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ircle-1.jpg

●2017韓劇TVN【Circle:相連的兩個世界 써클 : 이어진 세계沒有了記憶,如果幸福呢?那不就好了嗎?(金康宇 呂珍九 孔昇妍 李起光)

◎有點燒腦的韓劇,倒不是劇情多難猜,多難解謎,而是編導剪接用心在「年代」轉換還有「記憶」修改。

◎韓劇TVN【Circle:相連的兩個世界 써클 : 이어진 세계】,描述外星人、地球人、克隆人之間的互動。雙胞胎兩個男人,分別以2017年和2037年為背景,展開懸疑事件的追蹤。其實故事發生更早,小時候2007-2017大學生-2027-2037 ,挖哩,拉長了整整30年,看得我錯綜複雜,但挺好看的。每一集,分別演著不同年代的劇情進展,大概先串出來龍去脈,滿滿小劇場,如果是條理清楚的觀眾,應該看得過癮。

◎2007年,雙胞胎兩兄弟在森林裡,天真地吵著世界上有沒有外星人呢?,弟弟堅持說有,哥哥不相信。突然,兄弟倆被一束異樣的光追逐攻擊,當爸爸找來時,光影爆開了…..一個外星人幻化成人形女,走過來,在三父子眼前暈倒在地,弟弟金宇鎮親眼印證他的分析,森林裡有UFO,有外星人….. 父子將不會說話的「她」帶回家,發生了些不可思議的事,最後,父親「拋棄」雙胞胎兒子跟老媽媽,帶著「女人」離開家。

◎2017年的大學生金宇鎮(呂珍九),是一個為奶奶療養費傷透腦筋,拼命得第一拿獎學金,還兼鬼屋工讀的高材生。「我,是非常聰明又惡毒的狗雜種,不是嗎?」長大後的宇鎮背著太多苦,幾句話就讓人心疼。哥哥金範均(安友淵)似乎從10年前就驚嚇過度,精神狀況不穩,範均哥老說會讓弟弟宇鎮放心。可是,宇鎮發現哥哥並沒有「好」,依然糾結在父親跟外星女人離開不要家的陰影裡……..

「為什麼只有你活在別的世界?」眼前卻又出現那個跟10年前一樣年輕漂亮的女人…..範均哥哥沒說謊,他相機裡真的跟拍過這個女人,幾年來,他一直在找「人」。

◎小時候,最先執著有外星人的是宇鎮(呂珍九),現在的他卻最不想承認。外星人「必須」不存在,他的生活才能「正常」點。為什麼?他要承受這麼多壓力,爸爸,哥哥,奶奶,他沒有可以依靠的人。「像癌一樣的記憶,要切除乾淨才合理。」宇鎮積極爭取進入神經學研究團隊(是為了治療哥哥吧!) 課堂上,宇鎮遇見了新同學韓靜妍(孔昇延),哥哥追的長得像外星女人的同學,宇鎮看清楚了,她真的就是個普通的大學生而已。

「我好像找到外星人的秘密基地了,兇手是『藍鳥』。」哥哥說,大學裡的連環命案不是自殺,都是外星人搞的謀殺案。至始至終都相信金範均(安友淵)說話的不是弟弟,而是醫學系生朴敏英(鄭仁仙)。

◎2017年,靜妍(孔昇延)不是外星人,因為在宇鎮記憶裡的外星人有救他而受傷留下的疤,「她」也不會哭。靜妍跟哥哥一樣都在追查真兇,卻無法阻止再一次的慘案發生。靜妍和宇鎮一起找出了「藍色的毛毛蟲」,裡面藏有微小晶片,這才是讓人跳樓的原因?靜妍養著藍蟲,突然覺得有些恐怖。

◎失蹤的金範均(安友淵)也被打針,放進「藍蟲」。韓靜妍(孔昇延)和金宇鎮(呂珍九)一起找哥哥,「你是星星吧!」宇鎮發現靜妍有著他小時候送給外星女人的星星吊飾,兩個人思緒都混亂了….靜妍說:「我不知道我是誰,我沒有18歲以前的記憶。…爸爸說的話是我記憶的全部。」畫面上,靜妍的父親韓教授的手臂出現咬痕,那是金範均的掙扎…靜妍終於發現自己可能真是宇鎮說的外星人「星星」,那是宇鎮取的名字。

◎刑警洪警官和宇鎮.敏英.靜妍都知道金範均的失蹤和「藍鳥」都和系主任韓教授有關,開始進入了追查的核心。慢慢地,劇情鋪出了相連著2037年的梗。2017年,韓教授就已經動手研究未來的「HUMANB的維穩系統」,宇鎮找出來的相片裡,發現當年一去不回的自己的爸爸金教授。2017年的劇情很緊張刺激,沒有記憶的靜妍根本就是駭客等級的電腦高手了,他們慢慢揭發出韓教授不仁道實驗……想弄清楚「實驗」相關的人都招來不幸。

◎原來,雙胞胎父親金教授和韓教授研究大腦神經學多年,卡住不通的地方被外星人「星星」解出答案了,金教授想銷毀資料,藏起來並切斷星星的記憶,所以韓勇雨只能期待星星恢復記憶,一邊用人類來做實驗,兩個教授「對立」……韓教授說服宇鎮幫忙,只要能讓人「忘記」,就能治好精神疾病,甚至阻止犯罪,金範均也可以過上「正常」幸福的生活;否則金範均也會因「實驗」而死。

「妳來到我們這裡分明是有理由的」,外星人能夠解答人類還未知的大腦的世界,「全部都是因為妳而造成的」,當時,金教授發現「星星」解開他的研究,讓「記憶」可以影像化被看見還能隨意剪接,是偉大的技術突破。韓教授用雙胞胎的安全來威脅「星星」女兒靜妍,要她閉嘴。

◎宇鎮(呂珍久)終於找到範均,而哥哥的記憶逐漸消失。宇鎮和靜妍一起揭開「記憶影像」的秘密,編劇寫了宇鎮曾經給星星姐姐的一個黃色星,裡面有宇鎮的心意;星星姐姐也給宇鎮一個綠色星,是「記憶箱」,可以讓宇鎮重新看見思念的媽媽,原來「記憶影像」真的是當年星星研發出來的技術,只有宇鎮可以啟動電腦。「太可怕了!」宇鎮終於弄清楚靜妍的重要性,只要是科學家看見這種超時代的技術,絕對不會放棄的。「有了這個,即使哥哥的記憶完全消失,也會記起我吧!」宇鎮決定「儲存」自己的記憶影像備份。

◎最後一次到醫院見哥哥,哥哥除了宇鎮外誰也不記得,忘了外星人「星星」,忘了敏英,快樂得笑….宇鎮想這些是就算了吧!自從爸爸失蹤後,範均哥很不安,現在他像個人,自在地笑了,多好!

◎醫院和警局都「不對」,洪警官直覺幕後有人操控,緊急下「救回」金範均,宇鎮也找到爸爸最後的影像,「我作了我該做的事,不管是誰看了這影像,停止吧,我已經刪除所有星星的技術資料了」。宇鎮傻了,那哥哥該怎麼辦?他做了決定和「善後」,卻在逃跑途上被車撞了…..呂珍九演得真好。

◎2037年刑警金俊赫(金康宇)在找駭客NO.1「藍鳥」,業界甚至謠傳「藍鳥」可能是AI而不是人,只有他能駭進「智能市」。未來式的警察辦公室都是高科技品阿!手機平板螢幕全透明。酷酷酷!

◎老洪班長把他當刑警生涯中的3件未結案,當漫畫題材畫出來,有小女孩被綁架案,大學連環自殺案,雙胞胎失蹤案,串起兩個年代的關連,眼尖的觀眾已經知道關聯性了,這是俊赫想進到「智能區」的理由,20年還找不到人,「答案就在哪裡。希望能找到你的兄弟。」用手轉著魔術方塊跟會做麵包這小動作,2037年金俊赫應該就是2017年的雙胞胎的其中一個吧!

◎李昊秀(李起光),智能市保安員,耳後植有晶片,他奉命帶著「未植入晶片」的刑警金俊赫(金康宇)進城。「智能市」,HUMANB公司聲稱有「情緒維穩系統」,人人植入晶片,沒有人會情緒不穩,就沒有犯罪的可能性。不料,還是有殺人案發生了,直接向城外警局報案。俊赫以能儘速解決綁架案好不容易獲准進禁區。昊秀(李起光)把俊赫安排住在自己家,順便監視。這兩個男人相處,就是傳統和高科技辦案的對立,也是對HUMANB完全極端看法的對立,算劇裡的小風趣。連昊秀都看得出來,金刑警不單純為了殺人犯而來,他該是另有目的。

◎HUMANB集團會長從不見外客,神秘,他的手機裡有「宇鎮」「範均」兩兄弟的合照,太好猜了吧!金刑警頸後的疤痕也讓觀眾看了,金俊赫也是個被「記憶」綁架的人,他的腦裡有晶片?昊秀開始頭痛了,流鼻血了,耳裡會出現「呼喊他」的聲音,這劇轉成科幻片了。金刑警確定HUMANB集團切斷人的記憶,就跟20年前他的遭遇一樣,他想真正確實地忘記,然後用金俊赫的身分繼續活下去,必須找出罪魁禍首,他不能老記著自己「忘記自己」,很難受。

◎2037年的昊秀(李啟光)在熟悉的咖啡廳「找回」他的記憶,讓我有點感動。俊赫激動地對著執迷不悟的昊秀說:「人在動人的記憶!」這不應該不正常!,「所以呢?沒有了記憶,如果幸福呢?那不就行了嗎?」昊秀正經歷一場心痛的記起,卻仍然想阻止俊嚇的衝動,「智能市」的問題不是警察該管的事。「失去記憶的我再也不是我了,你知道那是多麼可怕的事嗎?」俊赫跟昊秀還是完全不同的兩種思路。「我也很害怕,希望真相裡不是我,但是,被我遺忘的可怕的記憶嚇死我了,我怕它重新回來,我不想記起來,我就想幸福。」金俊赫懂昊秀了,他承認自己不「認識」自己。

「我不知道我是誰?我沒有記憶。」10年前,是洪班長「救」了金俊赫。而當年的唯一相信金範均的醫學系學生朴敏英也當了醫生在他身邊。

◎「不好的記憶,也是人生的一部份。不管再殘忍,再痛苦,再不堪,這些記憶都是你要接受的,要對此負責,我是這樣以為的。」「也不一定要這樣做。警官,你的決定不一定是正確的。」

circle-2.jpg

◎昊秀(李啟光)是「智能市」的保安,被本部長(李賢碩2017學長)指派出秘密任務,上級要他先查出30歲之前的金俊赫到底是誰?只要完成,上級答應再一次切斷昊秀的記憶,清乾淨,恢復他不能想起過去的平靜生活。

◎「智能」城市能啟用的科技真炫,「藍鳥」手一撥,電腦螢幕鍵盤全虛擬出現,懸空打字。「藍鳥」卻在誘發俊赫的記憶。俊赫知道了自己是雙胞胎的哥哥金範均。「藍鳥」說:「宇鎮就在這裡。就在智能市。」金俊赫並沒有想起全部。

◎「我的記憶啃蝕著我。」「我不想再失去記憶了。」不想記起來的昊秀,跟一直想記起來的俊赫,都沒有被控管的晶片,現在他們是「腦自由」的人,偏偏成不了好兄弟。金俊赫「失去」弟弟宇鎮,他直覺昊秀本性不壞,再多人提醒他有危險,他都願意讓昊秀繼續「待」在他身邊。俊赫中槍了,保安部的人在昊秀背後開了槍…..

宇鎮是誰?朴教授說,「忘記就是最好的治療」,最後拿到金教授資料的是宇鎮。靜妍說,當年的宇鎮再次看見不認識他的哥哥時,哥哥笑了,「痛苦的記憶,還是忘了比較好」,就像他也希望「她」以「靜妍」的身分活著,不要想起「星星」。

◎心痛的金俊赫(範均)邀敏英旅行,居然是VR之旅,置入也太妙了吧!「敏英,我就以金俊赫活著吧!怕宇鎮不希望我找他。」自從理解宇鎮可能因為自己跟HUMANB有關,俊赫很自責。當年的宇鎮才21歲,他該多麼的痛苦,哥哥現在才懂。洪班長說:「就算再痛苦也要互相記著對方,這才是家人,是兄弟。」「宇鎮會願意嗎?」會不會金宇鎮現在也忘記了,才能好好活著?「沒有比記憶更恐怖可怕的東西了。」

「記憶就是責任,記憶就是情義。….就算傷心也要記住,這樣才會憤怒,那些發生過的事,才能讓自己和對方負責。」

◎有些連結是很有意思的。當年宇鎮教的補習生東秀,居然20年後真成了駭客還幫了範均哥哥忙呢!雙胞胎歷經這麼多事,身旁還是有可以信任的人。眼見著宇鎮失蹤的洪警官,陪著失去記憶的範均的敏英,默默成為藍鳥駭客找宇鎮的靜妍,甚至我以為編劇故意寫了個昊秀來補範均失去的弟弟的位置。關於「記憶」成為主題,讓這部劇有了點能思考的深度。

◎HUMANB會長朴東建。見過他的人,很容易「忘記他」,只要他遙控對方植入的晶片刪除部分記憶就好。那麼,金宇鎮呢?大惡魔現身,朴東建設計讓「反對」HUMANB的人都陷入困境。被當成人體試驗的韓教授還活著,他說,金宇鎮死了,但是只有宇鎮才啟動的超級電腦主機為什麼會動?昊秀決定先「犧牲」自己,讓藍鳥(靜妍)在自己的維穩晶片中下毒,破壞HUMANB大電腦,如果他被抓後再被切斷記憶,請俊赫他們一定要讓他恢復。

◎超級電腦「Circle雷達」是金宇鎮。「他不是金宇鎮,如果他是,那死了的我的弟弟到底是誰?」金俊赫(範均)很心痛。不是擁有宇鎮的「記憶」就是金宇鎮,把「記憶」更深入探討了。但是,選擇相信就是個人的自私自由。

◎「你以為只要看見記憶影像,就能知道全部嗎?不,就算你能看到記憶,卻看不到回憶。」連我都沒想到,金宇鎮會用小時候跟哥哥玩的摩斯密碼來引開壞人的注意,高招。結尾有一點點溫馨感,也放了一點點未知。

◎那麼,在2018年的最後一天,你想記得過去?還是想忘記?【Circle:相連的兩個世界 써클 : 이어진 세계雖然是2017年的韓劇,我是遲了點看劇,卻仍心有所感。新的一年到來,希望你我都不要被回憶裡壞事干擾,都能勇敢創造嶄新的美好記憶,平安健康,祝各位新年2019幸福如意!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