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星星的少女2.jpg

●2020 尖端日本小說 高山一實【成為星星的少女 トラペジウム】偶像的使命是持續擔任自己的專屬製作人

「妳為什麼這麼想成為偶像?」「第一次看見偶像的時候我在想,原來人是會閃閃發亮的。」

能成為另外一個人的「偶像」,在對方的眼裡肯定是亮晶晶的存在。

「偶像」在各行各業的舞台裡都有,【成為星星的少女 トラペジウム】這本小說,作者自己就是日本大型女子偶像團體乃木坂46裡的成員,高山一實,說把最熟悉的一路走來的情感,投射在青春的文字上,也行。她寫著一個夢想成為現在的「自己」(偶像),甚至超越自己的女高中生的故事。

我讀著,是非常有影劇感的作品,因為小說裡的小東太執著太積極,也許,早一點認清自己的志向沒有麼不好,單純點,有時間努力,創造實現的空間。

不要說日本的偶像文化潮起潮湧,在對人生還能有所期待或計畫的學生時期,跨國跨域的光鮮亮麗的明星們,從來都是充滿吸引力的對象。站在舞台上擁有粉絲們的愛,在用一己之力鼓勵大家,是相當療癒又加油打氣的互動。書裡的主角小東,深刻理解,然後朝著唯一的目標擬定計畫,逐步推動。

我很訝異如此的高山一實,她在寫作時是怎樣的心情?如果不是熱愛現在的演藝工作,怎麼能創造「小東」的堅持?東由宇立志成為偶像,她明確的知道必須從「高中」起步,過去累積龐大的資料庫,明白偶像的塑造條件,絕對不是可遇不可求,先做,再說。讀者跟著她,關注她的佈局,朝著跟回家不同的方向搭電車,去陌生的學校,讀著她「務必」交上她想交上的朋友。

一開始我懷疑,為什麼她給的「形容詞」多在對方外貌上的美麗或可愛呢?【成為星星的少女 トラペジウム】以「我」的角度敘述,是小東(東由宇)的心思和視角。高山一實的文字沒有太多的堆疊繁複(也許翻譯幫了大忙),行間顯得理智,雖然抓的讀者層似乎就是懷抱著明星夢的年紀,對我來說,也是種新的角度,能看看部分孩子們面對人生的猶豫和態度。

高山一實給【成為星星的少女】們都是直來直往的個性,不做作,以至於讀起來順暢舒服。

成為星星的少女_立體小封.jpg

在小東的成名計畫裡,是先組團-「東南西北」偶像團體,她細心地研究分析,達到想成功的每個準備步驟。從故意挑選到認識新朋友,不是沒有困難,但讀者我不意外地猜想她將會成功。倒是過程中,對小東拼命抓住能完美團體的安排,(卻不透露她的目的),有些緊張。定期聚會,當志工,拍下「好」照片,應徵古蹟導覽員….在平凡的高中生活裡,這些參與對人際關係都加分,多彩多姿,意義不同。小東不排斥想「執行」的衝動,只有在追逐她的夢有幫助而已。

小東對大家隱藏了「一切是自己故意精心設計」的秘密,變成書裡的未爆彈,讓人擔心。作者安排了「喜歡拍星星」的攝影愛好者真司學長,他總是聽著小東談著她的美夢的完成進度,可以跟她分享看法,我突然意識到,這是對不想放棄的小東最好的依靠。(更像是高中生活的小粉紅泡泡)不用幫她做決定,聽她說說就好,不反對就是最好的支持。

能將真正的內心想法,放心在真司面前說出來,小東覺得真司是可以懂的,懂她的。

「看到可愛的女生,就覺得她要是成為偶像該有多好。」這一條自己想走的漂亮路,小東需要同伴,需要有引起話題的美少女們來幫團體催熟爆紅,原來如此。

然而【成為星星的少女】裡,作者高山一實不在吹噓「美夢成真」很容易,彷彿有夢不一定是最美。這一本有偶像團體加持推薦的小說,寫得真不真,她們比讀者更清楚。

坐輪椅的小幸成了觸動大小姐華鳥的公益心,最受歡迎的久留美其實跟陌生人相處時很害怕,美嘉想選擇跟自己喜歡的人永遠在一起。小東私下的所有推動,讓大家在不知情的情況下,順水推舟,真的成為能上電視節目的偶像團體後,更多人認識她們,更多人討厭她們,不再快樂了!

「總是只有我這麼拼命,為什麼大家都是若無其事站在原地?」 除了小東,其他人不能適應。「我最嚮往的職業不歡迎我。得知這個事實的時候,等待我的是無止境的悲傷和羞恥。」真的只能這樣嗎?

我只能說,【成為星星的少女】小說的結局,竟是影劇裡不陌生的老哏(留著你自己看吧!)卻收尾的很勵志,不錯。

真司對小東說:「第一次見到妳的時候,妳就是閃閃發亮的一顆星。」是好聽沒錯,但對看完書的讀者我,最想記得的是小東的山不轉路轉,「偶像的使命是持續擔任自己的專屬製作人」,你未來想成為的樣子,由你自己決定。

成為星星的少女_立體小封.jpg

●日本小說【成為星星的少女 トラペジウム 】
作者:高山一實
繪者:張鈞堯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20年6月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