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u404-1.JPG

●2020日劇TBS【MIU404 機動搜查隊404】不要太相信記憶,記憶會有偏差的( 綾野剛 星野源 岡田健史 橋本潤 麻生久美子 渡邊圭祐 菅田將暉 )

我喜歡看刑偵劇,這類型的日劇要能推陳出新真的挺不容易的,【MIU404 機動搜查隊404】算是輕鬆的鬥嘴戲,有些把它歸於喜劇我無法認同,畢竟有事件「發生」會牽扯悲傷喜怒,並非都有好結果。

【MIU404 機動搜查隊404】有吸引我的主要演員們,絕對是我挑劇看的重點。

劇名裡MIU是「機動搜查隊Mobile Investigative Unit」的英文縮寫,404是兩位主角(機動搜查隊員)駕駛的車輛無線電呼號。機動搜查隊有幾輛車,每次執行在負責的區域裡不間斷的24小時巡邏。等於是便衣刑警在街道上巡邏的車輛部隊,當通報有案件發生時,能第一時間趕到現場,即時進行初步的搜查,然後再轉交給所屬刑警單位。

劇一開始有說明,警視廳決定,將機搜隊(機動搜查隊簡稱)增加到4隊,輪更值班。前搜查一課刑警志摩(星野源)終於被招募進來,隊長說就招那個原本要被淘汰的巡警伊吹藍(綾野剛),讓他倆成為同組拍檔,404號巡邏車。

miu404-5.JPG

「作為提高破案率的一部份工作,而不是自我滿足。」(志摩)

【MIU404 機動搜查隊404】就看星野源跟綾野剛的「混」搭。

我一開始對案情設計並無期待,畢竟常看見「雷同」。很高興,我錯了…..

拿下眼鏡的星野源,我需要適應,日劇【月薪嬌妻】的眼鏡男造型還印象深刻。他一上場跟女隊長桔梗(麻生久美子)的互動就很有趣,是一種老朋友的耍脾氣。優秀的刑警志摩(星野源),被一樁舊案遭人誤解,桔梗隊長把他留在身邊當司機用,直到長官同意成立機搜4隊,這是隊長讓他「等待」的最好安排。

於是差點被刷掉的伊吹藍(綾野剛)遞補上機搜4隊,因為志摩缺人一組。伊吹,傳言他的「腿很快」,其他不清楚,志摩超緊張,深怕新夥伴是個怪咖。

結果,重細節分析的志摩,碰上熱血衝衝衝的伊吹,兩個人性格上不同,幸好,機動力都強。誰會聽誰的呢?【MIU404 機動搜查隊404】,才看幾集,我就期待有下季,好看。

第一次執行任務,路見不平就和其他車吵了起來….伊吹一急,誰也擋不了。

兩位主角一冷一熱,開始磨合,我很意外是,伊吹總是笑著表達自己能進來機搜隊的興奮,嘴裡說著隨和聽話,他不會跟志摩前輩「吵」起來。志摩覺得伊吹就是個「不裝逼會死的深藏不露的小混混」,氣歸氣,還是必須摸清楚跟他相處的方式。

適當關心案件相關人,MIU404車裡兩人都是暖男。

桔梗隊長偷偷給志摩任務,「審核」伊吹適不適合當機搜隊員?我覺得不是,隊長心裡早有底。

伊吹(綾野剛)有飛毛腿,跑得快(演這劇跑跑跑,應該超累),他隨興,靠直覺,以前偵訊時打過犯人,被警局記錄,跟其他機搜隊友相處還不錯,其實他對周圍的瞬間關注力很強;志摩(星野源)很理性,分析條理很清楚,也觀察仔細,面對夥伴伊吹的不受控,志摩得忍住氣,一項一項慢慢說著「規定」和辦案「規則」給伊吹聽,畢竟伊吹經驗不足。

miu404-4.JPG

「不要太相信記憶,記憶會有偏差的。….(如果與案情無關)把記憶輸出為文字時,你會先入為主去改變聽來的事實。」志摩居然用錄音筆偷偷錄下伊吹問案的內容,他說他不相信別人,也不相信自己。

機搜4隊是個有溫暖的團隊,陣馬原來跟志摩熟的,現在兩個人拆成兩組,各帶一人。

401號車,班長陣馬(橋本潤)硬被長官塞來警察局長兒子九重(岡田健史)同車,這組一個老成,一個是從沒和犯人面對面過的新人,像母雞帶小雞。陣馬班長總愛在辦公室裡煮烏龍麵,讓大夥邊吃飽邊聊,讓我想起美劇【911】的隊長了。九重戰戰兢兢,規規矩矩,是個乖孩子。

機動搜查隊當班時遇上案件,最先到達現場,分析,(能找出證據最好),然後移交,不用抓犯人(除非人手不夠)。伊吹(綾野剛)覺得這樣不夠刺激,很空虛,很生氣懊惱…….志摩(星野源)卻對伊吹(綾野剛)老是憑直覺就要大動作的姿態更火,警察要更細心求證才是。

觀眾會發現,伊吹真的是幾乎「一瞬間」的聯想力都沒錯,而且他是有認真在思考「為什麼會有這般直覺出現」的原點是甚麼啦!「要查的話,只能在規則以內動手。」哈哈,志摩漸漸被伊吹「說服」,不能坐以待斃,不得不試試。

桔梗(麻生久美子)隊長說,新設「機搜4隊」,長官只同意暫時擔當其他1.2.3隊的輔助。沒想到伊吹跟司機吵架影片被PO上視頻網站,直播主任意揣測「機搜4隊」會不會是秘密部門?這個劇哏不賴。

「總之,不要做出影響警察形象的事。」女隊長交代著說。

404車追車追到被撞毀了!「快腳」伊吹(綾野剛)用跑還能追上前車呢!「太好了,在你殺人之前抓到你了。」伊吹的感嘆讓志摩覺得怪,他說他以前吃足苦頭,不會再隨便用槍了,倒不如跑著追上去…….

「伊吹如果不行,就調走他。」桔梗隊長問志摩,「暫時,就先留下他吧!」看見伊吹始終掛心著走失的老奶奶,志摩想「保」住這個野生的傻子,好好教他看看。

第一天上工就毀了404警車,第2集開始,MIU404只能借用「賣裡面有哈密瓜麵包的車」,好可愛喔!追蹤嫌疑犯時也不會被懷疑警察,我覺得挺好用,到是老有人要來買麵包,讓兩位便衣MIU很無奈。

麵包車還開不快!哈哈哈!桔梗(麻生久美子)隊長說,404車不是用來追犯人的,必須遵守交通規則,現在沒有單位願意把警車借給404。麻生久美子飾演的女隊長我很欣賞,她能讓隊友們服氣,只要不出問題,其他都無所謂。

陣馬、志摩,伊吹,九重都很聽隊長的話,前兩位跟桔梗是老同事了。不過,機搜4隊連辦公室都得搬走,這下班長陣馬的「廚房」更像樣了!我愛這團隊的氣氛,即使其他刑警分隊都有點輕視他們,機搜4隊默契很好,新人老將彼此相互支援。

星野源演的志摩,口齒伶俐,一開口就是一長串台詞,句句有道裡。伊吹(綾野剛)說,一本正經的九重(岡田健史)是「口齒伶俐」的志摩接班人,開不起玩笑。

九重對陣馬班長說,想不通志摩前輩為什麼老是跟著伊吹的直覺起舞?他做過功課,知道志摩的曾經,他在MIU就是難看的貶職,「志摩先生殺了他的夥伴。」伊吹嚇到了。

【MIU404】不完全是推理破案劇,每一集的案情留給你自己慢慢看。404「懷疑」和「確認」的時間裡,大多數案情都有耐人尋味的敘述,和令人動容的「關係」發展。

我覺得這部劇,「相信」自己或「相信」別人,成了一條主線在發揮。志摩說,警察工作就是先有懷疑才有方向追查啊!伊吹說,他從小總是不被人相信(他的人生導師曾說伊吹太容易相信別人是缺點),志摩卻連自己都不相信。如果失去夥伴的信任,該如何搭檔工作?

伊吹總是先投入情感,堅持調查,他希望志摩可以相信他。他覺得他們會是好搭檔。

兩位老人家,願意相信威脅他們的嫌疑犯,幫他逃跑,讓他去證明他的清白。「人只會相信他願意相信的事。….另一方面,兇手也寧可相信自己沒做…他們希望回到事情沒有發生之前。可是時間不會倒流。」志摩憤怒得分析著,他破壞了大家感情用事的迷思。但是,他先看見更深層的影響,怕一向逆來順手的乖乖牌嫌疑犯自殺……所以不能讓他逃走。

跟真警察玩線上遊戲?惡作劇報警的點子有點意思。據說,還沒有警察追得上「黑衣人」,這下引起快腳伊吹(綾野剛)的興致了!黑衣人不只一個,輪著跑,難怪警察追不上,伊吹被耍了…..想當然,後來會有類似「狼來了」的劇情,緊張點。

「他有我們身上沒有的東西。」志摩對老是嫌伊吹惹麻煩的九重說著,「其實我還蠻欣賞他的。」像菁英一樣規矩的九重是無法理解活碰亂跳的笨伊吹的。

「我喜歡妳。」懷著尊敬的心態直接對桔梗隊長說出口,伊吹的「自然」讓大家嚇一跳。

女隊長的台詞寫得不錯,管理幾個大男人,剛柔並濟。志摩提醒伊吹,小心說話,別讓人聯想成性騷擾,腦筋轉得快的伊吹馬上「感覺」志摩喜歡隊長吧!是嗎?有粉紅也很好喔! 桔梗隊長有個小孩,她是單親媽媽,還收留個女的朋友小羽(黑川智花)幫她顧小孩,她曾經是警方線人,黑社會還沒放過她。

伊吹對志摩輕易把犯人的槍指向自己(志摩)的腦袋很不諒解,「沒想到你骨子裡是個不想活的人….這種事,別來第二次。」

兩個男人遇到事情都要對方注意安全,是不是都曾經失去某人的心痛讓他們至今害怕?伊吹跟志摩的關係繼續往好的方向修整中,雖然常常鬥嘴,我終於能感受到日劇【MIU404】的魅力了,綾野剛和星野源的抬槓演出,越來越讓我放鬆心情。

日劇【MIU404】案件設計,也有社會現況的提醒,(例如:有外籍人士懷著日本夢,借錢來日本打工),不一定糾結在兇殘的傷害案,是比較有人情冷熱的刑偵劇,嫌疑犯的年齡層和國籍別也很廣。

志摩(星野源)「不能」喝酒,拿起酒杯,躲不掉的恐懼會浮現眼前…..伊吹發現他不對勁了。「我們談談心吧!搭檔殺手。」大夥兒嚇到了。「煩死了….作為警察的你,問話太沒技巧了,有哪個嫌疑人會因為你要求坦白,就乖乖說出所有真相?蠢!你也是警察,自己查。不過就你的調查能力,恐怕也查不出甚麼。」志摩說。

伊吹鬥志滿滿,他要查,是好意,他知道他的搭檔沒有「放下」。「一路上的點點滴滴我都很珍惜,我都不想放棄,這是為了跟志摩一起全力以赴的過程。」伊吹用這番話說服不讓他調查的桔梗隊長。隊長說第4機搜隊是臨時組織,對伊吹來說,能來到404,是他人生的契機之一。

大家都好擔心志摩喔!感動著桔梗隊長決定「偷偷」把舊檔案共享給九重和伊吹,不然,這兩小子亂查會出事。(說的也是)

miu404-2.jpg

志摩終於和「投降」的伊吹談心事,把所有查不出來的真心話說給他聽。失去搭檔的志摩愧疚到今天,要是他能早點發現……沒想到當年的案子有意外的反轉,伊吹最棒。

把「外賣太郎」加入劇情裡,編得也很精彩。為了抓混入外送小弟們的嫌疑犯,志摩根據「外賣太郎」想出一招,發簡訊讓真的外送員把制服反過來穿,厲害!「外賣太郎」最早是伊吹想吃各種麵包找來的外送,這招不錯,哈密瓜麵包警車不能亂「丟」,值班時讓餐點外送是好點子。

伊吹(綾野剛)看著自己最尊敬的老師漸漸失憶,他著急了,想照顧老師,眼眶泛紅。

經過相處,志摩(星野源)心裡明白,伊吹不蠢,只是單純,他的直覺會有時準有時不準,不準的時候就是被感情蒙蔽了,志摩可以接受不能完整表達直覺的伊吹,跟著他的想法追查,但現在必須說實話,他最尊敬的老師是最有可能涉案的嫌疑人,不是失憶。

伊吹慌了,人生導師承認他犯罪,在眼前被帶走。那是他當警察的榜樣,綾野剛演得淚流滿面.....

miu404-6.JPG

有點俊的渡邊圭祐的角色封自己是「特派員REC」,這個直播主從第一集就在藏哏,他會出現在MIU來到的事件現場拍攝,然後放影片上網爆料,點閱率和粉絲已經慢慢增加中,機搜4隊被拍幾次,MIU形象感惡化都是他搞的。

前集中「惡作劇報警」逃走了一個高中生,居然主動找上了這個利用自媒體想紅的REC,說自己被警察陷害…..「我沒做。」(那他幹麻逃?)

久住(菅田將暉)是接近高中生成川岳(鈴鹿央士)的謎之男。【MIU404】最終篇的高潮戲就是菅田將暉的客串大魔王,他慫恿成川岳走歪路,賣禁藥,綁架小羽….. 滿嘴謊話的久住耍得MIU團團轉。自從【民王】後,我很久沒欣賞菅田將暉的電視劇作品了,這次表現讓我印象不錯,雖然是個壞蛋,演技上覺得有點層次了。

MIU和久住(菅田將暉)鬥智,警察被騙了,還是要扳回一城。我認為最終篇轉得有些快。

REC(渡邊圭祐)願意設計引出提供影片的「濱田」,好吧!帥哥要反邪歸正的劇情總是能接受的,而MIU401和404被「重擊」,陣馬受重傷,九重被調走,「野生的笨蛋,不如把他送回奧多摩吧!」志摩向隊長建議,調走靜不下來的伊吹,避開他的危險,志摩暗地裡想自己行動!

「你的去留由我決定。」伊吹生氣了,揍了志摩一拳。「順利的時候是最好的搭檔,出錯的時候就怪對方,可真任性。伊吹雖然危險,但他是正直的人,我希望他能一直正直,這樣的警察,他一個人做到就行。這樣也能幫到更多人。」志摩對九重說著,監聽的伊吹沒聽到好話,他在志摩說後悔相信他時拔掉耳機…………最終回還是回到兩個人「信任」的問題上。

miu404-3.JPG

「你是來跟我聊人性的嗎?」伊吹早一步找到久住。綾野剛和菅田將暉的「單獨談談」,我莫名其妙覺得好,兩個演員有種旗鼓相當的「野性」。

【MU404】如果是系列日劇,該有多好。志摩……居然有「再一次」機會?不同結局?好特別的安排。(2020東京奧運停了,因為疫情,劇末也讓主角戴上口罩巡邏) 大推薦啊!

 

●重要角色

【警視廳 (芝浦分駐所) 第4機動搜查隊】

伊吹藍(綾野剛)- 404號車機搜隊員

志摩一未(星野源)- 404號車機搜隊員

桔梗結弦(麻生久美子)-機搜1隊兼機搜4隊隊長

九重世人(岡田健史)- 401號機搜隊員/警察局長的兒子

陣馬耕平(橋本潤)-401號車 機搜4隊班長

REC(渡邊圭祐)-網路爆料媒體主

久住(菅田將暉)-謎之男

小羽(黑川智花)-破獲地下賭場的線人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