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語1.JPG

●2018大陸劇【骨語Talking Bones】就算你再不能接受,也可能是真相 (張齡心 高仁 蔡宜達 張家鼎 吳曼思)

前陣子看了部大陸的刑偵懸疑劇【骨語Talking Bones】,光看劇名我就要有心理準備,年紀大,有些太血腥畫面真會影響睡眠。【骨語Talking Bones】在網路上介紹為改編了大陸女法醫的真實案例,法醫作業時特寫鏡頭特多,是一件件案子湊成劇,犯案手法百出,有些挺有「印象」在其他國家的電視劇裡看過,就算類似的題材,但不得不說改編得還不錯。 

老法醫陳老在現場誇了自己的「關門徒弟」很有天分後,太操勞而病倒了,案子自然落在弟子新法醫身上。特案組的組長尚桀(高仁),被從解剖台上醒來的新法醫夏螢(張齡心)嚇到了,夏螢說她不小心睡著了而已…. 

【骨語Talking Bones】在嚴肅的刑偵主題裡有添加了團隊人物相處的小趣味,很好。幾個要角我都不熟啊!期待新鮮感。大陸劇就是場景地方大,特案組辦公室挺氣派的耶!大概是我看劇以來最豪華的刑偵組辦公室了吧!有個像大書房或圖書館的書牆,很特別的設計。夏螢(張齡心)溫溫和和,執行工作時是專業的,她比其他法醫更愛跑現場,讓觀眾跟著她的視角想像模擬。

 長官說:「沒有困難,怎麼顯出你尚桀的能力呢?」尚桀(高仁)嘆口氣,他的特案組被局長硬塞進幾個看起來「不靠譜」的人(我倒覺得都挺認真靠譜的),尤其剛借調來的女法醫夏螢(張齡心)那裡都跟,實習生英鳴(張家鼎)還恐血。哈哈哈!女法醫夏螢(張齡心)老愛跟著尚桀(高仁)追犯人,真不太習慣。可能有隱情?不會功夫的女生就是會編有給男隊長添麻煩的情況才能英雄救美,被吼幾句是正常的編劇走向。 

案件推理調查佔了大部分,主角們私人交情應對的戲編寫得還不錯,有緩和兇殘案件的好處。【骨語Talking Bones】看得挺順,但整理或證據鏡頭都快,營造氣氛緊湊,我就需要很認真聽詞。現在的刑偵劇一部比一部在科技運用上更下功夫,拍攝質感好,看劇有收穫的我就會很開心。 

「但我們的職業,不就是為了防止這些不幸的事情再一次發生嗎?」夏螢(張齡心)對幫不上忙很著急的英鳴(張家鼎)鼓勵著,他對犯罪心理的分析還不被認可,即使面對案件有壓力痛苦,還是得找出真相。英鳴(張家鼎)終於用「地分析法」立了功,還是帶著他的學長兼夥伴李學凱(蔡宜達)先肯定他呢!【骨語Talking Bones】的編劇有給主角們放入一些故事,例如夏螢(張齡心)的耳朵有隱疾,李學凱(蔡宜達)的身世有過被傷害的痛……. 

「有時候比起死者來,活著的人更需要我們拯救。」尚桀(高仁)不認同夏螢(張齡心)老是想傳達不能再說話的「人」想說的話,男女主角都對,角度不同而已,尚隊背負著是破案日的壓力。「你選擇的是拯救生者,我作為法醫是要告慰死者,把他們生前沒有說的話,至少在他們死後,告訴他們摯愛的人。」但看多了法醫題材的劇,我發現其實有時候也會傳達錯誤的。 

「妳別忘了妳是法醫,妳是負責查死因,我是來抓兇手,所以我們必須要很清楚自己的身份。我們的職責是保護整個地區的民眾安全,而不是在一個謎團上糾結不止。」尚桀(高仁)跟夏螢(張齡心)常有衝突。宋咪(吳曼思)、李學凱(蔡宜達)、英鳴(張家鼎)各站邊,都聞得出組裡濃烈的火藥味。搞到女法醫自己出動查案還被抓,也是挺瞎的。 

我雖不想筆記這劇有時「日劇」風,但部分橋段還是讓我能連想起,所以也不難猜劇情的走向。次聲波的殺人案,夏螢(張齡心)逃過一劫,跟隊長尚桀(高仁)承認了自己的耳朵裡有內置助聽器。尚隊對夏法醫起了憐憫之心還改觀了!這一次她違規辦案,尚隊全扛了。當她住院請假,來了個慢吞吞的師哥代班時,特案組要求的「節奏」緩了,這下大家更知道夏法醫拼命三娘的重要性了。這空檔,特案組的尚隊跟死對頭重案組張隊合作了一回,倒也和氣了不少,總之,兩個急性子隊長讓夏螢(張齡心)偷跑回來做了實驗來救火,才順利破案。印證了夏螢真如老師父說的,是難得的法醫天才。 

「人會撒謊,但證據不會。」「妳錯了,妳別忘了,證據是人留下來和發現的。只要有人的存在,就會有很多的變數。」 

宋咪(吳曼思)是個訊息分析員,乖巧,幾乎上級派的工作沒聽過拒絕的。特務組就她老「顧家」,不給出現場,宋咪可是一心想跟大家出動,尚桀(高仁)跟局長請示,沒想到局長一口回絕:「當初讓她到組裡,就是一不能出現場,二不能配槍。」沒得商量,看來也有隱情。局長是想「保護」她。 

李學凱(蔡宜達)告訴英鳴(張家鼎):「你不用了解犯罪人的心理,你只需要比他聰明點就行。」這就不妥了,哈哈,「犯罪心理學」可是英銘的專業呢!不過學凱的重點是,他發現當下的案子,英鳴有些較勁地的走火入魔了!那是一件模仿電影情節的案子,英鳴覺得需要帶入自己到模倣犯的瘋狂崇拜的意境裡,才能找出新的線索…..罪犯寄信、寄包裹、還上網PO文…..挑釁警察。英鳴(張家鼎)在這案子裡發揮了專業的判斷,尚桀(高仁)放手讓他嘗試,英鳴終於證明自己的實力了。(他是實習生耶!厲害) 

我猜,漂亮的公園,漂亮的酒店房間,這在台灣業主可都不太喜歡被借來拍恐怖殺生的影劇吧! 

特案組長尚桀(高仁)被當成現行犯逮捕,【骨語Talking Bones】連主角反轉戲都有。一件在尚桀心中五年都過不去的前女友的案,當類似手法出現,他再也無法冷靜,反而從夏螢(張齡心)處得到信任與安慰,很好,慢慢有男女主角的感情微妙戲出現了! 

「排除掉所有的不可能,那剩下的,就算你再不能接受,也可能是真相。」 

【骨語Talking Bones】的劇名可能來自劇中一個法醫用蟲子吃肉的方法,我是不太懂,皮膚看不出來的刀傷案子,骨頭竟然能顯示異樣?看得我心驚疑惑的。不知這知識是真是假。後來,又來一段黑暗畫家的意外,「骨語」說出了「流星雨」畫作的意義。 

繡球花正常是藍色,會依土壤成分酸鹼度而長出不同顏色的花,所以夏螢(張齡心)看見粉紅色的繡球花就起了疑,如此不驚嚇又能獲得知識,才是我喜歡刑偵劇的主因,件件刺激的殺人案,我是被嚇到膽子越小了。漂亮的繡球花有隱情,那具投資能炒作的稀有蘭花也被編入劇情中,花盆跟土壤那一案也是勞師動眾來找碎骨頭,警察可辛苦了,居然答案在太陽能板!(驚) 

劇集演到最終,要抓萬聖節出沒的吸血鬼,有咬痕麻暈人,連節慶活動都編上了,特案組甚麼案都辦。 

女法醫夏螢(張齡心)怎麼突然有功夫了呢?原來是尚桀(高仁)教的。暗藏多集的隱形人現身了,果不其然,越親近的人越不了解…可怕的人就在身邊。這【骨語Talking Bones】始終沒有把特案組五員大將一一「介紹」清楚,總覺得不夠,多點主角們的感情戲發展可能會讓我更愛吧!

 

【角色介紹】

夏螢(張齡心)- 特案組女法醫

尚桀(高仁)- 特案組的組長

宋咪(吳曼思)- 訊息分析員

李學凱(蔡宜達)- 刑真痕跡鑑定師

英鳴(張家鼎)- 心理側寫師實習生

 

 

  新圖上架 隨時更新→歡迎分享點閱. (點數可換)

【拿波圖●line 原創貼圖/表情貼】 全作品連結網址
https://store.line.me/search/zh-Hant?q=no2two

04-想你.png樂天市場連結圖檔.JPG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