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2.JPG明天1.JPG

 

●2017日本電影【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 Tomorrow I Will Date with Yesterday’s You】你的未來就是我的過去 (福士蒼汰 東出昌大 小松菜奈)

 

這年頭不少影劇作品要完全創新並不容易,我很輕易就能在電視劇電影中看見老梗,梗老無所謂,玩出新花招就可以。

我不知道是否自己看的不夠多,日本電影【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 Tomorrow I Will Date with Yesterday’s You】的「時間軸」的確讓我印象深刻,反反覆覆重來的畫面,卻沒有讓我厭煩,偶而還有小驚喜。

真是部讓我才剛寫文,就想推薦的電影。

【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 Tomorrow I Will Date with Yesterday’s You】還是披著純愛電影的外衣,坦白說,片名特殊,而我並非一開始有期待,日本這類型電影很多,消磨假日煩悶還是不錯。

「我對她一見鍾情。在平時前往大學的電車裡,突如其來地…我墜入了情網。」

20歲,就讀京都美術大學的南山高壽(福士蒼汰),有一天,在電車裡,一眼「看上」眼前的福壽愛美(小松菜奈),對她一見鍾情。

他決定,如果她跟他同一站下車,他就搭訕她,而且直接告白了….

「我是真的沒有手機」她說。他問她,能不能再見,愛美卻掉了淚……

「上山是戀愛達人,總是很隨便,但他的隨便也時常拯救我。」 高壽忍不住找同學上山正一(東出昌大)諮詢。

偷偷說,這電影我還只對東出昌大有印象,但他的陽光角色大概就對比男主角的福士蒼汰羞澀,出現並不多。

在正一(東出昌大)的協助下,不期而遇的高壽和愛美,慢慢越來越熟,進入交往。

如果覺得故事跳接有問題,就是電影的奇妙處,我也曾覺得怪,只是很放鬆看,畢竟片名就是謎。

後來,高壽拿到愛美手機號碼,也約會看電影……一切都很完美。

不免俗,在日本青春浪漫場景裡,大城市的地標或街市小吃,總能打動我,真厲害的觀光推銷,而且百看不厭。(所以,劇本跟演員很重要,就算景點被拍過N次,還是能感受主角們的情緒動容)

愛美說:「我一直注視著你,你沒有發現吧!…..請多指教」。愛美說自己淚腺很發達,因為高壽跟觀眾也發她實在很愛哭。

(看到後來,才恍然大悟,應該有不少觀眾也會忍不住在那些時間點不哭)

【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 Tomorrow I Will Date with Yesterday’s You】很甜,很幸福。

高壽(福士蒼汰)卻漸漸發現愛美「知道」一些他沒提過的事,或者「說中」某些還沒發生的事。碰巧嗎?

「妳該不會有預知能力吧?」「如果真有呢?…要是說我知道你的未來的話,你會怎麼想?」

一切都很順利後的某天,高壽撿到愛美(小松菜奈)的藍色筆記本,裡面寫著「未來」的時間和會發生的事。

愛美在凌晨來電:「你看了我的日記了吧!」隔天,她說出了「來自時間逆行的隔壁世界」的秘密。「你的未來就是我的過去」,我並不覺得這是爆雷,因為片名就已經很清楚,只是要看懂時間軸,我還思考了一點時間。

我突然想到【妳的名字】,當下的發生都其來有自。我喜歡這種連結。

高壽五歲時曾經不小心落水,10歲時「她」就來找過他,請他保管一個鐵盒。「一起來打開盒子吧!」

所以他和她的過日子時間是反方向的,而且五年才能見一次,在月圓月缺的30天內。

會想到寫日記這一招,也是兩個人相愛的見證。

男主角突然就心情糟透了,「現在」的他想著,愛美是「配合」著日記演出來的嗎?

愛美不會有昨天跟他在一起的快樂「回憶」,對愛美來說,那些是還沒有發生的「未來」,他不要走著「註定」的每一步,太痛苦了…..

痛苦的不只是高壽吧!他想起愛美的眼淚。

愛美不是若無其事地跟他在一起,高壽開心的許多「第一次」就是愛美無法重回的「最後一次」,她才會哭。

總是笑著出現的愛美,是愛他的愛美,堅持著跟「現在」的他見面的愛美,他懂了。

套句老話,誰記得誰痛苦,偏偏只有愛美記得。

知道能一起30天,就該「珍惜現在」。

在終究必須分開的覺悟裡,高壽想說的話,全都要說出口,「我愛妳」,這是他唯一能給愛美繼續堅持的支撐。

電影裡以男生的時間軸為正,「把妳留在我的畫裡」,是觀眾看到的「這一回」的相遇的紀念,以前沒有過。

20歲的30天裡,高壽的最後一天,卻是愛美的第一天,觀眾看懂,為什麼愛美有第2本日記本了!

愛美(小松菜奈)總是12點消失的灰姑娘。把時間軸和畫面轉回愛美,就能理解她的難過了。

奇幻的元素,讓彼此沒有錯過。看完整部電影,繞了一圈串回了能「見到他」的當下,愛美又來到高壽的眼前了。

我再一次讚嘆劇情的結構,大阪的電影景點和小吃,因不同的電影故事還是很神奇地打動我。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