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1.JPG

●2020 四塊玉文創 藥學系邊緣人【藥學系學什麼:除了藥理學、藥劑學、生藥學…永遠學不完的藥命人生】殺不死我的都會讓我更強壯

一翻開「作者序」,我就笑了,這本書,讀就對了。作者到底是謙虛還是害怕地用了匿名「藥學系邊緣人」呢?他怎麼會是委屈在邊緣?根本就是勞心勞力後,直指要害的點提讀者。

我可是一讀不願暫停收拾, 寫得真好,驚句太多,作者用他自己跟「藥」緣分來普趣眾生。

全書內容明顯有三大區塊,雖然是作者讀藥學系之前、當時的當下或之後在醫療現場,那些沒有捏著藏著的真心話大冒險,逗趣的舉例,真讓我解惑不少。

我很少看書看到想對作者說句謝謝,有你不吝嗇又膽大的分享,終於讓我對「藥師」這一行知道多一點,我想,以後我回醫院拿慢簽藥的每次,面對他們會更肅然起敬,真的。(雖然我也遇過嚴肅到我不敢多問,趕快拿藥就走的,哈哈!)

現在我知道要稱「藥師」不是「藥劑師」,就像當年看見宣導海報才知道要稱「護理師」不再是「護士小姐」,有一本書可以了解「藥師」的真面目,打從心裡感激。各行各業都有人這樣寫,也許當年要聯考填志願就能更心服口服的讀好書,少點迷惑及打擊,但是人就是這麼不停止長大的,太老也回不去。

「阿嬤說人不可能不生病,所以開藥局是不會倒的。」這句常聽說。作者出生在他覺得有戲的藥學世家,從曾祖母聊到他的藥師父母和三兄弟,彷彿就是一段台灣藥演藝史:仙姑、收驚、上山採草藥到中盤商、「寄藥包」、鄉下藥局斜槓藥妝店....順手拈來的藥家故事,讀來甚是有趣。

青春叛逆期,作者寫的「讀藥學系前的小奸小惡」,又帶著大家走一趟校園歪斜的「買藥動機」,字裡行間不忘提醒哪個是醫師處方藥,哪些是他賺零用錢的小聰明。作者時時緊張自己走在法律邊緣的笑談,我反而覺得是大膽出少年,有他深入淺出的白話文嘮叨和苦口婆心,易讀,有新鮮感,真實。

直到我讀完書寫文的今天,我身邊剛好又出現被形容成類似「醫院藥師等於包藥工人、診所藥師等於賺比較多的包藥工人、社區藥局藥師等於包藥工人兼銷售員」的言語,我卻已經能稍稍知道當「藥師」一路的挫折和專業。「藥學系就跟婚姻一樣,外頭的人想衝進去,裡頭的人想逃出來。處處都是圍城。」這句話挺好用,我想,寫書的作者「藥學系邊緣人」已經能安於駕馭其中甘苦,才能開心地分享給大家懂他們的遭遇。

「這些疑問在我工作後得到了解答,這邊沒有要寫解答…」哈哈哈,我討厭的懸疑出現了,不讀下去不行耶!

一本書要讓讀者捧著讀「欲罷不能」不容易,小說有刺激的情節,學術文有解題的執著,【藥學系學什麼?】該算是作者自言的「藥命人生」散文體,能讀著讓我不時點頭微笑,「藥學系邊緣人」大可不必再懷疑自己的文筆了。

吃藥,是件嚴肅的事,敢吃藥,不該是賭命,而是救命,有「藥師」把關是圖個比較安心。

誠如作者用「台灣九藥」學系來鋪個局,聊起讀藥學系、考藥師和執業證的現況,能選擇這科系,撐完這一連串的大腦容量默背應試,真厲害。當然人各有志,人各有性,人各有情緒,也請原諒我無法肯定專業人士裡個個會是完美菁英,個個細心體貼,但多點這種「行業日記」文出來導讀,多好,我喜歡內文裡有「無副作用的解惑時間」,是讀者福利。

「藥學系是個可以當作經濟基礎,讓你有閒有錢發展其他興趣的職業。而且藥師在訓練期學的東西,跟其他許多專業領域都有沾上邊,光大學期間,就不少同學考取咖啡師證照,之後畢業了甚至有藥師成為香水調香師、紅茶開發專家,這類跟人類息息相關的化學物質,都是藥師好好鑽研就能快速上手的東西。拜託,我們連咖啡因的化學結構式都會畫了耶。」

喔喔,原來如此,我秒懂為什麼突然有地方能把咖啡店設計開成「藥局」樣貌,店家不知道會不會串連這樣的故事?

有個比喻也讓我很欣賞,「考上藥學系後,一連串魔王級的大考驗正等著你…大學當霍格華茲在唸」,作者是「哈利波特」粉無誤。「除了把揮魔杖的動作改成餵別人藥,《哈利波特》裡面現實世界會發生的,藥學也辦得到。讓人起紅疹、烙賽、長鬍子、男生長出女生的ㄋㄟㄋㄟ這些東西應有盡有,如果把『藥物副作用』那部分當成主軸來唸,藥學系就是在教你黑魔法。」

對於我這種體質特殊還生過罕見疾病的人來說,對藥物副作用黑魔法真是無輒,要怕也不是,要擔心也多餘,有點聽天由命的自覺,藥包上寫得越清楚越恐怖。

「毒理學之父Paracelsus :『 所有物質都是毒物,沒有一種不是毒物。只要劑量正確,就可以把毒物變成仙丹。』藥物使用得當可以治療疾病、用法錯誤則可能變成毒藥。」

於是,【藥學系學什麼】這書裡就一一介紹了各種恐怖又實用「藥魔法」,例如研究藥物在人體裡如何造勢的(醫學系也必修)藥理學,有比咒語還困難的藥名,還能用找碴遊戲來學的藥物化學,麻瓜藥學生也能轉行當CSI 破案?有可能,藥物分析學習如何檢驗藥物的成分與含量,但絕不會太簡單(老愛看刑偵劇跟醫療劇的我早早就能理解)。

就像是隨時會在身邊出現的情境或疑問例句,【藥學系學什麼】真是值得被推薦的一本書(不過,如果能是更俏皮的書名會不會更好?),差點我就錯失一回讀書能兼顧增進用藥基本常識的樂趣。作者分享他最喜歡的藥劑學考題:「下列何種糖漿劑最適合於具有苦味的藥物?」,寫著「世界上第一杯可口可樂在一間藥局賣出」,用填土遊戲來解釋「調劑」,一顆藥從無到有到能成型入肚有多麼複雜,好,藥師真的「不是只有學包藥」

提到中藥跟十全大補湯吃火鍋,戒毒「替代療法」這些,比之前的生物體解剖課更讓我驚訝了,我居然從沒想過其中關連性-藥食同源。

「『特效藥』就是話術,沒有一種藥可以解決一切,醫師依照你的個別情況所開立的藥物,就是屬於你這個人的特效藥。」 「如果把藥丟進袋子裡這麼簡單,那你來丟丟看!藥師也是人,只要有人的地方,就不可能不會出錯,能夠一輩子沒有調劑疏失的大概只有媽祖吧?但民眾也不需要太杞人憂天,調劑學教導我們各種降低調劑疏失的方法,藥師們也會設下重重關卡,也許這一關錯了,但後面也會攔截錯誤,不造成病人拿到錯的藥。」

醫院真是能看見人生百態的地方(當然,除非你一向健康很少去就體會不到),藥師從藥學系後考上國考到選擇自己「要走的路」竟然也能五花八門,原來「藥命生活」的形容挺貼切的。

書裡說,「藥物治療學老師:『醫師的專業在診斷,而治療,尤其跟藥物有關的一切治療,我們都應該比醫師清楚處』,生病看醫師,用藥問藥師,這個口號不是開玩笑,請民眾多相信藥師一點,我們不分科別。」馬上醍醐灌頂,下回領藥,要慢慢看,有問題馬上問。

其中,「領藥七宗罪」寫著發藥櫃台藥師與病人的鬥智和耐心;住院藥師24小時的病人用藥把關(我以前住院時也不知道天天推來的藥車是這麼該小心來的,對不起);臨床業務根本就是喬「武器」跟人命打仗,不能輸啊!

「你的不幸會拯救他人」還提到了新藥審查和不良反應通報,....我不誇張地說,能讀到這本書我很高興,沒有苦味,謝謝「藥學系邊緣人」藥師指導,謝謝作者的藥師日常大公開。

活著就是千奇百怪事多,「藥師不是什麼藥都知道」,就像以前我的老師說過,「念中文系的人又不是字典」一樣,持續用心,才是最重要的。 讀好書心情愉快,有益健康,「殺不死我的都會讓我更強壯」

書2.JPG

●【藥學系學什麼:除了藥理學、藥劑學、生藥學…永遠學不完的藥命人生】

作者:藥學系邊緣人

出版社:四塊玉文創

出版日期:2020年8月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