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方華爾街1.JPG

●2018港劇【東方華爾街The Trading Floor】everyone lose. 錢進了誰的口袋? (吳鎮宇 張孝全 余男 陳家樂 潘燦良)

港劇【東方華爾街The Trading Floor】是部小品,5集,網上介紹類似美式港劇,我看起來就像部電影,灰灰暗暗時候居多,節奏感還不錯,畢竟是「花錢賺錢」的賭戲。演員有港台中,主角是葉抱一(吳鎮宇)和韋航(張孝全)倆師徒的恩怨較量。

劇情背景虛構了一個「高雲城」,它曾經是東南亞國際金融中心,現在得想想法子振作。「高雲城」經濟發展部副部長葉抱一(吳鎮宇)面不改色承認收賄,轉眼又成了講故事給小孩子聽的和藹可親老爺爺,吳鎮宇,演的一看就是平常語調說話能整死人的惡魔,他卻說自己優柔寡斷。

韋航(張孝全)出現在緬甸,仰光交易所創辦人,畫面上正處理股民抗議(我覺得有點氣勢不夠)。韋航終於答應重回「高雲城」葉教授(吳鎮宇)身邊,這是他逃到緬甸後用10年的成績,讓師父覺得他還能被用的機會。

「我想大家搞錯了,是你們請我回來,不是我求你們。」韋航說。師徒的反目成仇,是【東方華爾街】最主要的脈絡。葉抱一和韋航的再次「合作」,有韋航的恨。

這類型的劇,買賣股票基金超刺激,億來億去,看著就覺得散戶可憐,但是有好處,大部分人心裡會想分一杯羹。「教授,2元了,要不要賣?」「你知不知道炒股,不單是做一個市商,還要做一個會說故事的人。半個小時後,這支股票一定會有故事發生。」哇….「故事」隨時都在,金融真面目難捉摸。可心知肚明者,就想玩。謠言和假新聞,能炒熱,大家就會相信。

選看這部劇有點意外,我對FOX原創製作沒概念,但對港星劉德華監製有興趣,倒還對我胃口。阿莎(蔡潔)是內線,她是10年前韋航(張孝全)失去最愛的女人的女兒。韋航有自己的Team,先「聽話」地搞垮幾個奸商,先表現自己的確有點能耐。

金錢數字龐大,上流社會的享受也影響戲劇佈景設計,有些「地方」場景看來就是大器美,讚!

當年在金融風暴時,課堂上的學生挑戰葉教授,葉純一愛用遊戲教學。他提到「大富翁」是1903年女經濟學家發明的遊戲,玩過的大人都懂,「大富翁」就是「壟斷」,買下整條街,一個人贏,其他人破產, 遊戲就結束。地產商也是如此玩,買下一條街,接著想發展。金融顧問卓意寧(譚耀文)和Pamela(張可頤)老是來教室挑戰葉教授玩「大富翁」,希望能說服葉教授在金融風暴裡出來「救世」,當時韋航(張孝全)還只是課堂上的學生。

教授說:「生命會找到自己的出路。市場會有一個自然的定律去平衡。救世一時,學問是一世。」Life will find  its way out. 這句話據說是來自1993電影【侏羅紀公園 Jurassic Park】

而「市場」,就是實現理論的地方。大家拱出葉教授,光談理論沒有用的。教授接受卓意寧(譚耀文)和Pamela(張可頤)的邀請,親點主修法律副修經濟又上課話多的韋航(張孝全)跟著,當4人小組開始「解救」金融市場漸漸轉向正常(進駐金管部心戰室)後,教授也開始覺得光課堂上講「自由市場」不實際,深深體會到只有專業的人,才能讓市場維持在讓一般人可以自由投資的公平性,於是師徒4人決定成立公司「CASH」,不受政府干預,做專門打擊大鱷魚的金融武士,改變世界,構思和夢想都挺棒的,一出手就是阻止財團壟斷。

現在,2018年,韋航(張孝全)的Team也搞這樣的模式。有些劇情設計讓我長見識了,原來投資拍電影可以不用花錢不用宣傳,要說編劇有創意,不如說我相信真有實例吧!【東方華爾街】劇裡場景會交換說故事,2018是韋航的場,2008是葉教授的場,互相比較,也道出主角們如何從親密到結怨!

要說詭譎多變?【東方華爾街】沒有,就一般,但電視劇是團隊作品,我願意給高分。吳鎮宇的表情和演技沒有讓我失望,10年前金融海嘯,他沒有背叛他的「CASH」小組,這只有觀眾先看見,不是他的錯,而且韋航(張孝全)和卓意寧(譚耀文)能保命出逃,還是葉教授犧牲自己的良知救下他們倆的。(幸好老師沒有真變壞)

希臘神話中,「西西弗斯」是一位被懲罰的罪人。他受罰的方式是:必須將一塊巨石推上山頂,而每次到達山頂後巨石又會滾回山下,如此永無止境地重複。在西方說「西西弗斯式」(英語:sisyphean)在形容一種「永無盡頭而又徒勞無功的任務」。葉抱一(吳鎮宇)看著畫,他不認為是神的懲罰,而是西西弗斯就是個傻子。所以葉教授要求自己,坐上官位,他堅持有他理想的路,他有實力去判斷,只是身旁的人貪欲不懂。「有些人覺得,找到個天使,就能解開咒語,讓石頭不再滾下來,永遠在山頂上,但我不是神,我是葉抱一,我好累,我想儘快把石頭放下來。」

韋航(張孝全)復仇不手軟,他爆料,想染黑葉抱一(吳鎮宇),沒想到反讓他坐上更高的位置(金融部總裁)。有時,看電視劇真驚喜跟上流行步驟,鏡頭裡「觸發者」BJ(陳家樂)利用自製影片爆獨家新聞,做的就是那種簡單易懂的圖文,手機看著就轉傳分享,更容易引起輿論的關注。

劇裡還配著一首好聽的歌,總在思念時出聲,穿插舊時事時間剛好,流暢,感動。

葉教授(吳鎮宇)10幾年來吃同一家餛飩麵,到底餛飩是主角?還是麵是主角?他只有在教小妹妹寫功課時最心安平靜吧!我喜歡他的問題,狗是DOG,倒過來GOD是神,有些人翻轉了成狗,有的竟成了神….

女角色能發揮的不多。方璇(余男)和阿莎(蔡潔)這兩個鍾意韋航的女人,因一個殺手反而成了朋友,為了報仇,被欺負被偷拍都認了,唉!真是枉費韋航這麼保護阿莎小妹妹。韋航的Team看起來就沒以前他們時代專業,時代不同了,2018外務多,忠誠度難找。組員老爺(潘燦良)的老婆還是台灣桂綸鎂客串演出呢!

「明日基金」是金融新總裁葉抱一(吳鎮宇)的提案,葉抱一和韋航(張孝全)師徒對立,互相拉扯選票,思路倒是一致地聰明,知道對方哪兒出手。「我只做我認為對的事。」韋航變了,為了復仇他太激進,利用出賣身邊的人都無以為意,慢慢地,我覺得葉教授角色順眼多了,他將計就計,心裡有柔軟的一塊。方璇(余男)這角色我就看不太懂,她不想輸,所以周遊在葉抱一和韋航之間,是牆頭草嗎?

這些操盤高手,好壞面都做足,厲害。葉抱一(吳鎮宇)一席話講得平平穩穩,對「政府基金」卻是驚濤駭浪,跟第一集開場連貫起來了,「沉默就是最好的答案。我們坐在同一條船上,我一個人有事,整個城市都有事。」兵臨城下,讓我想看看葉教授怎翻盤?公開記者會上的麥克風擺得好整齊,專用講台上都有「線溝」,細節注意到了。劇中那組「大富翁」漂亮,我也想擁有一組。

「你知不知道為什麼一直以來你都無法贏我?因為你不夠恨我。」everyone lose. 「你輸,我輸,我不會給你贏的機會。…..當每一個人都輸,規矩就可以重新再訂。」

網上猜著是不是有第2季開拍?我對結局顯然也不滿意。葉教授的心意,學生韋航還是不瞭解吧!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