實力的神經外科醫師來動刀,YT(郭晉安)是最佳人選。這哏不算新,【白色強人】以人命當籌碼,威脅院長贊成醫改案。

◎當年離婚後的蘇怡更好學,全心精進自己的醫術,已經不是那個結婚後怨唐明把病患看得比老婆重要的蘇怡。唐明讚蘇怡的「進步」,前妻蘇怡:「你想事情時習慣獨處。」唐明:「很久沒這習慣了,現在想事情喜歡有人陪。」兩個人對對方還沒放下的粉紅很好。

◎德仔(何廣沛)跟著師父唐明(馬國明),脾氣好,技術也不錯,也很受歡迎,師父交代他不要亂惹桃花,哈哈哈。唐明(馬國明)告訴程醫師(李佳芯),德仔是他從33個實習生中唯一挑上的徒兒,不是他記性好或是個天才,而是德仔很「簡單」,他啥都不圖,只想救人,所以他是越笨越厲害喔!

◎唐明:「我是不是很冷血?」程醫師:「身為醫生,應該理性地面對病人,這不是冷血,我們只是幫他選擇一條更適合的路。」她可以理解他,這跟前妻蘇怡(唐詩詠)當年無法體諒他跟他討論工作是不同的。但是唐明對前妻仍然有牽掛,他想挽回。

◎呂院長(姜大衛)在手術中感染,昏迷不醒,根本不是YT楊的失誤。當唐明聽見前院長之所以反對醫改的理由是「公營醫院該維護的不該是股東的利益,而是市民的健康」時,他不想涉入經營層鬥爭的想法改了……也許在高位置才能維護一些東西。

◎工地樓層倒塌的傷者救不活,現場急救到手術室,大家都盡力了,但卻可能變成阻止唐明(馬國明)競爭院長的藉口,「我覺得唐明醫生說得很對,換了是我在現場,我也不會用多過一分鐘的時間去考慮就幫傷者動手術。是不是違反醫療程序,大家公道自在人心。」YT楊(郭晉安)的角色既欣賞唐明的技術,又希望他能支持自己,每次有機會扳倒這個最強對手時,YT楊總是突然轉方向……

◎我可以當成英雄惜英雄嗎?還是只為了繼續維持在醫院裡自己的好形象?不,YT楊告訴衛生局長,不論醫療改革如何,「明成北醫院」真的需要像唐明這種醫生。

◎一個出差去埃及回來咳嗽嚴重的病人拿下口罩,沾了唾液的手摸了座椅扶手,擦拭過的衛生紙不小心掉在地上…….. 蘇怡(唐詩詠)懷疑是「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CoV],一種可怕傳染病。急診室主管琛哥(蔣志光)不能冒險,當真的做,即刻封閉急診室運作,不得再有出入,編劇還在這個未確診的4個小時內,安排了緊急接生和病患情況惡化。

◎我在【白色強人】裡看見傳染的可能途徑非常鮮明,比過去的劇集更讓我明白,2020-2021年的現在,新冠病毒仍然肆虐中,我能理解感染途境多麼的「不可思議」,其實都有關連性,不能散漫不理。

◎蘇怡(唐詩詠)疑似被感染,唐明(馬國明)要進急診室,Kennis(李佳芯)看清楚唐明對前妻的愛和緊張……離婚前,蘇怡最需要唐明的時候他不在,現在他想陪在她身邊。

白強5.JPG

◎幸好只是虛驚一場。封鎖醫院這件事被立法院公審,「爭分奪秒」防止疫病擴散,YT楊和唐明是同一陣線的。這種亦敵亦友的關係,還能坐下來聊,真難得。

◎昏迷一個月醒來的呂院長,依然要對YT楊提醫療失敗的訴訟,讓他不能當院長。YT楊的院長路真坎坷。「千萬別把你的敵人變成自己的朋友。」「你不覺得遊戲要有對手才好玩嗎?」

◎為了挑戰YT楊(郭晉安),唐明(馬國明)拿不到給自己進初選的3票,決定把自己、呂院長和阿琛共3票支持Kennis(李佳芯)出來競選院長,倒是我意料之外的點子。Kennis鬥不過這群老狐狸,她動過心臟腫瘤手術的事居然被支持YT楊的衛生局長發現了。

◎YT楊終於當上院長了,他在投資說明會上希望醫改募資成功,機電室裡卻是阿Yen(張曦雯)用電鑽在釋放傷患顱壓,醫院裡的唐明也正動著他第一次內臟異位的手術,看起來都是緊張的事,卻沒有讓我很激動。(我是看慣而累了嗎?)

◎「醫改案」希望商人投資再上市,研商言商,要砍醫院急診室。大家最清楚急診是最花錢的部門,搶救重在時間,劇裡的明成北醫院的急診是全香港最忙,一定先被開刀。YT楊(郭晉安)真有敏感度,他的擔心是對的。私下請好友記者康橋(朱智賢)調查。

白強2.JPG

◎YT楊(郭晉安)很生氣游局長任由商人想裁撤急診室控制預算的妥協,兩個人用病人對抗腫瘤來爭辯,舉例相當鮮明。我終於理解楊醫師那不叫有野心,他真正理解醫改的用意,是個好醫師。他跟「對手」唐明說過,醫改若能通過,他不會戀棧管理職,他還是想拿手術刀。

◎Kennis(李佳芯)的病有復發的跡象,她的手在抖….不能拿病人開玩笑,只能在手術中CALL唐明幫她完成:「我握不住手術刀。」

「如果妳當我是朋友,我想妳清楚我有能力幫妳分擔。」唐明想幫Kennis做檢查,也會替她向YT楊爭取提前休假,趕緊回美國接受治療。「妳的表情告訴我妳認輸,仗還沒打就認輸,絕對不行。….妳要打贏它,一步都不能退讓。」「我是醫生,我心裡有數。」是,除了隱瞞生病,Kennis對眼前這個不該喜歡的人,她也沒有勇氣……

白強3.JPG

◎唐明(馬國明)告訴蘇怡(唐詩詠),他要幫Kennis(李佳芯)動刀,當她的主診醫師。唐明說服Kennis的話,要不是前面知道他愛前妻,肯定會誤會他倆關係不只是朋友。「我對妳有信心,請把妳的心交給我。」如果唐明不能完全清除黏液瘤,他會辭去醫師職位,餘生替Kennis找尋更厲害的醫師來救她。

◎Kennis算復發,要清除就得百分百,不然再復發機率更高。YT楊和唐明都細心研究,心臟移植其實是最常見最穩妥的方法,等待的時間會來不及。這兩位醫師撇開政治較勁,都是難得的聰明,一起想到有個台灣案例(香港沒人做過),「自體心臟移植」。我大概也能想像。「你有信心能做到嗎?」「手術有一定的風險。」

◎我覺得Kennis真幸運,這麼多人關心她並思考她的治療方式,雖然自己病自己承受,不一定能好,總比太多無依靠的病患安心多了,再不能釋懷,我都看不下去。蘇怡(唐詩詠)拿開熟睡中Kennis(李佳芯)的耳機,播著那首熟悉的音樂,她知道Kennis在乎唐明........

◎我比較傾向於希望唐明跟蘇怡能復合。Kennis也是這樣想。

◎YT楊(郭晉安)醫師決定將醫改案「煞車」,做不到對病人最好的,乾脆別做。他讓康橋(朱智賢)爆料游局長(衛生局長)的醜聞,想以自己做假資料來翻轉投票,賭上自己的醫師牌。他的計畫裡包括將唐明醫師拱上明成北醫院院長位置,因為事成時,自己已經不夠資格。聰明的唐明發現YT楊不對勁。

白強7.JPG

◎我就知道那首Kennis最愛的(唐明喜歡)的音樂 「Can You Hear」,會被要求在手術室播放......出現緊急狀況,看著直播畫面的YT楊衝進手術室協助意外急需的頸部手術,與唐明一起將Kennis從鬼門關拉回來

◎醫發局先發制人,將最花錢的明成北醫院急診室在投票立法前一天先關閉。YT楊的佈局被發現了,他被恐嚇如果不配合出席,將解雇急診室所有醫師及護士。隔天的急診室遇上最近街道的嚴重車禍,違規接收傷患,【白色強人】的編導把急診室總是默默忙碌著救人,來對比泛政治化的醫改案.....這才是我想看的醫療劇的激動。

◎只是我沒想到好不容易救回來的Kennis,給了她三年後成為無國界醫師,勇敢地面對眼前的槍....那槍響成了我最大的疑惑。聽說還有第二部呢!

白強8.JPG

●重要角色

楊逸滔 YT楊(郭晉安)-副院長→腦神經外科主管

唐明(馬國明)-副行政總監

蘇怡(唐詩詠)-急診室醫生          

程洛雯 Kennis(李佳芯)-心胸肺科醫生→無國界醫生

呂靄寧  阿Yen(張曦雯)-神經外科醫生 呂仲學院長之女

潘懷德 德仔(何廣沛)-心胸肺科醫生     

呂院長(姜大衛)-總院長→榮譽顧問       

余湛琛 琛哥(蔣志光)-急診室部門主管

康橋(朱智賢)-電視台新聞部總監

游國棟(鄭子誠)-衛生局局長

 

 

 


 

 

溫銘章(張達倫)-醫發局主席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