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龍領迷窟.jpg

●2020大陸劇(鬼吹燈)【龍嶺迷窟The Lost Caverns】詛咒千年,摸金校尉點燈救命 (潘粵明 張雨綺 姜超 高偉光)

 

「雞鳴不摸金,燈滅不摸金,雞打鳴之後不好繼續摸金。」這條摸金校尉的規矩,的確讓人得奮戰在暗黑的古墓裡,千萬記得在東南方點光,「人點燈,鬼吹燈」,燈滅該撤。

當年天下霸唱的【鬼吹燈】網路小說,我被這盜墓尋寶故事氛圍吸引,沒忍住,在沒有閱讀過完整原著下,先欣賞了大陸劇【鬼吹燈之精絕古城】(翻拍小說系列第1部第1本)很精彩。

所謂「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起了癮,終究敵不過今年WeTV新劇獨家首播的誘惑,我不僅開始看了【龍嶺迷窟The Lost Caverns】(第1部第2本),更回頭看完前劇先人遭遇的【怒晴湘西】(第2部第3本),突然有種恍然大悟又充滿期待的新鮮感,想先筆記寫下。

02-龍嶺迷窟.JPG

片頭曲裡漫沙迷濛晃動,討一種深穴孤獨感。

【龍嶺迷窟】以古藍縣久旱,村民們依習俗,在深夜開棺打殭屍旱魃開始,就是炫眼睛的怪物。古墓劇非常考驗劇組的實力和資金,對演員的演技要求自是嚴苛,可能對著「空」做表情,再花錢加上道具特效,這「磨合」後可是要硬接著觀眾眼睜睜找碴的事兒,不能馬虎。

天下霸唱的小說充滿紮實的想像力,廣受讀者喜愛,翻拍劇如何展現?是高難度的挑戰。

021-龍嶺迷窟14.JPG

簡單來說,陸劇【精絕古城】後接【龍嶺迷窟】,劇情可連貫,都有「摸金校尉」這一門的奇遇。算算播出時間的上一部【怒晴湘西】,則是傳說中四大門派中「搬山道人」和「卸嶺力士」的合作,其中因女主角雪莉楊角色為搬山後代有了關聯,這也是我情不自禁抽空補完【怒晴湘西】的原因。

有實力派演員演出的劇,對我來說是不二選擇。我當年看【精絕古城】,靳東很強,他演的胡八一和陳喬恩演的雪莉楊相處很微妙,沒有多少曖昧粉紅,剛認識不太熟,出生入死後會惺惺相惜也不足為奇。

這一回的【龍嶺迷窟】劇編的就更活潑了,主角外的每個角色都給了相當鮮明的個性出場,古藍縣的馬大膽凶狠蠻幹,陳瞎子卜卦玄乎,賣鞋的春來哥他小心處處還露餡的尷尬,跟屁蟲托馬斯醫生的膽小和問題多到煩…..

【龍嶺迷窟】比前幾部《鬼吹燈》系列劇都來得更親民,叨叨唸唸,有平凡人喜怒悲喜的真實,讓劇情走得順利自然,反而洗了我對幾個主角們先前作品的印象!

03-龍嶺迷窟.jpg

從《白夜追兇》裡的雙胞胎到《古董局中局》露臉,很難忘記潘粵明的演員性格出色,他兩次演出《鬼吹燈》系列,在【怒晴湘西】(2019)飾演有點痞又重兄弟的卸嶺掌門陳玉樓,就是這回【龍嶺迷窟】裡給胡八一(潘粵明)救命警告的老頭陳瞎子。那場兩位在卜卦桌上PK,是很幽默的安排。

潘粵明飾演的胡八一偶而犯冷慵懶,偶而膽大聰明,他跟王胖子(姜超)的對詞,總是胡說八道中帶著真感情,非常有趣。胖子負責整場碎碎唸個不停,衝動,可是他一對上哥兒們胡八一的眼神,就能有默契的配合,忠誠度很高。

04-龍嶺迷窟11.JPG

製作團隊在攝影的取鏡上讓我驚豔。【龍嶺迷窟】在陝西秦嶺取景,大陸劇裡的山水壯闊優美不假,要說墓內戲比特效,外景戲就比拍攝角度。不管是胡八一幾人到魚骨廟,或是前人鷓鴣哨一行到黑水城,比起過河時河神生氣的驚險刺激(老覺得有3D感),我更愛外拍實景視界。

那走著走著找路的路途上,鏡頭的拉高高、空拍、俯著地慢拍,飛沙走石,紋理畢現,觀眾彷彿跟著探險尋奇,很容易因美景入迷。

海上危難戲因演員演技厚實,我也看得憋氣凝神,想起咱們台灣在台中也有個能拍大水戲,造浪造雨的影視基地,從李安的《少年PI奇幻漂流》拍攝到現在,技術條件也不落人後。另外,魚骨廟裡的黑影竄動,讓我猛一想起,在花蓮月洞裡搭小船,抬頭也能看見滿滿的黑蝙蝠群,不敢說話.......

05-龍嶺迷窟4.jpg

《幕後之王》電視劇裡的張雨綺演個破壞男女主角的神經質,到這部劇才讓我另眼相看,她是美艷擔當兼冒險的啟動者。雪莉楊在美國的家,找出外公鷓鴣哨留下的暗室和龜甲,房景跟骨董配件的美術質感看來頗優,道具組有用心。

【龍嶺迷窟】說的是胡八一、王胖子和雪莉楊3人從【精絕古城】回來,居然在肩上都長出眼珠子樣貌的紅斑,得找出「毣塵珠」才能破解。雪莉楊(張雨綺)說明了「紅斑」症狀在現代就算是一種「病毒」,如此正確的醫學知識,來對應古人把無法解釋的疾病當成詛咒,編劇上的強調我是肯定的。

關於西域扎格拉瑪族,探鬼洞招來詛咒,讓後代以搬山一派不停往古墓中找尋「雮塵珠」,想救早逝的族人,有空的話,真推薦連【怒晴湘西】一起收看,就會清楚高偉光飾演的鷓鴣哨有多迷人,絕對是可以從近來很紅的「帝君」跳脫出來的沉穩角色。

【龍嶺迷窟】裡特別客串的高偉光,以同樣搬山魁首角色,出現在外孫女雪莉楊說故事的畫面裡,鷓鴣哨在【怒晴湘西】結局裡已經孤家寡人,失去了師弟師妹,手裡憑著西夏黑水城中可能有「毣塵珠」的線索再次啟程……

06龍嶺迷窟3.jpg

鷓鴣哨在拜師的「投名狀」裡攬屍取服和護燈,真正讓【龍嶺迷窟】特效開啟古墓劇的奇妙心驚,前幾集的鋪陳也許有些故意親切,管山管水管村子裡過日子和追跑,魚骨廟裡也是牛刀小試,然而《鬼吹燈》的精髓設計依然必須是進墓門闖機關,鷓鴣哨一把搬山「金剛傘」讓我想起《全職高手》的「千機傘」和重重艱難關卡。

只能說看過幾集後,如入佛眼迷幻,驚悚感和駭人視效逼近,漸入佳境,相當令我滿意。接下來,「摸金校尉合則生,分則死」,胡八一、雪莉楊和王胖子該出發了!

龍嶺迷窟9.JPG

《鬼吹燈》大作早就釋出電視劇、電影、網路影劇、線上遊戲、有聲小說等各式版權強強滾,每一次新作都讓人好奇,究竟幕後團隊能精緻作品到甚麼程度?這得看了劇才能心服口服。這回的配樂也很搭劇情,能是勾人空蕩千百年的弦音,也能是輕鬆節奏強的英文歌,男主角潘粵明還寫片尾曲歌詞呢!有意思。

我在花絮篇裡看見導演費振翔拼命似的親自示範,想必他從【怒晴湘西】好成績裡,也認真於突破自己的潛能,讓我對這佈置奇門遁甲五行八卦,還必須還原小說的大魔大怪電視劇【龍嶺迷窟】後面的表現越來越有信心!

 

 

●WeTV 獨播  https://wetv.vip/zh-tw/play/zd567j31yuhj933/o0033sag9i2

◎原著作者-天下霸唱

◎監製-管虎 導演-費振翔

◎出品-企鵝影視、萬達影業、7印象文化傳媒

●重要角色

胡八一(潘粵明)-摸金校尉

Shirley楊 雪莉楊(張雨綺)-摸金校尉

王胖子(姜超)-摸金校尉

大金牙(佟磊)-古玩店老闆

鷓鴣哨(高偉光)-最後的搬山道人‧Shirley楊的外公

了塵大師(高雄)-模金校尉傳人

陳玉樓(王奎榮)-陳瞎子 卸嶺力士

孫教授(錢波)-文物局研究龜甲文教授

馬大膽(周曉鷗)-棺材店老闆

李春來(胡明)-賣繡花鞋的村民

托馬斯(左右)-兒科醫生

 

 

2017大陸劇【鬼吹燈之精絕古城】越美的東西背後越是危險可怕 (靳東 陳喬恩 趙達)

2018陸劇【古董局中局】傍花扶柳,風捲殘荷(夏雨 喬振宇 蔡文靜 田中千繪)

2017大陸優酷網路劇【白夜追兇 白夜追凶】白天不懂夜的黑,你知道我從來不相信巧合(潘粵明 王瀧正 梁緣 呂曉霖 劉柏希)

2015大陸劇【盜墓筆記 The Lost Tomb】蛇眉銅魚究竟未解 (李易峰 楊洋 唐嫣 劉天佐)

●20201105 高雄【逍遙園】大谷光瑞也想不到的起底回春,看見你的80歲 (歷史建築旅遊)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