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之孤城》書衣正面.jpg 《鏡之孤城》書衣背面.jpg

●2018皇冠文化 日本小說-辻村深月【鏡之孤城】不是只有小紅帽才會碰見大野狼

辻村深月寫的【鏡之孤城】是本奇妙的小說。

總之,網路關於這本書得獎或優秀的成績並非一開始就能打動我,我僅在閱讀時順著她平凡的佈局套路走,隱約能理解,就是跟學校霸凌問題有關的小說背景。其中,我因其他事耽擱而暫放了書幾日,當我再度拿起書來讀,卻一發不可收拾地翻頁,直到完全消化完小說裡孩子們的心事,樂於見到他們的過關。

進出【鏡之孤城】,我們能夠互相幫助嗎?我們不能互相幫助嗎?誰知道?只有讀者而已。

讀者你我,彷彿也進了城堡,偷「看」著孩子們的的遭遇和脆弱。辻村深月很厲害,委婉的埋梗,在我意想不到的機緣裡收合。雖然主角們是國中生,童話故事入了日常,終究讓大人我入謎又入迷,很「精彩」。

「這裡到底是哪裡?」「鏡城。」,狼小姐說,「這是屬於你們的城堡,在明年三月前你們可以自由使用。」

小說裡從國一生安西心(小心)的視角來鋪陳故事給讀者開始。

「小心去年開始拉上窗簾,全身僵硬地躲在房間」,小心曾經渴望有好朋友,直到跟朋友的關係變了樣。

「很多事情都這樣,一開始感覺還蠻好的,卻越做越心虛,明明沒人指責自己,但就是自覺理虧。世上的『規則』似乎都有冠冕堂皇的理由。」

每天到了上學時間,小心就會肚子痛或頭痛,去不了,媽媽找的自學中心「心之教室」也沒法去,她整天自怨自艾,為什麼自己會變成班上的「邊緣人」

那一天,房間裡的穿衣鏡閃閃發亮,小心還來不及反應就被「吸」進去了….

帶面具的「狼少女」說:「恭喜妳被選為這座城堡的特別嘉賓。這裡可以讓妳美夢成真喔!」

「狼少女」稱「他們」是「迷途的小紅帽」們。

「城堡裡,有一間進不去的『許願房』,能進去的只有一個人,能許願的也只有一個人。」

從嚇壞躲開到期待,小心跟其他6個人聽懂了遊戲規則。每天早上9點到下午5點,他們可以在城堡裡找尋那把「美夢成真」的房門鑰匙,時間到卻沒從鏡子回家的人會被狼吃掉,如果有人提早在隔年三月前找到鑰匙,遊戲馬上結束。

【鏡之孤城】小說就是孩子們在一年裡的奇遇記。

要不是好朋友「變心」了,要不是被取笑,要不是她們衝到家裡來,要不是媽媽說不能說別人的壞話….

對,小心有願望的,「希望真田美織從這個世界上徹底消失」,去城堡就有了理由。

「小心希望能有人對自己說,她並沒有做錯。」

「鏡中的朋友會保護自己,這座城堡,是僅存的安全之地。」因為,鏡子外只有不懂她的「大人」們。

城堡裡,沒有大人,沒有功課,七個「小紅帽」來來去去,漸漸熟悉。

作者描述七個國中生的性格,交新朋友,打電動或聊八卦,很自在,我還想,怎麼不認真找鑰匙?這又不是驚險推理小說,十幾歲的國中生想的跟大人不一樣呢!來到「新環境」還是很單純,害羞跟膽怯的。

請留意作者隨手寫出的暗示喔!讀者比孩子們更容易被小細節吸引,也許是線索。

每個孩子都有被挑上當城堡VIP的原因和符合條件,他們當然不知情,是辻村深月給讀者慢慢揭曉到最後的答案。

這幾年我也讀過幾本日文小說,對這種「構圖」相當欣賞,看似超平凡的最終反轉。

不上學的孩子們也會擔心功課,期盼友情戀情,希望父母師長關心,他們有無法釋懷的挫折和難過,哀傷或害怕的記憶….新朋友慢慢剝開自己的封閉皮層,也爆出不合….

嬉野說出了大家的「秘密」,「我們全都沒有去上學,而且是沒有辦法上學。….你們都跟我一樣,被同學霸凌、被班上排擠,沒有朋友。」不,理音遠在夏威夷的寄宿學校上學,讓我推理腦洞大開,找「鑰匙」,對讀者來說不是許願,是解答。

在字裡行間,我讀著孩子們的想勇敢一回,想放棄,想緊抓著悲傷,原來就算回「家」,有人還是躲不了孤單及受傷,心,滿滿大人不知道的裂痕。

也許【鏡之孤城】是想寫該關心孩子的小說,孩子不敢說,不願意說,卻又期盼別人懂。大人也是如此阿!

我很驚訝作者運用自如地在孩子和大人的「反應」說詞上,文字技巧圓滑,不生澀繁複,真的就像平常會脫口而出的心裡話,卻藏著劇情裡最深處的痛。

「美夢成真」跟「保留記憶」哪個重要?

嬉野選擇記憶,小晶需要許願,理音本來打算在現實生活中還是可以跟大家繼續當朋友……..是不是沒有記憶,一切都沒有意義?「狼小姐」說,有人許願成功的話,城堡關閉,這一段記憶就會抹除。

於是,孩子們想在鏡子外「見面」,「我希望,你們能陪我去上一天課。」政宗說。這一天,「我們能夠互相幫助。」,小心明白「互相幫助」幾個字的「重量」, 我也相信大家都會守約到校。事實上,這是閱讀【鏡之孤城】時第一次的遺憾。

我和「小紅帽」們知道了,他們無法「互相幫助」。到底怎麼回事?恢復到只能靠自己的時光裡,小晶需要鑰匙的迫切讓她犯規了,失控了,大野狼出現了……當下X記號果然有梗。

【鏡之孤城】,絕不是風歌說的單純:「你們願意像接納普通人一樣接受我,跟我當朋友,我真的很高興。」

我只能告訴你,出了城堡後,「那些朋友」就不是朋友了,作者寫出了另一種關係,讓愛實現,讓愛延續,把所有的疑點包容還原。我鬆了一口氣,太好了!受過傷的心靈,終於有能安心的後盾,接受就好,不一定要似曾相識。(即使似曾相識就是答案)

 

鏡之孤城1.JPG

●日本小說【鏡之孤城】繁體版

作者:辻村深月

版社:皇冠文化

出版日:2018年8月

 

 

  新圖上架 隨時更新→歡迎分享點閱. (點數可換)

【拿波圖●line 原創貼圖/表情貼】 全作品連結網址
https://store.line.me/search/zh-Hant?q=no2two

04-想你.png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