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片遊戲合.jpg

●2017日劇WOWOW【名片遊戲  名刺ゲーム 記不起~THE NAME GAME】沒有權利取笑別人的夢想(堤真一 岡田將生 大友花戀)

這是一部很少集數的日劇,4集。【名片遊戲  名刺ゲーム 記不起~THE NAME GAME】讓我在2017年觀賞日劇的部數裡覺得花時間非常值得,有被刺激驚嚇,但非驚悚片,結局也喘了口氣,大呼過癮。

這年頭網路和手機太便利,「個人名片」反而有點稀有。我自己過去也交換過不少名片,甚至現在記憶不好,也習慣跟「不想輕易錯過」的人要張名片,擺擺名片簿,上面偶而還註記相遇日期場所。通常,除非成了朋友偶有連絡,或工作需要的商家預約,更多沒繼續往來的真沒有什麼印象,仔細想想也確實是現實而殘酷的。

【名片遊戲  名刺ゲーム 記不起~THE NAME GAME】據說改編自作家鈴木收的同名小說,通過一個製作人陷入的死亡遊戲中,深入電視業界的冷酷無情。堤真一也算日本影劇中我欣賞的大咖,挑劇應該有個水準,早就收入我的劇單。提真一飾演主角,被關進密室的電視台製作人神田。

就最後呈現畫面來說,【名片遊戲  名刺ゲーム 記不起~THE NAME GAME】屬於限制級劇本,電視台卡位的潛規則浮出檯面,手段慘忍沒有暫停,原本我猜是假戲真做,又緊張又恨,近年來,我很少在看日劇時有這種欲罷不能的堅持,只能說編導很酷。

高收視率綜藝猜謎節目《Mystery Spy秘密間諜》的製作人神田達也(堤真一)在密室醒來,發現自己的脖子上戴著神秘的頸圈,身旁散佈大量的名片,眼前,突然看見女兒美奈(大友花戀)也戴著頸圈,是人質。神秘男X(岡田將生)現身,X說,給神田2個小時完成【名片遊戲】。找到正確的名片還給站出來的A B C三個人。只要有一個錯,就會引爆他女兒的頸圈,如果神田按下紅色放棄鈕,就引爆他身上的頸圈。怎麼想,都得硬著頭皮答應「參加」遊戲,神田沒有其他路走。

提示:A B C三個人都對神田恨之入骨,然而神田卻無印象,怎麼從滿地千百張名片裡找出來?X先生管大吼大叫,讓我對岡田將生的角色陷入討厭的糾結。

「她是誰?」 X先生說:「如果可以,能不能講講你的成功史?《Mystery Spy》怎麼誕生的?說不定還能幫你想起來。」

於是劇情倒轉回9年前,神田達也(堤真一)36歲才被調到自己喜歡的「製作部」當助理導演,雖然累,但很有趣,自己被呼來喊去也無所謂(我好有感觸喔!的確在喜歡的工作理想努力就是如此)。神田是新手老人,能輾轉幾個節目,就是因為被取笑,說只要有他的節目都撐不過半年,神田也被主管要求自己提新企劃,再弄不出好節目就再換單位。

雖然有百思不解的開場,日劇【名片遊戲】是可以了解早期日本電視節目現場錄影和幕後工作的生態,又激發起我年輕時的回憶了。很多小細節處,我有熟悉感,好,讓我跟著神田從頭再來一回。例如:「現場提詞板」,不同人的詞要寫成不同顏色,方便認出自己的詞(堤真一寫POP字不錯耶!);實境節目的道具「蝦」要「處理」過尖箝才不會弄傷人…..都是真的工作上的耳提面命,沒錯。

「被逼到邊緣的人會有一種獨特的趣味。」自由製作人一句話給了神田靈感。

《Mystery Spy秘密間諜》就是這樣的思路,神田的新企劃讓「邊緣」偶像們(新人或負評藝人)進入動物界或自然界,追蹤拍攝從未公開的「秘密」,如果「拍不到」,任務失敗,就此退出演藝圈,主題是「偶像們能不能存活下來?」

神田以自己也算是被逼到「邊緣」的製作人,懇求公司讓他試試。人,可能只要有一次好運氣就能摸藤順上,他獲得在深夜檔中的時段,更打動名主持人峰田清(堀部圭亮)站台。新節目開播上檔,為了吸引觀眾,神田(堤真一)無所不用其極,甚至利用「邊緣偶像」們不堪或八卦傳聞上字幕,一下子就衝開收視率,觀眾的反應居然多是被努力賭上自己命運的明星們所感動。就這樣3年,神田成了綜藝節目名牌製作人,周圍的人對他的態度變了,越來越多人希望跟他交換名片攀關係,認識他。

成名的神田也漸漸變了,高傲,沒人情味,「釘」下屬的無能,開會態度惡劣…..「要怎麼讓做不好本職工作的人使出全力?恐懼,有恐懼才會緊張,有緊張才會使全力。」如果對下屬放鬆,自己就會被輕視,神田說自己是故意嚴厲的,這也是為了追求節目的趣味。

X先生(岡田將生)步步逼緊,神田開始「回想」過往,究竟從哪裡招人怨恨?X聽見他的反提問,興奮極了。「我不想和失誤的人工作,專業不容許失誤。」神田解開了A是誰,但是和A的解約「秘密」不單純,他一句話,改變了她的命運。我終於能猜到為什麼只有4集,ABC三個謎吧!劇情就是「謎」的故事和悲劇。

「輸的人去責備用卑鄙手段贏得勝利的人,那叫『忌妒』。贏了就是贏了,你只不過是沒有能贏的能力罷了。辛苦了。」神田答對了,X居然是將「出題人從人生引退」,他引爆A的頸圈,讓他粉身碎骨,我嚇到了。X表示,題目出得不好,才會讓神田過關,真血腥。「我找來的三個人都是有自殺傾向的人生輸家」,好殘忍的劇本。

B走向前,「請把他給你的名片還給他,我不喜歡沒意思的表現,我要娛樂效果。」X到底是誰?他調整減了A題花用的30分鐘,神田只剩90分必須解開後2題。「你製作電視節目時的信條是甚麼?」X問。畫面上,又回到8個月前的神田。(X的冷嘲熱諷,其實是有提示的吧!)

「如果不能在藝人陷入谷底的當下,再把他推入更大的陷阱裡雪上加霜,觀眾是不會開心的。」神田在動腦會議上發飆,只要能利用的就利用,拍出收視率,就會被原諒。「導演和捏造,你怎麼想?」節目《Mystery Spy秘密間諜》被投訴了。

片山導演:「自己都沒有夢想的人,沒權利取笑別人的夢想」。

他們互相熟識?神田一看到C小姐,就能找名片了。C的故事一開始還蠻溫馨的,她有正義感,對自己的工作盡心。參加猜謎節目的大原,想紅,非常認真配合節目操作,C是她的經紀人,很積極想幫助孝順又負擔家裡經濟重任的大原。綜藝節目的選角演出不能故意說謊求效果,演不好失敗了沒關係,但觀眾不是傻子,沒有人會對說謊者鼓勵加油!大原不能裝傻。導演重新幫大原「設定」,一個努力過頭的偶像明星,C就是她身旁也努力過頭的經紀人,神田讓她參加《Mystery Spy秘密間諜》,一炮而紅後又因「捏造」一事毀了她的星途。

「就像衣服有尺寸,夢想也是有尺寸的。」大原說以前的自己夢想太大了,勉強自己,結果不適合。

神田找出了ABC的名片,卻也害死ABC。「恭喜您,爸爸,回憶自己做過的事,是甚麼心情?」女兒美奈(大友花戀)被鬆綁後居然說了奇怪的話,她陰險地笑了。「您能找到我的名片嗎?」反轉得不錯。最後一集是父女關係的意外,美奈說:「爸爸曾經是我的驕傲。」原來美奈也曾經送給爸爸自己的名片。

X(岡田將生)也給過名片。忽然,整個遊戲似乎還有幕後的監視者?X也說出自己心痛的夢想破滅,定時器「時間」居然又跳動了,剩2分鐘,神田和女兒美奈頸圈上有炸彈是真的?遊戲失控了…X中槍倒地。

我不想引爆劇雷,只能小小慶幸不是暗黑劇。但滿足了那些對神田有怨有恨的心,還是不可取的吧!

 

 

 

銳誌1.JPGimage

  新圖上架 隨時更新→歡迎分享點閱. (點數可換)

【拿波圖●line 原創貼圖/表情貼】 全作品連結網址
https://store.line.me/search/zh-Hant?q=no2two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