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森林1.JPG

●2017韓劇tvN【秘密森林 비밀의숲要把敵人也放在身邊(曹承佑 裴斗娜 李浚赫 申惠善)

◎tvN【秘密森林 비밀의숲】播出時讓我的劇友們熱烈討論,我是意外的。我總是慢半拍地欣賞。有人問,森林在哪兒?看了後就能理解,那片「森林」的「秘密」正被揭開中….於是就連曹承佑飾演的男主角名字,被中譯為「黃始木」,似乎得到較多好感。我以前觀劇倒不在意,翻譯各憑本事,不懂原文的我依賴性強,順就好,這下,反而看出大家看的是不是同一個譯本了。

◎黃始木(曹承佑)小時候動過刀,腦部神經敏感處切除手術,影響他的後遺症可能有:不會有太大的情緒波動外現,或情感感知遲鈍。【秘密森林 비밀의숲】顯然設定他是後者,失去了「感情」的豐富表情。長大後的始木(曹承佑)偶而還是會腦部劇痛。如果沒看見電視劇先演背景的話,男主角鐵定更「酷」了,不用太多表情地詮釋內心波動,也得是實力派演員來吧!

【秘密森林 비밀의숲是部跟檢察官有關的韓劇,也是抽絲剝繭的案件醒腦劇。必須鎖定兇手劇。沒甚麼粉紅,幸好女主角們表現不錯。這些年,裴斗娜在不少國際影劇作品上都有演出,我剛在國外影集【超感8人組】看她露臉,短髮俐落,其實當初我想看【秘密森林 비밀의숲是因她,我對曹承佑反而不熟。韓汝珍(裴斗娜)刑警一開始就幫了檢查官抓到嫌疑犯,很有衝勁及正義感的角色。

◎這劇開始不囉嗦,一下就把檢察官黃始木(曹承佑)和朴社長謀殺案串起連繫,檢察官徐東載(李浚赫)脫不了關係。說說李浚赫,亦正亦邪的角色更適合他發揮!讓我從頭到尾都很看好他,牆頭草最能影響劇情。「他就像條毒蛇,一定會藉此往裡鑽。」次長交代東載(李浚赫),把殺人案交給實習新人檢察官榮恩秀(申惠善),避開愛找麻煩的黃始木檢察官。恩秀積極想求表現,剛好符合被操弄的條件。這下把主角們都拉攏一塊,甚至劃出立場了,檢察廳裡有不可告人的秘密。「檢察廳」就是「秘密森林」。

◎看多刑偵劇,案件設計是最重要的。從單一到連環爆,在我亂看的日劇、港劇、韓劇、台劇、泰劇、陸劇裡履見不鮮,就看如何運轉而已,也許就是我提不起勁的因素。不過,【秘密森林 비밀의숲】既為收視率高的韓劇鐵定有特色,殘忍血腥加上誰都可能是主謀就在所難免。每一個案,兇手難抓,主謀更難斷,觀眾玩起猜猜樂。嫌疑犯主張自己沒有殺人而自殺,第一件案子就反轉幾回,步調不急。

◎刑警韓汝珍(裴斗娜)和檢察官黃始木(曹承佑),同在第一時間抓人的兩個人,都發現案件有疑點。他倆不熟,卻能有默契的展開再次調查。韓警察總是發問的多,黃檢察官回答得少,一開口就是重點,沒有廢話,他直覺地相信她。「我中計了。…你們署長跟我們次長是朋友。」引出上級不能被知道的接受賄絡案。

◎擋不住媒體和輿論的批評,恩秀(申惠善)被東載(李浚赫)煽動指導的檢察官「出道演出」,主管黃始木(曹承佑)給的證據,變成「假」的,她成了代罪羔羊。黃始木在李次長的威脅利誘下選擇「最好的」的路,「上位」,觀眾看得出這只是障眼法,要想剷除大毒瘤,還需費點功夫才行。始木有時也很困擾,弄不清楚怎麼會淌進這混水,怎麼被拉進這一場局,卻離不開?

「是你開的頭,由你來解決」,李昌俊次長(劉在明)知道最聰明最難搞的就是黃始木(曹承佑),「捅我一刀,最先濺到血的也是你」。曹承佑演這黃檢角色喜怒不形於色,他敢冷言要糖吃,在長官前也很乖,劇裡塑造成全檢察廳都知道他聰明,不按牌理出牌,一點都不會激動。(原因開頭寫了喔!) 李昌俊次長(劉在明)倒讓我比較有想像力,是好是壞?

◎黃檢(曹承佑)主動接受電視節目專訪,針對自殺的嫌疑犯冤案指控來公開說明。他在保護下屬恩秀,不會笑的長官其實是個暖男。黃檢在電視上做了「兩個月裡抓到兇手」的約定。這年頭,人一出名就讓媒體轉移焦點肉搜,黃檢的過去全被Po網了……新聞人物,一天內從天堂掉到地獄。突然就出現了老同學金政本。

◎警察韓汝珍(裴斗娜)「陪」著黃檢繼續調查「朴社長」謀殺案。「朴社長」幾年來「接待過」檢警高層很多人,背後可能牽扯很大。每一集最後幾分鐘的「新發現」,過癮。韓汝珍懂黃檢的執著認真,也能理解黃檢不說明白還自言自語的提問。每一次的新發現都會慢一步,讓觀眾著急。畫面上,黃檢老到案發現場用自己的「視野」模擬各種案發可能性,很多刑偵劇集都會有這種高智商的怪物。第2個受害者出現,刀上居然有黃始木檢察官的指紋………..

◎韓刑警也懷疑過黃檢,最終選擇再次相信他。汝珍喜歡隨手畫畫,她能馬上拿出筆記本跟筆,把黃檢「不容易」的表情畫下來,撕下紙,當成禮物送給他,這個小動作設定很溫暖,對喪失情感感受的黃始木來說很特別。畫著圖的紙,捨不得亂丟。

◎「正義,野心,貪欲,罪惡,這是怎樣的一隻手?」剛升上檢察長的李次長「握住」黃檢的手,「如果我能看清楚這隻手做過的事……」黃檢沒有排除李次長是幕後黑手,可是帶過李次長10年的榮前輩(榮恩秀的父親)說不可能是他。前輩請黃檢「保護」女兒恩秀,她涉世未深,不知檢察廳的險惡,只想幫當年被誣陷的父親洗刷清白,她沒有察覺「森林」裡有真正的惡魔,也「盯」著她。

◎李次長(劉在明)的旁白很有深意,就像黑白間的灰色地帶,可疑。今天所有的一切從當初一頓普通的飯開始,「人事是面子,是人脈。當我還在低位時,人脈就是力量;爬到一個地位時,人脈便成把柄;再上高位,人脈就是羞恥了。」他知道該在那裡斬斷自己不靈活的左右手,不然就得付出更高代價。成為李檢察長的現在,他背後仍得聽從「岳父」會長李允范的指示,面前還得防著斬不掉的徐東載(李浚赫)。

「可是妳怎麼知道我說的是真話?妳信嗎?」黃檢問汝珍,我喜歡看這兩位主角的互動,被動或主動,都剛剛好,有默契。汝珍說:「誰說我信了?我不信?」,她一邊吃著拉麵,一邊比著手勢,她會用眼睛盯住他的。兩位的相處越看越可愛,汝珍的直來直往和信任,酷酷的黃始木不由得笑了,自己還無感呢!汝珍注意到了,她說,他笑起來好看,馬上拿出紙筆又想「畫」他了,「那個…不要再送我禮物了。」好煞風景喔!

◎負面新聞不斷,讓李昌俊辭去檢察長,推薦黃始木當上「特派檢察官」啟動內部稽查。李昌俊老婆由尹世雅飾演,是壞女人城府深?嬌慣的大小姐?我覺得李昌俊能坐上檢查長的位置,內心有一定的鬱卒感,也許一輩子敢怒不敢言,但岳父大人還能捧女婿進青瓦台當秘書長,著實不簡單,黃檢想「動」長官越來越難。我沒猜到,劇情在這對夫妻情上有著墨,很好。

◎黃檢領軍的「特別調查組」裡成員,黃檢和觀眾都有疑,我想看看誰在玩花樣,劇情到此,其實我早已鎖定兇手為兩人之一了。「要把朋友放在身邊,更要把敵人也放在身邊」黃檢打老虎的第一步,先打檢察官徐東載(李浚赫)「特調組」成績不錯,不只調查現在,還幫三年前榮恩秀(申惠善)的檢察官父親受賄案。黃檢認定這是一開始謀殺案的「兇手」想要看到的結果,他的「大膽」查證沒人擋得住,韓汝珍(裴斗娜)已經是他最信任的夥伴。

◎檢察官徐東載(李浚赫) 很敏感,見風轉舵漂亮,他知道甚麼時候的自己重不重要,好死不如賴活著,為了活命,他可是見誰得勢就「抓」誰,臉皮厚,沒有忠誠度。東載「劈腿」,他一邊說要幫黃檢,一邊通報李秘書長和(岳父)韓朝集團李會長,活得像咬布袋的小老鼠。東載也爬上了青瓦台,李昌俊把這危險人物再次「收」在身邊。

◎恩秀(申惠善)就不同,父親被陷害,顯得自己卑微不堪,不能重審當年的案子讓她情緒大暴動,痛恨李昌俊。恩秀很孤單,她也想「靠近」黃檢,得到他的關注,更難。黃始木對任何人都有的「距離感」,恰恰是對男女感情大而化之,眼裡從來只有工作的韓汝珍(裴斗娜)能不經意的靠近他而已。

◎正當漸入佳境的「特調組」被解散了。「對於法官,正義是永遠的暗戀,也是終極目標。」這是榮檢察官當年教導新人們的話,黃檢謹記在心,所以調查一半的案子,他不會放棄。「你覺得正義是甚麼?」榮檢說:「對我來說,正義就是我和家人的安全。」

◎每當畫面掃到「特調組」的尹科長時,我就知道該有他的「戲」,飾演尹科長的韓星很不錯,又是一個好壞角色都能吸收的好演員。。數字07的「謎」不是數字,哇…..很精彩,多嘴就多問一句話的恩秀,惹來殺身之禍。對「特調組」打擊不小。黃檢頭痛昏倒了,汝珍才知道他「不苟言笑」的原因。醫生說黃檢動過腦手術,「人不可能沒有感情,只是無法表達。所以,不知不覺累積在裡面,因此用這種方式(頭痛)爆發出來。」

◎我覺得節奏感太慢,台詞對話也慢,曹承佑和裴斗娜兩個電影咖,讓我覺得像看電影不是看電視劇了。韓汝珍(裴斗娜)對黃檢(曹承佑)的自然關心有很大方的台詞,她說,頭再痛的時候告訴她吧!她也幫不上甚麼,至少可以有人送他去醫院…….我喜歡不給人壓力的女人,男人們應該也愛這種朋友吧!

◎「被捕的兇手不過是刀刃,握著刀柄的人是我。」他說。同時,黃檢已經知道是「他」。「打了敗仗,是要被抓當俘虜,還是選擇葬身戰場?」坦承全部,然後自己了斷,「他」說那是唯一一次失誤。

◎結局還OK,沒有我意料之外。黑的又變成灰的,洗白了一點點。全劇看完,李彰俊(劉在明)的角色最豐富,在他身上有身為丈夫的愛戀不捨,身為檢察官前輩的提攜和前瞻,身為女婿的聽話和反擊,身為普通人想走上富貴名利的機遇和抉擇,都讓編劇寫全了,他的人生贏了嗎?只有他自己感受才準確。

◎而黃檢(黃始木)難得的一抹微笑,又是啥梗?觀眾自己定義。在2017年韓劇裡,tvN【秘密森林 비밀의숲】總體來說,的確是值得推薦的好看的劇。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