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PEAK-合.jpg

●2017韓國電影【I Can Speak  아이 스피크 花漾奶奶秀英文】如果我忘了,就等於我輸了(羅文熙 李帝勳)

◎我看的電影不多,去年2017裡看過的韓國電影裡,就這部【I Can Speak  아이 스피크】讓我難忘。韓國人拍電影,不少嵌入有真實的歷史事件編寫,但很少會大喇喇或鉅細靡遺「鎖」在爭議性的事件中,就如同【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  택시운전사 A Taxi Driver】明明觀眾都清楚裡頭傳達「光州事件」,偏偏從司機的角度來揮發;【I Can Speak  아이 스피크 花漾奶奶秀英文】想表達的也許是對爭戰過往裡「慰安婦」的心疼重視,卻從老奶奶堅持要學好英文佈局,讓我又笑又哭。

◎以為是看了驚悚片的開始,夜裡,黑,大雨不停,「喀擦」偷拍的快門聲…..馬上神經緊繃。

◎韓劇老演員羅文姬,看慣韓劇,絕不陌生;年輕的李帝勳更是強咖….打從預告片就很吸引我。民載(李帝勳)背著背包,溫文有禮地來新單位報到,嗯,他是個公務員。(我愛上他拿出來的文具包了,的確是職場好物)。羅奶奶(羅文熙)身穿黑色風衣,帶黑口罩出場,威風。羅奶奶是最令人頭痛的投訴者,大夥兒深怕被她纏上,只好是新來的民載要求她守規矩。「所有的事都得按照步驟順序進行,請先填表吧!」初生之犢不畏虎。

◎民載惹上「鬼怪奶奶」了。她是全社區最熱血舉報違法事件的頭號人物,每天至少一回,至今超過8000次……可我覺得奶奶說得很有道理啊!只是從古到今,公家單位要「及時」修正是不可能的奢望。

◎民載(李帝勳)很優秀,為什麼要考公務員?反正電影會先鋪梗。奶奶碰上一板一眼的民載,「看上」他了,反而漸漸能好好說話,跟他這個公務員溝通,他的耿直和耐心「贏」了羅奶奶。這電影一開始祖孫輩的「距離感」就是部喜劇片。

◎羅奶奶有想要通電話的人,她打國際電話連美國LA,卻膽怯地開不了口說英文。奶奶上過英文補習班,老師說得快她吸收不了,還被退費請她別影響其他學生,奶奶失望至極。某天,羅奶奶看見民載跟外國人對答如流,馬上重燃起希望,跟民載說「教我英文吧」!怎麼可能順利?她到「投訴窗口」正式填寫「申請單」給民載,申請人Jennifer,「Please be my Teacher」我因她的努力而笑了。民載被煩死了。好吧!就考考她。

◎朴民載(李帝勳)和玉粉(羅文熙) 奶奶的關係因為讀高中的弟弟英才(成侑彬)而拉攏的。這時,電影轉了彎,營造溫馨氛圍。在市場偶遇獨居奶奶的英載,偶而就來裁縫店吃頓家常飯,哥哥給他壓力太大,沒了父母關愛的兄弟倆,在裁縫店裡能感受到「回家」。民載跟蹤弟弟來到裁縫店,吃了飯,瞧見了奶奶家那面貼滿寫英文單字便條的牆…….為了感謝羅奶奶照顧不能正常吃飯的弟弟,民載決定不收錢教奶奶英文,一周三天。「不過,偶而要幫我弟弟準備晚餐喔!

◎想想我的意志力都不如奶奶,若是有個像李帝勳的帥哥願意教我不知多好呢!朴老師的教學太棒了。他還把韓語歌翻成英文歌讓奶奶練著唱,帶她去夜店直接跟外國人聊。朴老師說,不用寫筆記,直接說……當然羅奶奶也不是完全連ABCD都不懂,她寫英文字好可愛。

◎民載原來是想成為一個建築師,父母接續去世後,他擔起大哥的責任得養活照顧弟弟。兄弟倆遇上羅奶奶,當成了自己的親人了,我想也許有點像到外婆家的感覺,彼此填補了親情的缺口。羅奶奶的故事裡的「友情」,網路上介紹是這部電影創作靈感的激發緣由。好朋友正心奶奶生病了,她最後的心願,深刻沉重,「玉粉奶奶,您能不能幫幫她…..」只有玉粉奶奶也是如此走過來,那是她根本不想提的痛。

◎沒意外地,【I Can Speak  아이 스피크  花漾奶奶秀英文 一如不少韓國電影,也用一首讓觀眾熟悉的老歌。歌聲裡,羅奶奶作夢了,夢見年少時跟弟弟一塊…..她想學英文,就是想跟住在美國的,不會講韓語的親弟弟地通話,她想知道他過得好不好…民載(李帝勳)決定偷偷先打個越洋電話探探底,羅奶奶的弟弟卻給他意想不到的反應。他不想教奶奶英文了,他清楚,就算奶奶會講英文也是沒有用的,她會受傷的。

◎羅奶奶幾年來的蒐集的投訴資料交給民載被不知情地銷毀,民載又將弟弟不記得她,不用學英文的事實說出口,瞬間,她人生唯二的「依賴」和「支撐」全破滅了。高中生英才(成侑彬)弟比民載哥哥更懂羅奶奶,不能這樣對奶奶,奶奶愛管閒事是因為她一個人很孤單。

◎民載(李帝勳)重新在檔案室翻閱「鬼怪奶奶」的一直以來的申訴案,他走進市場,那是奶奶生活的地方,電影裡用「市場開發案」跟「釘子戶」來引出公務員敷衍市民的醜態,放進兩小時的電影裡的元素真的很豐富。

「不用擋,反正我也不想再躲了。」看見正心奶奶逐漸忘記所有,羅玉粉(羅文熙)決定接受記者專訪。13歲,曾經是「慰安婦」的她,願意前往美國參加聽證會,她要站出來,此時,所有人才從報紙上看見羅奶奶的勇敢。。當過「慰安婦」,媽媽曾經要玉粉隱瞞到死,覺得她丟人,而現在,她不想再畏畏縮縮,一輩子,父母兄弟都拋棄她,難以啟齒,這叫她能如何堂堂正正的做「人」呢?可惡,市場的人也對她「另眼相待」?

「對不起,奶奶」,民載的抱歉,我也好難過。「這是我想要忘記的過去,但是我沒有丟掉這張照片」,奶奶拿出了別人也許視為難堪的「記憶」,她慢慢講給民載聽。「如果我忘了,就等於我輸了。」60幾年來,第一次覺得拿出照片是暢快。眼前攤開一張正心奶奶寫著滿滿英文的紙,是她想在聽證會想說的話,玉粉奶奶問民載,「能不能再幫我一次?」她必須把英文講稿念熟背好。

「我就這麼不能被信任嗎?…您的心肯定千瘡百孔…」珍珠嫂會惹哭不少觀眾的,「這麼長的時間,您一個人,該有多辛苦…..」有時候,我不太敢看這類型的韓國電影,總是有讓人瞬間爆哭的觸點。

◎民載很努力的,片中的他也積極參加升級面試的。開裁縫店的玉粉奶奶為民載做了西裝,把祝符放在口袋,在符紙背面寫上英文「You can do it」

◎站在聽證會面對大家的羅玉粉,瞬間愣住了。法官一問,她回了神,「Yes,I  can speak」。在韓國看新聞的民載為了奶奶被質疑做證的身份確認不停奔走,雖然是很戲劇化發展,但朴民載(李帝勳)終究來到法庭現場,「How are you?」,一句話喚醒緊張到滿腦子空白的奶奶。民載老師是最棒的鼓勵。我沒想到下一個畫面是羅奶奶拉上了衣服…….「我就是證據。」

◎韓國電影一向很敢說事,片尾的黑底白字:「之後十年,日本還是沒有道歉」。有別於紀錄片式的傷痕敘述,我喜歡【I Can Speak  아이 스피크  花漾奶奶秀英文 】苦中帶樂,喜裡藏悲的電影故事表現。

 

銳誌1.JPGimage

  新圖上架 隨時更新→歡迎分享點閱. (點數可換)

【拿波圖●line 原創貼圖/表情貼】 全作品連結網址
https://store.line.me/search/zh-Hant?q=no2two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