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1.JPG

●2016日劇【首相閣下的料理人 グ‧ラ‧メ!總理の料理番】沒有做到想讓他想嚐一口的欲望,就是最大的失敗(剛力彩芽 瀧藤賢一 高橋一生)

 

能悠閒看舊劇也是一種幸福。尤其是飄著淡淡的餐食美味劇集。

日劇【首相閣下的料理人 グ‧ラ‧メ!總理の料理番】的背景在二次大戰結束後。年輕的政治家吉田茂(網路介紹上說他後來五次被任命總理大臣,人稱『太宰相』)開始讓旅歐廚師志度藤雄專任為他做菜。之後70年,總理大人直接任命的「官府廚師」一個也沒有,這就是劇情的靈感緣起。

曾任日本駐越南大使料理人的西村滿及漫畫家大崎充合作過料理漫畫書,這部是同名改編的日劇。每集開頭會講一個跟料理有關的小故事,「拍手」聲的節奏感也很棒。這類劇通常如單元劇般由幾個小故事串聯,所以每道料理的發揮更讓我期待。

內閣總理宴請XX黨領袖大口,大口沒有動口用餐,直接讓人撤走。25歲的餐廳打工女一木久留美(剛力彩芽)隨手一道「夏日蔬菜拼盤」再灑上丁香,就引起了大口先生的食慾。秘書長古賀(瀧藤賢一)急忙找她進總理官邸。「只有妳看出大口先生牙疼。」「看清楚用餐者的身體狀況是廚師的基本功。」秘書說。

阿藤總理非常重視「食物」在政治中起作用,他在官邸中安排一間VIP宴客廳,總理打算重新啟用任命專屬的「官府料理人」(總理專用廚師)。接下來,拒絕官邸廚師的,有個性的一木久留美(剛力彩芽)應徵過的工作全都不錄取,秘書長可厲害了吧!他調查過一木的天才廚藝「背景」後對她說,「妳能工作的地方只有這裡」。在首相官府,她絕對能發揮所長。千里馬遇上伯樂了。

首相官府儼然是政治會的中樞地,本來就有負責料理的大食堂團隊「清澤會」(煮給大家吃),新廚師一進來就是兩邊壁壘分明。年輕的一木(剛力彩芽)可是一下就指出主廚出差時廚房放任的馬虎眼。一木有自己「專屬」的料理廚房,秘書長指定田村(三宅弘城)當她助手,在大食堂工作15年的田村看見一木馬上認真開始清理新廚房,感動了,高橋一生很適合這種角色,有算計心也有專業實力,還能心裡默默肯定對手的優秀,只是不表顯出來。

看這種日劇,老覺得肚子餓。一木(剛力彩芽)總先想了解客人的「故事」和總理宴客的「原因」,做好準備是必須的,她是窮,沒有大方能買書的錢,於是到書店用「速讀」參考內容記下來,書店老闆很可愛,拿她沒轍,見慣了。善良的助手田村也發現,一木料理速度超快,幾乎不浪費食材之完全利用,他還能第一個嚐嚐味道呢!

「就算身體疲憊,只要保持內心堅強就可以。」阿藤總理(小日向文世)對一木(剛力彩芽)說。「烏賊的身體居然長在腦袋上面,人不管活多老,對世界的了解還是微乎其微。」總理說,有幹勁就好。一木突然來靈感。「激情石海鮮燴飯」有創意啊,還幫了被稱為「冷湯」的阿藤總理扳回一城,甄試通過,一木拿下了「官邸料理人」正式工作。

官邸總料理長清澤晴樹(高橋一生)當然不服氣,總理突然任用專屬廚師負責宴請VIP的料理。清澤臉上出現了「皇帝的微笑」,秘書長才不鳥他。清澤在法國大使來訪時硬插進一道菜,居然讓大使滿意,總理開始覺得有才能的人互相競爭也不錯,端看秘書長怎麼「協調」兩位大廚,能知人善用了。

清澤(高橋一生)也非肉腳,他一沾醬試,就能說出所有加入的食材,一聞衣服上味道也能猜出一木做過甚麼菜,一出手也讓一木尊敬。清澤高傲,他覺得一木自以為是料理藝術家,實際上可能就是個半調子。清澤堅持料理的自然性,一木卻希望料理中帶有想傳達給食用者的「信息」。

翁倩玉這些年陸續在好幾部日劇客串,套裝的貴婦級大人物,蠻符合她的氣場。她這回演的企業集團會長,引《三國志》書裡的話來說明對日本的投資。總理請她吃飯,飯前百般刁難,也不一次說清楚,根本就是全素餐吧!在清澤被女會長羞辱料理沒創意之後,一木從《三國志》得到做菜的靈感,做出一道「日本國旗」……..這國旗簡單也能運用在了料理設計上啊!有驚豔。

阿藤總理(小日向文世)反應好,他從沒有先知道宴客菜單,一木廚師還常臨時變變變,總理卻仍能順著美味的料理來說服宴請的貴客,達到他的政治目的,全劇最聰明的就是總理了,吃頓飯都像考試一樣。

外務大臣誤會了一木做的料理,沒能吃,就了解不到裡面想傳達的訊息。總理說:「你沒有做到想讓他想嚐一口的欲望,就是最大的失敗。」一木傻了。同樣的,也被外務大臣派人來大食堂放話而生氣的料理長清澤,提醒一木必須挽回料理人自尊的嚴重性,「搞定」愛吃咖裡的大臣,「再怎麼差勁的人,都會有一個美好的故鄉」。我就知道,又是難忘的回憶裡的味道梗。

戲裡的阿藤總理(小日向文世)好像除了「請客」也沒甚麼大事,連著夜裡下班遇見一木(剛力彩芽),該說「相談甚歡」,索性後面集數就來廚房找一木聊起來,聊起自己的家裡事,我是有點不解,只好覺得總理沒朋友太孤單。天天美食,安慰VIP,也沒讓自己舒服。原來,總理想拜託一木幫自己和沒見過面的孩子煮一餐飯。沒想到,一個遺傳基因,一木連總理女兒都能找出來…..

總理增聘總料理長清澤(高橋一生)為「內閣官房料理人」之一,接下來的貴賓餐,由兩位其中之一負責。清澤說,他還是會提供最好的料理給客人,但料理中不會有總理想表達給對方的心機「訊息」。

「拉麵千層派」看起來好好吃喔!一木從舊書店的舊書撿到錢,錢的主人竟然也是一手料理好功夫,一邊當清潔婦一邊節儉過日,領不到老人年金;阿藤總理被雜誌報導公費私用幫女兒辦豪華生日舞會,還被網傳是「蘿莉控」,25歲的官邸料理師一木是他的情人,阿藤卻是個對民生基本消費非常重視的總理。這一集是用「錢」的主題開始的。這樣編劇安排也不陌生,雙線進行會交叉的。

「就算吃我們料理的客人有再大的權力,當廚師的我們絕對不能做諂媚的事。」清澤(高橋一生)放不下忠於「原味」的料理態度。他看不起一木的「努力」配合總理。

傳說中的官邸餐廳裡,主廚設計出包含著總理想傳遞訊息的美味料理,居然有餐廳「模仿」推出了還大受歡迎。巴黎市長來訪要求,跟阿藤總理的官邸餐會必須由認識的日本三戶餐飲集團負責。總理曾經攻擊過三戶集團,三戶懷恨在心,秘書長古賀指派一木跟田村當三戶料理時的間諜助手注意。

三戶主菜食材沒送到,一木前晚被襲擊手又受傷,秘書長只好向清澤料理長求救,清澤卻拒絕,到底是誰在搞怪?秘書長古賀(瀧藤賢一)只好捲起袖子,親自下廚,哇!竟然秘書長是深藏不露的料理高手。

「扔掉其實更簡單,但食物也是有生命的。」秘書長也秀出一盤不浪費食材切合總理意見的好料。

「我只是無法容忍妳在準備不充分的情況下做出被認為代表官邸的料理。」清澤過來幫忙手傷未好的一木,也清楚「神秘」的秘書長是這次會餐被對方當成造假履歷的目標。為了「救」總理,古賀遞出辭呈:「想造船的話,不是教他種種造船的方法,而是要引起他對大海的渴望….總理,讓我看見了大海。」是總理把在廚房裡正直的古賀,推向政治的海,而古賀做得非常好。現在,古賀擔心自己的存在會傷害總理的內閣,帶來麻煩。

總理在官邸餐廳招待記者,卻在媒體前昏倒….「我會做出讓阿藤總理辭職的料理。」一木說。當總理在選戰對手挑釁下,腹背煎熬,很累,很辛苦,看來似乎總理的身邊人都將遺棄他……我越來越看不懂很多日劇的完結篇了。

料5-1.jpg

 

 

 

銳誌1.JPGimage

樂天市場連結圖檔.JPG

  新圖上架 隨時更新→歡迎分享點閱. (點數可換)

【拿波圖●line 原創貼圖/表情貼】 全作品連結網址
https://store.line.me/search/zh-Hant?q=no2two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