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惡圖書館1眼鏡的秘密.jpg    

彷彿布蘭登‧山德森 Brandon Sanderson就坐在我面前,很
認真地告訴我,他為什麼要用假名寫這本小說,提醒我不能想
太多(甚至說他騙我),警告我不能惹作者生氣....

「如果我沒有明確說出來,那拜託你們別自己下結論,這是不
好的習慣,而且容易害作者發脾氣哦!」
我真的突然大笑出來
,多特別的故事啊!如果我不仔細閱讀《邪惡圖書館1》,怎
麼對得起布蘭登‧山德森 Brandon Sanderson的用心良苦呢?

書名中的「1」代表《邪惡圖書館》套書第1部,大概先說說這
個13歲男孩亞克崔茲怎麼被帶入史麥著家族,而且不由自主跟
著潛入圖書館,打贏了一戰。我從沒有過被作者恐嚇的閱讀經
驗,這回我很開心,我不是精神錯亂,而是布蘭登‧山德森好幽
默,講著講著自己的奇遇,中間就來幾句吼吼讀者,有趣!

是的,《邪惡圖書館1》是布蘭登‧山德森Brandon Sanderson
的「自傳」式小說(當然我不相信),如果你不信,你可能也受
控於「哈噓國度」利用圖書館來掌控學習資訊的威力下,無法
清楚認識「自由國度」世界的進步。我只能說,這本書從「作
者序」(其實就是進入正文了,跟其他書單純作者寫序不同)開
始就讓我頭昏,所以我覺得這篇試讀文有義務整理歸納一下,
我可花了不少時間呢!),才不會讀來一片朦朧霧煞。

這麼說好了,如果用真名,被追殺的作者擔心我們永遠讀不到
這本被歸類在「奇幻小說」的書。《邪惡圖書館1》主角亞克
崔茲是個來回領養家庭間的普通小男孩,他笨手笨腳,瞬間就
能弄壞東西,煮個泡麵也能拔掉瓦斯爐開關,把廚房燒起來,
養母受不了,氣得通知社工佛萊契女士來,說隔天會帶走他...
這天是他13歲的生日,收到親生父母寄來的包裹,禮物是一
袋沙子。很怪吧!

「這孩子簡直就是災難的化身。」我信亞克崔茲不是故意的,
他以為「弄壞東西」是命運的詛咒,無從擺脫。第2天先來的
卻是一個自稱是他爺爺的老人,不由分說想看那袋沙子,但是
沙子不見了,廚房裡有個男人舉槍要射殺亞克崔茲.....

讀者會經由爺爺和後來的夥伴口中,聽懂兩大國度的恩怨。生
日禮物是「拉許之沙」,亞克崔茲的父親收集一輩子,在他出
生時就讓大家知道這個「傳家寶」在兒子13歲生日那天會讓他
收到。「拉許之沙」擁有無比神其強大的力量,若製成「眼鏡
」將解開「遺忘之語」的秘密,遠超過雙方交戰的最後輸贏,
爺爺決定去搶回來,他要孫子亞克崔茲也去,這是史麥卓家的
唯一使命。

「圖書館員有了沙子,就能消滅國家,摧毀文化,最後統治世
界。」
先不管這冠冕堂皇的形容詞啦!《邪惡圖書館1》的想
像空間和動物或物品擬人化的驚喜才是最棒的。「再怎麼聰明
的人,有時也會在某些狀況下驚訝地說不出話,哦,就算說出
來也可能語無倫次」
沒錯,我完全贊同作者這番話。

原來,覬覦「自由國度」的高科技,有另一批人分裂出來獨立
,「中央圖書館」就是邪惡世界總部,當然也有擴張領土的野
心,所以像美國.英國.加拿大都是受控的「哈噓國度」。「自
由國度」最厲害的貴族就是「史麥卓-眼鏡俠家族」,子孫都
有傲人的天賦,比方說爺爺的「遲到」(還能延遲他受傷時的
痛苦),亞克崔茲的「破壞」(殺傷力特別強大),昆汀的「胡言
亂語」(其實是他不懂的預言能力)....等。

「你只是還沒有學會如何控制天賦。」爺爺說「你的練習還不
夠...擁有一項天賦是不夠的,你要知道如何使用這項天賦才行
。聰明人能將任何個人特質轉化為優勢,就算那特質乍看像是
缺陷也一樣。」
我喜歡爺爺這段話。(他說孫子亞克崔茲不是
破壞狂,只是他還不會控制)

書裡很多處,我被作者巧妙說服力打敗。比方說「火比電梯
先進」
,電燈需要開關,火不用(因為自由國度的人有瞬間點
燃或熄滅的神奇能力);火可以一發不可收拾的爆燒毀物,大
部分電燈不行...哈哈!更何況,會延展碎裂自如的玻璃,講
人話寫論文的恐龍,追蹤足跡的眼鏡,厲害的紙片人.......在幾
場生死關頭驚天動地的火拼後,圖書館還是圖書館,最安全
的方法居然是憑「閱覽證」離開,我暗暗稱奇《邪惡圖書館1
 Alcatraz versus the Evil Librarians》的回歸現實生活如此
自然。

難怪,「夢工廠」早就搶下電影版權(反正,哈利波特也完結
篇了,總得找點新鮮奇幻電影,我很期待喔!)

亞克崔茲經歷不可思議的一切,他正在反省,「這個想法十
分嚴肅,我的生命起了變化,我對自己的看法也隨之改變。
你們可能以為我正要蛻變為英雄了吧!不過事實上,我只是
讓自己爬得越高,跌得越重。」
自然而然就想跟書中的主角
對話,作者下筆文字實在活生生對著正看書的我說一樣。我
想,《邪惡圖書館1 Alcatraz versus the Evil Librarians》
絕對是橫跨老少就能接受的一本小說,不過作者很詐,他在
最後說,第一部那開頭的「祭壇」是續集......

「作者寫書只有一個理由,因為我們喜歡折磨人。」

布蘭登‧山德森說寫書合法,用書折磨人也合法,的確,我
曾被各種不同的書影響不少,可是看《邪惡圖書館1》很愉
快啊!我還有感動,亞克崔茲有「家人」了,他的冒險犯難
將和家人一起努力。從圖書館中搶回來的不是沙子,圖書館
員已經製好「拉許眼鏡」,爸爸在生日禮盒上的潦草筆跡原
來是需要「拉許眼鏡」才能看懂的「遺忘之語.....只有你看得
懂」。
當然,我們也看得懂,作者不會「放過」我們的。

(P.S. 亞克崔茲的母親在第一部就出現了,我不想爆雷,你就
自己讀,請特別注意史麥卓家族的「眼鏡」。)

 

 

 

●《邪惡圖書館1 Alcatraz versus the Evil Librarians》
作者:布蘭登‧山德森 Brandon Sanderson
出版:皇冠文化出版.2011年7月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