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雙1.JPG

●2018香港電影【無雙Project Gutenberg】任何事做到極致就是藝術( 周潤發 郭富城 張靜初 廖啟智 周家怡 王耀慶 )

【無雙Project Gutenberg】號稱香港犯罪懸疑片,我本以為就是「偽鈔」當題材,2018年港星周潤發也來台搭配宣傳,著實搶了些新聞版面,我很久沒有看周先生的電影,於是當HamiVideo上檔就馬上開看。

郭富城飾演的李問角色,一開始就在獄中做假郵票,那繪畫取鏡就很吸睛。他「寄出」一封信。

香港警察審問,李問(郭富城)和他的老闆「畫家」是偽鈔集團倖存的兩個人,但全世界都沒有「畫家」的資料和蹤影,只有一張公路監視器上截圖下來模糊的照片。沒有人知道「畫家」在哪,因為他不會讓知道他的人活下來,「你怎麼知道他不會知道我在這兒?」李問(郭富城)很驚恐,然後警局就「爆炸」了!嚇我一跳,不愧是好設計。

李問(郭富城)終於答應說他和老闆的故事,轉汙點證人,供出老闆。畫面上開始他的回憶,他和女友阮文(張靜初)在溫哥華的10年….阮文的畫有人欣賞,李問的畫還是一文不值,他不想阻礙女友的發展而瞞著她接受仿畫工作,被阮文發現了。【無雙Project Gutenberg】的拍攝讓我能感受到強調的精緻質感,這是一部要能突出細微美術畫工的電影,會讓人迷上畫畫。

「這世界只有一個梵谷,其他都沒有價值。」「這世界也只有一個李問,你有你自己的價值。」「我畫得很痛快,我突然覺得我生下來就該畫這個…如果我的價值就是做假,妳能接受嗎?」「你是我最愛的人…」這部電影的轉場銜接很厲害啊!有驚喜。

周潤發的角色出場,他用激將法取笑阮文畫展裡唯一一張李問的畫,他要見到這位能精準模仿各畫家筆法的人。李問(郭富城)一番對古畫雕刻的仿造研究,聽起來有實力,「我是不是像搞化工的?」「你太小看自己了,任何事做到極致就是藝術,有心,假貨也可以做得比真貨好。…..這個世界上一百萬個人裡只有一個主角,做到主角,都是能達到極致的人,但首先要找到對的舞台。」這獵人角色挺酷,他留給李問(郭富城)一張名片,單寫「畫家」和電話。

李問(郭富城)答應為畫家工作,「畫家」(周潤發)說他叫吳復生,香港人,學美術的,三代都做假鈔,有個頂級的偽鈔集團和很上流的買家來說服李問。「黑,不會變成白。」「只看見黑與白的人,永遠都是失敗者。」「畫家」(周潤發)的台詞寫得不錯。這部片當然就是看周潤發和郭富城的啦!「畫家」說了,他家有訓,放棄愛情的男人做不了大事,等工作完成後,再幫李問追回阮文。我也沒有懷疑。

「超級美金」的仿作過程,真是要看了電影才知道是天賦、精密細工跟耐心體力的超級結合阿!雖然偽鈔集團非正途,但李問(郭富城)在此交了朋友,見識了高人鑫叔,不停地又試又學,想法子還原紙鈔的味道,大家相處的時間裡還蠻有趣的呢!老闆(周潤發)還支持李問(郭富城)繼續追求他的愛情呢!

「一個正常的男人對著她心愛的女人,不說謊怎麼能過一輩子..我告訴你,我帶你上了這個舞台,不單單讓你當主角,還要讓你當阮小姐的男主角。你放棄她,就等於放棄你自己,我不會放過你。」我還真看不懂「畫家」(周潤發)如此激動的原因是?(最後才知道我有看出疑點是對的)

「畫家」有時候行動像個瘋子,他總是瞬間就嚇到李問。戲到一半,警察就知道李問說的「吳復生」是個假名。台灣演員王耀慶的角色以加拿大警察身分到香港協助辦案,戲份不多,表演得當。這幾年的王耀慶兩岸三地作品沒停過,把演戲當事業又認真又有曝光機會的算少數,他演得挺廣的。他的對接是香港督察何蔚藍(周家怡),劇情有些跳躍,一邊是何督察聽著李問的坦白,一邊演著李問在偽鈔集團裡那一段工作時光。而李警這段又在何督察負責李問偽鈔案之前……李警(王耀慶)挺行的,一來香港就盯上古董店老闆鑫叔(廖啟智)。

【無雙Project Gutenberg】有警匪鬥,有槍戰,有愛情,有激情戲,出乎我意料的順著看。偽鈔集團故事還演成王子復仇記了。李問在金三角救了個女人吳秀清,「畫家」(周潤發)給了假護照,說她以後就叫阮文。我一時沒能意會李問說她臉傷得重的狀態。

「我又救你一次了…..我捧你當主角,開了那麼多條路讓你選,但每次要做決定的時候,你都選放棄。」

周潤發的老闆角色真有發揮演開,亦正亦邪,亦敵亦友,有冷有熱,讓人捉摸不定,比起我印象中電影裡電視劇裡的發哥不太一樣。李問(郭富城)根本逃不出畫家(周潤發)的手掌心,跟著他,除了前面造假鈔的合作愉快外,後面是一次又一次的血腥,老闆殺人不眨眼,有仇報仇,違反行規必除。吳秀清這女人反轉了情勢,李問(郭富城)終於對畫家(周潤發)開了槍………

張靜初飾演的畫家阮文,特地來香港警局保釋李問,李問講出了以上的故事,供出「畫家」讓警局模擬出畫像才離開。何督察(周家怡)發現了神似「畫家」畫像的警察吳志輝.....哇,原來如此,吳警員一句話一個鏡頭就讓我恍然大悟,我被這電影從頭擺了一道,哈哈!真真假假,可是當年李問怎麼會有錢?

「我告訴妳,有時候假的會比真的好,只要我們儘量愛得真一點,不就行了嗎?」李問(郭富城)說。

我承認我先網路上看了劇情大綱才看電影的,大概我太放鬆了。一直到最後一幕才搞清楚這個謊竟然編得這麼大,結尾收得也乾淨俐落。大概是近年來我看香港電影中比較會想推薦的一部,超過我的期待值。

 

●【無雙Project Gutenberg】角色

吳志輝(周潤發)-警察/「畫家」吳復生

李問(郭富城)-仿冒假畫畫家 偽鈔集團主腦

阮文(張靜初)-畫家/李問女朋友

鑫叔(廖啟智)-偽鈔集團電版專家

何蔚藍(周家怡)-香港督察

李永哲(王耀慶)-加拿大警察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