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幾時有-合.jpg

●2017香港電影【明月幾時有 Our Time Will Come】不要連累隊友(周迅 彭于晏 霍建華 葉德嫻 梁家輝 永瀨正敏)

因手機網路綁約的關係,這一年我多了HamiVideo可以看影劇。前幾天,2018香港電影金像獎剛頒獎,「最佳影片獎」和「最佳導演」被【明月幾時有 Our Time Will Come】拿下,於是趁假日趕緊來欣賞。

我從小愛看抗戰背景的電影題材,總覺得那個時代的小人物總有大志氣的故事,電影裡角色也多,陣仗也大,很多實力派演員即使僅僅幾分鐘的鏡頭,都卯足勁地演出,忠心義膽,以往總讓我看得心情激動,不能說選邊站的對錯,只是為自己的選擇真心付出。【明月幾時有 Our Time Will Come】入圍11項,奪5金,原創音樂(久石讓)和美術指導也獲獎,我想,視聽上肯定都能有水準上的享受。

只是,看完後不是我對諜戰片以往的印象期待。【明月幾時有 Our Time Will Come】似乎更緩的說故事。它說,「本片根據真人真事改編」,有點悶悶餘韻。

老老的鄭家彬(梁家輝)邊回憶邊說著,拉開十幾歲時,香港淪陷以前的時代背景。在香港的游擊隊,接受新任務,攔截南京要送給日本人的「文化人」名單,並保護這些「文化人」由山海兩線送出香港。梁家輝的角色在串場,全片中相當讓我深刻的每段話。(最近這種安排我也剛在某台灣得獎電影看過)。鄭家彬(梁家輝)小時候是「小鬼隊」,負責偷偷送送情報,他可神氣呢!方蘭(周迅)老師跟黑仔(彭于晏),他都認得。

方蘭(周迅)和李錦榮(霍建華)這一對出現時,我對影片簡介中的危機是無感的,只是戲裡的人生早已知道無常,方蘭拒絕即將離開的錦榮一時興起的求婚,「能活著再說吧!」。方蘭家的租客是作家茅盾(郭濤)和妻子(蔣雯麗),正是游擊隊準備「偷偷」送走的人士!方蘭(周迅)陰錯陽差的被攪進「救」茅盾的任務裡,緊急狀況下,黑仔(彭于晏)讓方蘭護送文人們,她沒有遲疑地幫了忙。

彭于晏挺適合這貌似屌兒郎當卻反應快的小夥子黑仔角色,有他的片段增添了這部電影的情緒,比較像我以前看的抗戰諜片,血腥,但是無奈。營救「文化人」行動只是開場,不是我誤會的貫穿全場。電影【明月幾時有】的劇情,導演以史料中的抗日奇女子「方姑」為主角,所以,那第一次接觸游擊隊並非「入行」。我感覺電影節奏緩了。

我網搜了一下「方姑」的故事,原來「方姑」母親的角色存在對後來的「工作」非常重要,港星葉德嫻又憑此片拿下香港電影金像獎。媽媽的角色設定非常鮮明,從自私的房東,到盼著女兒回家的母親,最後堅持不認人的大義,葉德嫻和周迅的互動很有看頭,我是看國語版,照理說,倆人對戲應該是粵語對普通話,沒有違和感,這就是演員的功力了。

「我是你媽,我還怕你連累我?」女兒的膽子是媽媽生出來的。媽媽說,殺日本人的都是英雄好漢,有氣力的,「你看你,瘦巴巴的,笨手笨腳,死不重要,不要連累隊友。我們以後,和平就要靠你們年輕人,你不要亂來喔!」

兩個帥哥黑仔(彭于晏)和錦榮(霍建華)的角色更是大大不同,酷酷的黑仔從頭就是游擊隊,刀來血去闖險境,早就是日本人想生擒的主咖;斯文的錦榮總是美酒美服,還跟日本大人吟詩作對,話是說除了美食,其他不懂不管,叼根菸,慢條斯理地讓觀眾猜他的角色黑白歸屬。

劉黑仔(彭于晏)「看」上方蘭(周迅)的膽子,他說動她加入地下工作。游擊隊需要有傳遞訊息的新中隊。方蘭(周迅)夠聰明,戰亂時代果然都是腦筋轉得快的人才能存活下來,也才能幫得上,做事俐落點。所以【明月幾時有 Our Time Will Come】安插不少小段落,感覺上「裝扮」技巧不錯,我卻越看越迷糊,看不出來「任務」是甚麼?是一部重「花招」,卻沒有點燃我「欲罷不能」觀感,難道這才是導演的用意?沒有強調過份打打殺殺裡在傳遞甚麼訊息?

後來,媽媽也「幫」了幾回,一次運氣不好就漏了餡,被抓了。方蘭等到舊情人錦榮(霍建華)帶來壞消息,上報上級黑仔卻被追殺……好吧!這電影裡被抓的都是柔弱的女人,方蘭想救媽媽,但給我的是男人們沒有更好的辦法,方姑顧全大局,只好放手!「現在挺好,她不用擔心我,也不用提心吊膽得活著。」

我是看懂的,不就是女兒記得媽媽說過,「不要連累隊友」嗎?

錦榮(霍建華)也被發現了,他是讓我最傻眼的「離開」。到現在我還弄不懂串了半天,日本大人唸「明月幾時有」跟片名有啥連繫?唉!可能我看電影不多,理解領悟退步了,不過,老香港的景和屋村,拍得非常唯美,值得一看。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